杨过眼中的美人 (7): 秀美的郭襄

(预警请先看:情人眼里出西施・前言 )


先回写了杨过眼中的郭大姑娘 ,此回来写杨过眼中的郭二姑娘。


杨过和郭芙有二次初见。

第一次,在嘉兴的真正初见,十三岁的小杨过见到九岁的小女孩郭芙指挥双雕斗李莫愁。

第二次,是过芙长大后的初见。十八岁的杨过再次见到十四岁的少女郭芙,场景还是斗李莫愁,这次不仅带着双雕,还带着杨过讨厌的二武。


杨过和郭襄也有二次初见。

第一次,是见到刚生下来的小婴儿郭襄,小龙女要拿着郭伯母的女儿去给杨过换解药。

第二次,是十六年后,十五岁的少女郭襄跟着西山一窟鬼去见她崇拜的神雕侠。


杨过和郭芙的二次初见,第一次虽然嘴上说着【小美人也好秀气】,但是书中没有写他对小美人的美貌的反应的心理活动。

第二次初见,杨过才被【颜若春花】的明媚少女惊艳了。这一惊艳不得了,惊艳出了杨过深深的自卑,以致于他必须爬到华山上才能把自卑拉到水平面。


然而杨过和郭襄的二次初见正反対。他初见小婴儿郭襄的时候,觉得这小婴儿挺美。等到16年后,他见到少女郭襄,反而没什么反应,更不用说惊艳了。


先看看杨过眼中的小婴儿郭襄。


郭襄一生下来马上被小龙女抱走,然后她师姊李莫愁以为这是小龙女和杨过私通生下的孩子,也参与了抢婴儿的战斗,于是郭襄又落入了李莫愁的手中。

如果郭襄有个三长两短,将来,杨过就不可能和郭家人修复关系了。

他拼死都必须把小婴儿奪回来。


杨过终于抢到了小郭襄,第一次看小婴儿的脸:

【又斗一阵,杨过胸口隐隐生疼,知自己内力不及对方,如此蛮打无法持久,多时不听到婴儿哭泣,只怕有失,百忙中低头向婴儿望了一眼,只见她一张小脸眉清目秀,模样甚是娇美,正睁着两只黑漆漆的眼珠凝视自己。】


好漂亮的小宝宝!不但【眉清目秀】,而且【甚是娇美】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刚上下来一天不到的新生儿?新生儿的皮肤,都是皱皱巴巴的,刚生下来的时候,眼睛也是闭上的。郭伯母在大火危城中生产,孩子一生下来就被敌人抱走了,肯定没有条件像现代女人在病院中生孩子那样,一生下来就有护士把孩子洗得干干净净。可以想像,当时的郭襄,应该是身上的血迹、羊水都没有洗干净。


不知道杨过是哪只眼睛看出来一个皮肤皱巴巴、眼睛没睁开、羊水还没洗干净的新生儿不但【眉清目秀】、而且【甚是娇美】


而且,所谓【正睁着两只黑漆漆的眼珠凝视自己】,稍有常识的都知道,新生儿出生后七天才开始发展视觉。退一万步,就算郭襄这个神奇的新生儿不知如何睁开了眼睛,杨过确实看到了【两只黑漆漆的眼珠】,但杨过你想太多了,小宝宝绝对不是在凝视你!


为什么杨过会把一个皱巴巴、没洗干净的新生儿看成【小脸眉清目秀,模样甚是娇美】

看看下一段情节:


【杨过素来与郭芙不睦,但对怀中这个幼女心头忽起异样之感:“我此刻为她死拚,若天幸救得她性命,七日之后我便死了,日后她长到她姊姊那般年纪,不知可会记得我否?”心头一酸,险些掉下泪来。】


杨过这个时候,同时面对李莫愁、金轮国师二大强敌,而郭芙根本就不在现场,不知道是什么事触动到他、忽然想到自己【素来与郭芙不睦】

而且,杨过的这个【异样之感】也真是有趣:他居然在想小婴儿郭襄【不知可会记得我否?】 


杨过你是认真的吗?生下来一天不到的婴儿,连她妈妈都记不得,怎么会记得你?


真実,其实在前半句话:【日后她长到她姊姊那般年纪】


原来,杨过是透过郭芙滤镜去看这个婴儿的!


虽然刚出生的新生儿皮肤皱巴巴、脸上还沾着羊水和血迹,但你知不知道她的姊姊眉目如画、颜若春花?这样绝美的美少女的妹妹,等到她【日后她长到她姊姊那般年纪】,你怎知她不会眉清目秀又娇美?


这时候,中了情花毒的杨过,觉得自己只有七天生命了。他想用最後的时间做善事,做有用的事,他希望他死后也会多有人记得他的。


一个婴儿自然不能凝视他,更不会记得他。别说长到她姊姊那般年纪,长到南海神尼那般年纪也没有用!


但是,杨过依然忍不住要去想:【日后她长到她姊姊那般年纪,不知可会记得我否?】

或者说,【日后她长到她姊姊那般年纪】,她姊姊会不会记得我?

可怜的杨过真正想知道的是,十几年后,骄傲的襄阳城的公主还记不记得曾经拼死救过她妹妹的小叫化、小黑鬼。


七天后,杨过因为冰魄银针以毒攻毒,徼天之幸没死。

然而后来意乱情迷、惊心动魄,杨过的右臂被郭芙砍了下来,血溅当场。

到了这一步,杨过不管是生是死,郭芙都不可能不记得他了。

然而,他们也不可能在一起了。


后来,杨过是真的抢走了婴儿,趁着黄蓉和李莫愁二位大美人打架的时候。

根据他自己的想法,他抢婴儿的理由,是要报断臂之仇:


【杨过骑在马上,见道旁树木如飞般向后倒退,俯首看怀中的郭襄,见她睡得正沉,一张小脸秀美娇嫩,心道:“郭伯伯、郭伯母这个小女儿,我总是不还他们了,也算报了我这断臂之仇。他们这时心中的难过懊丧,只怕尤胜于我。”】


杨过看着【秀美娇嫩】的小婴儿郭襄,觉得让郭伯伯、郭伯母【难过懊丧】,就算是报仇了。


是不是漏了什么?郭伯伯、郭伯母、郭襄都被你报仇了。但是郭芙呢?真正砍了你手臂的郭芙呢?


【奔了一阵,转念又想:“杨过啊杨过,是不是你天生的风流性儿作祟,见了郭芙这美貌少女,天大的仇怨也抛到了脑后?倘若斩断你手臂的是个男人,是武氏兄弟中的那一个,你难道也肯饶了他?”想了半日,只好摇头苦笑。他对自己激烈易变的性格非但管制不住,甚且自己也难以明白。】


这时候的郭襄已经满月了,李莫愁照顾得也不错,把小婴儿养得【秀美娇嫩】,还是很有可能的。

然而,杨过看着【秀美娇嫩】的妹妹,想着的还是她姊姊、【郭芙这美貌少女】

总之,杨过戴着郭芙滤镜,首先把郭芙主动从被报仇成员中剔除,然后再透过滤镜看郭芙的妹妹,越看越秀美,越看越娇嫩。


这样一个【秀美娇嫩】的小婴儿长大了后,会长成什么样?


在风陵渡的时候,郭芙、郭襄、郭破虏姊弟三人同时在安渡老店登场:


【众人见到这女子,眼前都斗然一亮,只见她年纪三十有余,杏脸桃腮,容颜端丽,身穿宝蓝色锦缎皮袄,领口处露出一块貂皮,服饰颇为华贵。这少妇身后跟着一男一女,都是十五六岁年纪,男的浓眉大眼,神情粗豪,女的却清雅秀丽。那少年和少女都穿淡绿缎子皮袄,少女颈中挂着一串明珠,每颗珠子都一般的小指头大小,发出淡淡光晕。众客商为这三人气势所慑,本在说话的人都住口不言,呆呆望着三人。】


这是少女郭襄的首次登场,年龄是15岁,比少女郭芙初次登场的14岁还要年上一岁。上一回分析郭芙 的时候说过, 14岁的少女郭芙【颜若春花】【明媚娇艳】,惊艳了杨过。


然而,让店里所有人【眼前都斗然一亮】的,不是十五岁的娇嫩少女郭襄,而是三十岁的少妇郭芙。

此处关于郭芙【杏脸桃腮】的描写,上一回已经分析过了,这一回就不再重复。只说说郭大姑娘的【容颜端丽】,这个形容词是用来形容成熟美人,比如黄蓉、黛绮丝、刀白凤。

郭芙果然是和她妈妈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美人,少女时代娇艳,做了姑奶奶之后端丽。


【清雅秀丽】的郭襄,不如她颈中的明珠抢眼。

同样一串明珠,戴在郭芙颈中,武修文看到的是郭芙嫩得出水的脸蛋:


【武修文连讨三个没趣,讪讪的很是不好意思,定睛瞧时,只见她身穿淡绿罗衣,颈中挂着串明珠,脸色白嫩无比,犹如奶油一般,似乎要滴出水来,双目流动,秀眉纤长。】


在明珠的【淡淡的光晕】映照下,杨过看到的是郭芙的粉装玉琢、美到让他自惭形秽:


【她服饰打扮也不如何华贵,只项颈中挂了一串明珠,发出淡淡光晕,映得她更如粉装玉琢一般。杨过只向她瞧了一眼,不由得自惭形秽,便转过了头不看。】


同样的明珠,同样的淡淡光晕,戴在郭襄颈中,众人看到的是明珠的光晕和大小。


关于郭家姊妹的颜值对比,我在 闻名四海的郭大姑娘系列的第二回 分析过。

郭大姑娘有美名,闻名四海,不用她自报名号,也有人猜得出她是大美人黄蓉的女儿。

而郭二姑娘虽然是一母所生,颜值却只在仔细看的时候才与母亲有三分相似。所以,郭二姑娘虽然有神雕侠为她高调庆祝十六岁生日,但是她自己行走江湖的时候,如果不主动报上名号,没有人认出她是郭家的女儿。


郭襄主动找到了神雕侠,而杨过这个郭家的老熟人,没认出这个小姑娘是郭家人。对比一下,当年李莫愁初次见到九岁的郭芙,就猜出这是武林闻名的大美人黄蓉的女儿。


杨过带着郭襄去黑沼抓灵狐,一日二夜,没怎么注意过这小姑娘的样子。

直到郭芙出现后,16年没见过面的杨过准确无误的判断出了郭大姑娘的声音,然后郭襄一声“姊姊”,杨过这才突然意识到、这小姑娘原来是郭芙的妹妹!

这还得了?这一日二夜怠慢了二妹啊!于是、杨过赶紧跑出去,给二妹三根金针许愿。


知道了郭襄是二妹之后,一日二夜间一直没怎么在意她的神雕侠,第一次注意看她的脸:


【郭襄微笑道:“没有啊,我没为难之事。”淡淡的月光正照在她雪白秀美的脸上,杨过看得清楚,她眼中兀自含着一泓清泪,柔声道:“原来你是郭大侠和郭夫人的姑娘,是你姊姊欺侮你吗?”他想郭靖、黄蓉名满天下,威震当世,他们的女儿决没办不了的难事,多半是郭芙强横霸道,欺侮了小妹妹。】


又是【你姊姊】...... 

杨过戴上郭芙滤镜,一直没有仔细看过的小妹子的脸,马上变得【雪白秀美】,连她眼眶中的眼泪都看见了。


总之,杨过透过芙妹滤镜看郭襄,看到新生儿郭襄【娇美】、少女郭襄【秀美】

然而,在没有郭芙滤镜的时候,杨过根本没注意过郭襄是美是丑。

杨过看郭襄,要么不看,要么戴着郭芙滤镜看。

所以,杨过眼中真正的郭襄的颜值,究竟如何?

金庸没写,读者也没办法知道了。


(本来以为本系列完成了,但是发现张无忌编中,没有黄衫女子 。次回补上。)


-----------------------------

段誉、张无忌、杨过眼中的美人


评论(107)
热度(364)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