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眼中的美人(1): 杨不悔 朱九真 武青婴 殷离

(预警请先看:情人眼里出西施・前言 )


张无忌见过的女孩子里,相貌最一般的应该是杨不悔 —— 这是一件很让人困惑的事情,因为作为大帅哥杨逍的女儿,杨不悔应该是很美的。


长大以后,张无忌与杨不悔重逢时,无忌哥哥眼中的不悔妹妹是这样的:


【那小姐身子微晃,转过脸来,张无忌在烛光下看得分明,只见她眼睛大大,眼珠深黑,一张圆脸,正是他万里迢迢从中原护送来到西域的杨不悔。】


金庸笔下的美人,几乎很少有这么简单的配置。【眼睛大大】…… 好吧,大眼睛的美人很多,但是大眼睛的不见得都是美人。


同样是描写眼睛,上一回段誉编里盘点过,段誉眼中的阿朱【眼珠灵动】—— 同样是简简单单四文字描写眼睛,【眼珠灵动】【眼睛大大】要鲜活了许多、生动了许多。

【眼珠深黑】似乎也不是什么值得书写的特点。除非是黛绮丝那样的蓝眼睛、欧阳克众姬妾的碧眼灰眼这样与中原人不同的五官特征,中原汉人谁不是眼珠深黑?


总之,只能用【眼睛大大,眼珠深黑】这样纯客观性、描述性的词汇,而没有用主观性、印象性的词汇,说明杨不悔的外貌在张无忌眼中并不突出。


其实这让人很困惑。首先,杨逍【相貌俊雅】,纪晓芙【肤色雪白、长挑身材的美貌女郎】,怎么他们的女儿就只有圆脸大眼睛?


还有,杨不悔小时候是很美的:


【他这时见纪晓芙的女儿站在母亲身旁,眉目如画,黑漆般的大眼珠骨碌碌地转动,好奇地望着自己。】


【眉目如画】在金庸笔下是很高级的形容词了。

看看金庸书里还有谁【眉目如画】: 黄蓉 、 郭芙 、阿九、 陈圆圆 。她们都是顶尖的大美人。

小时候的杨不悔眉目如画,为什么长大了就平凡了?


张无忌和杨不悔分开后不久,他很快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一个美少女 —— 朱九真。


他先看到的是朱九真的背影:


【但见她一张鹅蛋脸,乌丝垂肩,身上穿的不知是什么绫罗绸缎,闪闪发光,腕上戴着金镯,这等装饰华贵的小姐,他也从来没见过】


原来朱九真是【鹅蛋脸】,比起杨不悔的圆脸,更符合普遍的美人标准。


朱九真的眼睛也很生动勾人:

【张无忌恋恋不舍,走到厅门口时,忍不住回头向她望了一眼,那知朱九真也正在瞧着他,遇到他的眼光时秋波流慧,嫣然一笑。张无忌羞得几乎头发根子都红了,魂不守舍,也没瞧到地下的门槛,脚下一绊,登时跌了个狗吃屎。】


朱九真的眼睛【秋波流慧】,比起上面提到的杨不悔,要生动了不知多少倍,一看就很勾人,难怪小无忌一看不但丢了魂、也丢了人,【登时跌了个狗吃屎。】


张无忌眼中的朱九真,有一个频频出现的关键词,“娇媚”。


第一次见到朱九真的时候觉得小姐容颜娇媚:

【张无忌和她正面相对,登时一颗心突突突地跳个不住,但见这女郎容颜娇媚,又白又腻


想象中小姐的各种动作神态也娇媚:

【张无忌痴痴呆呆,只想着小姐的声音笑貌,但觉便是她恶狠狠挥鞭打狗的神态,也是说不出的娇媚可爱。】


就连小姐的声音都是娇媚的:

【他不见小姐,失望异常,拿着那锭银子正自发怔,忽听得一个娇媚的声音从外面传进来:“表哥,你今年来得好早啊。”正是朱九真的声音。】


段誉编的第一回 里提到过,男人心里想的评价比嘴上说的评价靠得住。但段誉编的第二回 补充了一点:比心中想法更靠得住的,是身体的本能反应。


张无忌不仅是想法,在身体反应上,也能明明白白看出朱九真在他心中是怎样的大美人。


本来被她的恶犬咬成了重伤,心里怒火压不住,但是等到看到小姐的时候:

【那女郎转过头来,见到他恼怒已极的模样,微微一笑,招手道:“小兄弟,你过来。”】


小姐仅仅是【微微一笑】,仅仅是招了招手,小无忌就沦陷了:

【陡然之间,他耳朵中嗡嗡作响,只觉背上发冷,手足忍不住轻轻颤抖,忙低下了头,不敢看她,本来全无血色的脸,蓦地里涨得通红。】


(张无忌见朱九真时眼睛不知往哪儿放、脸也涨红的反应,真像郭靖见黄蓉、杨过见郭芙的反应。上次写

初见绝世美女时眼睛放哪儿  的时候,不该漏下张教主。我错了。)


总之,小无忌这个身体反应,看到了小姐失魂落魄,没有看到小姐的时候痴痴呆呆、失望发怔。朱九真是无忌眼中的大美人无疑了。


朱九真和武青婴并称“雪岭双姝”,美人度应该不分伯仲。朱武二女都倾心的卫璧好像还更喜欢武青婴一些。可见武青婴的颜值不见得很不如朱九真。


然而情人眼里出西施,张无忌眼中的武青婴比朱九真差远了。


当雪岭双姝同时出现时,张无忌眼里的朱九真是这样的:

【朱九真走在左首,穿一件猩红貂裘,更衬得她脸蛋儿娇嫩艳丽,难描难画。】


刚刚被他送到父亲身边的小杨不悔【眉目如画】,但是比起朱九真的【难描难画】,又差了一个档次。


与朱九真同时出场的武青婴,在张无忌眼里是这样的:

【那女子穿一件黑色貂裘,身形苗条,言行举止甚是斯文,相貌清秀,和朱九真的艳丽可说各有千秋,但在张无忌眼中瞧出来,自大大不如他心目中貌如天仙的小姐。】


张无忌眼中的武青婴相貌【清秀】。“清秀”的级别当然不低,上一回段誉编写过,王语嫣很清秀 。

武青婴的“清秀”,和朱九真的“娇嫩”和“艳丽”相比,很难说孰高孰低,这还是一个环肥燕瘦的问题。


张无忌的审美标准在这里解释的很清楚:朱九真【貌如天仙】,武青婴【大大不如】

  

看来,小无忌喜欢的是艳丽型,不是清秀型。

联系上一回 段誉眼中的娇媚美人与清秀美人 的分析,如果小无忌穿越到天龙八部,他应该是喜欢木婉清多过喜欢王语嫣,和段公子正反対。


然后看身材。

武青婴的身材在张无忌眼里【身形苗条】。“苗条”当然是个褒义词,但是和上述描述杨不悔【眼睛大大】类似,【身形苗条】仍是偏重客观性描述,和观者本身的主观感受关系不大。


金庸用来形容美人身材的词语中,段位最高的是“婀娜”。比起客观描述性的“苗条”,“婀娜”一词体现了观者的主观感受。

看着一个美人身材苗条,不见得能激起男人身体反应。

但看着一个美人身姿婀娜,想想这感觉就很勾人。


张无忌的眼中谁的身姿婀娜?


【立时便惊醒了,坐起身来,向脚步声来处望去。这晚新月如眉,淡淡月光之下,见共有七人走来,当先一人身形婀娜,似乎便是那村女。】


【张无忌见她身形微晃,宛似晓风中一朵荷蕖,背影婀娜,姿态美妙,拖着雪橇,一阵风般掠过雪地。】


以上两段,描写的都是张无忌眼中的蛛儿。


众所周知,蛛儿的容貌丑陋。她不是天生的丑,而是练了千蛛万毒手后体内毒素积累过多变丑的。

张无忌这个颜控,看着蛛儿,最遗憾的就是她不美。


脸不美,就只好看身材了。

幸好蛛儿的身材很好,很婀娜。


至于蛛儿真实的颜值到底怎样,直到张无忌知道蛛儿其实就是殷离时,才根据儿时的记忆想起她本来的面目:


【张无忌心中一团混乱,这时才知:“原来蛛儿便是在蝴蝶谷中抓住我的那个少女阿离,她念念不忘的意中人,居然就是我。”侧头细看,见她脸颊浮肿,哪里还有初遇时的半分俏丽?但眼如秋水,澄澈清亮,依稀仍如当年。】


他想起了小时候的殷离的容貌“俏丽”。


上回盘点段誉眼中的美人时提到过,“俏丽”是个不错的词,段誉眼中的王语嫣很俏丽,韦小宝眼中的阿珂也很俏丽。


而且殷离虽然被毁容,但是眼睛没被毁,还是很美 ——【眼如秋水,澄澈清亮】—— 比杨不悔的【眼睛大大,眼珠深黑】要动人了很多。


只是这是在张无忌知道了蛛儿 = 殷离后的想法,其中掺杂了太多的愧疚的情绪。而且即使他想起来了殷离小时候容颜俏丽,这与他幻想的殷离的相貌相差甚远。


张无忌这个颜控,觉得好身材和好相貌是要配套的。既然看不出蛛儿的真容,就凭着她的好身材想象一下:


【张无忌在小屋之中,想起蛛儿语音娇柔,举止轻盈,无一不是个绝色美女的风范,可就一张脸蛋儿却生得这么丑陋】


张无忌的逻辑是,既然身材婀娜,相貌就应该绝色 — “绝色”这样高段位的形容词,是欧阳克眼中的黄蓉、是谢逊眼中的黛绮丝,居然被张无忌用来想象蛛儿本来的容貌!


这是张无忌的思路:武青婴身材苗条,容貌秀丽。蛛儿身材婀娜,容貌必须绝色!

只可惜,唉…… 😮‍💨


要知道,不论是对小时候的朱九真,还是对后来的周芷若赵敏小昭,张无忌都没有用过“绝色”来形容,却偏偏用来想象蛛儿的本来面貌。


一可见蛛儿的身材有多婀娜多美好,二可见张无忌对蛛儿的容貌丑陋有多遗憾。


张无忌对蛛儿的想象,不仅来自于对她丑陋的遗憾,也来自于蛛儿的神态与他妈妈的相似。


段公子告诉我们,评判美人不仅靠美貌,还要靠气质、靠氛围。

蛛儿虽然相貌不美,但是神情灵动,语笑嫣然,也让张无忌愣了神:


【张无忌瞧她这副神情,依稀记得在冰火岛上之时,妈妈跟爸爸说笑,活脱也是这模样,霎时间只觉这丑女清雅妩媚,风致嫣然,一点儿也不丑了,怔怔地瞧着她,不由得痴了。】


张无忌看着蛛儿,想到了妈妈。她们本就是姑姪,相似是自然,虽然此时的张无忌不知道蛛儿就是他的表妹殷离。


他心目中【清雅妩媚,风致嫣然】的人,并不见得真是蛛儿本人,而是他回忆中的妈妈殷素素。

这么美好的词语,仍然是想象。


下一回盘点 张无忌眼中的赵敏和周芷若 


------------------------------

段誉、张无忌、杨过眼中的美人


评论(48)
热度(27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