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授权的新修版封面和香港纪念邮票上的杨龙与靖蓉

在前文 杨过与蛇 系列中,写到小龙女与蛇在形态上的类似时,我提到了新修版的表紙(广州出版社,2013),和2018年香港邮政发行的金庸人物纪念邮票。这两个系列的図,都是获得了金庸本人授权的,应该可以反映作者的意向。


我本来不想把这二张图贴出来,因为视觉冲击感太强了。但是在不少前文的评论区中,有人质疑小龙女本质是蛇女的说法,也有人否定古墓时期的小龙女对杨过有情、是大人对未成年人的不正常感情。

为了说明问题,我还是发这二张图。


先看视觉冲击感不那么强的邮票。

邮票发行的日期虽然是在金庸去世后一个多月,但是原稿是金庸在世的时候亲自看过、并且和画家沟通过、再定稿的作品。


作为对比,先看看同时发行的系列邮票中,《射雕英雄传》的人物邮票是这样的:


靖蓉,大雕,弯弓,打狗棒,整个構图和图上的元素都充满了正气。

赏心悦目。


再看看《神雕侠侣》的人物邮票:

 

在寒玉床上瑟瑟发抖的小杨过。在绳子上妖娆扭动的小龙女。

射雕邮票传递的是浩然正气,神雕邮票传递的是诡异的妖气。


《射雕英雄传》的人物邮票中,靖蓉的眼神坚定,表情坚毅,姿态英挺,昂首挺胸。二人姿势相配、目标一致。

《神雕侠侣》的人物邮票中,杨过的眼神充满了恐惧,表情扭曲,身体蜷缩,瑟瑟发抖。小龙女眼睛半闭,姿态销魂,一双光脚晃荡在杨过头上(光脚有xing/暗示)。二人一上一下,各怀心事。


英语有一句成语,直接翻译就是,一张图等于一千个字。

此处省略一千个字。


然后再看新修改的封面。


还是先用射雕作为对比,新修版《射雕英雄传》的封面是这样的:


靖蓉湖上泛舟,岸上梅花白雪,小舟上的黄蓉白衣金环,很浪漫,很优美。

封面画家的审美很不错、很正常。

射雕的封面画和射雕的人物邮票,虽然艺术风格不一样,但同样赏心悦目。


然后,看看同一出版社出版的新修版《神雕侠侣》的封面。

请没看过的读者做一些思想准备,我第一次看到新修版神雕侠侣的封面的时候,真的是眼前一黑:

















神雕侠侣的人物纪念邮票中,小龙女虽然姿态像蛇,但她的颜和身材还算优美。但是新修版封面上的小龙女,睡颜让人欣赏不到 清秀或妩媚 ,只感受到恐惧,龙姑姑勾缠着绳子的样子更是让人感到不像人类,看一眼就只想呼叫:大圣快来!妖怪在这里!


难怪封面上的小杨过,只能闭着眼睛打坐。虽然是个小孩子,眼睛紧闭的小杨过像是老僧入定。


这个图中,大人的小龙女和未成年人的杨过的力量对比,更加明显。小龙女作为成年人,以师父的长辈身份,让未成年小男孩和她 一起脱了衣服修炼玉女心经 ,阴进阳退,杨过有什么能力反抗?


按照这二张图的表现,这样的小杨过看到这样的小龙女,虽然有孙婆婆在一旁温柔的引导他称小龙女为【龙姊姊】,他叫不出口也是可以理解的。别说叫龙姑姑、龙嬢嬢、龙阿姨 ,他就是叫一声龙姥姥,都是可以理解的。


《射雕英雄传》的封面上,靖蓉共同在图的中央,二人面对面,在美丽的湖上一起泛舟唱曲吃点心谈恋爱,他们的地位是平等的。

《射雕英雄传》的人物邮票上,靖蓉也是共同在图画中央,二人面对同样的方向、看着同样的目标,手持武器,眼神和姿态展示的是同样的坚毅。


《神雕侠侣》的封面和人物邮票上,小龙女的身体从左到右、横亘全图,尤其是封面,小龙女庞大白色的身体占了构图的大半。

小杨过不仅在構图上被小龙女压制在下面,在封面上,更是只能屈居在一个角上。

杨龙的身份不平等,师父在上、徒弟在下,师父以地位和恩义将徒弟压制得死死的,这样的不平衡力量下产生的感情,和靖蓉的平等相爱,完全不一样。

杨龙也不像靖蓉那样有共同的目标,难怪封面上杨龙二人都只能闭着眼睛。


最后,以倚天屠龙记的邮票和封面为结束:张教主威武!

果然女人在倚天屠龙记中根本就不是主角,重要的是张教主一人,和他的抗蒙大业。



(系列邮票中的其他,请看:实物金庸小说人物邮票  )



--------------

图集: 


评论(84)
热度(256)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