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姑娘何以闻名四海(2):郭芙与郭襄在武林中的辨识度

上一回分析了 西域来的何足道见过哪些中原高手,结论是何足道大概率已经见过黄药师、黄蓉、杨过,但是并没有见过一灯大师以及周伯通、郭靖、小龙女三位会左右互搏的高手。


本回先退一步,先比较一下郭家两个姑娘行走武林时的辨识度。


先说郭芙。

首先,我们読一下这段郭襄对姊姊的抱怨:


【郭襄嫣然一笑,道:“你待我真好。姊姊常对人自称是郭大侠、郭夫人的女儿,我有时听着真为她害羞。爹爹妈妈虽名望大,咱们可也不能一天到晚挂在嘴上啊。我若对人家说,神雕大侠是我大哥哥,我姊姊便学不来。”】


郭襄抱怨郭芙总是向别人炫耀她是靖蓉的女儿。其实,整部神雕中,郭芙并没有主动拿着靖蓉的名字去高调自我介绍。


然而,郭芙自己不说,并不能阻止别人总能认出她。比如,李莫愁见到9岁的郭芙貌美,【心中一动】,马上就想到了她是大美人黄蓉的女儿:


【李莫愁向她望去,见这女孩儿肤似玉雪,眉目如画,心里一动:“听说郭夫人是当世英侠中的美女,不知比我如何?这小娃儿难道是她女儿吗?”】


根本不需要刚出桃花岛的小郭芙如何自夸家世,初次见面的路人李莫愁主动问小美人是不是姓郭:


【李莫愁笑道:“小妹妹,你可是姓郭么?”郭芙见她容貌美丽,和蔼可亲,似乎并不是什么“恶女人”,便道:“是啊,我姓郭。你姓什么?”】


14岁的郭芙,在大胜关英雄大会上,不需要她自我介绍,自有人来问这个美少女是谁,也不需要她紹介,自有人替她宣传、这是靖蓉的宝贝千金:


【“这个花朵般的闺女是谁?”

是郭大侠夫妇的女儿。”】


而此时蒙古国来砸场子的霍都,也爱见郭芙的美貌:


【郭芙右手持剑,左手一挥,叫道:“我们师兄妹三个一齐来。”郭靖喝道:“芙儿,别胡闹!”郭芙最怕父亲,只得退了几步,气鼓鼓的望住霍都。霍都见她娇艳美貌,笑吟吟的点了点头。郭芙瞪了他一眼,转过头不理。】


30岁的郭芙,在羊太傅庙,认出了蒙古来的老仇人尼摩星,尼摩星一见面,就夸郭芙更美了:


【他听郭芙认出了自己,说道:“郭大姑娘眼力好的,多年不见,你是更加美丽的。大家免伤和气,这就乖乖随我去的!”】


注意,这是16年后第一次有人称呼郭芙为【郭大姑娘】。下回继续说这一点。


再说郭襄。


郭襄初出江湖的舞台是风陵渡。不同于她姊姊9岁时就被人认出是郭家女儿,郭襄这一路完全没被人认出来。16岁的少女郭襄和30岁的少奶奶郭芙同时出场时,路人的反应是这样的:


众人见到这女子,眼前都斗然一亮,只见她年纪三十有馀,杏脸桃腮,容颜端丽,身穿宝蓝色锦缎皮袄,领口处露出一片貂皮,服饰颇为华贵。这少妇身后跟着一男一女,都是十五六岁年纪,男的浓眉大眼,神情粗豪,女的却清雅秀丽。那少年和少女都穿淡绿缎子皮袄,少女颈中挂着一串明珠,每颗珠子都一般的小指头大小,发出淡淡光晕。】


群众的眼前一亮,都集中在30岁的少妇身上,而16岁的少女身上出彩的是颈中那串大小一样的珍珠。


郭襄的郭家女儿身份被认出来,还是靠他她大姊先被认出来。在万兽山庄时,神雕大侠16年后虽未见其人,但隔着门精准认出了他芙妹的声音:


【郭襄听得姊姊寻了前来,又惊又喜,一瞥眼,见杨过双眼精光闪烁,神情特异,心中暗暗奇怪,喉咙头那一声“姊姊”,到了嘴边却没呼叫出来。】


然后郭襄说出这是我姊姊,惹得神雕大侠一惊,这才确定了郭襄是郭家人的身份:


【郭襄站起身来,说道:“大哥哥,我姊姊找我来啦,我得走了。”杨过一惊,道:“那是……那是你姊姊么?”


9岁的郭芙能被从没见过面的李莫愁一眼猜出是郭家女儿。16岁的郭襄和杨过去各处跑了一天一夜,杨过这个郭家的大熟人是没认出她是郭家人。


郭大姑娘和郭二姑娘在江湖上辨识度的完全取决于她们与妈妈黄蓉的相似度。

上文说过了,李莫愁连黄蓉都没见过,但是在各种江湖传闻的影响下,知道黄蓉是绝色大美人,那么合理推断、她女儿一定也是绝色小美人。突然见到一个这么綺麗的小女孩,不是黄蓉的女儿、还能是谁?


事实证明,李道长的眼睛是雪亮的、判断是精准的。


杨过也是以黄蓉为判断标准的。

郭伯母是杨过眼中的大美人 。杨过在古墓的时候,虽然已经离开桃花岛多年,和郭伯母之间也有嫌隙,但杨过还是潜意识里把郭伯母作为美人的标杆。


比如,他第一次见到洪凌波的时候,是这么想的:


【杨过侧着头看她,心道:“这道姑也算得挺美了,只还不及桃花岛郭伯母,更加不及我姑姑。”】


虽然这时候的杨过觉得郭伯母的美貌不及他姑姑,实则是他对郭伯母的容貌印象有些模糊了,而且13岁的小男孩和18岁的青春期少年对美女的观感是不一样的。


果然,他终于出了古墓,在大胜关重遇郭伯伯郭伯母时,他才发觉自己低估了郭伯母的美:


【数年不见,郭靖气度更见沉着,黄蓉脸露微笑,浑不减昔日端丽。杨过心想:“原来郭伯母竟这般美貌,小时候我却不觉得。”】


一个“竟”字体现了 杨过再次见到30多岁的黄蓉的时候的惊艳  。

这时候再要他去比一比姑姑和郭伯母谁美,他会怎么觉得?


(郭靖若是有读心术,此时肯定怄死了:好家伙,这么多年没见,过儿你首先想的居然是我老婆竟有这么美!你没想过郭伯伯我这么多年多思念你么???)


杨过眼中的郭芙,是个绝美的少女 。杨过亲口说过,芙妹的相貌极像郭伯母:


【周伯通哈哈大笑,只吹得白须根根飘动,说道:“是你对,是你对!他们夫妻小两口儿,生的女儿可也挺俊吗?”杨过道:“那女孩儿相貌像郭夫人多些,像郭靖少些,你说俊不俊呢?”】


可惜到了郭襄小妹子身上,就只剩下了隐隐三分像:


【杨过心中一动,见她眉目之间隐隐和黄蓉有三分相似,寻思:“生平所见人物,不论男女,说到聪明机变,再无一人及得上郭伯母,难道她竟是郭伯母的女儿么?”但随即哑然失笑:“世上那有这等巧事?倘若她真是郭伯母的女儿,郭伯伯决不能任她在外面乱闯。”问道:“令堂是谁?”】


第三次华山论剑后,通过16岁生日时杨过的一通操作,郭襄认识了江湖各类朋友。但是华山一别后3年,郭二姑娘走遍大半中原,也没人认出她来。在少室山和杨过的朋友无色禅师过招,也是等到禅师自己送给她的罗汉礼物掉出来才,才确定了她郭二小姐的身份。


【无色禅师见她茫然自失,笑吟吟的拾起那对铁铸小罗汉,说道:“郭二姑娘,老和尚不能骗你小孩子,我认出你,全凭着这对铁罗汉。”】


然后,郭二姑娘是这样高调在少林寺打听杨过的下落的:


【郭襄道:“大师,你可有见到我大哥哥和龙姊姊?我上宝刹来,便是想见你,来打听他二人下落。啊,你不知道,我说的大哥哥和龙姊姊,便是杨过杨大侠夫妇了。”】


3年间,她把杨过的熟人找了个遍,哪怕一回生也有二回熟,这样一趟两趟宣传下来,郭二姑娘怎么都闻名中原了。


然而郭二姑娘并没去西域,所以来自西域、从未涉足中土的昆仑三圣何足道并不知道郭二姑娘,可以理解。但是,很少出襄阳的郭大姑娘何以名号传到西域?


请看下回:谁把美女的名声传到西域以及什么样的八卦有传播力


--------------------------

郭大姑娘何以闻名四海:


评论(84)
热度(678)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