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眼中的美人 (6): 绝美的郭芙

(预警请先看:情人眼里出西施・前言 )


终于说到了郭芙。

虽然刚刚才正式写到郭芙,大家已经发现,所谓的情人眼里出西施,至少是本系列的杨过编,已经基本被我写成了杨过眼里出郭芙。


前几回里面已经提到过好几次郭芙了。

比如,在 杨过编的第一回 ,我就分析过了,小郭芙只有九岁的时候,就美得让大美人李莫愁自问她自己和小美人的妈妈谁更美。

在分析 杨过眼中的程英、陆无双的颜值 的那一回我也顺便提过,陆无双想和小武玩,但是小武不理她、把花扔给了更美的程英。然而作为一个颜控,小武更想一起玩的是小郭芙:


【只见她身穿淡绿罗衣,颈中挂着串明珠,脸色白嫩无比,犹如奶油一般,似乎要滴出水来,双目流动,秀眉纤长。武修文虽是小童,也觉她秀丽之极,不由自主的心生亲近之意】


不用多说了,小武一定是颜控 😄

谁又不是呢?


然而小郭芙虽然登场早,小杨过遇到小美人的时间也很早,但是小杨过对小郭芙的颜没有过心理活动层面的评价。

虽然小杨过与小郭芙初见的时候就说郭芙【小美人也很秀气】,但是因为这是杨过说的,而不是他想的、做的,所以总是要打折扣的。


所以虽然 杨过编的第一回 ,写小杨过眼中的美人时,我虽然提到了李莫愁和郭芙,但是小杨过那时候重点观察的是黄蓉,作者并没有明写小杨过视角的李莫愁和郭芙的颜值。

所以写杨过眼中的李莫愁还是推迟到第二回,因为直到杨过长到青春期后,才有了对李莫愁容貌的观察的心理活动。


杨过真正被郭芙的颜震撼到,也是到了青春期时期。

这时候,杨过已经和他美若天仙的姑姑共同生活了四五年,下山后又陆续遇到了洪凌波、李莫愁、陆无双、程英(未露脸)、完颜萍 、耶律燕等等大小美人,在品评美人上,也算是经验丰富了。


恰好有一个戏剧的场合,杨过下山后遇到的所有大小美人全员集结:

【杨过心想:“我们只要稍有疏虞,眼前个个难逃性命。”张口大叫:“好媳妇儿,我的好妹子、穿青衣的好姊姊、耶律好师妹、洪凌波小妹子,大家快下楼去散散心罢!李莫愁这小姑娘泼辣得紧,老哥哥收拾她不了!”几个女子听他乱叫胡嚷,人人脱不了一个“好”字,都不禁皱起了眉头,眼见情势确然紧迫。】


杨过,一句话调戏了六位美人 😂 

我佩服你!


六位美人,再加上杨过的宿命的情敌耶律齐 ,杨过集齐了七颗龙珠,终于可以召唤芙妹出场了:

【马上骑着个红衣少女,连人带马,宛如一块大火炭般扑将过来,只她一张雪白的脸庞才不是红色。杨过见了双雕红马,早料到马上少女是郭靖、黄蓉的女儿郭芙。】


十八岁的杨过终于再遇十四岁的郭芙。严格意义上说,这才是他们的“初见”:

【杨过与郭芙多年不见,偶尔想到她时,总记得她是个骄纵蛮横的女孩,哪知此时已长成一个颜若春花的美貌少女。她一阵急驰之后,额头微微见汗,双颊被红衣一映,更增娇艳。】


@浅蓝 太太的图完美视觉化了以上这段文字:原图出处链接 )


陆无双俏丽,程英清丽 ,完颜萍的秋波楚楚动人 ,耶律燕豪爽不羁,李莫愁杏眼桃腮,洪凌波肤色白润 。


这些大小美人们,杨过调戏起来都有余裕,和他没什么关系的洪凌波都能亲一下,和美人相处起来也都其乐融融,就连和女魔头李莫愁也有相处的不错的时候,比如有共同的敌人金轮国师的时候。


然而,在美人之间游刃有余的杨过,美人缘很好的杨过,和美人相处一直很开心、一直占主动的杨过(小龙女除外),见到【自幼不睦】的郭芙后,被【颜若春花】的红衣小美人一瞥,他却突然开始觉得自己命苦、然后开始自暴自弃、不顾天寒地冻、爬天下第一险的华山去了。


这一段杨过的心理活动太长了,在前文 靖蓉的圆满与过芙的遗憾:蓉儿的自信与过儿的自卑 中分析过,就不重复了。


然而,在华山冻了几个月,杨过面对郭芙的自卑还是没有被冻死。下山后他仍然执着的向郭芙所在的方向去,找到了丐帮弟子聚集地,终于又“偶遇”了郭芙:


【杨过转过头来,只见一个少女穿著淡绿衫子,从庙里快步而出,她双眉弯弯,小小的鼻子微微上翘,脸如白玉,颜若朝华,正是郭芙。她服饰打扮也不如何华贵,只项颈中挂了一串明珠,发出淡淡光晕,映得她更如粉装玉琢一般。杨过只向她瞧了一眼,不由得自惭形秽,便转过了头不看。】


颜若朝华,颜若春花,郭芙就是花一样的美少女。难怪杨过喜欢花:


【杨过喜欢花香浓郁,更在自己居屋前种了些玫瑰茉莉之类香花。小龙女却爱淡雅,说道松叶清香,远胜异花奇卉,她所住的茅屋前便一任自然,惟有野草。】


小龙女不喜欢花,茅屋前只有野草。杨过喜欢花香浓郁,喜欢玫瑰茉莉,是和谁相关,非常明显。


【粉装玉琢】这样美好的词汇,虽然一般是用来形容小婴儿,但是在金庸笔下也曾被用来过描写顶级美人王语嫣和郭芙。而且,只有对郭芙,是主角视角。


颜若春华的郭芙明媚灿烂,自带花香、自带光芒,对号称自己常年生活在【暗无天日】的古墓里的杨过来说,冲击力是很大的:


【郭芙嫣然一笑,说道:“你师父是个道爷,难道也有女儿么?”杨过见她这么一笑,犹似一朵玫瑰花儿忽然开放,明媚娇艳,心中不觉一动,脸上微微一红,将头转了开去。】


前文 初见绝世美人时眼睛往哪儿放? 分析过,这里不重复了。

长话短说,看到大美人脸红、心动、转过头去,这是靖哥哥初见蓉儿的表现。

杨过哪怕不是第一次见郭芙了,一见小美人嫣然一笑,还是能害羞成和他郭伯伯当年初见他郭伯母女装时那样。


真不知道不久前那个一句话调戏六位美人的风流浪子杨过去了哪儿 😂


郭芙的特点是【娇】。桃花岛大小姐,襄阳城的公主,不娇对不起黄药师。


比如,上面引述的两段原文中都提到了的【娇艳】

郭芙的【娇艳】继承自她的大美人妈妈。

射雕英雄传中,黄药师好不容易找到爱女,却见他的宝贝女儿和一个傻小子在一起,【娇艳犹胜往昔】,还很吃醋 😂。桃花岛长大的女儿,花朵一样的好闺女,自然娇艳动人。


【娇艳】在神雕侠侣一书中,也并不是郭芙独有的特点。


比如,小龙女在后玉女心经时期情欲勃发的时候,甚至心理活动明写她抛弃了师徒姑侄的束缚,对杨过主动勾引,那时候的小龙女,也十分【娇艳】

那时候杨过对【娇艳】的姑姑的暗示明示无动于衷(本文不详细分析了,以后专门写文来分析),但是见到【娇艳】的郭芙却反应过激上了华山。


还有【娇美】

二回前分析 杨过眼中的程英和陆无双 ,提到过郭芙即使生气也不掩其【娇美】,反而让杨过怜惜:

【见她虽然生气,但容颜娇美,不由得见之生怜。】


而且,郭芙生气时的娇美神态,还给本来在杨过眼里不美的陆无双加了分,只因为陆无双生气的时候【秀眉微扬】【脸上更似罩了一层寒霜】的样子让杨过想起了郭芙 —— 当然,杨过说,我明明是想姑姑,姑姑生气就这模样 ......


还有【娇弱】

其实憨憨的芙妹一直很天不怕地不怕,娇弱的时候真的难得。然而面对武功高出她不知道多少倍的杨过来所谓“报仇”,郭大姑娘还是吓坏了:


【杨过见她脸色苍白,目光中尽是惧色,同时显得娇弱无助,楚楚可怜。他此时要斩断她右臂,可说易如反掌,突然间心中升起一股怜惜之情,竟下不了手。】


对断臂仇人【突然间心中升起一股怜惜之情】,就因为小美人【娇弱无助,楚楚可怜】


林朝英费尽心思写了玉女心经,让女人变得娇媚,让男人产生保护欲,不惜在战斗中愿为铁甲,为你而死。

但是真让人能心生怜惜的美人,比如 完颜萍 ,比如郭芙,可都没练过玉女心经。

自然流露的楚楚可怜,和被玉女心经催情催出来的楚楚可怜,差别太大了。


总结起来,杨过对郭芙的颜值的评分等级,是最高段位的【绝美】


【杨过见她脸色娇红,秀眉微蹙,确是个绝美的姑娘,比之陆无双、完颜萍、耶律燕等还更美上三分,心中微微一动】


所有金庸15本书里,获得【绝美】头衔的除了郭芙外,有且仅有王语嫣 、黄衫女 、阿珂。

当然,这几个绝美,其实视角也不一样,有的是男人视角,有的是女人视角。之后再写一个短文比较一下金庸笔下的绝美女子 。


上一段引述的原文中,杨过把郭芙的颜值与陆无双、完颜萍、耶律燕做了对比。

其中,陆无双生气的样子 、完颜萍楚楚可怜的眼神 ,都被杨过明确指出像他姑姑。但是前二回分析杨过眼中的陆无双、完颜萍的时、已经得出了结论:这二点,其实都是与郭芙相似。

然而把她们拿出来和郭芙比美,结论是郭芙比她们都【更美上三分】

加上耶律燕,大概是草原女子英姿飒爽,和芙妹也有相似之处。虽然原文没有明确写杨过眼中耶律燕的颜值气质如何,这一点只是我的猜测。


也就是说,杨过把郭芙和陆无双 、完颜萍 、耶律燕相比,是因为后三者各有和郭芙的相似之处:生气的模样,楚楚的眼神,飒爽的英姿。

反过来说,就是这三位美人都曾让杨过想起过郭芙。然而她们虽然各自有各自的相似,却总还是比本尊相比逊色三分。


然而杨过的心理活动却没有提到小龙女 和程英 。

程英和小龙女的清丽,不会让杨过想起郭芙。但是小龙女的娇艳姿态,同样也没有让杨过想起郭芙。


然而,姑姑总是在最可以预料的情况下出现在杨过的心理活动中:

【杨过握着她温软如绵的小手,不由得心中一荡,但随即想起:“你就是再美十倍,也怎及得上我姑姑半分?”】


握着郭芙的小手,【心中一荡】,这是本能身体反应。

而随后的【你就是再美十倍,也怎及得上我姑姑半分】的心理活动,作者写的很明白,是【随即想起】。

【随即】是指有意识的思想比无意识的身体反应慢半拍。

【想起】【想】不一样。仍然是查字典,【想起】是remember, recollect, recall,

也就是记起、意识到,是发现自己怎么会忘了不该忘的事情后、对自己的提醒。

换句话说,这是杨过恼恨自己本能反应失控后的心理补救 —— 你小子怎么就忘了姑姑才是最美的?怎么和这个丫头拉拉手就忘了我美若天仙的姑姑了?


等到16年后,30岁的少妇郭芙,在风陵渡和弟弟妹妹一起出场的时候,惊艳全场:


【众人见到这女子,眼前都斗然一亮,只见她年纪三十有余,杏脸桃腮,容颜端丽,身穿宝蓝色锦缎皮袄,领口处露出一块貂皮,服饰颇为华贵。】


少妇郭芙,【杏脸桃腮】。在张无忌编的第三回分析黛绮丝的美貌 、以及在杨过编的第二回分析李莫愁的美貌 的时候,提到过【杏脸桃腮】是用来描写顶级美人的词汇:


比如西施:

【建姑苏百尺高台,贪看西施,杏脸桃腮,月暗钱塘】(西施,元散曲)

比如妲己:

【杏脸桃腮,好似牡丹初绽蕊】(封神演义)


西施、妲己,这是教科书级别的倾城倾国的美人。30岁的郭芙就是这样美。


虽然这是风陵渡的群众视角,但是在上述二回都说过,杏脸桃腮是客观描述,不是主观感受,不受观者视角影响。

任何人的眼里,包括杨过的眼里,郭芙的杏脸不会变成程英的鹅蛋脸或者陆无双的瓜子脸,郭芙粉嫩的桃腮也不会变成小龙女的苍白、或者陆无双的微黄。


更何况杨过还有特制的芙妹滤镜,只会更美。


下一回是杨过编的最后一回,分析杨过眼中的郭襄。


----------------------------

段誉、张无忌、杨过眼中的美人


评论(127)
热度(478)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