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眼里出西施 前言:段誉、张无忌、杨过眼里的美人

很多人盘点过金庸用来形容美女的词语,比如“绝美”、“极美”、“甚美”,等等,并以此来比较美女的高下。


但是这样直接的比较是有问题的,因为情人眼里出西施,因为你爱肥环我爱瘦燕,不同人眼里的美丽,没法在同一条基准线上比较。


比如,同样的形容词“绝色”,在小龙女和黛绮丝身上都被用过。


小龙女:

【洪凌波斗然间见到她秀丽绝俗的容颜,大吃一惊:“世上居然有这等绝色美女!”不由得自惭形秽,】


黛绮丝:

【谢逊道:“千蛛万毒手?韩夫人不会使啊。似她这等绝色美人,爱惜容颜过于性命,怎肯练这门功夫?”】


小龙女的绝色,是她师侄洪凌波视角的绝色,属于女人之间的互相比较。

黛绮丝的绝色,是和她同辈的谢逊的视角,而且据谢逊说,也代表了当年他们明教所有青年男子的想法。


女人眼里的美女和男人眼里的美女,不一定一样,有时候很不一样。不见得有高下之分,但很难比较。


同一个美女,在不同人眼里也是不一样的。


仍然是上面说的“绝色”,也用来形容过黄蓉,视角是花花公子欧阳克视角:


【欧阳克自负下陈姬妾全是天下佳丽,就是大金、大宋两国皇帝的後宫也未必能比得上,在赵王府中却遇到了黄蓉,但见她秋波流转,娇腮欲晕,虽年齿尚稚,实是生平从所未见的绝色,自己的众姬相比之下直如粪土,当她与诸人比武之时,早已神魂飘荡,这时听她温颜软语,更是心痒骨软,说不出话来。】


但在朴实的靖哥哥眼里,蓉儿的容貌是“绝丽”:


【郭靖见这少女一身装束犹如仙女一般,不禁看得呆了。那船慢慢荡近,只见那女子方当韶龄,不过十五六岁年纪,肌肤胜雪,娇美无比,笑面迎人,容色绝丽。】


绝色和绝丽,不见得哪一个比另一个更高级,但是却体现了观者的性格。风流的欧阳克和憨厚的郭靖看到同一个美女,一个看到了【色】一个看到了【丽】,一个看到了【娇腮欲晕】一个看到了【娇美无比】,两个男人的性格也跃然纸上。


否则,如果不考虑视角、只看以上这两段描写,可能都不会觉得写的是同一个美女,因为观感真的有偏差。


因此,比较不同美人的容貌,相对客观的比较最好是从同一个人的视角出发。

这其实并不容易,因为不是每个男人都会专心看美人。


郭靖就不合适。在郭大侠眼里,虽然他的蓉儿绝丽,但是他看别的女人的时候眼里看到的是人家的武功高不高、而不是顔面偏差値高不高。

萧峰也不合适。他当年如果注意到了美貌的马夫人的话,他后来不见得会受这么多罪。他喜欢阿朱也不是因为阿朱长得美。

所以郭靖和萧峰都不是合适的给美女打分的人。


因此,最好选一个对美人的美貌很敏感、很有经验对大小美人评头论足的人。欧阳克其实就很合适做这样的美女裁判。除了对黄蓉,他还对程瑶佳和穆念慈的容貌评头论足过。

但欧阳克不是主角,所以他的视角并不重要 😂 


所以,准备开一个系列盘点一下几位阅女众多的金庸主角眼中的美人们。盘点对象以及他们眼中的美人如下:




-----------------------------

相关:初见绝世美人时眼睛放哪儿?韦小宝、段誉、郭靖、杨过的反应 


评论(32)
热度(295)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