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眼中的美人(5): 完颜萍 公孙绿萼

(预警请先看:情人眼里出西施・前言 )

完颜萍是杨过离开终南山后遇到的第三个美人。

完颜萍作为皇室女子,虽然如今落魄了,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她现在也还是有旧部跟随,和家破人亡后落到底层的程英陆无双不可同日而语。完颜萍的气质尊贵,也自然不是 没有教养的陆无双和低眉顺眼的程英 可以相比。


然而,完颜萍不算杨过的后宫。她既没有像小龙女那样一心要嫁给杨过,也没有像程陆姊妹和郭襄那样为了杨过终身不嫁。

但是,完颜萍对杨过很重要。更准确地说,完颜萍的脸,对杨过很重要。因为杨过对耶律齐那种宿命感的嫉妒和竞争性,从表面上看,源自完颜萍的脸。


此事源于完颜萍刺杀耶律楚材未果,被耶律齐以体面的方式劝退了。具体如何劝退的暂且不表,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去看原著第十回《少年英侠》。


总之,耶律齐把完颜萍这样一个对父亲有生命威胁的人放走了,于是他的妹妹耶律燕揶揄哥哥是看上了完颜姑娘:


【耶律燕道:“二哥,你怎么又放了她走?”耶律齐道:“不放她怎么?难道杀了她?”耶律燕抿嘴笑道:“你放她总是不对。”耶律齐道:“甚么?”耶律燕笑道:“你既要她作我嫂子,就不该放她啊。”耶律齐正色道:“别胡说!”耶律燕见他认真,怕他动怒,不敢再说笑话。】


耶律燕叫完颜萍“嫂子”,耶律齐不高兴了,杨过也不高兴了:


【杨过在窗外听耶律燕说到“要她做我嫂子”几字,心中突然无缘无故的感到一阵酸意,见完颜萍上路向东南方而去,当下向陆无双道:“我瞧瞧去。”陆无双道:“瞧甚么?”杨过不答,展开轻功追了出去。】


谁是耶律燕的嫂子,关你杨过什么事!😂

你既不认识完颜萍,也不认识耶律齐耶律燕,【心中突然无缘无故的感到一阵酸意】,这一大缸醋是哪家店买来的?😂


当然,有上帝视角的读者知道,后来是谁真的当了耶律燕的嫂子。

杨过的这一阵无缘无故的酸意充满了宿命感,原来这一大缸醋是来自未来,杨过这是提前喝上了。


至于完颜萍为什么让杨过酸到了,还要说到完颜萍最吸引杨过的地方 —— 她的眼睛:


【原来他见完颜萍眼波中流露出一股凄恻伤痛、万念俱灰的神色,就如小龙女与他决绝分手时一模一样。他斗然间见到,不由得如痴如狂,竟不知身在何处。】


原来完颜萍的眼神像小龙女!


结合上面所引用的原文,杨过的意思是,他觉得自己这一通无缘无故的酸意,是因为担心小龙女的替身完颜萍嫁给耶律齐,也就四舍五入约等于担心小龙女会嫁给耶律齐、成为耶律燕的嫂子。

他因为深爱小龙女,所以十分嫉妒耶律齐。


可以负责任地告诉杨过,你真不用担心,耶律齐不会看上小龙女的。

耶律齐虽然来南朝避难,但人家好歹是契丹皇族,蒙古丞相之子,妈妈还是苏轼后人。

耶律家这种家世,不要说娶妻娶的本就是家世,就连纳妾都要甄选品行过关。

小龙女这样的身世人品,耶律家纳妾都看不上。


杨过的酸意无缘无故,耶律齐被莫名其妙嫉妒上了更是无缘无故,齐哥真是祸从天上来。


然而杨过就是觉得完颜萍像小龙女,就是觉得他在嫉妒耶律齐会娶这个盗版“小龙女”,而且他还把完颜萍如何像小龙女点明得很具体:【就如小龙女与他决绝分手时一模一样】


那我们来看看小龙女在杨过不愿意娶她后的神情是怎么样的:

【左思右想,实不知如何得罪了师父,何以她神情如此特异,一时温柔缠绵,一时却又怨愤决绝?为甚么说要做自己“媳妇”,又不许叫她姑姑,又说自己“终于变了心”?】


金庸写得很清楚,小龙女生气抛下杨过的时候的神情,【一时温柔缠绵,一时却又怨愤决绝】

这与完颜萍的【凄恻伤痛、万念俱灰】到底相像在哪里?


金庸马上就明确地告诉读者:根本就不像!


【完颜萍容色清秀,身材瘦削,遭逢不幸,似乎生来就叫人怜惜,而最要紧的是她盈盈眼波竟与小龙女极为相似。他可没想到一个人心中哀伤,眼色中自然有凄苦之意,天下之人莫不皆然,说她眼波与小龙女相似,只因他久寻小龙女不见,思念深切,也只是他自欺自慰的念头而已。他凝视着她眼睛,忽而将她的黑衣幻想而为白衣,将她瘦瘦的瓜子脸幻想成为小龙女清丽绝俗的容貌,痴痴的瞧着,脸上不禁流露出了祈求、想念、爱怜种种柔情。】


作者特地点出【将她的黑衣幻想而为白衣】,不就是要告诉读者,杨过这种谁都像姑姑的心理活动,就是黑白不分、黑白颠倒吗?


但不管完颜萍像不像姑姑,杨过是真的很喜欢完颜萍的眼睛。更准确的说,杨过喜欢完颜萍的眼神:


【杨过见她秋波流转,娇媚动人,不自禁想抱她一抱,亲她一亲,只是此事太过大胆荒唐,咬住刀背,一张脸胀得通红。】


那么,【秋波流转,娇媚动人】的完颜萍,到底像谁呢?


虽然我尽量避免比较不同人视角的不同美女,但是看到这八个字,实在是不能不让我想起了欧阳克眼中的黄蓉:

【但见她秋波流转,娇腮欲晕,虽然年齿尚稚,实是生平从所未见的绝色,自己的众姬相比之下直如粪土】


因为杨过与欧阳克的视角不同,观察的美人也不同,我不想就因此说完颜萍像黄蓉。


但是神雕侠侣有一个男人,还是个好色的男人,对完颜萍和黄蓉的容貌有这样的评价:


【公孙止转过身来,笑道:“我双臂这般一使劲,这两个花朵般的女孩儿还活不活?”黄蓉说道:“阁下是谁?我和你素不相识,何以擒我女儿?”公孙止笑道:“这是你的女儿?原来你是完颜夫人?”黄蓉指着郭芙道:“这才是我女儿!”公孙止向郭芙看了一眼,又向黄蓉望了一眼,笑嘻嘻的道:“啧啧,很美,母女俩都很美,倒像是姊妹,美丽之极!”】


老色鬼公孙止居然以为完颜萍是黄蓉的女儿,蓉儿和萍萍该有多像啊!

然而让我困惑的是,明明黄帮主的亲女儿郭芙就在旁边,为什么公孙止没有首先判断郭芙是黄蓉女儿呢?难道纯粹是为了提醒读者睁大眼睛、看看完颜萍到底像谁?


上一回分析 杨过眼中的陆无双的相貌 时,我提出,因为杨过当时还没有遇到长大后的美少女郭芙,他看到陆无双生气的样子,潜意识里想到的应该是郭伯母当年生气时候的样子。


同样,这里杨过看到完颜萍的眼睛,潜意识中应该想到的是郭伯母的眼睛,而不是记忆中9岁的小芙儿的眼睛。


杨过编的第一回说过,13岁的小杨过第一次见到郭伯母的时候 ,第一眼就对郭伯母【一双眼睛灵活至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看郭伯母第一眼的时候,印象还只是【容貌秀丽】,但是没过多久就觉得郭伯母是【娇滴滴的大美人】


同理,虽然小杨过一开始对郭伯母的眼睛的印象还只停留在【灵活至极】的程度,没过多久感受到了郭伯母的娇滴滴以后,再看她的眼睛【秋波流转,娇媚动人】,还是很有可能的。

毕竟杨过刚刚成为了欧阳锋的义子,欧阳克是欧阳锋的亲儿子,审美趋近一致,也许也是 作者想暗示的宿命感 。


再来看公孙止的女儿公孙绿萼:

【杨过见那少女约莫十七八岁年纪,肤色娇嫩,晶莹雪白,眼神清澈,嘴边有粒小小黑痣,容貌甚美】


杨过眼中的公孙绿萼容貌【甚美】,应该比程英的【极美】还是差一些。


绿萼的表情很生动。比如她看到杨过刚中情花毒的时候,似笑非笑:

【那女郎见了他这等模样,嘴角微微一动,似乎要笑,却又忍住。这时朝阳斜射在她脸上,只见她眉目清雅,肤色白里泛红,甚是娇美。杨过笑道:“我曾听人说故事,古时有一个什么国王,烧烽火戏弄诸侯,送掉了大好江山,不过为求一个绝代佳人之一笑。可见一笑之难得,原是古今相同的。”】


小龙女那一回 ,写到过练了玉女心经后,小龙女【似笑非笑】的表情很娇媚,让杨过忍不住想亲她一下。

这里,杨过看到绿萼似笑非笑的表情,马上想到了烽火戏诸侯的故事,马上说出来逗美人开心。

可见,杨过对美人似笑非笑这种生动的神态是很喜欢的。


也可见杨过想讨好美人的时候,嘴上功夫也是很高的,虽然不见得能超过 段誉的马屁文章 ,但一定是高于张无忌的。

至于杨过为什么知道烽火戏诸侯的典故,那还用问,自然是郭伯母教的了。


公孙绿萼的皮肤很白,【肤色娇嫩,晶莹雪白】,和程英的【脸色晶莹,肤光如雪】不相上下,明显高过陆无双的【肤色微见淡黄】

(关于 肤色的声明 见前一回)


绿萼不仅脸蛋白里透红,身上肌肤也晶莹洁白:

【杨过在窗外见她全身晶莹洁白,心中怦的一动。他是少年男子,绿萼身材丰腴,容颜俏丽,一看之下,不由得血脉贲张,心生情欲,全身登时剧痛,随即想起:“她是为救我性命,这才不惜解衣露躯,杨过啊杨过,你再看一眼,那便禽兽不如了。”急忙闭眼,但心神烦乱之际,额头竟轻轻在窗格子上一碰。】

杨过不小心看到绿萼脱衣服,连绿萼【身材丰腴】的luo/体都看到了,都忍不住发情了,还触动了情花毒。


至于绿萼的容貌特征,杨过觉得她【眉目清雅】,与不笑的程英和前玉女心经时代的小龙女一类。

但同时绿萼白里透红的脸蛋也让杨过觉得她【甚是娇美】

看到她换衣服的时候,杨过又觉得绿萼【容颜俏丽】


所以我也不知道绿萼到底是哪一型的美人。如果抠字眼的话,以上三段描写,感觉就是以眼睛为界,上半(眉目)【清雅】,下半(脸蛋)【娇美】,加在一起【俏丽】


然而这还没完,杨过看公孙绿萼,还同时总结了其他几位美人的容貌特征:

【那女郎又格格娇笑。她容貌固也算得甚美,比之小龙女自远远不及,但较之程英之柔、陆无双之俏,似亦不见逊色,杨过心中比较,觉此女清雅,胜于完颜萍。她秀雅脱俗,自有一股清灵之气。】


按照这段话,程英的特点是“柔”,陆无双的特点是“俏”。用上一回 分析杨过眼中程陆姊妹的颜值 总结过的形容词,大概意思就是程英清丽,陆无双俏丽。


杨过这里给绿萼和完颜萍也做了一个比较:【此女清雅,胜于完颜萍】


我的理解是,并不是说在杨过眼中绿萼的颜值高于完颜萍,而是说完颜萍的特点是清雅,而绿萼也有【眉目清雅】的评语。在清雅这一点上,杨过觉得绿萼比完颜萍更清雅,而并非他认为绿萼的颜值高于完颜萍。

不知这个中文阅读理解对不对。


最后一句话,【她秀雅脱俗,自有一股清灵之气。】,似乎是说,【清灵】才是属于绿萼的独特气质。


总之,关于绿萼的容貌特点到底如何,我也看糊涂了。这里清雅,那里娇美,这里俏丽,那里清灵,不知道作者想表达什么。

唯一能确认的,就是绿萼皮肤白,【身材丰腴】,颜值段位为【甚美】,低于程英的【极美】


次回分析 绝美的郭大姑娘 。


-----------------------------

段誉、张无忌、杨过眼中的美人


评论(217)
热度(18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