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眼中的美人(1): 郭伯母 (小杨过视角)

(预警请先看:情人眼里出西施・前言 )


十三岁的小杨过刚刚登场,一天之内就见到了三位大小美人。

 

靖蓉带着九岁的郭芙来到了嘉兴,遇见了血洗陆家庄的女魔头李莫愁。然而小女孩天不怕地不怕、带着双雕来行侠仗义,不愧是郭靖黄蓉的女儿。

于是杨过首先在自家的破窑洞门口见到了李莫愁和郭芙:

【就在这时,一个衣衫褴褛的少年左手提着一只公鸡,口中唱着俚曲,跳跳蹦蹦的过来,见窑洞前有人,叫道:“喂,你们到我家里来干么?”走到李莫愁和郭芙之前,侧头向两人瞧瞧,笑道:“啧啧,大美人儿好美貌,小美人儿也挺秀气,两位姑娘是来找我的吗?姓杨的可没有这般美人儿朋友啊。”脸上贼忒嘻嘻,说话油腔滑调。】

 

杨过称赞李莫愁【大美人儿好美貌】、称赞小郭芙【小美人儿也挺秀气】,说话的口气【油腔滑调】,评价的真实性当然值得疑问。但是他下面的话,【姓杨的可没有这般美人儿朋友啊】,却不应该怀疑。


原因如下:


我们把时间线往前稍稍回溯一点,看看小杨过登场之前,李莫愁刚刚看到郭芙时,大美人与小美人狭路相逢,大美人是怎么评价小美人的:

【李莫愁向她一望,见这女孩儿肤似玉雪,眉目如画,心里一动:“听说郭夫人是当世英侠中的美女,不知比我如何?这小娃儿难道是她女儿吗?”】


虽然郭芙只有九岁,但是已经足以让李莫愁惊艳。

我读到这一句话,不禁感叹金庸真是会写,【这女孩儿肤似玉雪,眉目如画】,就这么一句话,看似只是写郭芙美得惊艳,其实一下就写出了三个绝色美人。


首先是借李莫愁视角点出了黄蓉的美闻名当时,是【当世英侠中的美女】,可见黄蓉的美是像黛绮丝那样,在江湖中被广泛认可,具有普适性。


但是李莫愁只闻黄蓉其名、不见其人,谁知道黄蓉是不是只是徒有虚名?【不知比我如何?】

这也许并不是李莫愁第一次暗暗和传说中的美人黄蓉比较。但能有这样的疑问,说明李莫愁对自己的美貌有足够的自信。

如果东施如果心想我和西施谁更美,那自然是个笑话。

但是,如果是郑旦心想我和西施谁更美的话,也许大多数人还是会投票给西施,也有可能难分出高下,但是郑旦绝对有资格这样自问。


后来郭靖送杨过去终南山拜师全真时,从丘处机的转述中听说,李莫愁虽然是女魔头,但是她美貌还是有名的:

【这赤练仙子据说甚为美貌,容貌姿色莫说武林中少见,就是大家闺秀,只怕也少有人及。】


然而丘道长话音刚落,郭大侠就向读者完美诠释了什么叫情人眼里出西施:

【郭靖心中却道:“那又何足为奇?我那蓉儿自然胜她百倍。”】

😂😂😂

黄蓉就算比李莫愁美,也绝不会【胜她百倍】,靖哥哥的蓉儿滤镜果然无敌。


现在,活生生地站在李莫愁面前的,是一个只有九岁的小女孩,李莫愁却能一见她就能联想到黄蓉,说明把郭芙虽然年幼,但把小美人的美貌投射到一个大人身上就足以配得上【当世英侠中的美女】这样响亮的名声。

 

一句话,写出了黄蓉、李莫愁、郭芙三人的美,金庸太厉害了。


(感谢最好的@浅蓝 太太,把这些文字描绘的桃花岛大小美人视觉化了:原图出处链接 ,真是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


虽然本文是杨过视角,但是以上花了诸多篇幅先介绍一下这三位大小美人的颜值水平,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这三位大小美人的美貌有超越观者主观视角的普适性。

 

所以,折扣杨过说的话虽然很有必要,【姓杨的可没有这般美人儿朋友啊】却不应该怀疑。市井之中的孤儿小叫化,哪里来的机会见到李莫愁、郭芙这种顶级的大小美人?尤其这样的美人本来在当世就屈指可数,能一天之内同时出现在他家的破窑洞门口,这是什么概率?


然而杨过的美人运还没结束,没过多久,小美人郭芙的妈妈、同时也是让大美人李莫愁有危机感的另一个大美人黄蓉来了:

【那少年叫道:“爸爸,爸爸!”随后赶去。绕过一株大柳树,蓦觉脑后一阵疾风掠过,却是那对大雕从身后扑过,向前飞落。柳树林后转出一男一女,双雕分别停在二人肩头。那男的浓眉大眼,胸宽腰挺,三十来岁年纪,上唇微留髭须。那女的看来不到三十岁,容貌秀丽,一双眼睛灵活之极】

 

杨过刚刚认了欧阳锋当义父,老毒物的克星黄蓉就登场了,真是宿命。(请看前文 与毒蛇伴生的小黑鬼杨过・解毒编 )

老毒物当年相中的儿媳妇在他亲儿子欧阳克眼中可是【生平从所未见的绝色】,然而在他义子杨过眼中仅仅是【容貌秀丽】。黄蓉的眼睛漂亮,当年欧阳克看来就是【秋波流转】,现在小杨过看到黄蓉【一双眼睛灵活之极】

看来黄蓉的美貌对小杨过的冲击力不如当年对他义父的亲儿子欧阳克的冲击力那样致命。(还真的几乎致命了)


当然,郭大侠不管几岁,不管在谁眼里,都是【浓眉大眼】😂😂

 

老毒物看到黄蓉就跑了,没办法,蓉儿专克白驼山大小毒蛇。杨过也看出来了他刚认的义父有多惧怕郭伯母:

【杨过见黄蓉不去找欧阳锋,心下暗喜,又想:“爸爸很怕郭伯母去找他,难道郭伯母这样娇滴滴的一个大美人儿,比柯瞎子还厉害吗?”】

 

大家看看,杨过多看了几眼后,郭伯母越看越美了,已经从第一眼的【容貌秀丽】进阶到了【娇滴滴的一个大美人】

刚才叫李莫愁【大美人儿好美貌】还是嘴上说说,这里对郭伯母的评价就是心里想想了。

嘴上说的可信还是心里想的可信,不需要再多说了吧?

 

黄蓉和李莫愁一正一邪,都是江湖上公认的大美人,小杨过一次遇到了两个,这美人运!


没想到先写个黄蓉和李莫愁就写了这么多,而且还没写完,今天先写到这儿,下一回再写 青春期杨过眼中的李莫愁和郭伯母 。


-----------------------------

段誉、张无忌、杨过眼中的美人


评论(41)
热度(309)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