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眼中的美人(4): 黄衫女子

(预警请先看:情人眼里出西施・前言 )


写 杨过眼中绝美的郭芙 的时候,想起来在张无忌编中,遗漏了绝美的黄衫女。这里补上。


黄衫女在倚天屠龙记中一共登场二次。每一次都被张无忌从头到尾、从脸到身材,仔仔细细观察过。


先看张无忌眼中黄衫女的身材:

【张无忌回过头去,见那黄衫女子和周芷若斗得正紧。黄衫女子一双空手,周芷若右手鞭,左手刀,却兀自落于下风。黄衫女子的武功似乎与周芷若乃是一路,飘忽灵动,变幻无方,但举手抬足之间却正而不邪,如说周芷若形似鬼魅,黄衫女子便是态拟神仙。】


在分析 张无忌眼中的赵敏、周芷若 时,提到过原文中描述张无忌眼中赵敏和殷离的身姿【婀娜】、周芷若的身姿【亭亭】。看动态,张无忌观察的周芷若走路的姿态比赵敏和殷离更【飘忽】


在黄衫女和周芷若同时在场的场合,张无忌观察到二人的身姿虽然都有【飘忽】的特点,但是周芷若【形似鬼魅】,而黄衫女【态拟神仙】

周芷若和黄衫女二人都使用九阴真经的武功,但是周芷若刚刚从桃花岛拿到九阴真经,只有时间学习黄药师改良后的速成版九阴白骨爪和白蟒鞭,和黄衫女修炼的正版、全版九阴真经 无法相比。

没办法,谁让黄衫女是生在罗马的九阴真经继承者 。


不论是客观的武功、还是张无忌主观感受的美感,黄衫女与周芷若孰高孰低,一目了然。


再看黄衫女的颜值。黄衫女子第一次登场的时候,张无忌正在和丐帮交手:


【悠扬乐声之中,缓步走进一个身披淡黄轻衫的女子,左手携着一个十二三岁的女童。那女子约摸二十六七岁年纪,风姿绰约,容貌绝美,只脸色太过苍白,竟无半点血色。那女童却相貌丑陋,鼻孔朝天,一张阔口,露出两个大大门牙,直有凶恶之态。她一手拉着那个美女,另一手却持一根青竹棒。】


请忽略此处关于丑陋的女童的外貌描写。

首先,黄衫女【风姿绰约】,这与以上分析的黄衫女身形飘忽、态拟神仙的描写一致。

其次,黄衫女的美貌段位是【绝美】,也就是金庸书中的最高等级。


在分析 杨过眼中的郭芙 的时候,我提到过,在金庸的15本书中,得到过【绝美】评价的有且仅有四人,分别是郭芙、王语嫣、阿珂、黄衫女。


其中,郭芙的【绝美】,是主角杨过的视角。

而黄衫女子的【绝美】,又是谁的视角呢?我们继续看下一段:


【群丐一见这两个女子进来,目光不约而同地都凝视着那根青竹棒。张无忌见这许多女子进来,自觉仍骑在史火龙肩头,未免太过儿戏,但陈友谅的剑尖不离周芷若后心,自己可不能轻易放了丐帮帮主。但见群丐人人目不转睛地瞪着那女童手中的竹棒,似乎天下唯有这根竹棒才是第一要紧的物事,什么白衣少女、黑衣少女、黄衫美女,以及这个丑女童本人,谁都对之视若无物。他暗暗诧异,打量这竹棒时,只见那棒通体碧绿,精光溜滑,不知多少年来经过多少人的摩挲把弄,但除此之外,却也别无异处。】


二个女人同时登场,一大一小,一美一丑。然而,丐帮的这群乞丐只看到打狗棒!

只有张无忌观察到,这位姊姊【风姿绰约,容貌绝美】


可见,美人不是对任何人都有同样的吸引力。绝美的黄衫女带着打狗棒登场,丐帮众人看到打狗棒,全场只有张无忌看到美人。

所以,张无忌确实更适合与美人一起享受生活,而不是统领丐帮或者明教这样的大集团做大事。


丐帮中人和张无忌的视角对比,不禁让我想起少女郭芙初登场时,杨过和耶律齐的不同视角:


【那马脚步迅捷无比,甫闻蹄声,便已奔到跟前,身长腿高,遍体红毛,神骏非凡。李莫愁和耶律齐都是一惊:“这马怎地如此快法?”马上骑着个红衣少女,连人带马,宛如一块大火炭般扑将过来,只她一张雪白的脸庞才不是红色。杨过见了双雕红马,早料到马上少女必是郭靖、黄蓉的女儿郭芙。只见她一勒马缰,红马倏地立住。这马在急奔之中说定便定,既不人立,复不嘶鸣,神定气闲。耶律齐自幼在蒙古长大,骏马不知见过多少,但如此英物却是从所未见,更是惊讶。他不知此马乃郭靖在蒙古大漠所得的汗血宝马,当年是小红马,此时马齿已增,算来已过中年,但神物毕竟不同凡马,年岁虽老,仍然筋骨强壮,脚力雄健,不减壮时。】


颜若朝华、一身红衣的美少女郭芙骑着小红马登场,耶律齐一下子就被小红马吸引了全部视线。


然而杨过不一样,小红马和双雕只是他用来定位郭芙的工具,郭芙一登场,杨过眼里就只有小美人:

【杨过与郭芙多年不见,偶尔想到她时,总纪得她是个骄纵蛮横的女孩,那知此时已长成一个颜若春花的美貌少女。她一阵急驰之后,额头微微见汗,双颊被红衣一映,更增娇艳。】


果然耶律公子才是当丐帮帮主的料!绝世美人和汗血宝马,当然选宝马!

看来,美人是对丐帮人选的试炼 😂 在汗血宝马、打狗棒这样的宝物面前,就算绝美的美人同时在场也不会分心,这样有事业心的人才,才能够入选丐帮 😂


所以,后来杨过把丐帮帮主的位置让给耶律齐,是有道理的。丐帮帮主的地位和绝美的美人,要杨过选的话,他不需要思考、身体就会自动选择美人。

这个丐帮帮主,还是让我的生死之交耶律兄来担当吧!


杨过和张无忌,在这方面衡量,确实是一类人:爱美人胜过爱江山。


还是回来看张无忌眼中的黄衫女。


初见黄衫女的时候,张无忌不但已经经历了四美同舟,而且已经见过了【武林第一美人】黛绮丝的正体。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能觉得黄衫女子【绝美】,可见黄衫女子真的是最美,无可比拟,至少在张教主眼中是这样。


然而,张无忌从来都不是主动的人,黄衫女子虽然绝美,她转身一走,连姓名都不留下,张无忌也只能惆怅:


【峰腰间传来那女子的声音道:“丐帮大事,请张教主周旋相助。”张无忌朗声道:“谨遵台命。”那女子道:“多谢了!” 

    这“多谢了”三字遥遥送来,相距已远,仍清晰异常。张无忌心下不由得一阵惆怅。 

    张无忌呆了半晌,转身拉过周颠,多谢他适才舍命助己,刀划己脸,见他受伤不轻,忙命人取药为他敷治。】


张无忌对黄衫姊姊还是有些想法的 😂 只是他太不主动了,而且这个时候他已经有了赵敏,就算对绝美的黄衫姊姊再有好感,他也不会做出什么事情来,只会【呆了半晌】听着美人的声音渐渐消失,【心下不由得一阵惆怅】


这才符合张无忌的性格。


(既然已经写了4人绝美中的二人,那就再写一回关于金庸笔下的绝美女子 的总结吧。)


-----------------------------

段誉、张无忌、杨过眼中的美人


评论(68)
热度(14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