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眼中的美人(2):黄蓉 李莫愁 洪凌波

(预警请先看:情人眼里出西施・前言 )


上一回盘点了小杨过眼中的大美人郭伯母 ,这一回来看看青春期杨过眼中的郭伯母,顺便也说一下李莫愁和洪凌波。


嘉兴一见之后,杨过跟着靖蓉上了桃花岛,虽然在岛上待的时间不到一年,期间杨过和黄蓉的相处也不睦,但是离开桃花岛后,杨过对黄蓉的想念十分有趣。

 

时间快进到小龙女杨过阴进阳退练玉女心经的时候。

 

小龙女luo体在花丛中练玉女心经被甄志丙赵志敬遛弯的时候看见了,受激吐血。回到古墓后,小龙女先是骗杨过她要死了,马上要杀杨过殉葬,后来杨过表现好,姑姑饶了他,告诉了他此病可医,让杨过去买药。

杨过在路上遇到了李莫愁的徒弟洪凌波,杨过装傻带洪凌波去古墓 ——【林子里有个大坟,坟里有恶鬼】

…… 杨过你想什么呢 ……

 

杨过眼中的洪凌波是这样的:

【“你瞧瞧我,是我叫你站起来啊!”这两句话声音娇媚,又甜又腻。杨过心中一凛:“怎么她说话这等怪法?”抬起头来,只见她肤色白润,双颊晕红,两眼水汪汪的斜睨自己,似乎并无恶意。】


洪凌波【肤色白润,双颊晕红,两眼水汪汪】,是个美人。只是杨过听惯了小龙女冰冷的声音,很多年都没听过洪凌波这样【又甜又腻】的声音了,都有点不适应 😂


洪凌波对自己的美很自傲。她以为杨过这样的乡下孩子没见过世面,一定没见过她这个级别的美女。她想用美人计哄骗杨过带她古墓,当着杨过的面梳头。

聪明又风流如杨过当然看出来了这是洪凌波在向他展示美貌,杨过也乐得看:


【她在石上坐下,整理给风吹散了的秀发。杨过侧着头看她,心道:“这道姑也算得美了只是还不及桃花岛郭伯母更加不及我姑姑。】

 

洪凌波自负是美女,杨过对她的评价是【也算得美了】—— 这评价其实不错,比后来他对洪凌波的师妹陆无双的评价要高多了。


但洪凌波哪里知道,杨过根本不是没见过真美人的乡下孩子,这个装傻的小子四年前就已经在一天之间见到了一小两大总共三位顶级美人,其中还有一个是你的师父李莫愁!


此时的杨过,已经和美若天仙的小龙女在古墓里共同生活了三四年了。除了小龙女外,杨过平时能见到的只有邻居重阳宫里的道士们,除了老太太孙不二,都是男人。 

小龙女是他这几年以来见过的唯一的年轻女性,现在见到另一个年轻女性洪凌波,如果要评价洪凌波的美貌,怎么都应当把她和小龙女来比。


然而,杨过下意识的第一个比较对象却不是小龙女,而是【桃花岛郭伯母】

 

这个下意识的想法真是很有趣。

第一,郭伯母已经是这么多年不见了,杨过还记得郭伯母长得什么样吗?而小龙女与杨过朝夕相处,他对小龙女的容貌的熟悉程度应该远远更高,为什么要舍近求远、首先想到郭伯母?

第二,洪凌波这时候大概十八九岁,黄蓉已经三十多岁了,虽然美人不败,但是二十出头的小龙女怎么说都应该是在年龄上更合适与洪凌波比较的对象。为什么要不以少女比少女、偏偏要把少女比少妇?

 

虽然杨过马上补充了一句【更加不及我姑姑】,但是熟悉杨过心理活动的读者一定不陌生,这就是杨过的经典句式 —— 下意识反应之后发现没想姑姑,于是心中愧疚,然后马上拿出姑姑来心里安慰我其实是念着姑姑的、姑姑对我最好了、只有姑姑不嫌弃我、你们都不如姑姑美。

 

其实杨过的下意识想法说明了,只相处了一年不到的郭伯母,已经成为了杨过心中的美人标杆。哪怕多年不见,哪怕郭伯母已经不是少女,但不妨碍杨过看到除了姑姑之外的第一个年轻美女会下意识先想到我郭伯母比你美。


杨过遇美人,要么就是好几年一个人影都见不到,要么就是一天遇几个。

虽然当年一天见三个顶级美人的好运一去不复返。

杨过见到洪凌波的这天,虽然脑子里想到了郭伯母,然而眼前出现的却是李莫愁: 

【杨过大惊转身,烛光下只见得门口俏生生的站着个美貌道姑,杏眼桃腮,嘴角边似笑非笑,正是赤练仙子李莫愁。】

 

李莫愁虽然三十多岁了,但是她【杏眼桃腮】,比十八九岁的年轻徒弟更美。

上次的 张无忌编 中说过,【杏眼桃腮】是顶级美女的五官,黛绮丝就是【杏眼桃腮】

这是戏本子里用来形容大美女的词汇,比如貂蝉:

【杏眼桃腮花含露】(凤仪亭)


少妇郭芙则是类似的【杏脸桃腮】。这是西施的段位:

【建姑苏百尺高台,贪看西施,杏脸桃腮,月暗钱塘】(西施,元散曲)


貂蝉一样的李莫愁。西施一样的郭芙。


而且这是客观性描述,虽然是杨过视角,但并不随观察者视角变化。


比如说,郭靖虽然觉得李莫愁不过如此,【我那蓉儿自然胜她百倍】,但这是郭大侠的情人眼里出西施。他当然可以觉得蓉儿更美,但是郭大侠如果瞪大他的浓眉大眼好好看看李莫愁,蓉儿在旁边再提点提点“靖哥哥你看这个姐姐的眼睛形状像不像杏仁?脸的颜色像不像桃子?”,郭大侠大概也会点点头的。


不负责任地猜想一下,有没有可能杨过逃出古墓后向苍天祷告:求老天爷把当年嘉兴遇到的那个大美人送来救救我回桃花岛去吧!


然而话没说清楚,虽然上天垂怜,果然给他送来了当年嘉兴遇到的大美人,但是此大美人非彼大美人,可怜的杨过没盼来郭伯母把他从大坟里的恶鬼那里救出来、带他回桃花岛,而是等到了女魔头李莫愁 ...... 

 

后来,杨过以“找姑姑”的名义离开终南山,向东南一路来到大胜关后,终于见到了他又爱又恨的郭靖一家: 

【杨过眼见之下心中一凛,不禁脸上发热,那正是郭靖、黄蓉夫妇。数年不见,郭靖气度更是沉着,黄蓉脸露微笑,浑不减昔日端丽。杨过心想:“原来郭伯母竟这般美貌,小时候我却不觉得。”】

 

杨过再次见到靖蓉,【心中一凛,不禁脸上发热】,难道是因为敬佩郭伯伯的沉着气度? 🤣🤣

算了,我们都知道青春期少年脸上发热,自然是因为看到了郭伯母【浑不减昔日端丽】


(此时的郭伯母,身穿紫衣,手持打狗棒,大概是来自@黄蓉主页 的图这样的:原图出处链接 )


同时看到郭伯伯和郭伯母,杨贤侄的心里活动一点都没想道郭伯伯还是这么帅这么侠,而是只想到【原来郭伯母竟这般美貌,小时候我却不觉得。】


最疼爱他的郭伯伯如果有读心术的话,心里一定很苦啊!

过儿我对你不好吗?你知道我多么想念你吗?

你看到我们夫妇二人,第一件想到的事情居然我夫人竟然这般美貌?

你摸着良心说说你到底有没有想念过你郭伯伯?不要告诉我你只惦记着美貌的郭伯母!我郭靖浓眉大眼为国为民就不值得你惦记吗?

...... 

 

当然,这也然说明虽然杨过一直惦记着记忆中那个【郭伯母那样一个娇滴滴的大美人】,但是当年小杨过的审美其实并不能完全欣赏黄蓉的美丽。青春期的少年看美人的眼光自然和小男孩看美人时不一样了,虽然几年过去郭伯母年龄更大了些,但是杨过眼里的郭伯母却是比他记忆中那个【娇滴滴的大美人】更美。

 

对比一下上面说的杨过再见李莫愁时候的情景,虽然他也认可李莫愁是个【美貌道姑】,也看到了她的【杏眼桃腮】,但同样是时隔多年,杨过看到李莫愁却没有“原来这道姑竟这般美貌,小时候我却不觉得”的感慨。


如果李莫愁把当年的问题“听说郭夫人是当世英侠中的美女,不知比我如何?”拿出来问青春期的杨过,杨过会如何回答,是显而易见的。


神雕全书中,金庸没有一次明写过杨过思念亲妈穆念慈。在桃花岛没有,在古墓没有,洞房花烛时没有,16年后断肠崖也没有。

但在这些时候,杨过都想过郭伯母。

哪怕是记不太清楚了郭伯母的样貌,但是几年来除了小龙女外一次看到一个【也算得美了】的少女,杨过第一个想到的是你不如我郭伯母美。

杨过真是有了郭伯母就忘了亲妈,穆念慈如果地下有知该多难过啊!

可是,谁不想要自己有个美丽的妈妈呢?


(至于杨过为什么和郭伯母有嫌隙,但仍然如此孺慕她,本文因为只看脸,就不具体解释了。但我一定要写文来说说杨过和黄蓉的母慈子孝!)


-----------------------------

段誉、张无忌、杨过眼中的美人


评论(74)
热度(24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