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的绝美:郭芙 王语嫣 阿珂 黄衫女子

在分析 杨过眼中的郭芙 的时候,我提到过,在金庸的15本书中,得到过【绝美】评价的有且仅有四人,分别是郭芙、王语嫣、阿珂、黄衫女。


以上顺序,是金庸写书的顺序,也就是说,郭芙是他笔下的第一个【绝美】的女人。

至于为什么金庸写的最后一位【绝美】的女人、不是金庸的封笔之作《鹿鼎记》中的角色阿珂、而是在《神雕侠侣》之后、《天龙八部》之前完成的《倚天屠龙记》中的黄衫女,最后再解释。


我们来看一看这四段关于绝美女子的描写、以及视角。


  1. 王语嫣:

【木婉清向左右一张,要看是否有西夏官员在侧,却见段誉身后有两个青年公子。一个三十岁左右,双眉斜飞,颇有高傲冷峭之态,另一个却容貌绝美。木婉清略加注视,便认出这美少年是王语嫣所扮,她登时怒从心起】


王语嫣【绝美】的评价,来自把她当作情敌的木婉清。

然而,此时的王语嫣女扮男装,木婉清评价她【容貌绝美】的时候,还以为她是一个【青年公子】。直到木婉清【略加注视】后,她才认出来这个绝美的少年、是段公子的最爱的王姑娘。


所以,严格来说,木婉清看到的【绝美】,是女人看男人的视角。


至于男人看女人的视角,书中的很多男人,也觉得王语嫣【美丽绝伦】


【王语嫣道:“扮作老太婆,一点也不好玩,阿朱,我不装啦。”说着伸手在脸上擦了几下,粽膏和面粉堆成的满脸皱纹登时纷纷跌落,众汉子见到一个中年渔婆突然变成了一个美丽绝伦的少女,无不目瞪口呆,霎时间大厅中鸦雀无声,坐在西首一众四川客的目光也都射到她身上。】


我在前文 绝美与绝俗不一样  写过,【绝美】【绝】的意味是matchless,也就是无法相比的程度,和【绝伦】的意味应该是一样的。

所以从字面意义上来看,【美丽绝伦】【绝美】应该是同义词。


至于主角 段誉的视角的王语嫣的美貌 ,在 段誉编的第二回 已经分析过了,段誉眼中的王语嫣也是【美丽绝伦】


她美丽绝伦,爱美之心,人尽皆然,如果人人都爱慕她,我段誉对她这般倾倒又有什么珍贵?我段誉还不是和普天下的男子一模一样?唉,甘心为她而死,那有什么了不起?】


也就是说,虽然段誉没有用【绝美】二文字,在他堪破心魔之前,他心目中的王语嫣应该是与【绝美】同等级别。


然而,不仅观察者的视角重要,观察者的见识也很重要。

众汉子觉得王语嫣【美丽绝伦】,那应该是因为这群糙人平时见的美人太少。

王语嫣确实美貌,但是见过王语嫣的人,后来再见到 神仙姊姊的玉像 后,就觉得王语嫣的美貌并不是顶级:


【这时晓蕾、钟灵、四姝等都已抢到玉像身前,七张八嘴地说道:“这是王姑娘的玉像!”“是谁雕了王姑娘的玉像在这里?”“真好看,比王姑娘本人还美得多呢!”】


活色生香的王语嫣、一下子就被一个死的玉像比下去了。


而段誉也在此时堪破了自己的心魔,他眼中的王语嫣的美貌瞬间降级了:


【“心魔”既去,眼中望出来,便是王语嫣的本来面目,耳中听进去,便是王语嫣的本来语音,不再如过去那样,经“心魔”一番加强美化装饰之后,人则美如天仙,语则清若仙乐。】


所以段誉曾经的眼中的王语嫣【美丽绝伦】【美如天仙】,其实不过是他【经“心魔”一番加强美化装饰】的结果。

(关于段誉堪破心魔、放下对王语嫣的执念,详见前文 张无忌段誉杨过如何单恋女神(4):放下编 )


换句话说,去掉了心魔的滤镜,王语嫣并非绝美。


  1. 阿珂:

【阿琪自然知道阿珂容颜绝美,远胜于己,又知韦小宝对阿珂神魂颠倒,连他都这般说,只怕这话倒也不假。】


阿珂【绝美】的评价,来自他的师姐阿琪,而不是主角韦小宝。


在韦小宝心中,真正【绝美】的人是阿珂的妈妈、陈圆圆:


【韦小宝道:“那陈圆圆,我在昆明是亲眼见过的。不瞒姑娘说,她比我大了好几岁,不过‘天下第一美人’这六个字,的确名不虚传。我一见之下,登时灵魂儿出窍,手脚冰冷,全身发抖,心中只说‘世上那有这样美貌的人儿?’阿琪姑娘,你的师妹阿珂,算得是很美了,但比之这个陈圆圆,容貌体态,那可差得太多。”】


(关于韦小宝见到陈圆圆时候的反应的分析,详见 初见绝世美女时眼睛放哪儿:韦小宝、段誉、郭靖、杨过的反应 ) 


同上,不仅观察者的视角重要,观察者的见识也很重要。没见过玉像的众汉子觉得王语嫣【美丽绝伦】,无可比拟,没见过陈圆圆的阿琪觉得阿珂【绝美】,无可比拟。


在没有见过陈圆圆之前,韦小宝之前也是这么以为的。虽然他没有用【绝美】这个形容词,但是他曾经用类似段位的词语描述过阿珂的美貌:


例如,【秀美绝伦】

【说着站起身来,一眼见到的,正是那绿衣女郎秀美绝伦的可爱容颜,只是她温柔的脸色突然转为错愕,立即又转为气恼。】


还有【明艳绝伦】

【这时坐在地下的只剩下了阿珂一人,只见她头发散乱,衣衫不整,穿的是男子打扮,却是明艳绝伦,双手紧紧抓住长袍的下摆,遮住裸露的双腿,低下了头,双颊晕红。】


但是,韦小宝见过陈圆圆之后,才知道什么是【天下第一美人】,而阿琪眼中【绝美】的阿珂,在此时的韦小宝眼中只有【算得是很美】


所以,在主角见识过【天下第一美人】后,阿珂也并非【绝美】


  1. 郭芙。


郭芙的【绝美】,我在 杨过编的第六回  已经分析过了。但是为了比较,我还是把原文引用如下:


【杨过见她脸色娇红,秀眉微蹙,确是个绝美的姑娘,比之陆无双丶完颜萍丶耶律燕等还更美上三分,心中微微一动,说道:“我知道你为什么烦心。”】


郭芙的【绝美】,来自主角杨过的视角。


杨过的场合与韦小宝的场合不一样。韦小宝在见过阿珂的妈妈陈圆圆之后,他眼中阿珂的颜值等级就降级了。


但是此时的杨过,已经见过了除了公孙绿萼之外的所有大小美人,包括芙妹的妈妈、娇滴滴的大美人郭伯母 。经过如此广泛的美人取样比较,在杨过的观察下,郭芙仍然得到了【绝美】的评价。


可见在杨过的眼中,芙妹的颜值确实【绝美】,无可比拟。


而且,杨过和段誉不同,他对郭芙的迷恋,并不是什么心魔。或者说,退一万步,即使真的是心魔,也是杨过从13岁到36岁都堪不破、或者没想堪破的心魔。

这在前文 张无忌段誉杨过如何单恋女神(4):放下编  中详细分析过,本文就不重复了。


总之,杨过眼中郭芙的绝美,不但经过了广泛样本取样的检验,也经过了超长跨度时间的检验。


  1. 黄衫女子


黄衫女子的【绝美】,来自主角张无忌的视角。虽然在 张无忌编的第四回 ,已经分析过了黄衫女子的美貌,这里为了比较,还是原文引述:


【悠扬乐声之中,缓步走进一个身披淡黄轻衫的女子,左手携着一个十二三岁的女童。那女子约摸二十六七岁年纪,风姿绰约,容貌绝美,只脸色太过苍白,竟无半点血色。】


这一段是张无忌的视角。和张无忌同场的丐帮众人,他们的目光当时集中在黄衫女手上的打狗棒,只有张无忌看到美人。


见过【天下第一美人】陈圆圆的韦小宝,他眼中的阿珂就不是绝美。


但是,见过【武林第一美人】黛绮丝 的张无忌,仍然觉得黄衫女子【绝美】,可见张无忌眼中的黄衫女子真的是【绝美】,无可比拟。


现在,让我们回到本文开头的问题:为什么黄衫女是金庸笔下最后一个【绝美】女子?


虽然鹿鼎记才是金庸的最后的作品,但是读者都知道,新修版对曾经的三联版、连载版,有很多修改,有的重大,有的微小。


在三联版和连载版中,以上引用的这一段原文内容,只有一个微小的差别:本来的【容貌极美】,被改成了【容貌绝美】

也就是说,金庸特地在他的作品的女性角色中,增加了一个【绝美】女子。


总之,金庸笔下的四人的【绝美】女子之中,王语嫣、阿琪的【绝美】是女人视角。

而且,木婉清、阿琪称赞王语嫣、阿珂绝美的时候,她们还没有见过【美艳无伦】的 神仙姊姊的玉像 、和【天下第一美人】陈圆圆。


作为对比,郭芙、黄衫女的【绝美】是男人视角,并且、是男主角杨过、张无忌的视角。

杨过称赞郭芙【绝美】的时候,已经见过了所有的顶级美人,包括【竟这般美貌】的 黄蓉 ;张无忌称赞黄衫女【绝美】的时候,也已经见过了所有的顶级美人,包括【武林第一美人】黛绮丝 。


最后 —— 我自己想写的总结,远远不如@芷菲 在评论中写得这么好:

“首尾呼应,书中最后一个用绝美形容的女子是书中第一个绝美女子的后人,一如神雕书中开头过芙相遇,结尾告别~从神雕到倚天的留白给人无限遐思,作者终是初心不改,好浪漫~”

(感谢@芷菲 允许我引用她的评论)


-----------------------------

金庸笔下的美人:


评论(83)
热度(350)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