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女峰(4)生生世世结为夫妇:拜错了神、真的很不祥!

杨过小龙女游华山玉女峰:目录・原文 )



上一回 说了杨龙在假的祖师婆婆的神像前祷告:【愿咱俩生生世世结为夫妇】

虽然、旁白号称二人心意相通 ,其实、这时候杨龙二人已经无法共同使用玉女剑法。



那么,心意不通的杨龙二人的祷告有用吗?



大家应该记得,早在16年前,杨龙在重阳祖师画像前拜堂的时,同样说过【生生世世、结为夫妇】的祷告:



【杨过低声祝祷:“弟子杨过和龙氏真心相爱,始终不渝,愿生生世世,结为夫妇。”小龙女也低声道:“愿祖师爷保佑,让咱俩生生世世,结为夫妇。”】



这是一场没有拜天地、没有拜高堂、仅有二人交拜的漏洞百出的荒唐仪式,我在前文 拜天地与做夫妻(2):张翠山、杨过的敷衍了事  里分析过,这里不重复。



简言之,杨龙在道观这样一个非婚礼场所、同时也是被他们自己门派的祖师婆当作仇家的场所,求一个为了摆脱自己不喜欢的女人的纠缠、宁愿出家一辈子不结婚的道士、保佑他们【生生世世、结为夫妇】



而且,只有小龙女的祷告中、求了王重阳的保佑。杨过的祷告中,甚至没有求老王的保佑。

但是,祷告之后,杨过郑重地向重阳祖师说了以下的心里话:



【杨过又道:“祖师爷,弟子杨过冒犯了全真教,真正对不住之至,这里跟您老人家磕头赔罪。弟子对祖师爷,心中实在尊敬万分。全真教今后若有所需,弟子奉命驱策,必效奔走之劳。”说着又磕了几个头。】



杨过向祖师爷赔罪的话,不算标点,一共66文字。他的生生世世结为夫妇的祷告,不算标点,一共24文字。

大家觉得,杨过是更重视向重阳祖师赔罪、还是更重视他和小龙女能生生世世、结为夫妇?



我们再看看,杨龙向重阳祖师祷告的生生世世,是不是灵验。



生生世世、结为夫妇,当然要从此生此世、结为夫妇开始。

此生此世的结果是这样的:在重阳祖师画像的见证下,杨过与身受重伤、号称没几个小时可活的小龙女结婚。

这场「婚姻」没有父母之命、没有媒妁之言。

这场「婚礼」没有拜天地、没有拜高堂。

这场「洞房花烛」、二人不上床。



没有经过正常的结婚程序、也没有夫妻之实的杨龙,算不算在此生此世、结为了夫妇?



杨龙二人拜了王重阳祖师后,在杨过一系列的疗伤操作下(详见前文 女朋友受了重伤怎么办? ),小龙女在逆行经脉疗伤过程中遭遇了李莫愁来袭、郭芙误射银针,毒入周身大穴。

不到二十天后,小龙女在绝情谷跳崖。

也就是说,杨龙此生此世的所谓「婚姻」,只持续了不到二十天,而且始终没有夫妻之实。



小龙女跳崖后,如果没有郭伯母急中生智、编出一个南海神尼的谎言,杨过也不得不殉情,此生此世就此结束。

然后,欲知杨龙二人来生是否结为夫妇,请看神雕侠侣的续集。



结婚二十天,分离十六年。这就是杨龙向王重阳祷告、求老道士保佑他们生生世世结为夫妇的结果。

早知道王重阳祖师的保佑这么不灵验的话,还不如拜郭伯母的南海神尼。



问题是:中神通王重阳的天下武功第一,为什么他的保佑不灵验?



首先,杨过没还愿。

杨过在王重阳祖师前生生世世结为夫妇的祷告,附加了还愿的条件:【全真教今后若有所需,弟子奉命驱策,必效奔走之劳。】



杨过做到了他承诺的事吗?



重阳宫大火后,全真教衰落了,连关押的彭连虎、沙通天这些人都逃出来了。16年间,神雕大侠做了这么多善事,却没听说他为全真教做过什么事情。

所以,杨过的还愿这部分,大概率是没有实现。



既然杨过完成还愿的条件,那也就不要期待他的生生世世结为夫妇的祷告可以实现!



更重要的是,杨龙没找对祷告对象!



祷告找对神真的很重要!

试想一下,某日,你漫步来到一个神庙,见到神像有点眼熟,心中一惊,心想这怎么那么像黑木崖上的东方不败?

你心念一动,心想东方教主号称武功天下第一,有事求他一定有用。

于是你轻声祝祷,愿东方教主保佑我子孙绵绵。



—— 东方教主为了练神功自己都自gong了,他自己都生不出儿子,还能保佑别人子孙绵绵?



同理,为了躲避林朝英的骚扰宁愿出家的王重阳,有能力保佑别人生生世世结为夫妇吗?



其实,如果不是被林朝英的毒誓所累,王重阳未必不能又抗金、又成家。

王重阳不娶林朝英的理由,没什么那么复杂,就是不喜欢。

然而,老王是君子,他虽然不喜欢林朝英,也不好意思不给女人面子。所以,老王一忍再忍,找了一个又一个的借口拒绝林朝英。



王重阳不喜欢林朝英,不一定不会喜欢别的女人。

然而、林朝英得不到老王,她也不让老王娶别的女人。

被一个女人害得这一辈子结不了婚,老王哪有能力保佑别人下辈子、下下辈子都能结婚?



杨过好不容易熬过了十六年有妻徒刑,又把小龙女从谷底捞了上来,两人如果真的想在一起的话,这一回总该吸取教训了吧?



这次不找隔壁老王家的祖师爷爷保佑,还是找我们自己家的祖师婆婆保佑吧!

结果会不会有惊喜呢?



首先、杨过对祖师婆婆的祷告,还不如向老王的祷告虔诚,因为他甚至都没有附加还愿的条件。答不答应他的祷告,全看祖师婆婆心情了。



然而更重要的是,拜终身不结婚的林朝英,还不如比拜终身不结婚的隔壁老王!



老王终身不结婚的原因,不是没人愿意嫁给他,而是他自己选择不结婚。

虽然这个选择是在被强行要嫁他的可怕女人的胁迫的情况下做出的。



林朝英没结婚的原因,是她喜欢的男人不肯娶她。

她很有本事,抢了她喜欢的男人的房子、逼喜欢的男人发誓一辈子不娶别的女人。

但是自己还是没能嫁给喜欢的男人。



林朝英不懂得什么是爱,自己没有结成婚、还害得老王也不能结婚。

她祸害了自己和老王的此生此世还不够,还向徒子徒孙传递错误恋爱观、继续祸害别人。



这样的女人,能保佑你们生生世世结为夫妇?



就算是祖师婆婆答应了她徒孙徒小龙女的祷告,她难道就比老王更有能力当杨龙婚姻生生世世的守护神?



杨过自己到底信不信生生世世的祷告呢?

杨龙洞房花烛聊天的时候,杨过聊到欧阳锋、王重阳、林朝英等已死的人,他是这么说的:



【杨过叹道:“现下我义父死了,师祖和孙婆婆死了,重阳祖师和祖师婆婆都死了,甚么怨仇,甚么恩爱,大限一到,都让老天爷一笔勾销。倒是我师祖最看得破,始终不肯说我义父的姓名……”】



杨过自己都知道,人一死,恩爱仇恨【都让老天爷一笔勾销】。恩爱都没有了,哪来的下辈子、下下辈子还做夫妻?



杨过有事不拜老天爷,结婚不拜天地,却求老处男爷爷、或者老处女婆婆、来保佑他和小龙女生生世世结为夫妇。

杨过、你真心相信这种祷告有用吗?



讽刺的是,如果杨过向小龙女介绍弄玉、萧史的典故,他们在弄玉公主的祠堂、求婚姻幸福、嫁给了乘龙快婿的弄玉公主保佑他们生生世世、结为夫妇,还是很合适的。



但是,这二人却在一个婚姻幸福的真玉女面前,向一个嫁不出去的假玉女祷告。



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生生世世的祷告,是杨过出来的,不是他心想的。



我们在别的文中反复说过:男人的话不能信。

名叫杨过的男人说的话,尤其不能信。

谁让杨过是有名的身体-脑子-嘴 三部分不搭界的生物?

比如对待砍了他手臂的郭芙,他嘴上说着这姑娘害了我又害我爱妻,心里想着此仇不报非君子,身体上已经电光石火冲过去不要命地救芙妹了。



杨过对小龙女说过那么多深情的话,比如:



【姑姑,我喜欢见到你,陪在你身边,你待我好不好,那不相干,就算你天天打我骂我,用剑每天斩我一个伤疤,我还是真的喜欢你。老天爷就算要我做狗做猫,你天天鞭我踢我,我也定要跟在你身边。姑姑,我这一生一世,就只喜欢你一个人。】



但事实上,杨过对小龙女说过最深情的话,却没有在行动上实现过。



相反,杨过对郭芙,没有说过一句深情的话,没有任何山盟海誓,只有不停的吵架。

但是,郭芙斩了他一个伤疤、打他骂他、他也还要跟在她身边保护她。

杨过为郭芙做的,是从来没有对她说出口过的,最深情的事。



在玉女祠中,哪怕杨过那句【生生世世结为夫妇】的祷告是他心里默默祝祷的,也更能让人稍微信服一些。

然而,这句话,是杨过出来的。



至于杨过此时心中想的是什么,作者留白了。

也许他心中想的,正是萧史乘龙、弄玉吹箫。

因为他完全知道,正确的为美满婚姻求祝福,应该说些什么 。



下一回分析 玉女峰上的深潭 。



-----------------

杨龙游华山玉女峰:

玉女峰之玉女祠

玉女峰之黑龙潭


评论(232)
热度(19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