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誉眼中的美人(1): 阿朱 阿碧 钟灵 木婉清

(预警请先看:情人眼里出西施・前言 )


段公子风雅又多情,爱茶花爱美人,会品茶花也会评美人。天龙八部里的大美人、小美人,尤其是和他平辈的小美人们,基本都被他评头论足过。

(唯一没有被段誉点评过外貌的是阿紫,也许是阿紫一上来就要挖钟灵的眼睛,段誉对她没了好感,也就不屑于去看她外貌了。)


段誉第一次同时看到阿碧和阿朱的时候,他的观感是这样的:

【段誉从松木梯级走上“锦瑟居”门口,见阿碧站着候客,一身淡绿衣衫。她身旁站着个身穿淡绛纱衫的女郎,也是盈盈十六七年纪,向着段誉似笑非笑,一脸精灵顽皮的神气。阿碧是瓜子脸,清雅秀丽,这女郎是鹅蛋脸,眼珠灵动,另有一股动人气韵。】


描述阿碧的形容词是【清雅秀丽】,偏向气质。描述阿朱的形容词是【动人气韵】,注重氛围。

段誉眼中阿朱【眼珠灵动】,属于伶俐可爱型。但是同是伶俐可爱型的黄蓉,她的眼睛在欧阳克眼中是【秋波流转】。虽然都是可爱型小美人,但是后者显然更吸引人。

至于【瓜子脸】【鹅蛋脸】,是金庸笔下的美人的基本配置,不是才奇怪。如果顶着一张大饼脸或者马脸,就不要来金庸书里混存在感了。


换言之,朱碧二女在段誉眼中肯定是美人,但不是纯靠硬颜值的美人。

段誉曾在初见阿碧的时候,在内心戏里给了更详尽的解释:

【段誉心道:“想不到江南女子,一美至斯。”其实这少女也非极美,比之木婉清尚有不如,但八分容貌,加上十二分的温雅,便不逊于十分人才的美女。】

也就是说,阿碧和阿朱,胜在气质。


但是段公子告诉我们,这样的气质美人,或温婉或灵动,哪怕纯颜值不见得最能打,给人的整体感觉好,也会让人流连忘返。


不过,段公子嘴上可是马屁文章溜溜的。虽然心里想的已经很不错了,但是说出来的又远远比心里想的还要美美美:

【段誉摇头道:“都不是。我只觉老天爷的本事,当真令人大为钦佩。他既挖空心思,造了阿碧姊姊这样一位美人儿出来,江南的灵秀之气,该当一下子使得乾乾净净了。那知又能另造一位阿朱姊姊。两个儿的相貌全然不同,却各有各的好看,叫我想赞美几句,却偏偏一句也说不出口。”】


如果仅仅段公子这么一段话,读者会有朱碧二女是西施郑旦这样的绝世美人的错觉。然而阿朱阿碧比西施郑旦的段位低多了。


可见不能轻易相信男人的话,尤其是段誉这样的男人 —— 不是说段誉不好。

  

其实段誉挺好的。他人品靠得住,对父母孝顺、对朋友忠心、对百姓仁慈。他温柔善良,对女孩子怜香惜玉、关怀备至,心中对女孩子又怜惜敬爱,危险时不顾自己性命也要护住女孩子。

同时,他嘴上又会说话讨女孩子欢心。但正是因为这样,他说的话,哪怕他再真心真意,女孩子听听高兴就好,太当真就输了。


段誉的爹段正淳就是哄女人开心的一把好手,对每个老情人都山盟海誓、永不分离。

段誉虽然不是亲儿子,但是深得老爹真传,和好妹子说话的时候,真情流露,连轻薄的行为都显得不那么轻薄了:


比如亲亲木婉清:

【木婉清道:“呸,怎地你刚才又亲我了?”段誉道:“我见你生得太美,实在忍不住,可对不住了。”木婉清笑道:“也不用说对不住,你亲我,我也很欢喜呢。”段誉心道:“她天真无邪,真情流露,可爱之极。”】


又亲亲钟灵:

【钟灵嫣然一笑,道:“好啊。不过过得几天,你就忘记我了。”段誉道:“我永远不会忘记你。”搂着她的双臂紧了一紧。此时两人脸颊相距不过寸许,段誉见她粉脸红润,小嘴微张,甚是可爱,伸过嘴去,在她脸上轻轻一吻。钟灵登时羞得满面通红。】


至于段公子对木婉清说的什么【你生得太美】、对钟灵说的什么【永远不会忘记你】,都可以当他没说 — 这正如他爸对所有的老情人都发过的誓要和她们永远在一起,听听高兴就好,千万别太往心里去。

总之,不能相信男人的话,还是要看作者描写的心理活动。


段誉的妹子里,钟灵年纪最小(还是阿紫除外),所以段誉对钟灵的最多的印象是“可爱”。比如上面引述的那段话里描写的那样。

但钟灵不仅仅是可爱,而且娇美。段誉好几次用“娇美”来形容钟灵。


看着月色觉得灵妹真娇美:

【段誉摇了摇头,只得不说解药之事,眼见明月初升,照在她白里泛红的脸蛋上,更映得她容色娇美】


看到花鞋也能想到灵妹真娇美:

【想到钟灵,伸手入怀,摸出她那对花鞋来在手中把玩,想像她足踝纤细,面容娇美,不自禁将鞋子拿到口边亲了几下,又揣入怀中】


但“娇美”不是灵妹专有,婉妹也很娇美。

比如,段公子在曼陀山庄为不怎么懂茶花但是很想懂茶花的王夫人讲解“抓破美人脸”的时候,看着茶花娇美,居然想到婉妹也很娇美:

【倘若满脸都抓破了,这美人老是跟人打架……”说到这里,蓦地里想到了木婉清,接着道:“虽仍娇美可爱,惹人疼惜,总不免蛮横了一点儿。”】

婉妹虽然娇美,可惜凶了点。


除了“娇美”,段誉的心里,把最多最美好的形容词,居然都堆用在了木婉清身上。这是我以前没有注意到的。


比如“艳丽”:

【木婉清给他一吻之后,一颗心怦怦乱跳,红晕生颊,娇羞无限,本来全无血色的脸上更增三分艳丽,说道:“你是世间第一个瞧见我面貌的男子,你死之后,我便划破脸面,再也不让第二个男子瞧见我本来面目。”】


比如“秀丽绝俗”:

【段誉登时全身一震,眼前所见,如新月清晖,若花树堆雪,一张脸秀丽绝俗,只过于苍白,没半点血色,当因长时面幕蒙脸之故,两片薄薄的嘴唇,也是血色极淡,双目清亮,愁容中微带羞涩。】


还有“妩媚”和“娇媚”:

【他伸手溪中,洗净了双手泥污,架起了脚坐在大石上,对那株“眼儿媚”正面瞧瞧,侧面望望,心想:“婉妹的容光眼色,也是这般妩媚。咦,奇了,她自叫我‘段郞’之后,对我便只有娇媚,决不再有半分横蛮。”】

“妩媚”还用来形容过别的女子。但是“娇媚”,在段誉的语言体系中,是木婉清特有的。


甚至【绝色】这样的高段位形容词,居然是用在木婉清身上:

【段誉见她下颏尖尖,脸色白腻,一如其背,光滑晶莹,连半粒小麻子也没有。一张樱桃小口灵巧端正,嘴唇甚薄,两排细细的牙齿便如碎玉一般,不由得心中一动:“她……她实是个绝色美女啊!”】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木婉清已经是绝色了,为什么读者印象里还是觉得王语嫣在段誉眼里更美呢?

  

请看下一回继续盘点段誉眼中的王语嫣和神仙姊姊的玉像 。


------------------------------

段誉、张无忌、杨过眼中的美人


评论(127)
热度(17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