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段誉杨过的单恋 (2): 情敌编

上一回简单盘点了张无忌、段誉、杨过如何沦陷于女神的美貌 。

本回比较一下三人如何应付情敌。


女神身边总是不缺帅哥 —— 谁要你们爱的是女神呢?既然已经被女神迷住了,就要有面对情敌的觉悟。


1。张无忌 VS 卫璧


如果围绕在女神身边的情敌若都是我一样的癞蛤蟆、那也还好说。反正女神都不喜欢,所以我不见得有劣势,还有机会在一群癞蛤蟆中脱颖而出、最终吃到天鹅肉,登上人生巅峰。

然而、如果女神有心上人的话,那我还有什么指望?


张无忌的女神朱九真身边,就有她的心上人 ——表哥卫璧。

张无忌在女神的心上人面前,自惭形秽:


【张无忌心头一震,几乎要哭了出来,做了半天的美梦登时破灭,心中已然雪亮:“真姊点我穴道,哪里是跟我闹着玩?她半夜里来跟表哥相会,怕我知道。”霎时间手酸脚软,又想:“我是个无家可归的穷小子,年纪又小,文才武功、人品相貌,哪一样都远远不及卫相公。真姊和他又是表兄妹之亲,跟他原是郎才女貌、天造地设的一对。我这傻小子没来由地喝什么醋?”】


面对女神的心上人,张无忌对自己在女神眼里不过是一只癞蛤蟆的现状有了清醒的认识,【几乎要哭出来】

我连吃醋的资格都没有,如何能想象去真姊姊的表哥竞争?


然而,你眼里的女神不见得是所有人眼里的女神,你张无忌虽然把真姊姊当宝贝,人家卫璧不见得把她当回事 —— 卫璧身边还有同样爱慕他的师妹武青婴,他并不是非朱九真不可。

原来女神也有烦恼,女神也有情敌。


张无忌后来和卫璧打了一架,但那绝不是为了在女神面前证明我比他好啊、女神看看我吧,而是为了给女神在她的情敌面前争面子 。

为了女神高兴,我打了情敌又如何?


2。段誉 VS 慕容复


段誉的女神也有心上人,而且女神的心上人也是表哥。段誉正式见到王语嫣之前,就知道了这个强力情敌的存在:


【只听那少女续道:“小茗,你听到了什么……什么关于他的消息?”段誉不由得心中微酸,那少女口中的那个“他”,自然决不会是我段誉,而是慕容公子。从王夫人话中听来,那慕容公子似乎单名一个“复”字。那少女的询问声中显得满腔关切,满怀柔情。段誉不自禁既感艳羡,亦复自伤。】


为什么女神总是爱表哥……


孤儿张无忌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去吃女神的表哥的醋,大理王子段誉觉得自己吃女神表哥的醋的资格还是有的。

但是段誉并没想象用单挑慕容复来向女神证明、我比他好,他只想在女神面前好好表现,拼死也要护女神周全,好让女神明白他对她的迷恋有多深。


为了女神高兴,段誉甚至牺牲自己、让位给情敌、为女神追求表哥之路扫清障碍。

比如,西夏公主招亲时,慕容复想通过当西夏驸马爷为复燕大业积蓄力量。王姑娘知道了表哥要去求娶公主时,很伤心。

段誉看不得美人哭,所以他决定去抢来这个西夏驸马的位置、以便让慕容复对西夏公主死心,从此全身全霊爱王语嫣:


【王语嫣这时听段誉说肯去抢做西夏驸马,犹似在满天乌云中突然见到一丝阳光,不由得喜不自胜,低低的道:“段公子,你待我真好,不过这样一来,我表哥可真要恨死你啦。”段誉道:“那又有什么干系?反正现下他早就恨我了。”王语嫣道:“你刚才说,也不知那西夏公主是美是丑,是善是恶,你却为了我而去和她成亲,岂不是……岂不是……太委屈了你?”】


虽然慕容复觉得段誉这么做是害他,但段誉只要王语嫣觉得这是帮她就好了。

委屈算什么?女神心里有那么一点点记得我就好!


【段誉当下便要说:“只要为了你,不论什么委屈我都甘愿忍受。”但随即便想:“我为你做事,倘若居功要你感恩,不是君子的行径。”】


为了让女神高兴,撮合女神和情敌又怎样?


3。杨过 VS 武敦儒、武修文


在与情敌的斗争中,杨过面对的比张无忌段誉面对的更艰难。

郭芙虽然没有青梅竹马的表哥,但是却有青梅竹马的师哥!还是二人!


出了古墓、与郭芙和二武重逢之后,杨过就毫不犹豫的把二武定位为情敌,马上借为女神解答情感难题为契机,宣布自己成为郭家女婿候补:


【杨过笑道:“我瞧两个都不好。”郭芙一怔,问道:“为什么?”杨过笑道:“倘若他二人好了,我杨过还有指望么?”】


但是杨过的对抗情敌之路、很艰难啊!

张无忌的情敌卫璧没有那么爱朱九真,段誉的情敌慕容复也没有那么爱王语嫣。所以理论上来说,表哥放弃女神的可能性是不小的。

卫璧表哥在雪岭双姝之间摇摆,比起表妹朱九真,他似乎更喜欢亲师妹武青婴。

慕容复表哥不是恋爱脑,为了复燕大业,放弃表妹王语嫣、对他来说一点都不难。


到了女神被表哥放弃的时候,张无忌和段誉的机会不就来了?

虽然张无忌没等到那一天,段誉却终于等到了枯井底、污泥处,王姑娘终于投向了他的怀抱。


杨过的场合比张无忌和段誉的场合困难得多。大武哥哥和小武哥哥为了得到芙妹的青睐,不惜兄弟相残!这二人的情敌、不会轻易放弃女神。


所以、杨过不能像张无忌和段誉那样,被动待女神被表哥放弃。他必须主动出击、直面情敌。

相比前辈段誉和后辈张无忌,杨过追求女神的困难,何止是人数乘以二!


但是这点困难阻挡不了杨少侠。

杨少侠既不会像张无忌那样不争,也不会像段誉那样甘心退出、只为女神高兴。

杨少侠把情敌明确定位为癞蛤蟆,而且找了个适当的时机,一举把二只癞蛤蟆都拍死了!谁让你们惦记着我的天鹅肉。


虽然杨过的容貌比大小武帅、武功比他们好,但二武相对杨过的优势是和芙妹从小一起长大(虽然在杨过的脑补中,他也是和芙妹一起长大)。

然而,上天给杨过机会,没想大小武兄弟二人开始自相残杀。二武没学过武穆遗书,孙子兵法总学过吧?这时候二人不先联合起来把杨过赶走,反倒先要在内部赶走亲兄弟,结果害得老父亲伤心、杨过这才有机会登场调停。


这等于送给了杨过一个一举拍死二个癞蛤蟆的机会。

其实调停的方法不少。比如,杨过可以把二人拍晕了、然后关他们几天,等靖蓉的健康恢复后,把他们交给靖蓉处罚。师父师娘一通教训下来,看二武还敢不敢。


但是杨过哪怕只有七日的生命,却要用这次机会、让幼馴染的师哥们对女神彻底死心。

于是,杨过想象着自己已经得到女神和女神的父母的青睐、稳坐胜利者位置,还发表了一番胜利者宣言:


【总而言之,芙妹是我未过门的妻子,日后我和她百年好合,白头偕老,相敬如宾,子孙绵绵……”】


杨过你如何做到把谎话说得这么顺畅!

我们知道你是骗人,但是你不但骗得芙妹的幼馴染师哥深信不疑,还骗得你躲在一旁的师父兼女朋友深信不疑,连求你出场骗他儿子的武三通都深信不疑,你能说这不是你心里话?


果然,杨过对情敌二武的打击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爱惨了郭芙的二武决定放弃了:


【武氏兄弟神色沮丧,伸手互握。武修文惨然道:“好,杨大哥,祝你和郭师妹福……福寿无疆。我兄弟俩远走天涯,世上算是没我们两兄弟了。”说着两人一齐转身。】


一石二鸟,杨过太高兴了:

【杨过暗暗欢喜,心想他二人已恨极了我,又必深恨郭芙,但两兄弟此后自然友爱深挚,终如其老父所愿。】

真是杀人诛心,不但要情敌放弃,还要情敌从此恨上女神!


然而这还没完,杨过觉得诛心不彻底,痛打癞蛤蟆的战斗必须斩草除根。不但要断了情敌现在的念想,还要断了未来的念想:

【杨过冷笑道:“武二哥,‘芙妹’两字,岂是你叫得的?从今而后,这两字非但不许你出口,连心中也不许想。”】

这是要把芙妹从情敌的心里彻底抹去!


虽然不知道大小武后来心中有没有想过芙妹,至少口头上是不敢说了。

于是杨过一举歼灭最难啃的二人的情敌。


情敌算什么?来一人灭一人,来二人灭一双,来六人灭半打。


张无忌和段誉哪里有这种能力!张无忌想都没想过和卫璧去竞争。段誉只能等王语嫣主动放弃慕容复。


在女神争夺战中,杨过和老实的张无忌、好脾气的段公子比起来,实在是战斗力爆表!


(这里先不说耶律齐的事了。总之,虽然我一直想维持三位少侠每人1/3的篇幅,无奈杨少侠的内容太多了,一不小心就超了。而且,杨少侠的情敌真多啊……没见过哪个主角要面对这么多高难度、高威胁性情敌。)


下一回比较三位少侠如何在单恋中被虐出天际 。


-------------------

张无忌、段誉、杨过如何单恋女神系列:


评论(41)
热度(26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