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迷思 (2): 玉女心经一定要二人脱了一起练吗?

关于玉女心经有一个迷思,就是必须脱了衣服练,还要二人脱了衣服一起练。


这个说法,来自小龙女转述她师父的话:


【杨过向她所指处望去,见室顶角落处刻着无数人形,不下七八十个,瞧模样似乎均是女相,姿式各不相同,全身有一丝丝细线向外散射。杨过仍不明原由,转头望她。

  小龙女道:“我师父曾指着这些图形说,练功时全身热气蒸腾,须拣空旷无人之处,全身衣服畅开而修习,使得热气立时发散,无片刻阻滞,否则转而郁积体内,小则重病,大则丧身。”】


我们来一步一步分析一下这段对话。


首先,在玉女心经上画的图形,只说是【女相】,没有说是luo/女。所以只看图形的话,是不会直接想到练功需要脱衣服。


事实上,有一个反例,就是段誉在无量山中得到的逍遥派练功长卷:


【再展帛卷,长卷上源源皆是luo/女画像,或立或卧,或现前胸,或见后背。人像的面容都是一般,但或喜或愁,或含情凝眸,或轻嗔薄怒,神情各异。一共有三十六幅图像,每幅像上均有颜色细线,注明穴道部位及练功法诀。】

这可是实实在在的画了luo/女的武功秘籍。段誉练功时,面对这一幅充满了luo/女的画卷,他并没有觉得一定要脱了衣服才能修炼画卷上记载的武功,只是很害羞、觉得看一眼都是亵渎了神仙姊姊。

事实上,穿着衣服练功的段誉,他的凌波微步学习得非常好,是他最靠得住的看家逃命本领。


既然逍遥派秘籍上画了luo/女都不需要脱了衣服练,玉女心经上没画luo/女干嘛偏要脱衣服?


小龙女的解释是:【练功时全身热气蒸腾,须拣空旷无人之处,全身衣服畅开而修习,使得热气立时发散】


虽然她号称,这是她师父的话,但是真是如此吗?

如果这个解释是真的,那么脱与不脱,简直就是性命攸关,【小则重病,大则丧身】。如此重要的步骤,为什么不在画像旁边注明一下?哪怕写一个“脱”字或者“敞”字,也不比画那么多人形和细线麻烦吧?


写葵花宝典、辟邪剑谱的人就知道,要在第一页第一句话就告诉读者,欲练神功,挥刀自gong,就是怕练功的人没有做到这一步会走火入魔。

如果不脱衣服练玉女心经会【小则重病、大则丧生】的话,玉女心经的作者林朝英、会不把如此重要的信息写下来、只是通过侍女来口传吗?


所以,我很怀疑,小龙女的师父根本没说过,修炼玉女心经必需脱衣服。


好吧,既然姑姑说要脱,那就只好脱吧:

【杨过道:“那么咱们解开衣服修习就是了。”】

好在古墓房间多,一人一间房闭关好了。


但是,过儿你还是太嫩了!你姑姑马上把这个内功心法的练法解释得更销魂了:

【小龙女道:“到后来二人以内力导引防护,你我男女有别,解开了衣服相对,成何体统?”】


不但要脱,还要二人一起脱!


这个条件很让人困惑。练习玉女素心剑法需要二人一起练,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是林朝英为了让王重阳舍命保护而特别创作出来的、双剑合璧角色扮演游戏。背诵过全真口诀的杨过,被荣幸分配到了需要舍命的王重阳的角色,满足了角色扮演林朝英的小龙女的强烈的被保护欲。


但是,内功为什么非要一起练?

杨过毕竟在重阳宫学习过几个月,大小道士们自己闭关修炼的情况很多。等到全员考核的时候,各位再各自展示修炼成果切磋一下。没有继续要一起练内功的要求。

尤其是前提条件是必须脱衣服修炼的内功。


这个必须要二人一起脱了练内功的理由,小龙女解释得让人难以反驳:【二人以内力导引防护】。


不要欺负姑姑没有出过古墓不谙世事,姑姑其实知道【你我男女有别】,知道一男一女一起脱了衣服不成体统。

真是好生为难啊😅……


好一个以退为进!

一面用高级内功心法吸引过儿练功的兴趣,但是同时又格外为难地说,哎呀这怎么行,玉女心经虽然厉害,但是必须我们二人脱了衣服一起练,我们男女有别,不成体统,还是算了吧……


小龙女这是算准了过儿很想武功变强,所以一定会克服羞耻答应和姑姑去脱了衣服练功的! 


既然是这样的话,既然是过儿你硬要姑姑陪你这样的话,虽然不成体统、虽然男女有别,虽然我本来是不肯的,但是过儿这孩子定要来戏我......

既然他一定要这样,我、我、我也只好勉强答应了吧,真是好羞羞……


然而,姑姑心如水晶、不染片尘,不懂得过儿的法子很多的!

不就是要练功吗?我就不信一定要二人脱了衣服一起练!


心思缜密的过儿把二个条件掰开来分析,企图绕过其中之一。


提案一:保留一起练,但是我们穿好衣服。


这样的话,姑姑警告的、热气不散会【小则重病、大则丧生】,怎么解决?


不要着急,过儿想到了一个非常自然的解决办法 —— 寒玉床:


【杨过忽道:“有了!咱俩可以并排坐在寒玉床上练。”】


结果,这个提案被姑姑一句话噎了回去:


【小龙女道:“万万不行。热气给寒玉床逼回,练不上几天,你和我就都死啦。”】


按照姑姑的说法,在寒玉床上练的后果比【小则重病,大则丧生】还要严重,都没有小则重病的可能性了,全概率丧生!


但是,姑姑说的这个理由很有问题。什么叫【热气给寒玉床逼回】?寒玉床不就是用来吸收热气的吗?


这是姑姑一开始介绍寒玉床功用时说的话:


【这寒玉床另有一椿好处,大凡修练内功,最忌走火入魔,因此平时练功,倒有一半精神用来和心火相抗。这寒玉乃天下至阴至寒之物,修道人坐卧其上,心火自清,练功时尽可勇猛精进,不怕后患。这岂非比常人练功又快了一倍?”】


她自己说得明明白白,坐在上面,心火自清。如果真如后来所说【热气给寒玉床逼回】,那么,心火被寒玉床逼回去了,怎么办?急火攻心?


总之,小龙女二次解释寒玉床的功效,根本自相矛盾。寒玉床,本来就是古墓派练功的重要辅助物,如果还会有把练功的人逼死的重大副作用,难道祖师婆婆创作心法的时候,没有考虑到?


但是,一心要练武的杨过,还是不甘心啊!既然寒玉床不行,那么“脱衣服”这一步看来是躲不过了。那么,可不可以在“一起练”上找找突破口?


杨过的提案二:脱就脱吧,但我们分开练:


【杨过沉吟半晌,问道:“为什么定须两人在一起练?咱俩各练各的,我遇上不明白地方,慢慢再问你不成吗?”】


过儿心里想的,可能还是全真派弟子们各自修炼的例子。没吃猪肉,好歹见过猪跑,我杨过又不是不谙世事。


面对杨过的提案二的灵魂拷问,小龙女早有准备、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小龙女摇头道:“不成。这门内功步步艰难,时时刻刻会练入岔道,若无旁人相助,非走火入魔不可,只有你助我、我助你,合二人之力方能共渡险关。”】


好吧,话说到这份上,提案一和提案二都被姑姑否决了,杨过也没有办法了:


【杨过道:“练这门内功,果然有些麻烦。”】


脱衣服,一起练,二个条件,一个都不能少。这怎么办?


退回到祖师婆婆自创玉女心经的时候,很好奇她当年是怎么练的?

难道她真的脱了衣服、在终南山后的凉凉晚风中练功?

她就不担心全真教道士来了、把她的身子看光光了怎么办?

还是祖师婆婆本来就是等着王重阳出来遛弯的时候、不小心把看她的身子光光?


但是,王重阳那么多徒弟徒子徒孙,万一出来遛弯的是马钰丘处机王处一怎么办?

万一是王重阳的师弟老顽童怎么办?

万一是来找王重阳玩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怎么办?

被这些闲杂人等看光光的话、林女侠的脸还要不要了?


林朝英身边只有一个侍女、也就是小龙女的师父。如果玉女心经一定要二人你助我、我助你一起练,那么古墓里有武功的有且仅有二人,缺一不可。

那么,就算是等来了重阳哥哥出来遛弯、不小心把我的身子看光光,但同时他把我侍女但身子也看光光了怎么办??

我这么嫉妒深的女人,难道要和我的一个丫鬟分享重阳哥哥?重阳哥哥要是看光光了别的女人的话,那我逼他出家还有个鬼用??


所以我强烈怀疑,玉女心经的内功应该本就是一个人练的,寒玉床正好提供了练玉女心经内功的保护机制。

既要脱了衣服、又要一起练的说法,完全是姑姑为了编出来的说法。

可惜,姑姑还是低估了杨过的门道多。


一心想练功的杨过到底还是发现了一个不会被看光光的花墙,小龙女这下没什么好说的了,只好将就将就。虽然隔着花丛,总之是聊胜于不脱,总会有让过儿不小心看光光的机会。


一个二十多岁的大人,为了脱了衣服、勾引一个十五六岁的未成年人,也是机关算尽了。

可惜,最后把她看光光的竟然不是过儿,而是出来遛弯的王重阳的徒孙们。


总之,如果一定是要脱了衣服才能练、否则会死人的话,那玉女心经一定是仅次于葵花宝典之后的天下第二邪功。


而重阳祖师创立的全真派玄门正宗内功心法,使得他成功抵御了林朝英的反复勾引,宁肯出家也不肯从了你、宁肯没房子住也不和你同居。

重阳祖师展现出来的不为旁门左道所动的强大定力,真是清修之人的楷模。

可惜他的徒孙甄志丙因为不小心出来遛弯撞见了不可描述之状,给重阳祖师抹黑了……


杨过虽然 叛出了全真教 ,但他崇拜重阳祖师,暗戳戳地从 心灵上自认为是王重阳的传人 。所以过儿啊,过而改之什么时候都不晚,大家还是安安心心地闭关去练习玄门正宗心法吧。


----------

古墓迷思:


评论(88)
热度(28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