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与蛇(1)与毒蛇伴生的“小黑鬼”杨过:中毒编

杨过和郭芙、大小武在桃花岛上斗蟋蟀时,杨过抓了一个著名的蟋蟀“小黑鬼“。


“小黑鬼“的名字是郭芙取的。

为什么这么叫?很简单,这个蟋蟀又小又黑,只是就事论事、描述外貌而已。

杨过自己其实挺白的,但是他在郭芙面前太敏感、觉得郭芙在借蟋蟀讽刺自己。


其实,郭芙直来直去,她要讽刺的话一定会单刀直入地骂,哪里需要像杨过骗郭伯伯说他的名字是“倪牢子“一样、去暗戳戳地讽刺别人?


但是,虽然郭芙并没有用小黑鬼来讽刺杨过,作者确实是用小黑鬼蟋蟀隐喻杨过悲惨的半生。


我们先看看小黑鬼是怎么出现的。


小时候的过芙和大小武在桃花岛上找蟋蟀时,不小心遇到了一条毒蛇。杨过飞石杀了毒蛇,然后发现了死蛇旁边的小蟋蟀:


【杨过脸上无光,道:“不玩啦!”转身便走。忽听得后面草丛中叽叽叽的叫了三声,正是蟋蟀鸣叫,声音却颇有些古怪。武敦儒道:“又是一只。”拨开草丛,突然向后急跃,惊道:“蛇,蛇!”杨过转过身来,果见一条花纹斑烂的毒蛇,昂首吐舌的盘在草中。杨过拾起一块石子,对准了摔去,正中蛇头,那毒蛇扭曲了几下,便即死了。只见毒蛇所盘之旁有一只黑黝黝的小蟋蟀,相貌奇丑,却展翅发出叽叽之声。】


原来小黑鬼蟋蟀是和一条大毒蛇生活在一起的。作者马上解释了这种与毒共生的蟋蟀的特质:


【原来蟋蟀之中有一种喜与毒虫共居,与蝎子共居的叫做“蝎子蟀”,与蜈蚣共居的叫做“蜈蚣蟀”,与毒蛇共居的叫做“蛇蟀”,因身上染有毒虫气息,非常蟀所能敌。杨过所捉到的小黑蟀正是一只蛇蟀。】


小黑鬼是“蛇蟀“,伴生在毒蛇身边,靠着沾染的蛇毒来降维打击别的小伙伴。

郭芙的蟋蟀“无敌大将军“在无毒无害的普通蟋蟀中可以傲视群雄,但是和蛇一起长大的蛇蟀小黑鬼来了,无毒的无敌大将军就敌不过有毒的蛇蟀了。

在毒蛇身边伴生的小黑鬼,像不像杨过本人?


杨过一生最为亲近的有二条“蛇“。一是他的义父老毒物,一是他的师父小龙女。

这都是他亲口承认过的“亲人“。

老毒物和小龙女,一个疯疯癫癫、一个不谙世事,杨过认了这二位为父为师,真是祸不单行。


老毒物欧阳锋与蛇的关系不用说了。蛇杖、蛇毒、蛇舞、蛇阵、蛇奴,射雕里的欧阳锋、欧阳克父子就是蛇的化身,白驼山就是一个毒蛇养殖中心。


欧阳锋的蛇毒杀人无数,包括郭靖的几位师父。就连杨过他爹杨康,也是死于欧阳锋的蛇毒:


【黄蓉道:“嗯,你用怪蛇咬了南希仁,那日我在桃花岛上与他相遇,给他打了一拳。这拳打在我的左肩,软猬甲尖刺上留了他的毒血。我这软猬甲便是第二条鲨鱼。适才小王爷出掌抓我,天网恢恢,正好抓在这些尖刺之上,南希仁的毒血刺进了他的血中。嘿嘿,他是第三条鲨鱼。”】


总结一下,杨康之死的因果链如下:

欧阳锋用毒蛇咬了南希仁 

➡️ 中了蛇毒的南希仁一掌打到黄蓉的软猬甲上

➡️ 沾有蛇毒的软猬甲被杨康用九阴白骨爪偷袭黄蓉时打中 

➡️ 杨康被软猬甲上沾的蛇毒毒死


追本溯源,欧阳锋才是真正杀了杨康的凶手:


【众人听了这几句话,心想欧阳锋的怪蛇原来如此厉害,又想杨康设毒计害死江南五怪,到头来却沾上了南希仁的毒血,当真报应不爽,身上都感到一阵寒意。】


而杨康又是杀了欧阳锋亲儿子欧阳克的凶手。

果然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但是神雕的第一回,发了疯的欧阳锋居然认了杨过做儿子,要杨过叫他“爸爸“。


然后杨过真的叫了老毒物“爸爸”。


如果杨过没有认老毒物这个义父的话,他本可以在桃花岛生活在郭伯伯郭伯母身边,他本可以和芙妹从小一起长大。

但是他终究因为认贼作父、从欧阳锋那里学了阴毒的蛤蟆功,打伤了小武,激怒了柯大公公,还恶毒言语辱骂了柯大公公,断送了他留在桃花岛的机会。


这是伴生白驼山老毒蛇带给小黑鬼的劫难。


小龙女与蛇的关系也是不胜枚举。

首先,小龙就是蛇,小龙女就是蛇女 。


小龙女的武器白绸带被形容为水蛇、灵蛇:


【小龙女道:“是啦,早该用兵刃!”双手齐挥,两条白绸带犹如水蛇般蜿蜒而出,玎玎两响,接着又玎玎两响,四名道人手腕上的“灵道”穴都让金球点中,呛啷、呛啷两声,四柄长剑落地。】


【小龙女双绸带夭矫似灵蛇,圆转如意,再加两枚金球不断发出玎玎之声,扰人心魄。】


古墓派抓麻雀的轻功叫做“夭矫空碧“:


【小龙女又打了一盏茶时分,双掌分扬,反手背后,那些麻雀骤脱束缚,纷纷冲天飞去。小龙女道:“要它们不飞走,这功夫叫‘夭矫空碧’。”突然高跃,长袖挥处,两股袖风扑出,群雀尽数跌落,唧唧乱叫,过了一会,才一只只养回力气,振翅飞去。】


“夭矫“常被用来形容龙蛇。比如:

【千尺龙蛇夭矫,半山风雨凭陵。】

这里又带出一个小龙女和裘千尺的关系,详见 问世间情是何物:公孙止、大小武、杨过的生死不相许 


小龙女睡绳子的画面,大家可能想象得很婀娜、很綺麗。

但是,请参见新修版神雕侠侣的封面上、以及金庸在香港授权发行的纪念邮票上的小龙女睡绳子的图。

那画面太有视觉冲击力,图画的分析可以在这里看 。

用语言形容一下:小龙女睡绳,就像一条白蛇缠在绳子上、缠在树上的感觉一样。

如果做好了心理准备,可以向下看:

⬇️⬇️⬇️⬇️
















杨过本可以在他郭伯伯郭伯母当年定情闯江湖那个年龄,就和芙妹定情、带着双雕做神雕侠侣。

但他违背了郭伯伯给他安排的在全真教习武的机会,叛师反教、改拜小龙女为师 。


苍天饶过谁,一次赌气,杨过用半生来赔。


杨过放弃了玄门正宗的全真派,躲进暗无天日的古墓里与蛇为伴、练旁门左道的武功,终究被不谙世事的师父看上了,要luan/伦嫁给徒弟  。


终于,小龙女气运丹田喊话【我自己要做过儿的妻子】,让杨过在英雄大会上丢尽脸面,也失去了娶芙妹的机会。


这是伴生古墓蛇女带给小黑鬼杨过的劫难。


-------------------

杨过与毒蛇系列:


评论(62)
热度(20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