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封面(Kindle繁體字新修版)

既然连 天龍八部的封面 也发了,那就覆盖全部时间线、把笑傲江湖的封面也发出来吧。


还是先放一幅我最喜欢的封面:


柒「五嶽併派」


【令狐冲无意间使了一招“青梅如豆”,岳灵珊便还了一招“柳叶似眉”。两人原无深意,可是突然之间,脸上都是一红。令狐冲手上不缓,还了一招“雾中初见”,岳灵珊随手便是一招“雨后乍逢”。这套剑法,二人在华山已不知拆过了多少遍,但怕岳先生、岳夫人知道后责骂,从不让第三人知晓,此刻却情不自禁,在天下英雄之前使了出来。】


在决定五岳剑派的盟主的关键战斗中,令狐冲和小师妹情不自禁地使出了冲灵剑法。


小师妹已经嫁人,令狐冲和任盈盈的关系也天下皆知。但是冲灵隐秘的心事,在这一次比剑中浮现。

知情的人,知道这是冲灵的情不自禁。

不知情的人,只觉得二人剑法优美,不像是与对手战斗。


这幅封面并没有清晰地画出人物的脸,有些遗憾,但也许这就是这位画家追求的效果。

但是、我喜欢这幅画的构图:身穿白衣的冲灵面对彼此,如果他们接近的话,二人的身姿可以组成了一个优美圆环。

然而他们无法接近,相爱、却不是恋人。


神雕侠侣中的 双剑合璧的玉女剑法 ,号称可以展现 杨过与小龙女的心意相通。然而实际情况,却是揭露了 杨龙之间的隔阂

玉女剑法、是刻意催情,冲灵剑法、是真情流露。

冲灵剑法,才是真正的心意相通的表现。




壹「奮身救人」


【令狐师兄道:‘住嘴!你再开这等无聊玩笑,令狐冲当场给你气死,哪还有性命来跟你拚酒?你不放她,咱们便来决一死战。’田伯光笑道:‘讲打,你是打我不过的!’令狐师兄道:‘站着打,我不是你对手。坐着打,你便不是我对手。’】


为了救仪琳的令狐冲,因为在正常状态下,不能战胜田伯光,所以耍小聪明,要求坐着打。

这时候的令狐冲虽然武功不高,但是侠义十足,小聪明有很多。


看起来,封面上左边的白衣人是令狐冲、右边的黑衣人是田伯光。



貳「獨孤九劍」


【令狐冲越学得多,越觉这九剑之中变化无穷,不知要有多少时日,方能探索到其中全部奥秘,听太师叔要自己苦练二十年,丝毫不觉惊异,再拜受教,说道:“徒孙倘能在二十年之中,通解独孤老前辈当年创制这九剑的遗意,领会太师叔所授的心法,那是大喜过望了。”】


这一册的封面,仍然是令狐冲与田伯光的战斗,只是二人的战斗姿势从坐变成了站。

令狐冲在思过崖的时候,得到了风清扬的指点,学会了独孤九剑,用来应战田伯光。

华山上真有思过崖吗?真的这样险峻吗?这样的坡度、背对悬崖、想不掉下去都难。


独孤九剑是来自独孤求败吗?和杨过有关系吗?风清扬是怎么学会独孤九剑的?



叄「傳琴療傷」


【令狐冲更无余暇再想,长剑倏出,使出“独孤九剑”的“破箭式”,剑尖颤动,向十五人的眼睛点去。

  只听得“啊!”“哎唷!”“啊哟!”惨呼声不绝,跟着叮当、呛啷、乒乓,诸般兵刃纷纷堕地。十五名蒙面客的三十只眼睛,在一瞬之间全让令狐冲以迅捷无伦的手法尽数刺中。】


完全失去内力的令狐冲,用独孤九剑刺瞎了15人的黑衣人的眼睛。

这是令狐冲学到了独孤九剑后,第一次在实战中使用。

在封面的构图,乱中有序。十几个黑衣人东倒西歪,但是形成了二个左右对称的圆环,穿白衣的令狐冲居真中,看似被围攻,其实以一点操控全场。



肆「孤山梅莊」


【睡梦中听到一阵哭泣之声,他微微睁眼,见盈盈伏在他脚边,不住啜泣。令狐冲一惊,正要问她为何伤心,突然心下明白:“她知我快死了,是以难过。”伸出左手,轻轻抚摸她秀发,强笑道:“别哭,别哭!我还有八十年好活呢,哪有这么快便去西天。”

  盈盈哭道:“你一天比一天瘦,我……我……我也不想活了……”

  令狐冲听她说得又诚挚,又伤心,不由得大为感激,胸口一热,只觉得天旋地转,喉头不住有血狂涌,便此人事不知。】


这幅封面展现的情景,应该是在令狐冲昏迷之后、盈盈带着他去少林寺疗伤之前。

在前几幅封面上一直穿白衣的令狐冲,在本册的封面上,变成了黑衣。

封面上的盈盈,虽然也是头发披散,但是对比 神雕俠侶封面上  披头散发的小龙女,前者柔美,后者鬼魅。

难道是因为盈盈穿了衣服、小龙女全/-luo?



伍「吸星大法」


【任我行笑骂:“胡说八道!什么千秋万载?”忽觉倘若真能千秋万载,一统江湖,确是人生至乐,忍不住又哈哈大笑。这一次大笑,那才是真的称心畅怀,志得意满。】


我把这张封面放大仔细看了好久,才看出来任我行的几乎被他的长胡子淹没的脸。


在新修版中,金庸明确写了任我行的吸星大法与天龙八部时代的北冥神功、化功大法的传承关系。

逍遥派那么厉害的武功、医术,在射雕三部曲中没有得到任何传承(当然,这是因为天龙八部完成在后),终于在笑傲江湖时代重新出现。

可以说,天龙八部是射雕三部曲的前传,笑傲江湖是射雕三部曲的后传。



陸「三戰兩勝」


【只见岳不群使完这一招后,又使一招“浪子回头”一招“苍松迎客”,三招“冲灵剑法”,跟着又是一招“弄玉吹箫”,一招“萧史乘龙”。..... 令狐冲见岳不群第二次“萧史乘龙”使罢,又使出三招“冲灵剑法”时,突然之间,脑海中灵光一闪,登时恍然:“原来师父是以剑法点醒我。只须我弃邪归正,浪子回头,便可重归华山门下。”】


第6册的封面上的令狐冲,延续第4册的封面,仍然穿黑衣。直到下一册的封面、使用冲灵剑法的令狐冲才又穿上了白衣。


岳不群用华山剑法中的「萧史乘龙」暗示令狐冲、只要他认错回来、小师妹就是他未过门的妻子。

这总是让我想起、杨过也用过出自玉箫剑法、但是同名的「萧史乘龙」向大小武炫耀,【芙妹是我未过门的妻子】。

(详见 古墓为表、桃花岛为里:玉女剑法玉箫剑法 )



捌「琴簫和諧」


【令狐冲笑道:“今日动刀使剑,未免太煞风景,在下和新娘合奏一曲如何?”群豪齐声喝彩。当下令狐冲取出瑶琴、玉箫,将玉箫递给盈盈。盈盈不揭霞帔,伸出纤纤素手,接过箫管,引宫按商,和令狐冲合奏起来。两人所奏的正是那《笑傲江湖之曲》。】


冲盈婚礼,琴箫和谐,在全书的最后点题笑傲江湖。

这幅封面的构图很美,确实给人和谐的感觉。

然而,金庸偏偏要在后记中抱怨,令狐冲虽然婚姻和谐、但是也失去了自由。


让人感慨。



------------

图集: 



评论(18)
热度(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