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绝世美女时眼睛放哪儿: 韦小宝、段誉、郭靖、杨过的反应

如果有一个绝世美人突然出现在你面前,做为男人,你的眼睛会往哪儿放?


当然要看是什么样的男人。


像韦小宝这样的在女人堆里打转、风流成性的男人,脸皮厚得很。韦小宝看见美人的话,他不会不好意思,一定会目不转睛盯着看,看小美人的时间短一点,看大美人的时间长一点。

但是,看到绝世美人的反应又会与看到普通美人的反应不同。比如,韦小宝第一次看到陈圆圆时:


【这女子四十来岁年纪,身穿淡黄道袍,眉目如画,清丽难言,韦小宝一生之中,从没见过这等美貌的女子。他手捧茶碗,张大了口竟然合不拢来,霎时间目瞪口呆,手足无措。

  那女子微笑道:“韦大人请坐。”韦小宝茫然失措,道:“是,是。”双膝一软,跌坐入椅,手中茶水溅出,衣襟上登时湿了一大片。】


见惯了美人的韦小宝此时【目瞪口呆,手足无措】,不仅他的眼睛从陈圆圆身上移不走,他的脑子也不好用了,他的手脚也僵住了。


同样是见惯美人的男人,风流的段誉段公子见到美人时,也是目不转睛的盯着看。比如,段誉初见神仙姊姊的玉像时:


【这玉像与生人一般大小,身上一件破旧的淡黄色绸衫微微颤动;更奇的是一对眸子莹然有光,神采飞扬。段誉口中只说:“对不住,对不住!我这般瞪眼瞧着姑娘,忒也无礼。”明知无礼,眼光却始终无法避开她这对眸子,也不知呆看了多少时候,才知这对眼珠乃以黑宝石雕成,只觉越看越深,眼里隐隐有光彩流转。这玉像所以似极了活人,主因当在眼光灵动之故。】


盯着美人看,那是男人的本能。但是,段誉的教养和韦小宝不一样,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虽然男人本能让段誉的眼睛不能从玉像上移开,但是他的教养却告诉他,这样盯着看是不礼貌的。(关于段誉眼中的神仙姊姊,详见情人眼里出西施 段誉编(2):王语嫣与玉像 )


然而,段公子对美女不可亵渎的羞耻之心,也如他的六脉神剑一样时有时无。


比如,他第一次见到木婉清的面幕后的真容时:

【段誉登时全身一震。眼前所见,如新月清晖,如花树堆雪,一张脸秀丽绝俗。只过于苍白,没半点血色,当因长时面幕蒙脸之故,两片薄薄的嘴唇,也是血色极淡,双目清亮,愁容中微带羞涩。段誉但觉她楚楚可怜,娇柔婉转,忍不住怜意大生,只想搂她在怀,细加慰抚,保护她平安喜乐。】


段公子盯着看木婉清的时候,并没有觉得不礼貌,还想抱着她(关于段誉眼中的木婉清,详见情人眼里出西施 段誉编(1)) 。

但是,他看到玉像时,段公子的第一个理智反应是我无礼了我对不住姑娘了。

只不过,段公子的教养最终没有管住他的眼睛 😂


可见,在此时的段公子眼里,玉像的美比婉妹的美高了一个层次,这就是绝世美人和普通美人的区别。普通美人可以盯着看,绝世美女人间稀有,盯着看是亵渎。

......但是我还是忍不住不看啊!


同是养在王府的纨绔公子,杨康初见普通美人穆念慈的反应是这样的:


【那公子见了“比武招亲”的锦旗,向那少女打量了几眼,微微一笑,下马走进人丛,向少女道:“比武招亲的可是这位姑娘么?”那少女红了脸转过头去,并不答话。】

 

同样是看普通美人,段誉看木婉清是盯着看,杨康看穆念慈的方式去玩是上下打量,轻佻了许多,并没有段誉看木婉清那样瞬间起了怜爱之心。当更没有段誉看绝世美女神仙姊姊时产生的不敢亵渎的敬畏。

从康慈最后的结果看,杨康对穆念慈的爱重,也就是那样。


同在台下看比武招亲的郭靖,看到穆念慈后,对她的颜值完全无感:


【他好奇心起,挨入人群张望,只见中间老大一块空地,地下插了一面锦旗,白底红花,绣着“比武招亲”四个金字,旗下两人正自拳来脚去地打得热闹,一个是红衣少女,一个是长大汉子。郭靖见那少女举手投足皆有法度,显然武功不弱,那大汉却武艺平平。】


郭靖的专注点在台上打架的这两个人谁的武功高。除了看见穆念慈穿着红衣,他怕是没有记住姑娘的长相。

郭大侠果然是钢铁直男。


然而,钢铁直男郭靖初见他素未谋面的义弟杨康时,他的反应却很有喜感:


【郭靖见这公子容貌俊美,约莫十八九岁年纪,一身锦袍,服饰华贵,心想:“这公子跟这姑娘倒是一对儿,幸亏刚才那和尚和胖老头武功不济,否则……否则……”-】


首先,郭靖虽然没注意到穆念慈的美貌,他一大男人却注意了杨康的容貌【俊美】。可见穆念慈是个普通美人,杨康却是个绝世帅哥,不愧是杨过的爸爸。

然后,发现了杨康的俊美后,郭兄弟马上想到的居然是你们俩好配 ! 

郭靖果然是杨康的义兄,虽然目前还不认识,但是骨血里自有帮义弟找老婆的莫名本能。


顺便说一句,后来郭靖看到小杨过后,也注意到了杨过长得俊。郭家人看杨家人,真是怎么看怎么好。


郭靖对穆念慈无感,并不是说郭靖对所有的美人都无感。他初见黄蓉女的正体的时候,反应是这样的:


【船尾一个女子持桨荡舟,长发披肩,全身白衣,头发上束了条金色细带,白雪映照下灿然生光。郭靖见这少女一身装束犹如仙女一般,不禁看得呆了。那船慢慢荡近,只见那女子方当韶龄,不过十五六岁年纪,肌肤胜雪,娇美无比,笑面迎人,容色绝丽。

  郭靖只觉耀眼生花,不敢再看,转开了头,缓缓退开几步。】


郭靖见到黄蓉的正体的本能反应是【看呆了】,和韦小宝初见到陈圆圆、段誉初见神仙姊姊的反应如出一辙。果然,绝世美人登场的效果,就是不一样!


(此处应当附上来自 @黄蓉主页 的关于此情此景的描绘:原图出处链接 。这样的绝世美人,郭靖能不看呆了吗?)


然而,憨直的靖哥哥的下一个动作是韦小宝和段誉都没做到的 —— 他【不敢再看,转开了头,缓缓退开几步。】

钢铁直男害羞了!


韦小宝没有不要盯着看美人看的自觉。

段誉虽然知道盯着美人看不礼貌、却管不住眼睛。

郭靖看到绝世美人黄蓉时,虽然他的本能反应也是盯着看,毕竟他是男人,但是马上他就害羞得不敢看。


郭靖对黄蓉的情,又比段誉对神仙姊姊更厚重。

所以,后来穆念慈也感叹黄蓉遇到郭大哥,真是好福气。


作为杨康的儿子,杨过的本性是风流轻佻的。

杨过打量普通美女陆无双、完颜萍、洪凌波的时候都轻佻的很,一点都没有不好意思,不但上下打量,有时候还要占人便宜。


甚至他初见小龙女的时候,也没有不好意思,只有害怕:


【杨过抬起头来,与她目光相对,只觉这少女清丽秀雅,莫可逼视,神色间却冰冷淡漠,当真洁若冰雪,却也是冷若冰雪,实不知她是喜是怒,是愁是乐,竟不自禁的感到恐怖:“这姑娘是水晶做的,还是个雪人儿?到底是人是鬼,还是菩萨仙女?”虽听她语音娇柔婉转,但语气中似乎也没丝毫暖意,一时呆住了竟不敢回答。】


虽然小龙女【莫可逼视】,杨过仍然和她四目相对。然而,这并不是被美女吸引的眼神,而是【不自禁的感到恐怖】


换句话说,韦小宝看到陈圆圆、段誉看到神仙姊姊、郭靖看到黄蓉都可以用“美呆了“来形容。但是杨过看到小龙女的第一反应是“吓傻了“。


但是,杨过见到真的绝世美人郭芙时,他的反应竟然和他敬爱的郭伯伯如出一辙。


美女没认出他时,他自惭形秽得转过了头不看:

【杨过转过头来,只见一个少女穿著淡绿衫子,从庙里快步而出,她双眉弯弯,小小的鼻子微微上翘,脸如白玉,颜若朝华,正是郭芙。她服饰打扮也不如何华贵,只项颈中挂了一串明珠,发出淡淡光晕,映得她更如粉装玉琢一般。杨过只向她瞧了一眼,不由得自惭形秽,便转过了头不看。武修文也即抢上,哥儿俩尽力巴结。】


美人认出了他时,本来好好说着话,但人家笑一笑,他又转头不敢看了:

【郭芙嫣然一笑,说道:“你师父是个道爷,难道也有女儿么?”杨过见她这么一笑,犹似一朵玫瑰花儿忽然开放,明媚娇艳,心中不觉一动,脸上微微一红,将头转了开去。郭芙自来将武氏兄弟摆布得团团乱转,早已不当一回事,这时见到杨过的神色,知他已为自己的美貌倾倒,暗自得意。】


这都已经不是初见了,杨过还能这么害羞😊

(关于杨过如何沦陷于郭芙的美貌,详见张无忌、段誉、杨过如何单恋女神:沦陷编 )


总结一下:

  • 韦小宝初见陈圆圆【目瞪口呆,手足无措】

  • 段誉初见神仙姊姊【明知无礼,眼光却始终无法避开她这对眸子】

  • 杨康初见穆念慈【打量了几眼,微微一笑】

  • 郭靖初见黄蓉的正体【只觉耀眼生花,不敢再看,转开了头】

  • 杨过初见小龙女【竟不自禁的感到恐怖】

  • 杨过第N次见郭芙,要么【只向她瞧了一眼,不由得自惭形秽,便转过了头不看】,要么【脸上微微一红,将头转了开去】


杨过,你到底是谁的儿子 😂😂


-----------------

金庸笔下的美人:


评论(72)
热度(697)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