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姑娘到夫人(2):郭芙、周芷若、岳灵珊

(请先看注释: 关于金庸笔下「○○夫人」的称呼 )


上一回 从姑娘到夫人(1) 梳理了殷素素和小龙女的婚姻在武林的被接受程度。殷素素和小龙女的婚姻都不是明媒正娶,既没有拜天地 、也没有拜高堂 ,所以才有到底是要叫殷姑娘/龙姑娘、还是张夫人/杨夫人的争议。


但是有的婚姻明明是明媒正娶,按理人人都该称一声「○○夫人」,本是不应该有争议。

但是出于各种原因,总有人在心里、甚至在明面上都不愿叫她一声“夫人”。


1。岳灵珊:从岳姑娘到林夫人


岳灵珊虽然是林平之明媒正娶的妻子,但由于某种不可描述、但是有上帝视角的读者一定知道的原因,小师妹和林平之一结婚就守了活寡。可怜小师妹还被她这个名义上的丈夫一剑刺死了。


盈盈无意中听到了林平之与岳灵珊还没有真正地“做夫妻“的事実。但是,这是人家夫妻私房话,盈盈jishoe听见了、也只能装做没听见。所以,盈盈当着岳灵珊的面,还是要叫她一声“林夫人”:


【盈盈料想不到林平之对他新婚妻子竟会如此绝情,不禁愕然,说道:“林夫人,你到我车中歇歇。”岳灵珊泪水盈眶,竭力忍住不让眼泪流下,呜咽道:“我……我不去。你……你为什么要救我?”盈盈道:“不是我救你,是你大师哥要救你。”】


但是,既然盈盈知道了所谓的“林夫人”至死还是一个冰清玉洁的姑娘,盈盈在岳灵珊的墓碑上刻了“岳姑娘”,而不是“林夫人”:


【令狐冲见那坟虽以乱石堆成,却大小石块错落有致,殊非草草,坟前坟后都种了鲜花,足见盈盈颇花了一番功夫,心下暗暗感激。坟前竖着一根削去了枝叶的树干,树皮上用剑尖刻着几个字:“华山女侠岳灵珊姑娘之墓”。】


令狐冲并不知道林岳夫妻的真相。但令狐冲毕竟一辈子顺着小师妹,只要是小师妹觉得好的,再苦他也要接受。所以,令狐冲觉得,小师妹既然喜欢林师弟、也嫁给了林师弟,自然喜欢被称为“林夫人”:


【令狐冲又怔怔地掉下泪来,说道:“小师妹或许喜欢人家叫她林夫人。”盈盈道:“林平之如此无情无义,岳姑娘泉下有灵,明白了他的歹毒心肠,不会愿作林夫人了。”心道:“你不知她和林平之的夫妻有名无实,并不是什么夫妻。”

  令狐冲道:“那也说得是。”


岳姑娘虽然结了婚还是姑娘这事,盈盈没有什么动机去特意告诉苦恋小师妹的令狐冲。

从令狐冲主动说【小师妹或许喜欢人家叫她林夫人,表明大师哥虽然伤心虽然无奈,但已经接受了岳灵珊成为“林夫人”。


2。周芷若:从周姑娘到宋夫人


周芷若与宋青书的婚姻是假结婚。

周芷若在婚礼上被张无忌抛下,她一怒之下,为了气张无忌,假意嫁给宋青书。

宋青书虽然只是张无忌的低配版,但他毕竟是武当首徒宋远桥的儿子,就算是和峨眉掌门人结婚,也算得上门当户对。

所以,周芷若以“宋夫人”的身份再登场时,在武林中并没有不承认他们婚姻关系的人。


也就是说,哪怕是假结婚,周芷若嫁宋青书,也比殷素素嫁张翠山、小龙女嫁杨过被社会的接受程度高。殷张之间魔教和名门正派的矛盾,龙杨之间有师徒乱伦的恶名。周芷若和宋青书之间、并没有任何这一类的问题。


看着本来是张夫人的周芷若现在成了宋夫人,张无忌内心是痛苦的,但他在面子上是克制的、是有礼貌的,当着天下群雄和明教教众的面子,更是要给足周芷若面子叫她“宋夫人”:


【却见张无忌脸有喜色,走上前去,长揖到地,说道:“多谢宋夫人昨日手下留情,饶了小子性命。”】


即使只有两人独处时,张无忌仍不忘尊称一声“宋夫人”:


【周芷若道:“张教主,咱二人孤男寡女,深宵共处,难免要惹物议。你快请吧!”张无忌站起身来,深深一揖,说道:“宋夫人,你自幼待我很好,盼你再赐一次恩德。张无忌有生之年,不敢忘了高义。”】


然而,在听到别人说着“宋夫人”的时候,张教主心里想的还是“芷若”:


【周芷若咬牙道:“两个老鬼苦苦追我,到底干什么?”鹿杖客道:“我们要向宋夫人求借武功秘笈,学一学九阴白骨爪的功夫。”张无忌一惊:“那黄衫姊姊和芷若的对答,都让这两个老家伙听去了。原来他二人混在群雄之中,居然没给发觉。”】


嘴上叫宋夫人,心里暗戳戳叫芷若。张教主真有你的。


后来,嘴上也有点管不住了,一声“周姑娘”差点冲口而出:


【张无忌道:“这是吴大哥的义气,何罪之有?”拿起两截断剑,走到峨嵋派静玄身前,说道:“此剑原是贵派之物,便请师太收管,转交……交给宋夫人。”】


幸亏张教主教养好,守住了口。


没想到,惊喜来得这么快!峨眉派的静慧居然说出了自家掌门人假结婚的内幕:


【静慧恨恨地道:“哼,我掌门人怎能将这种人瞧在眼中?她气不过张无忌这小子变心逃婚,在天下英雄之前羞辱本派,才骗得这小子来冒充什么丈夫。哪知……哼哼,早知如此,我掌门人又何必负此丑名?眼下她……她……”】


张无忌可激动了:


【张无忌在一旁听得呆了,忍不住上前问道:“你说宋夫人……她……她其实不是宋夫人?”静慧转过了头,恨恨地道:“我不跟你说话。”】


一听说芷若不是“宋夫人”,礼貌都忘了,说话都结巴了。


在张教主心中,芷若始终是芷若,哪来的宋夫人。


3。郭芙:从郭大姑娘到耶律夫人


郭芙是耶律齐明媒正娶的夫人。

襄阳公主要嫁人,自然是要风风光光、光明正大地做夫人。耶律齐是皇族后裔、相府公子,又是郭靖的结拜大哥老顽童的高徒,是郭大侠最推崇的玄门正宗全真门下。

完美的门当户对。


神雕全书中明确记载的,只有霍都(何师我)一人叫过郭芙一声“耶律夫人”:


【何师我冷冷的道:“本帮事务,向来只帮主管得,四大长老管得,帮主夫人却管不得。别说耶律大爷还没做帮主,就算当上了,耶律夫人也不能这般当众斥责帮中弟子,是不是?”郭芙满脸通红,只道:“你……你这厮……”】


然后、霍都被两枚小石子给打死了:


【只听得嗤嗤两声急响,半空中飞下两枚暗器,分从左右打到,同时击中霍都胸口。这两枚暗器形体甚小,似乎只是两枚小石子,力道却大得异乎寻常。霍都身子一仰,向后直摔,喷出一口鲜血,这才真正死去。】


看来是死于话多。

感谢外公和杨大哥相救,你看我爸爸妈妈和齐哥都没来得及出手。


当然,霍都之死的主因肯定不是因为他叫了一声“耶律夫人”,因为曾经和他是一伙的尼摩星,在羊太傅庙里曾叫了郭芙一声“郭大姑娘”:


【他听郭芙认出了自己,说道:“郭大姑娘眼力好的,多年不见,你是更加美丽的。大家免伤和气,这就乖乖随我去的!”】

也还是照样被杀死了。


主因还是因为尼摩星和霍都都直接威胁了郭芙的人身安全。就算他们不叫“耶律夫人”,杨过照样饶不了你命。


杀了霍都和尼摩星的杨过,是怎么称呼郭芙的?


【杨过叫道:“郭大姑娘,你向我磕三个响头,我便去救你丈夫出来。”】


神雕大侠不像张教主那么内敛和礼貌。张无忌和周芷若单独相处的时候,都知道称她为“宋夫人”,更何况是在公众场合。张无忌只敢在心里偷偷的继续叫她“芷若”。虽然他激动的时候差点失言,但他还是忍住了。

当然,当他知道了芷若和宋青书的婚姻是假的之后,张教主就没有任何道德压力了,所以张教主在别人面前叫她“周姑娘”,在只有他们二人的时候叫她“芷若”。


但是杨过可没想像张无忌那么忍,果然配得上郭伯母赐的“狂”字。从杨过嘴里,别想挤出“耶律夫人”四个字。

即使郭芙和耶律齐结婚十几年了,神雕大侠当着千军万马用内力高喊“郭大姑娘” ,当着人家丈夫的面、和人家丈夫一样叫郭芙“芙妹”:


【杨过急忙还礼,说道:“芙妹,咱俩一起长大,虽然常闹别扭,其实情若兄妹。只要你此后不再讨厌我、恨我,我就心满意足了。”】


神雕大侠,佩服、佩服!当年,欧阳克这样不要脸的人,都不敢当着郭靖的面叫黄蓉“蓉儿”,只敢叫“黄家妹子”。

还不知道杨大侠和你芙妹独处的时候、是怎么叫她的呢!


总结一下:

  • 令狐冲接受了岳灵珊成为林夫人的事实。盈盈知道林岳二人并没有夫妻之实,所以在墓碑上不写“林夫人”。

  • 张无忌表面上承认周芷若成为了宋夫人,但是心里仍然暗戳戳的叫“芷若”。当知道宋周并没有夫妻之实以后,明面上也大大方方的叫“周姑娘”、“芷若”了。

  • 最狂的还是杨过。耶律夫人是谁?我只认识郭大姑娘。你是谁?也敢和我一样叫她“芙妹”?哦,你是她的丈夫......哼,谁管你结婚没结婚,芙妹和我从小一起长大(大小武:我们才是和芙妹一起长大!),我就可以叫她芙妹芙妹芙妹,你管得着吗?有本事来打我啊!


--------------------

从姑娘到夫人:


评论(132)
热度(571)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