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张无忌、杨过的父母之命与拜高堂

前文 拜天地与做夫妻 系列 中,强调了金庸笔下的婚姻中“拜天地”仪式的重要性。

但是我觉得有一点我没有足够强调的是:拜天地是最首先和最重要的一步,但拜天地并不是婚礼全部。

拜天地、拜高堂、夫妇对拜,这三步少了任何一步,都不是一个完整的婚礼。


而且在到达婚礼这个仪式之前,婚姻中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也是少不了的。


靖蓉拜了个好师父,洪七公不仅教他们武功,而且还保证当他们的媒妁之言:


【洪七公奇道:“怎么?我说错啦?”随即笑道:“我老胡涂啦。你明明是闺女打扮,不是小媳妇儿。你小两口儿是私订终身,还没经过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没拜过天地。那不用担心,我老叫化来做大媒。你爹爹要是不答允,老叫化再跟他斗上七天七夜,没了没完,缠得他非答允不可。” 】


媒妁之言师父已经应下了,虽然父母之命是爹爹的决定,但是七公说了,这事我们靠武力解决!黄老邪你不给我两个好徒弟一个父母之命,老叫化和你斗个没完!


大家都知道父母之命重要。像洪七公这样听上去有些耍赖的说法,要缠得黄老邪非答应不可,说明手段虽然可以无所不用其极,但是手段不是用来破坏父母之命,而是为了得到父母之命。


靖蓉的情况很单纯,双方都有一位高堂在。但是金庸世界中的男女中,很多人都是无父无母的孤儿。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之命怎么办?拜高堂这一步要如何解决呢?


我们看看周芷若和张无忌的婚礼:

【六月十五正日,明教上下人众个个换了新衣。拜天地的礼堂设在濠州第一大富绅的厅上,悬灯结彩,装点得花团锦簇。张三丰那副“佳儿佳妇”四字大立轴悬在居中。殷天正为男方主婚,常遇春为女方主婚。铁冠道人为濠州总巡,部署教中弟子四下巡查,以防敌人混入捣乱。汤和、邓愈统率义军精兵,在城外驻扎防敌。】


虽然佳儿佳妇都是孤儿,但是双方都找到了称职的长辈作为双方的高堂。


张无忌一方是殷天正 。

妈妈虽然死了,但是亲外公、亲舅舅还在。其实张无忌在孤儿中还是相对幸福的,除了外公一家,他还有武当的太师父和师伯师叔们。然而毕竟外公家是血亲,所以担当了高堂的角色。


周芷若一方是常遇春。

周芷若是魔教称过帝的周子旺的女儿。常遇春护送周子旺的小公子和周芷若逃亡,逃到汉水舟中遇到了张三丰和张无忌。然后,常遇春带着张无忌去蝴蝶谷求医,张三丰则受常遇春所托,带周芷若拜师峨嵋。

所以说起来,常遇春确实是周芷若的长辈。


这二位双方高堂的选择,足以见得明教和峨嵋对张周二人的婚事非常重视,各个环节都力求最为合理又合礼。

可惜最后没有拜成天地。


号称离经叛道的黄药师,要为陆冠英和程瑶迦在牛家村主持了婚礼时,其实他也是很重视父母之命、以及婚礼中拜高堂这一步的。


程瑶迦是大户人家的小姐,她虽然也喜欢陆冠英,但不肯没有父母之命就结婚:

【程瑶迦听了陆冠英这话,心头正自甜甜的,又听黄药师相问,低下头来,半晌方道:“那得要我爹爹作主。”】

这是金庸笔下大家闺秀应有的样子。


黄药师口口声声说讨厌世俗礼法,鄙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黄药师道:“什么父母之命,媒约之言,直是狗屁不通,我偏要作主!你爹爹要是不服,叫他来找我比划比划。”】


然而黄岛主虽然嘴上这么说,他心里其实非常看重父母之命 媒妁之言。他并不是要程瑶迦和陆冠英没有父母之命就私奔,而是他自己要为两个孩子主婚,他自己要担当程瑶迦和陆冠英的父母之命!

黄药师本来就是陆冠英的祖师爷,他说的话,陆乘风没有不听的,所以陆冠英的父母之命这边,黄药师确实可以做主。

至于程瑶迦这边,黄药师则是强行要以武力压制程瑶迦的亲爹,然后自己坐稳这个高堂的位置 😂


程大小姐真是可爱啊,看看她怎么说的:

【程瑶迦微笑道:“我爹爹只会算帐写字,不会武功。”黄药师一怔,道:“比算帐写字也行啊!哼,讲到算数,天下有谁算得过我了?你爹爹写的字,及得上我的书法吗?快说,你愿不愿意?”】


看来黄老邪这个父母之命是要定了。武功我能压过你爹,算账写字我也能压过你爹,你不服我的父母之命,那就叫你亲爹来比划比划,反正是我黄老邪偏要做你们的父母之命!


然后就是著名的牛家村拜天地:

【黄药师喝道:“你是桃花岛门人,难道也守世俗的礼法?来来来,两人并排站着,向外拜天!”

  这话声之中,自有一股令人不可抗拒的威严,程瑶迦到了这个地步,只得与陆冠英并肩而立,盈盈拜将下去。黄药师道:“向内拜地!……拜你们的祖师爷啊……好好,痛快,痛快!夫妻两人对拜!”】


向外拜天,向内拜地,这自然最重要。但是【拜你们的祖师爷】这一步也不能少!

换句话说,黄药师所谓的离经叛道,其实是在礼法规则之内的离经叛道。他再“邪”,也知道结婚要拜天地、拜高堂,只不过他觉得我德高望重凭什么不能当你们的高堂 😂


黄老邪的好女婿郭靖可是规规矩矩,在郭靖眼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一点都不能少。

郭大侠想把宝贝女儿郭芙嫁给杨过,循规蹈矩的计划流程也做好了:

【郭靖哈哈一笑,接着说道:“在下意欲将小女许配给贤徒。他父母都已过世,此事须得请龙姑娘作主。乘着今日群贤毕集,喜上加喜,咱们就请两位年高德劭的英雄作媒,订了亲事如何?”其时婚配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男女本人反而做不了主,因之当年郭靖之父郭啸天与杨过的祖父杨铁心才有指腹为婚之事。】


父母之命是现成。郭杨两家有祖传的婚约了,到了过芙这一代,终于是一男一女,可以结为夫妇了。郭靖自己自然是中意杨过当女婿。本来他家蓉儿不答应,现在蓉儿看到过儿在英雄大会上给中原武林挣了面子,蓉儿也点头了。


媒妁之言也不难,桃花岛主的外孙女,丐帮帮主的女儿,这么大的面子,多少人想给他们当媒人呢!英雄大会上这么多英雄,靖蓉找两位德高望重的前辈做媒,自然不成问题。


所以郭靖是觉得所有的元素都集结了,一样都不少,喜滋滋的觉得终于可以当过儿的岳父了。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这时候不谙世事的小龙女来了。


郭靖这么尊敬师父的人,看到过儿的师父来了,不给过儿的师父一个面子就不是郭大侠了,于是郭靖很有礼貌的对小龙女说【他父母都已过世,此事须得请龙姑娘作主】


但是旁白接下来就说【其时婚配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男女本人反而做不了主,因之当年郭靖之父郭啸天与杨过的祖父杨铁心才有指腹为婚之事】,点出了郭杨两家指腹为婚就是父母之命。


既然过芙已经有祖上定下来的婚约,本没必要再多此一举去问这个突然冒出来的小龙女的意见。然而郭大侠还是开开心心的向小龙女提出过芙结婚的事,大概是觉得虽然过儿师父的祝福不是必须,但也是锦上添花。


然而,正直的郭大侠哪里知道天下还有要和徒弟结婚这样的师父 😂 

于是大胜关许婚成了一桩悲剧。具体过程不说了,详情可以看拙文 杨过如何被不谙世事的古墓女子套牢・娶妻为师 


总之,郭靖还是多事了。明明双方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都有了,本想锦上添花,结果弄巧成拙,女儿在天下英雄面前失了面子,女婿成了勾引师徒乱伦的罪人。


杨过后来号称西狂,但是杨过虽狂,但他也是知道婚姻需要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才作数。

所以,杨过拿他的父母之命来 劝退想娶芙妹的二武 ,说得那是一个理直气壮:


【杨过道:“芙妹是郭伯伯、郭伯母的亲生女儿不是?婚姻大事须凭父母之命是不是?郭伯伯早将芙妹的终身许配于我,你们又非不知,却私自在这里斗剑,争夺我未过门的妻子,你哥儿俩当我杨过是人不是?”】


二武被杨过的理直气壮一下镇住了。杨过说我有父母之命,芙妹就是【我未过门的妻子】,看来这个说法甩在他最有力的情敌们脸上,确实很有说服力:


【这番话说得声色俱厉,武氏兄弟登时语塞。他们确知郭靖一向有意招杨过为婿,但黄蓉与郭芙却对他不喜,这时突然给他说中心事,兄弟俩相顾互视一眼,不知如何对答。武修文较有急智,冷笑道:“哼,未过门的妻子?也亏你说得出口!这婚事有媒妁之言没有?你行过聘没有?下过文定没有?”】


有意思的是,为什么二武都没有想起杨过在大胜关拒婚的事?杨过不是在几百人面前说了我偏要娶师父吗?这时候二武如果追问几句,比如说,“你的妻子不是你师父吗?你不是已经当着天下英雄的面拒婚芙妹了吗?你还好意思说你有父母之命?” 

那不是很有杀伤力吗?


为什么二武不在这个明显的痛点上抓住不放,反而要去提不痛不痒的媒妁之言、聘礼文定?


【杨过冷笑道:“好啊,那么你哥儿俩倒是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了?”宋时最重礼法,婚姻大事非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可。武氏兄弟本拟两人决了胜败之后,败者自尽,胜者向郭芙求婚,那时她无所选择,自必允可,然后再一同向郭靖夫妇求恳,不料竟有个杨过来横加插手。武修文微一沉吟,说道:“师父有意将芙妹许配于你,这话说不定也是有的。可是师母却有意许我兄弟之中一人。眼下咱们三人均是一般,谁都没有名份,日后芙妹的终身属谁,却难说得很呢。”】


你看,二武果然没抓住重点,媒妁之言、聘礼文定虽然杨过没有,但是你们两兄弟也没有啊!

然而这两兄弟脑子真不好使,再次被杨过驳回后还是没有想到杨过拒婚的事,居然还把论证转回到杨过的强项父母之命这个方向,想找个漏洞 —— 师父同意了、师娘还没点头啊!


金庸还通过旁白解释得很清楚,【宋时最重礼法,婚姻大事非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可。】 

不要以为杨过不懂。他不懂的话也不会拿父母之命来压二武了。

二武和郭芙青梅竹马长大,如果论与芙妹从小长大的情谊,杨过自然不如二武,但是杨过有来自郭靖的父母之命啊!


更不用说杨过马上展示玉箫剑法来证明,他还有来自黄蓉的父母之命。这一下把武家兄弟彻底噎死。(详见拙文 杨龙游华山玉女峰 谎言一:华山玉女与玉女剑法 )

总之,杨过是把父母之命这张王牌抓得牢牢的,我有高堂我怕什么情敌!


反观 杨过和小龙女在重阳宫的拜堂 ,杨过不但尽其所能不拜天地,而且还想尽办法不拜高堂,因为当时在重阳宫,杨过就有一个现成的高堂 —— 郭杨两家的老熟人、杨康的师父丘处机。


丘处机这人其实吃软不吃硬。杨过如果真想和姑姑正规拜堂结婚,他其实可以好好求求师祖。

丘道长这时候知道了徒弟甄志丙和小龙女的事情,本来就对小龙女产生了愧疚,杨过如果趁热打铁、再拿出郭杨两家先祖来让丘师祖心痛愧疚一番,说不定师祖怜惜,还真能给他们主婚,让一晚上的悲剧有个喜事收场。

当然,丘道长肯定还是不能同意他们在重阳宫拜堂,毕竟我们是全真教,不是基督教,我们从不承办婚礼。但是我带你们姑侄出去在终南山上找个空地,以我丘某人的私人名义替你们主婚当你们的高堂,也不是不可以?


然而,杨过坚持把丘师祖得罪到底。

天地自然不能拜,高堂当然也不能拜!姑姑不谙世事不知道结婚要拜天地,但是丘师祖肯定是知道的!万一丘师祖心一软、要替我们主婚,那岂不是生米煮成熟饭了?

绝不能让丘师祖有机会原谅我!


丘真人,你现在明白为什么 杨少侠打死也不肯出来受你的九转灵宝丸 了吗?😂


-----------------

拜天地与做夫妻:


评论(142)
热度(23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