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天地与做夫妻 (2): 杨过、张翠山的敷衍了事

上一回总结了金庸书中张无忌、韦小宝、陆冠英等人的拜天地与做夫妻 的例子。


拜天地是显示男女关系合法性、显示双方有诚意的最重要的一步。这一步很神圣,却并不难完成。一个男人有诚意娶一个女人的话,场地简陋也可以做到,比如陆冠英娶程瑶佳,过程强迫也可以作数,比如韦小宝娶阿珂。


但金庸故事中有两段婚礼 —— 张翠山与殷素素在冰火岛的拜堂、杨过小龙女在重阳宫的拜堂 —— 看似情深意重、之死靡他,但是过程总觉得怪怪的。以下就来分别梳理一下这两段婚礼的全过程。

(这两场婚礼的后续效应是,两位夫人的在江湖中的接受度有争议。具体请看 从姑娘到夫人:殷素素、小龙女  )


1。张翠山与殷素素在冰火岛拜堂


张翠山和殷素素被困在无人的冰火岛,自行结为夫妇。场地很简陋,高堂也不在场,但是并不代表他们不能好好走完流程。

来看一下他们结婚的过程,怎么看怎么都觉得怪怪的:


【当下两人一起在冰山之上跪下。张翠山朗声道:“皇天在上,弟子张翠山今日和殷素素结为夫妇,祸福与共,始终不负。”殷素素虔心祷祝:“老天爷保佑,愿我二人生生世世,永为夫妇。”她顿了一顿,又道:“日后若得重回中原,小女子殷素素洗心革面,痛改前非,随我夫君行善,救人苦难,努力补过,决不敢再妄杀一人。若违此誓,我夫君就不要我了。”张翠山大喜,没想到她竟会发此誓言,当即伸臂抱住了她。两人虽遭海水浸得全身皆湿,但心中暖烘烘的如沐春风。】


请问大家见过哪对夫妇结婚的时候先来一句【皇天在上】?拜天地不是对苍天发誓啊!就算在荒岛,要真心拜天地并不难 —— 对外拜天,对内拜地,你们俩再对中原方向遥拜父母师父。

就像陆冠英和程瑶佳在牛家村破屋里做的那样。(请看上回拜天地与做夫妻(1):韦小宝、张无忌、杨康杨过的真心与假意 )


但是张翠山的开场白是【皇天在上】,后面的过程,就变得怎么看都觉得怪怪的。

【皇天在上】后,殷素素发了一个誓,二人最後以相拥而泣收场。

别说没拜天地,连对拜都没来一个。

张五侠,你这是真心想娶殷姑娘吗?


我不怀疑张翠山对殷素素的感情,但是哪怕是他们都没有回中原的希望了,就算是拜了天地都不会有人来干涉指责,张五侠也没有给殷小姐一个哪怕是看起来严肃郑重一些的拜天地。


张殷的这个结婚,真心程度感觉不如老顽童和郭靖结拜兄弟:


老顽童在结拜时,他是这么说的:

【周伯通与他并肩而跪,朗声说道:“老顽童周伯通,今日与郭靖义结金兰,日后有福共享,有难共当。若是违此盟誓,叫我武功全失,连小狗小猫也打不过。”】


郭靖是这么说的:

【郭靖便也依式念了一遍,说什么“郭靖今日与老顽童周伯通义结金兰”云云,最後一句却忽起顽心,改作“连小老鼠小乌龟也打不过”。两人以酒沥地,郭靖于是再拜见兄长。】


别看老顽童说的违背誓言的惩罚是【武功全失,连小猫小狗也打不过】,看上去是开玩笑,但大家要知道,这对什么都不爱、只爱武功的老顽童来说,这其实是一个毒誓!比殷素素的【我夫君就不要我了】要严重多了。


而且,殷素素这句【我夫君就不要我了】其实是句废话 —— 如果你违反了誓言,你夫君自然不要你了,还需要你发誓?

殷素素发誓本来就很有心机,比如她和张翠山正和谢逊在冰火岛上斗的时候,她怕谢逊不信他们,于是发誓说:


【殷素素听张翠山始终默不作声,便道:“我殷素素和张翠山决意随伴谢前辈居住荒岛,直至发现屠龙刀中秘密为止。我二人若起异心,死于刀剑之下。”】


但人家金毛狮王是什么人?老江湖!这点小把戏会听不出来?

【谢逊笑道:“咱们学武之人,死于刀剑之下有什么稀奇?”殷素素一咬牙,道:“好,叫我活不到二十岁!”谢逊哈哈一笑,撤了掌力。】


果然,谢逊一下就听出来殷素素这个誓等于没发,马上指出来,殷素素只好再发一个更严重的 —— 其实,这个改良版的誓言也有她的小心机,因为那时候她已经十八九岁了,忍辱负重熬过一两年,等自己已经过了二十岁,那活不过二十岁的报应自然就没有用了,之后她就可以放飞自我了。


但是张翠山哪里听得出殷素素这个誓言的小心机?

好吧,话说回来,虽然殷素素这个誓发得有点心机,但张翠山也没有资格可指责她,因为他自己根本没有发誓!周伯通郭靖结拜兄弟都说了若违此誓让我个打不过小猫小狗小乌龟,难道张翠山结婚的诚心还不如老顽童郭靖结拜兄弟?


2。杨过与小龙女在重阳宫拜堂


比张殷向苍天发誓结为夫妇更不靠谱的,是杨过与小龙女在重阳宫拜堂。


杨过对结婚需要什么步骤,非常清楚。他骗二武的时候是这么说的:

【杨过冷笑道:“好啊,那么你哥儿俩倒是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了?”宋时最重礼法,婚姻大事非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可。】


可是杨过欺负不谙世事的小龙女,不但直接跳过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拜堂的过程也不如上述张殷,形同儿戏。


杨过和小龙女是如何结婚的呢?


【杨过踢过两个蒲团,并排放在画像之前,大声说道:“弟子杨过和弟子龙氏,今日在重阳祖师之前结成夫妇,此间全真教数百位道长,都是见证。”说罢跪在蒲团之上,见小龙女站着不跪,说道:“咱们就此拜堂成亲,你也跪下来罢!”】


第一,杨过你一上来就是一脚【踢过两个蒲团】,是几个意思?你是要打架、还是要扔垃圾?这是诚心诚意拜堂的态度吗?

好吧,你们是没条件焚香沐浴好好准备一下心情,但是跪拜的蒲团可以轻拿轻放、摆摆整齐吧?你这样一脚踢过来,居心何在?


然后,你踢过来两个蒲团的目的是什么?和姑姑一起拜王重阳的画像?

杨过你还记得你们古墓派拜师必须向王重阳的画像吐口水吗?拜师要向老王吐口水、成亲却要向老王磕头?还向老王说什么弟子杨过、弟子龙氏?你是谁的弟子?你们古墓派号称克制全真,现在古墓派三代目掌门和她的唯一弟子,居然说你们是老王的弟子?杨过你考虑过你师父的感受吗?你考虑过你们古墓派的祖师婆婆的感受吗?


你知道你姑姑为什么【站着不跪】吗?她一定是在吐口水还是不吐口水之间摇摆挣扎!她从小被教育要恨王重阳、要向他的画像吐口水,你们现在虽然面对的不是古墓里面那副沾满了唾液的王重阳画像,但是这一幅画像据说也是祖师婆婆画的啊!

一看眼前的画像,就会想起古墓里那一幅画上攒了几十年口水的味道。姑姑还在想要不要吐口水,你却命令她【你也跪下来罢!】—— 还没成亲你就命令起你姑姑了?


【小龙女沉吟不语,双目红润,盈泪欲滴。杨过柔声道:“你有什么话说?在这里不好么?”】


你已经命令了姑姑在你踢过来的蒲团上跪下来,她还是【沉吟不语】,你会不会読空気?她肯定是觉得别扭啊!还反问她【在这里不好吗?】

看她的反应,当然是不好!


幸亏姑姑懂事,心里虽然吐槽你踢蒲团的动作和跪口水画像的命令,但是既然要嫁给你了,就要给你面子:

【小龙女颤声道:“不,不是!”她顿了一顿,说道:“我既非清白之躯,又是个垂死之人,你何必……你何必待我这样好?”说到这里,泪珠从脸颊上缓缓流下。】


果然给自己不跪找了个不错的理由:不是我不想跪口水像,而是我失了清白、我不配啊、我苦命啊……


此话一出,傻子都知道姑姑盼着你说一句“我才不在乎你是不是清白、姑姑在我眼里是这个世界上最冰清玉洁的女孩子“这样贴心的话。

但是看看杨过又说了什么:


【杨过重行站起,伸衣袖给她擦了擦眼泪,笑道:“你难道还不明白我的心么?”小龙女抬头望着他,只听他柔声道:“我真愿咱两个都能再活一百年,让我能好好待你,报答你对我的恩情。倘若不能,倘若老天爷只许咱们再活一天,咱们便做一天夫妻,只许咱们再活一个时辰,咱们就做一个时辰的夫妻。”小龙女见他脸色诚恳,目光中深情无限,心中激动,真不知要怎样爱惜他才好,凄苦的脸上慢慢露出笑靥,泪珠未干,神色已欢喜无限,在蒲团上盈盈跪倒。】


杨过压根就不接话!姑姑说的什么没了清白啊、配不上你啊,杨过只当没听见,没有去针对姑姑的诉求安慰她,只是模棱两可的说了一句:

【你难道还不明白我的心么?】


—— 当然不明白了!(其实很想知道,杨龙所谓的心意相通  ,到底是怎么相通的?)

但是姑姑看在过儿又是报恩、又是要再活一百年的真心上,跪就跪吧……


【杨过跟着跪下。两人齐向画像拜倒,均想:“咱二人虽然一生孤苦,但既有此日此时,福缘深厚已极。过去的苦楚烦恼,来日的短命而死,全都不算都什么。”两人相视一笑,在蒲团上磕下头去。

  杨过低声祝祷:“弟子杨过和龙氏真心相爱,始终不渝,愿生生世世,结为夫妇。”小龙女也低声道:“愿祖师爷保佑,让咱俩生生世世,结为夫妇。”杨过又道:“祖师爷,弟子杨过冒犯了全真教,真正对不住之至,这里跟您老人家磕头赔罪。弟子对祖师爷,心中实在尊敬万分。全真教今后若有所需,弟子奉命驱策,必效奔走之劳。”说着又磕了几个头。】


请问这几个磕头算是拜天?拜地?拜高堂?张翠山好歹还先说了一句【皇天在上】,虽然不是拜天地,但是显得和天有了一点关系。

杨过连皇天苍天老天爷都不喊一声,直接快进到【弟子杨过和龙氏真心相爱】

你姑姑比你懂事,好歹先说了一句【愿祖师爷保佑】,勉强和高堂沾了点边。虽然是口水画像,但毕竟是祖师婆婆想嫁的男人的画像,就只好当他是高堂吧……


杨过虽然也和祖师爷说了话,但并不是请祖师爷见证保佑他实现刚才说的 生生世世结为夫妇 的祷告,而是告诉祖师爷我崇拜您啊、我对不起您啊、我愿为您驱使啊!

你是来拜堂的、还是来拜师的?

难道是已经意识到你们的所谓“拜堂”玷污了祖师爷的神圣重阳宫,早点向祖师爷求原谅??


总之,杨龙这个拜堂,没拜天、没拜地、没拜高堂,真是不知道到底拜的什么!


拜天地与做夫妻系列的第一回 总结过,拜天地虽说是最重要,但在操作上真是最没技术含量的一步,一不需要在教堂二不需要请牧师三不需要穿婚纱,两个人向外拜天向内拜地就完成了。陆冠英和程瑶佳在牛家村小破屋可以完成,杨过和小龙女在重阳宫当然也可以完成。

可是,杨过就是没有走这一步操作上最简单的程序。


有技术含量的一步其实是 拜高堂 。

虽然说你们俩孤苦无依、无高堂可拜,但是你们可以等一等,先回古墓去,在古墓里对着祖师婆婆或者小龙女师父的画像当高堂来拜啊!

为什么一定要留在重阳宫,向你祖师婆婆要你们吐口水的王重阳的画像磕头?王重阳为什么算你的高堂?你忘了你早就叛师反教了吗?

带着你姑姑早点回古墓,既能早点疗伤,也能早点正式拜高堂的画像完成婚礼。

留在重阳宫,又耽误了疗伤,拜高堂也拜了个祖师婆婆仇人的画像。


以上分析的张翠山和殷素素的拜堂,虽然也不具备拜天拜地拜高堂中的任何一个元素,但是好歹他们算是在皇天在上的见证下许了个愿,殷素素还发了个誓。杨龙的拜堂算是向王重阳画像许了个愿,但是什么誓都不发,严肃程度远不如周伯通和郭靖的拜把子。


不过有一说一,杨过和小龙女虽然一没有拜天地、二没有拜高堂,最后却有一个对拜动作的。

这是孙不二目睹了的:

【又听得杨过说冒犯了全真教,磕头赔罪,今后奉命驱策。她本来满脸怒容,待杨龙二人交拜站起,脸上神色已大为柔和。】


杨龙这个交拜的动作比起张殷没有对拜、只来了一个相拥而泣,还是要好一些。

然而,只要没有走第一步的拜天地,后面再怎么对拜,也算不得结婚。

如果只是对拜就算数的话,神雕大侠和郭大姑娘在千军万马的战场上众目睽睽先后对拜两轮,难道不比这在重阳宫里孙不二一个人目睹的杨龙对拜更隆重、更热烈、更震撼?

(具体请看前文 郭大姑娘何以闻名四海(4):郭大姑娘与击毙蒙哥的独臂大侠在战场的惊天跪拜 )


最后,张殷和杨龙虽然在拜天地这一步虽然都很敷衍,但是张翠山殷素素好歹还上了床、生了娃娃,按现代的说法,张殷的关系是事实婚姻。

但杨过和小龙女就惨了,不但拜天地拜了个寂寞,拜高堂拜了个仇人,杨过连床都不肯上!这到底是结的什么婚?


(杨龙重阳宫拜堂后,二人在古墓洞房花烛,也是如出一辙的敷衍。请看我和过儿的洞房花烛:杨过你是来怄我的吗? )


------------------------

拜天地与做夫妻:


评论(161)
热度(438)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