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蓉的圆满与过芙的遗憾(2):让不解风情之人认清自己的心意?

上一回  比较了靖蓉和过芙这两对的同与不同。

同在都是一个聪明一个憨直,一个缺爱一个被爱包围。

不同在缺爱的那个的自信程度:蓉儿家底厚有自信,过儿出身贫寒自卑又自傲。这个自信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了靖蓉与过芙的相处。


一个心思敏感的人和一个不解风情的人谈恋爱,心很累!比起心大不愁的傻小子憨丫头,心比比干多一窍的人更容易患得患失,动不动就会被不解风情之人噎得心梗,而心大的那个人还浑然不知发生了什么。


聪明人把话说清楚的重要性,其一在于可以拨开榆木脑袋本身不可能拨开的迷雾、让榆木脑袋去理解聪明人的心意。正面例子当然还是黄蓉。


蓉儿心中的弯弯绕绕,靖哥哥读不懂的多了去了!虽然自信的蓉儿基本不会自怜自伤,但也并不是没有过。比如这一次:

  

【黄蓉冷笑道:“你是大汗的驸马爷,跟着我这穷丫头干吗?”郭靖道:“大汗害死了我母亲,我怎能再做他驸马?”黄蓉大怒,一张俏脸儿涨得通红,道:“好啊,我道你当真还记着我一点儿,原来是给大汗撵了出来,当不成驸马,才又来找我这穷丫头。难道我是低三下四之人,任你要就要,不要就不要么?”说到这里不禁气极而泣。】


蓉儿生气生得完全正确!我举双手赞成蓉儿骂靖哥哥的原因!

但更赞的是蓉儿把自己生气的原因明明白白说了出来。说出来了,就是对手戏了,你一句我一句,有来有往有交流:

  

【郭靖见她始终不肯相谅,脸色苍白,叫道:“你要怎么,才信我对你的心意?”黄蓉道:“今日你跟我好了,明儿什么华筝妹子、华筝姊姊一来,又将我抛在脑后。除非你眼下死了,我才信你的话。”】


气死了的蓉儿说了句狠话,果然蓉儿说什么,靖哥哥就做什么😂😂😂

【郭靖胸中热血上涌,一点头,转过身子,大踏步就往崖边走去。这正是华山极险处之一,叫做“舍身崖”,这一跃下去自是粉身碎骨。】


靖哥哥真要跳了,蓉儿当然舍不得啊:

 【黄蓉知他性子戆直,只怕说干就干,急忙纵前,一把抓住他背心衣衫,手上一使劲,登足从他肩头跃过,站在崖边,又气又急,流泪道:“好,我知道你一点也不体惜我。我随口说句气话,你也不肯轻易放过。跟你说,你不用这般恼我,干脆永不见我面就是。”

  她身子发颤,脸色雪白,凭虚凌空地站在崖边,就似一枝白茶花在风中微微晃动。郭靖当时管不住自己,凭着一股蛮劲,真要踊身往崖下跳落,这会儿却又怕她失足滑下,忙道:“你站进来些。”】


(蓉儿阻止傻乎乎的靖哥哥跳舍身崖的场景,请看
@黄蓉主页 的图:原图出处链接 )


看看,蓉儿难得一回不自信,闹了这么一次,但是她把自己的委屈和不甘明明白白告诉了傻小子。傻小子知道了好妹子的想法,才有机会跳崖表真心,终于被蓉儿捞了回来。


而杨过呢?芙妹啥都没说,就看了你一眼,你就生出了这么丰富的内心戏:

  

【杨过自幼与她不睦,此番重逢,见她仍厌憎自己,自卑自伤之心更加强了,心道:“你瞧我不起,难道我就非要你瞧得起不可?你爹爹是当世大侠、你妈妈是丐帮帮主、你外公是武学大宗师,普天下武学之士,没一人不敬重你郭家。可是我父母呢?我妈是个乡下女子,我从来没见过我爹,他又死得不明不白……】


你带着人皮面具芙妹都没认出来你啊!你想要芙妹理解你,你至少说句话说芙妹我是你杨哥哥啊😳…… 


当然,初出古墓的杨少侠是打死都不会说的。不但不说,还突然发足狂奔,离开了让他伤心又自卑的芙妹和武家兄弟面前:

【越行越远,不到一个月,已是形容枯槁,衣衫破烂不堪,到了一处高山丛中。他也不知这是“五岳天下险”的华山,见山势险峻陡峭,就发狠往绝顶上爬去。】


过儿你看你,什么都不说,你就只有内心戏、独角戏。说出来了,才可以有对手戏。


所以靖哥哥能被蓉儿从华山捞回来,杨过就只能在芙妹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情况下孤独地爬华山。

唉,过儿啊……


聪明人主动的重要性,也在于帮助榆木脑袋发现自己的心意。


靖哥哥圆满通过小叫化蓉儿的试探后,美少女蓉儿主动给傻小子握了小手:

【黄蓉慢慢伸出手去,握住了郭靖手掌,低声道:“现今我什么都不怕啦。”郭靖道:“怎么?”黄蓉道:“就算爹爹不要我,你也会要我跟着你的,是不是?”郭靖道:“那当然。蓉儿,我跟你在一起,真是……真是……真是欢喜。”】


“我跟你在一起,真是欢喜。” —— 这话你能想象愣愣的靖哥哥主动说出来吗?没有蓉儿先拉拉小手,靖哥哥还在想着黄贤弟真有意思 😂😂😂 


当然,靖哥哥一旦开窍了,也是对蓉儿掏心掏肺、全无二心,情话也说得溜溜的。但是如果蓉儿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想等傻小子来表白,我觉得郭靖很可能会说出“黄贤妹我和你情投意合,要不我们结拜成异姓兄妹吧“这样耿直的话 …… 

当然,说到底,还是因为蓉儿的高度自信,她完全有信心靖哥哥是喜欢她的,这个傻哥哥只需要自己去点破一下。


而过儿就是输在不肯先跟憨憨的郭大姑娘说明白、偏偏要让脑回路不拐弯的芙妹去猜他心里的弯弯绕绕。其结果是,芙妹不是猜不到他心里想什么,而是根本就不知道有杨大哥有心事想让她猜这个事情本身!


芙妹是个不解风情之人,她不但不解心思敏感的杨过的心思,连自己的心思她都不解:

【二十年来,她一直不明白自己的心事,每一念及杨过,总是将他当作了对头,实则内心深处,对他的眷念关注,固非言语所能形容,可是不但杨过丝毫没明白她的心事,连她自己也不明白。】


对耿直的郭家父女,只有直球才有用,郭伯母的成功经验就是榜样。然而在芙妹面前极度自卑的杨少侠,就是没有办法把喜欢你说得清清楚楚。哪怕是说出来了,也都是要隐藏在玩世不恭的调笑之语之后:

  

【杨过笑道:“我瞧两个都不好。”郭芙一怔,问道:“为什么?”杨过笑道:“倘若他二人好了,我杨过还有指望么?”】

这种轻薄调笑的表白,在家教严格的郭大姑娘那里,就是负分。


聪明人不好好说话,不解风情的郭大姑娘怎么可能知道?哪怕熬到了16年后,两人在千军万马之中、众目睽睽之下对拜了 ,他还是不敢如同蓉儿当年对靖哥哥那样明明白白的表明心迹。

堂堂神雕大侠,鼓足了杀了蒙哥的勇气,也只对郭大姑娘说出【只要你不讨厌我、不恨我,我就心满意足了】这样卑微的表白。


杨大侠,你知道你的芙妹那时候是怎么想的吗?

【郭芙一呆,儿时的种种往事,剎时之间如电光石火般在心头一闪而过:“我难道讨厌他么?武氏兄弟一直拼命的想讨我欢喜,可是他却从来不理我。只要他稍为顺着我一点儿,我便为他死了,也所甘愿。我为什么老是这般没来由的恨他?只因为我暗暗想着他,念着他,但他竟没半点将我放在心上?”】


你的芙妹活到了30岁才知道自己喜欢你。她有多喜欢你?

【只要他稍为顺着我一点儿,我便为他死了,也所甘愿。】


你能为了救她舍命,你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她身上、生怕她受伤,她却觉得你【没半点将我放在心上】

为什么你就不能在言语上顺着她一点呢?芙妹心里没有弯弯绕绕啊!陆无双稍微拐一点弯来骂她,她都没马上听明白,在战场上暗戳戳害她,她还傻乎乎地以为陆姑娘在帮她。杨大哥说话这么多别扭这么多口不对心,芙妹哪里知道男人不要看他说什么而要看他做什么?只要你不是油腔滑调、只要你能如同你聪明的郭伯母待你憨厚的郭伯伯那般真诚地和芙妹说,她是信你的啊。


为什么书中只有郭芙需要电光石火?因为郭芙自己一直不明白她是爱着杨过的。

书中写郭芙对杨过的感情太隐晦了,因为大姑娘自己都太懵懂,不到最后提点一下会被很多读者忽视甚至否定,连郭大姑娘自己都看不清楚自己的心。


但是杨过对郭芙的感情不要太明显,一次又一次,16年如一。

除了郭大姑娘自己(以及她的耿直爹爹),连神雕侠的新朋友、万兽山庄史家兄弟都怀疑郭大姑娘是神雕侠的夫人 。


成了神雕大侠又如何?最后他想要的,不过是不被芙妹讨厌。而在芙妹终于电光石火意识到自己的心事时:

【虽然她这一生什么都不缺少了,但内心深处,实有一股说不出的遗憾。她从来要什么便有什么,但真正要得最热切的,却无法得到。】


她已经在【说不出的遗憾】中渡过了十六年(也许是二十一年),过芙二人半生已错过。


其实金庸自己已经通过林朝英和王重阳这对失败的例子,把恋人相处之道写得清清楚楚 —— 不但告诉你坑在哪里,也告诉你正确避开方式:


【林朝英和王重阳所以良缘难谐,主因便在互不了解,各人所思所念,每每与对方相左,难以心灵相通。林朝英生性矜持,又复腼腆,不肯先吐情意,只盼同练内功,对方自悟,得以心心相印。其实男女二人若两情相悦,坦白直言即可表达情意,自内功入手而求两心互通,未免是远兜圈子了。且舍口舌言语而不用,内功练到高深处,敌意渐增,情意自相应而减。】


看看,恋人相处的正确方式多么简单 ——【坦白直言即可表达情意】

蓉儿做得好,清楚表明心意,傻小子不懂就说得再清楚些,居然把一个不解风情的傻小子心里的情话都催出来了。

而傻小子每次不听蓉儿好好说清楚,比如冤枉她爸杀了他师父那一遭,就会犯错误、出大事。好在傻小子还是知道吃一堑长一智。


杨过的祖师婆林朝英则悲剧了,不好好说话、我的心思偏要你来猜,猜不到我们就来打个你死我活,你好男不跟女斗我只好编一本以内功为名的爱情教程、以一个老处女一生情场失败的经历来告诉徒子徒孙只有脱了衣服一起练内功 才能让两个人 心意相通 ..... 


绕那么一大圈,何必呢?林祖师你把衣服脱光了,老王却 宁愿出家当道士也不和你同居 。


---------------------

靖蓉与过芙:


评论(54)
热度(28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