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女峰(6)不肯殉情的杨过、唐玄宗、公孙止

杨过小龙女游华山玉女峰:目录・原文 )



前回写到了类似绝情谷的黑龙潭、以及潭底的各种“龙”: 鳄鱼,裘千尺,小龙女。



龙在中国传统和西方传统中的性质相反,前者控制水,后者使用火。中国民间信仰中的龙神,是求雨的祷告对象。

杨过也给小龙女和郭襄讲了一个关于黑龙潭求雨的故事:



【杨过道:“这个深潭据说直通黄河,是天下八大水府之一。唐时北方大旱,唐玄宗曾书下祷雨玉版,从这水府投下去。”郭襄道:“这里直通黄河?那可奇了。”杨过笑道:“这也是故老相传而已,谁也没下去过,也不知真的通不通?”】



杨过讲了这个唐玄宗求雨的故事后,郭襄马上问了一句:【唐玄宗投玉版时,杨贵妃是不是站在他身边?】



结合杨过的故事和郭襄的问题,这个架空的舞台上,有杨,有龙,有潭,有玉,有祷告。

演员全员集结,道具就位。



唐玄宗和杨贵妃,也是“杨龙”,只不过性转。这对“杨龙”也是luan/伦,也是旷世绝恋。唐玄宗不顾luan/伦也要娶儿媳妇,三千宠爱在一身,君王从此不早朝,多爱啊。

然而,不要以为唐玄宗有多么深情,遇到大难,为了平息众怒,还不是赐死了杨贵妃。



他不想死啊。

为了救自己的命,他很舍得情人的命。



上一回说到 黑龙潭与绝情谷 。在绝情谷的舞台,也曾经有过类似的情节:公孙止为了救自己的命,杀了他的情人柔儿:



【公孙止道:‘柔儿,你好好去罢。我跟你一块死。’说着拔出长剑。柔儿见他如此情深义重,满脸感激之情,挣扎着道:‘好,好。我跟你在阴间做夫妻去。’公孙止当胸一剑,便将她刺死了。”】



公孙止对柔儿,说自己会马上殉情跟随她。

然而,柔儿被他杀了后,他是这么做的:



【但见他提起剑来,我正要出声喝止,却见他伸剑在柔儿的尸身上擦了几下,拭去血迹,还入剑鞘,转头向窗外道:‘尺姊姊,我甘心悔悟,亲手将这贱婢杀了,你就饶了我罢。’】



其实、公孙止杀柔儿,真正目的不是殉情、而是向元妻裘千尺表忠心、为自己求解药。

他也不想死啊。

公孙止和唐玄宗一样,为了救自己的命,他很舍得情人的命。



小龙女就怕碰到杨贵妃、柔儿这种情况。

男人的甜言蜜语多好听,说得好好的生死相随,等到真要同死了,还不是骗女人先死,他自己还好好活着、再也不提殉情的事。



小龙女很期待与杨过一起享受【同死之乐】。如果杨过先死,选择权在她自己手上,她可以选择和过儿一起享受同死之乐,但是如果出现了甄道长那样能让心神俱醉的男人,她完全忍心抛下要死的杨过、像唐玄宗、公孙止那样选择不殉情。

—— 谁说负心的只能是男人?



所以,小龙女很怕她自己先死!如果她先死了,杨过却选择像唐玄宗、公孙止那样好好活着,留她孤身一人赴黄泉,那她的同死之乐就没有了!

选择权必须抓在自己手中。



小龙女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因为,经验告诉她,她快死的时候,想要杀了杨过殉葬,杨过居然一点殉葬的觉悟都没有、居然还反抗:



【小龙女淡然道:“过儿,我这伤势好不了啦,现下杀了你,咱们一块儿见孙婆婆去罢!”杨过只急叫:“姑姑!”小龙女道:“你心里害怕,是不是?挺快的,只一剑就完事。”杨过见她眼中忽发异光,知她立时就要下杀手,胸中求生之念热切无比,再也顾不得别的,一个打滚,飞腿去踢她手中长剑。】



姑姑虽然只是装死,但是她装得像啊!她要“死”的时候,过儿的求生之念却【热切无比】,让姑姑怎么放心他会真心陪她去死?



姑姑想死的时候、过儿不想死。当姑姑不想死的时候,杨过又是怎么做的呢?



在酒店,杨过“偶遇”被金轮国师抓住的芙妹和被要挟的郭伯母。

这件事和杨龙没有关系,小龙女刚刚得到了杨过要娶她做妻子的承诺,【人生已臻极美之境】,正想回古墓和过儿做夫妻心神俱醉,根本不想管闲事:



【小龙女道:“过儿,咱们走罢!这老和尚很厉害,咱们打他不过的。”她满心只盼早回古墓,与杨过长相厮守,她于世间的恩仇斗杀本来就毫不关心,见到国师又感害怕,便即直言无隐。杨过答应了,站起身来,走到楼口,心想此去回到古墓,多半与黄蓉永世不再相见,不禁向她望了一眼。】



过儿,这么舍不得你郭伯母?答应了姑姑要走,为什么还要这么深情的回头望你郭伯母一眼?当你姑姑瞎了眼?

金轮国师找郭家的麻烦,又不是找你们古墓派的麻烦。那老头儿要抓的是郭伯母和郭大姑娘,又不是要抓你杨过的正牌女友小龙女。过儿你去凑什么热闹?



然而,杨过才不管姑姑怎么想呢!



【杨过叫道:“黄帮主要回家啦,她没空跟你啰唆。”转头向黄蓉道:“郭伯母,你先带了芙妹走罢。”他已打定主意,自己与小龙女合力拒敌,打是打不过的,但勉力抵挡一阵,设法逃走,却多半办得到,好在此时并非比武赌胜,只须逃脱魔掌,就算逃得狼狈万状,又有何妨?当下挺剑向国师刺去。】



过儿还就是要凑这个热闹,知道姑姑害怕,知道【打是打不过的】,但还是要拉着姑姑陪他【合力拒敌】,谁让遇难的是他的郭伯母和芙妹呢?

这时候倒是不怕死了。

(过儿:那是我的岳母和我未过门的妻子啊!怎么能不救?)



过儿,我要杀你的时候,你无比热切的求生欲望,现在去哪儿了?现在不怕死了吗?

但是老娘现在不想死啊!



做为对比,看看郭伯伯当年是怎么做的。

当年丐帮君山大会的时候,杨康捡了打狗棒,假装丐帮帮主,骗丐帮弟子说,靖蓉杀了洪七公。一心为老帮主报仇的丐帮弟子把靖蓉逼到了悬崖边上,退一步,二人都会死:



【郭靖突然双臂直伸,抱起她身子,低声道:“快逃!”在她颊上亲了一亲,奋起平生之力,将她向轩辕台上掷去。黄蓉只觉犹似腾云驾雾般从数百人的头顶飞过,知道郭靖要独挡群丐,好让自己乘隙逃走,双膝微弯,轻轻落在台上,心中又酸又苦】



蓉儿不怕和靖哥哥一起面对生死,但是郭靖在没有和黄蓉商量的情况下,【奋起平生之力】把蓉儿扔过人群、扔到安全的地方,留下自己背对悬崖独自面对群丐、拼一死战。



靖蓉面对强敌,无路可退,黄蓉要和郭靖一起应战。但郭靖不顾黄蓉的反对、【奋起平生之力】把她送到安全的地方,留下自己独自应战。

而且,把蓉儿送出去的时候,靖哥哥还【在她颊上亲了一亲】—— 蓉儿心里真是又苦又甜!



做为对比组,杨龙面对强敌,有路可退,小龙女不想要杨过应战、更不想自己和杨过一起应战。但杨过不顾小龙女的反对,把小龙女拉入危险的战场,一起【勉力抵挡一阵】、双剑合璧、共斗强敌。



而且,把姑姑拉入战场之前,过儿还不忘喊一声【郭伯母,你先带了芙妹走罢】—— 姑姑心里真是苦了又苦!



姑姑想要你死的时候、你求生欲热切。姑姑不想死的时候,你拉着姑姑送死。

杨过的这些黑历史,让姑姑怎么放心?



次回补充一个短文,解释 绝情谷底的黄泉的隐喻 。然后,继续进展到下一回,探讨 杨龙在地底黄泉的「母子相会」  。



-----------------

杨龙游华山玉女峰:

玉女峰之玉女祠

玉女峰之黑龙潭


评论(203)
热度(18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