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女峰(10):大小龙女许愿的较量

杨过小龙女游华山玉女峰:目录・原文 )



我们回到本系列一开始,提到郭襄差点掉下深潭,被小龙女拉住了:



【郭襄向潭里望去,只觉一股寒气从潭中直冒上来,不禁打个寒颤。这大潭望下去深不见底,比之绝情谷中那深谷却又截然不同。绝情谷的深谷云封雾锁,从上面看来,但让人神驰想象,不知下面是何光景,这大潭却可极目纵视,不过越瞧越深,使人不期然而生怖畏。小龙女拉住她手,说:“小心!”】



这段情节,表现的当然是小龙女对郭襄的关心。郭襄和小龙女相处十分和谐,二女恨不得化身为娥皇女英、一左一右伺候杨过。



但是,仔细想想,郭襄和小龙女之间是有隐藏矛盾的。



首先,郭襄本来就有取代小龙女的梦想。她梦想成为【大龙女】、取代小龙女做杨过的师父:



【可惜我迟生了二十年。倘若妈妈先生我,再生姊姊,我学会了师父教的龙象般若功和无上瑜伽密乘,在全真教道观外住了下来,自称大龙女,小杨过在全真教中受师父欺侮,逃到我家里,我收留了他教他武功,他慢慢的自会跟我好了。他再遇到小龙女,最多不过拉住她手,给她三枚金针,说道:‘小妹子,你很可爱,我心里也挺喜欢你。不过我的心已属大龙女了,请你莫怪!你有什么事,拿一枚金针来,我一定给你办到。’】



第二,龙襄的隐藏矛盾,集中体现在郭襄随杨过跳崖事件。



回到前几回讨论的 唐玄宗、杨贵妃、黑龙 等等,这一些角色并不一定要有和龙、过、襄有一一对应关系。这里的隐喻,是谷底与崖上的沟通,双向都可以。


我们可以把郭襄看作与小龙女一样的祷告人。她们都爱杨过,都想要和杨过沟通,也都对杨过有所求。



我们对比一下龙襄对杨过的要求。



小龙女对杨过的要求,本系列的第六回  已经分析过了:小龙女与杨过共享【同死之乐】



作为对比,郭襄的愿望,是要杨过不要死:



【郭襄从怀中取出最后一枚金针,说道:“大哥哥,当日你给了我三枚金针,曾说过凭着每一枚金针,我可相求一事,你无有不允。今日我来求恳:不论杨大嫂是不是能和你相会,你千万不可自寻短见。”说着便将金针放入他手中。】



换句话说,小龙女和大龙女对杨过的要求、是正反対。



这就是矛盾:大小龙女对杨过的要求不一样,那么杨过要听谁的?



本系列的第8回   分析了,小龙女的玉蜂,相当于唐玄宗的玉版,是祷告人使用的沟通工具。

大龙女郭襄也有她的祷告工具:杨过给她的金针。



作为祷告者,大龙女是有优势的,因为她用的沟通工具、金针、是杨过亲自给她的。

这就好像是,神龙给了唐玄宗三个玉版,然后说,你如果有求于我,就在玉版上写字、投入深潭,我看到了,就替你实现愿望。

被祷告对象亲自给的沟通工具,拿出来,当然有底气。



其实,杨过给郭襄的这个沟通工具,从小龙女的角度看,十分讽刺,因为金针,其实就是小龙女的玉蜂针:



【郭襄道:“大哥哥,将来倘若我向你也求三件事,你肯不肯答允?”杨过慨然道:“但教力之所及,无不从命。”从怀中取出一只小盒,打开盒盖,拈了三枚小龙女平素所用的金针暗器,递给郭襄,说道:“我见此金针,如见你面。你如不能亲自会我,托人持针传命,我也必给你办到。”】



大龙女郭襄拿到的玉蜂针,代表杨过的承诺。用日本語的说法,金针上有言霊、有实现愿望的神力。所以,郭襄的玉蜂针,可以把她的愿望传达给杨过。



郭襄拿着的玉蜂针,是小龙女的玉蜂的衍生物。看起来、作为本主的玉蜂应该更高级。

但是、上一回 分析的,杨过看见了小龙女送上来、想要和他沟通的工具玉蜂,他却主动无视。理由是【我忒也粗心】

不用说玉蜂不带有杨过对小龙女许诺的言霊。就算是杨过答应过小龙女的事情,他兑现过几件?



在沟通工具的对比上,郭襄胜。



最后的结果,确实是用玉蜂针与杨过沟通的大龙女,胜过了用玉蜂与杨过沟通的小龙女。

杨过选择忽视小龙女的玉蜂、也就是忽视小龙女请他同死的祷告。

但他看到了大龙女的玉蜂针后,决定不死了:



【郭襄兀自不放心,问道:“你已答允了我,从此不再自尽了?”杨过道:“我答允了!”郭襄大喜,说道:“你是神雕大侠,言出如山!”杨过道:“是不是神雕大侠,倒不打紧。小妹子自己跳下来叫我不可自尽,我必须听话!”郭襄笑逐颜开,道:“好!咱两个一起练内功。”】



大龙女赢了。

但是小龙女失败了吗?



请看下一回 完结编:求雨灵验吗?生生世世结为夫妇的祷告灵验吗? 



-------------------

杨龙游华山玉女峰:

玉女峰之玉女祠

玉女峰之黑龙潭


评论(50)
热度(11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