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的“结发妻子”是谁?

在金庸人物中,有的男人只有一位妻子,有的男人除了妻子之外、还有别的女人。

当说起某个男人的妻子的时候,这种表述为歧义留下了空间:妻子可以指他唯一的妻子,也可以指他多个妻子中的一个。


看看以下二个例句中提到的“我妻子”的表述:


【张翠山磕了三个头,说道:“...... 我妻子杀了不少少林弟子,那时她可还不识得我,但我夫妇一体,所有罪孽,当由张翠山一人承当!】


【一灯轻轻的道:“她叫瑛姑,从前是我妻子,她……她的性子向来十分刚强。】


殷素素是张翠山唯一的妻子,瑛姑是一灯大师还是段皇爷的多个妃子之一。

虽然身份不一样,但是她们都可以被称为“我妻子”。


如果不了解张翠山、一灯大师的背景的话,不知情的读者没办法仅仅从这二句话判断,殷素素/瑛姑是张翠山/段皇爷唯一的妻子、还是多个妻子之一。

总之,“我妻子”是一个意味暧昧的表述。


再看下面这个和妻子相关的例句:


【段正淳好生尴尬,一个是结发爱妻,一个是昔日情侣。他对刀白凤锺情固深,对秦红棉却也旧恩难忘】


在这个例句中,段正淳用来描述刀白凤的词语不是“我妻子”,而是强调她是他的【结发爱妻】


“结发”是什么意思?


辞書的例句的“结发夫妻”的意味是、第一次结婚的的夫妻。

那么,“结发妻子”是某个男人的第一个妻子。

既然特别标注是第一个,那么至少有第二个、或更多。

所以,如果一个男人提到他的“结发妻子”,那就一定暗示在这位“结发妻子”结婚之后,他还有别的女人,所以他必须用“结发妻子”这样的特定表述、才可以区别她和其他的女人。


虽然从理论上来说,段正淳只有他的王妃刀白凤这一位合法的妻子,但他有很多情人 —— 段正淳的女人多,这一点没有人不知道吧 😂

所以,在以上的例句中,当段正淳提到刀白凤的时候,就需要强调她的【结发爱妻】的身份,以便将她和情人们区分开来。


刀白凤作为段正淳的结发妻子的地位,不是段正淳的任何情人可以抢夺的:


【马夫人轻轻“哦”了一声,道:“话倒说得有理。日后你做了皇上,能封我为皇后娘娘么?”段正淳踌躇道:“我已有元配妻室,皇后是不成的……”】


“元配夫妻”和“结发夫妻”是同义词,都是第一次结婚的夫妻的意味:


康敏想抢走刀白凤的地位,成为未来的皇后。然而、段正淳哪怕正和康敏在床上干柴烈火,也不肯答应她的条件。

段正淳还是拎得清:情人可以有很多,元配妻子/结发妻子只能是刀白凤一人,未来的皇后也只能是她。


因为段正淳对刀白凤的偏差对待,段正淳的情人们对他的结发妻子深恶痛绝。


最嫉妒深的情人就是李青萝,也就是王语嫣的妈妈、王夫人。

李青萝对段正淳的结发妻子的嫉妒和仇恨,让她恨透了天下所有的结发妻子:


【王夫人冷冷地道:“你父亲是朝中大官,我不知道么?要饶你性命,那也不难,你今日回去,即刻将家中结发妻子杀了,明天娶了你外面私下结识的苗姑娘,须得三书六礼,一应俱全。那就行了。”那公子道:“这个……要杀我妻子,实在下不了手。明媒正娶苗姑娘,家父家母也决不能答允。这不是我……”王夫人道:“将他带去活埋了!”】


这个不知姓名的公子有一个他不打算娶的情人、苗姑娘。

虽然李青萝根本不认识这个公子、更不认识他的情人和妻子,但她作为一个资深的情人,她与这个公子的情人苗姑娘产生了强烈的共情。


从李青萝的这段话中,读者可以看出、她多么向往段正淳的正妻的地位:

她很清楚,如果没有【三书六礼】、没有【明媒正娶】,不管是这位她没见过面的苗姑娘、还是她自己,只能是一个没有正式头衔的情人,连小妾都成不了。


而且,李青萝把自己对段正淳结发妻子刀白凤的仇恨,延伸到了这个公子的结发妻子上,居然要求这个公子杀了与她无冤无仇的结发妻子。


李青萝的这种毫无道理的迁怒,不禁让人想到同样喜欢转移仇恨到他人的李莫愁:


【何老拳师与她素不相识,无怨无仇,跟何沅君也是毫不相干,只因大家姓了个“何”字,她伤心之余,竟去将何家满门杀了个干干净净。何家老幼直到临死,始终没一个知道到底为了何事。】


李莫愁对何沅君的恨意,到了见到姓何的就要杀死的程度。

李青萝对刀白凤的恨意的程度应该差不多,可惜姓刀的人太少,不够李青萝发泄她的恨。为了扩大打击范围,于是她把目标定为杀他人的结发妻子。


金庸的15部作品中,【结发妻子】这个词一共出现了三回,以上分析的二回、都与段正淳有关。

另外一回用到【结发妻子】这个表述,是和杨过有关。


有路人描述、杨过在海边【日夜记挂】他的结发妻子:


【在西首角里的一个中年妇人突然说道:“小妇人有个表妹,有缘见过神雕侠,她也曾见神雕侠呆望大海,神色奇怪,因而亲口问过他。神雕侠说道:‘我的结发妻子在大海彼岸,日夜记挂,不能相见。’”】


没有上帝视角的书中的路人们不知道,神雕侠的这位【结发妻子】是谁。


有上帝视角的读者知道杨过和小龙女拜过堂,在出家人清修的场所重阳宫拜的。

然而、这个没拜天地、没拜高堂,只拜了要被古墓的人吐口水仇人王重阳的拜堂到底算不算,请看前文 拜天地与做夫妻(2)杨过、张翠山的敷衍了事 和 郭靖、杨过、张无忌的父母之命与拜高堂 。


如果有人坚持说杨龙的重阳宫拜堂就是正式结婚、杨过在海边等待的【我的结发妻子】就是小龙女的话,那么问题来了:

如果小龙女是杨过的结发妻子、也就是第一个妻子,那么,杨过在和小龙女拜堂之后,还有别的女人吗?


杨过告诉你,他没有:


【杨过少年时风流倜傥,言笑无忌,但自小龙女离去之后,他郁郁寡欢,深自收敛,十余年来行走江湖,遇到年轻女子,他竟比道学先生还更守礼自持,生怕再惹起风流罪过,对人不住。虽见郭襄纯洁无邪,但十多年来拘谨惯了,连她的手掌也不敢多碰一下。】


杨过这16年间,没有女人、只有他的侠侣雕兄 ,他一直是一个守身如玉的纯情老处男。

只要他想要,杨过不会缺女人。程英和陆无双就愿意跟着他。可惜,杨过早就把话说得很清楚:我们结拜兄妹,从此以后、你们不要想和我杨过发展什么浪漫的关系。


既然在小龙女之后,杨过没有别的女人,那么小龙女不可能是杨过提到的【我的结发妻子】

换句话说,小龙女才是后来的,她不是元配。


那么可不可以退一步说,杨龙重阳宫的拜堂,是一个纳妾仪式?


难说。

首先,杨过特别讨厌男人娶三妻四妾。他曾经这样骂娶了三妻四妾的西山一窟鬼的煞神鬼:


【他沉着声音道:‘你倘若喜欢她,为何娶了她又娶别个?要是不喜欢她,当初又何必娶她?’我哈哈大笑,说道:‘我起初喜欢,后来厌了就不喜欢。男子汉三妻四妾,有什么希奇?老子还想再娶四个呢。’他道:‘如你这般无情无义之徒世上多生几个,岂不教天下女子心寒?’】


骂完后,杨过手起刀落,三妻四妾的煞神鬼和他的耳朵告别。


第二,小妾虽然不需要【三书六礼】、谈不上【明媒正娶】,但小妾也是正式的身份。如果没有得到结发妻子的同意,男人不能纳妾。

只要刀白凤不同意,康敏和李青萝就只能当情人、不能当侧妃。

只要杨过的【结发妻子】不同意,小龙女就不能做妾。


那么,小龙女在杨过这里,到底是什么地位呢?

似乎最多就是康敏、李青萝那样的情人了。


但是,让我们看看康敏、李青萝是怎么当情人的。

康敏十七岁时就和段正淳上过床了:


【十多年前,段正淳便由这一句话,和马夫人种下了一段孽缘,此刻旧事重提,马夫人身子一斜,软答答地倒在他怀中,风情无限,娇羞不胜。】


李青萝还替他生了女儿:


【段郎,我可仍一片痴心对你。咱俩分别了这许多年,好容易盼得重见,你……你怎么一句好话也不对我说?我给你生的女儿语嫣美貌无比,你见过她没有?你喜欢不喜欢她?】


然而,杨过哪怕经历了与小龙女luo/体练玉女心经:

(以上是 Kindle繁體字新修版的神雕俠侶的封面 )


... 却心如止水、根本不和她上床。

婚前不上床,洞房花烛夜不上床,哪怕小别胜新婚,杨过也坚持聊天一夜、聊到姑姑累了,终于没有上床的压力了:


【两人长谈了一夜,直到天明,这才倦极而眠。醒来时日已过午,杨过道:“龙儿,咱俩便在这谷底终老呢,还是设法回去那花花世界?”】


总结一下:对于杨过来说,小龙女和他没拜天地、没拜高堂,所以她和【结发妻子】不搭界。

她也不是经过了杨过的结发妻子同意后、杨过纳的妾。

她甚至不是和杨过上过床的情人。

那小龙女究竟算杨过的什么?

杨龙轰轰烈烈的恋爱了大半本书,最后还是只能是尊亲姑姑、是师父。


那么,谁是杨过说的【我的结发妻子】

杨过说,【我的结发妻子在大海彼岸】。

大海那么大、他的结发妻子到底在哪个的海的彼岸?


【行了十余里,杨过骤然间心中一动:“雕兄寿高通灵,莫非它引我到南海去和龙儿相会么?”想到此处,胸口热血奔腾,难以抑止,迈开大步,随着神雕疾驰。只两个月间,已抵东海之滨。】


原来杨过的结发妻子在东海彼岸。

雕兄都知道了 )

嗯,大家都知道东海有个桃花岛。





----------------

拜天地与做夫妻:


评论(105)
热度(18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