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女的出身 (1)小龙女姓龙吗?

神雕侠侣的书中第一次提到「小龙女」这个名字,是通过丘处机的介绍:


【丘处机道:“这姓龙的女子名字叫作什么,外人自然无从得知,那些邪魔外道都叫她小龙女,咱们也就这般称呼她罢。】


以上这段关于小龙女名字的描述,含有三个信息:

1️⃣ 她姓龙

2️⃣ 她的真名(或全名)【外人自然无从得知】

3️⃣ 邪魔外道呼她为「小龙女」


对这三条信息的逻辑关系解读,读者自然想到的是按照丘处机说的这三条信息的顺序,从1到3:

我们知道她姓龙、但不知道她的全名是什么。我们听说邪魔外道呼她为「小龙女」,所以我们也呼她为「小龙女」。


这当然说得通。


但是对此三点信息、还有另一种、同样合乎逻辑的解读。我们可以把这三条信息的顺序反过来,从3到1:

我们呼她为「小龙女」的理由是,我们听说邪魔外道呼她为「小龙女」。我们不知道她的全名,既然邪魔外道这么呼她,那么她应当是姓龙。


全真派虽然与古墓派有很深的渊源,但是道士们只知道初代目掌门的全名是林朝英。

关于二代目掌门,全真派的道士们只知道她是林朝英的丫鬟,但完全不知她的全名。

关于三代目掌门,他们知道她本是18年前被扔在重阳宫门口的qi/婴。


他们连林朝英的丫鬟这样有明确身份的二代目掌门的姓名都不知道,但是却知道一个弃婴姓龙。

读者们不觉得奇怪吗?


收养了qi/婴的二代目掌门,按照常理,是她的养母。

同样是按照常理,收养的孩子应该用抚养家庭的姓。比如,萧峰被乔三槐夫妇收养了,他就姓乔。

如果婴儿姓龙,那么按照常理的自然推论,她的养母兼师父姓龙。


然而,全真派的人并不知道林朝英的丫鬟姓龙。

他们孙婆婆姓孙都知道,却不知古墓派的二代目掌门姓龙,不是很奇怪吗?


所以,「龙」应该不是林朝英侍女的姓。


如果全真派的人知道婴儿姓龙,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遗弃她的父母在她身上留有本来姓氏的印记,或者是旁人从别的信息渠道了解到了她生身父母的姓氏。


第一种情况是类似阿朱的情况:


【阿朱道:“我爹爹、妈妈将我送给旁人之时,在我肩上刺的,以便留待……留待他日相认。”萧峰颤声道:“这‘段’字,这‘段’字……”】


然而把小龙女看光了的甄道长并没有提到过小龙女身上有「龍」字的刺字。当然,要刺一个「龍」字不容易,比刺一个「段」字要难多了。


第二种情况是类似萧峰的情况:


【智光续道:“令尊在雁门关外石壁之上,留下字迹,自称姓萧,名叫远山。他在遗文中称你为‘峰儿’。我们保留了你原来的名字,只因托给乔家夫妇养育,须得跟他们的姓。”】


有人知道乔峰的身世,他的父亲留下了他们家姓萧的明确的文字记录,所以知道他的本姓是萧。

但是,全真教的人并不知道小龙女的真正身世。


综上,小龙女的「龙」,既不是她的养母兼师父的姓,也不是她的亲生父母的姓。

所以,小龙女姓龙,大概率是全真教的道士通过邪魔外道呼她「小龙女」,推导出来她姓龙。


在金庸世界里,这“小○“这样的称呼往往不是称姓。就像小昭不姓昭,小娟(谭婆)也不姓娟。


虽然也有反例。比如,小康确实姓康,小林子也确实姓林。

小康确实姓康,但这是康敏的情人段正淳、白世镜、全冠清在偷情的时候才会用的昵称。萧峰可不会呼康敏为小康。

小林子确实是姓林,但是这是和他谈恋爱的岳灵珊的专属称呼。令狐冲可不会呼林平之为小林子。


所以,全真教道士只知道「小龙女」这个称呼,就推测她姓龙,有些仓促结论。(除非他们和她都是康敏和段正淳、林平之和岳灵珊那种关系。)


但还有一个重要线索,说明了小龙女的「龙」字来源:


【杨过道:“你的小名儿到底叫什么?今天可以说给我听了罢。”小龙女道:“我没小名儿的,师父只叫我作龙儿。”】


父母师父叫晚辈「○儿」的呼法,一般都是名+儿。

比如,丘处机呼杨康为「康儿」,洪七公呼郭靖为「靖儿」,靖蓉呼过芙为「过儿」、「芙儿」。

在金庸人物中,没有任何例子是用姓+儿来称呼。


所以「龙」更可能是小龙女的名,而不是她的姓。


我认为龙是小名的可能性更大,毕竟在古墓里,总共三个人,捡了一个弃婴回来,取一个正儿八经的名字没有必要。

师父只唤她“龙儿“,小龙女因此宣称为自己姓龙(她在和公孙止结婚又悔婚的时候自己宣布的)。

毕竟她的身世并不光彩也大有隐情,有些事情没必要说那么清楚。


父母师父叫晚辈「○儿」,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儿」体现了擅长某种武功。

例如,殷离的小名是「蛛儿」,因为她擅长的武功是千蛛万毒手:


【蛛儿道:“哼,若是爸爸取的,你想我还肯要么?是妈取的。她教我练千蛛万毒手,说就用这个名字。”】


如果“龙儿“的小名是来自武功,也许对应的是古墓派抓麻雀的轻功“夭矫碧空“。“夭矫”二字常常用来形容龙或蛇(小龙)。就在神雕侠侣这本书里,作者曾用【夭矫似灵蛇】形容小龙女的武器绸带、【夭矫飞出】形容金轮国师的龙象般若功。


综上,小龙女的“龙”不是她的姓,而是她的小名。


一个小名龙儿却不知姓的女子在外该怎么称呼?按书中的叫法,“小龙女“还真是个正式称呼。比如,照顾小龙女的孙婆婆,对外人指代小龙女就是说“小龙女姑娘“。


小○女这种说法,还真是不常见。

蛛儿也没被叫过「小蛛女」。练毒的阿紫也没被叫过「小毒女」。

黄蓉殷素素任盈盈被叫过「小妖女」。但也不可能有谁尊敬地称一句“小妖女姑娘“。


另外还有一些可能被叫做○女的情况,例如「越女」阿青,「浣纱女」西施,杨过的后人「黄衫女」。

但这种称呼,同样不能加一个姑娘作尾缀:越女姑娘、浣纱女姑娘、黄衫女姑娘,听起来很奇怪。


想来想去,小龙女的「女」,还真就有可能是女儿的意思,正如「龙女」在佛教中的本意、是龙王的女儿。

所以,小龙女,不是小・龙女,而是小龙・女,也就是「小龙」的女儿。


「小龙」是什么意思?以下是来自我的字典的解释,小龙就是蛇:


「龙儿」,也就是从此而来的小名,然后被听者误以为了是姓。


----------------

小龙女的出身:


评论(72)
热度(227)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