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世间情是何物(2):杨过、二武、公孙止的生死不相许

上一回  梳理了、神雕书中第1到5次出现【问世间情是何物】的时,引出的杨过、穆念慈、阿衡、武娘子的生死相许 
 。

本回继续盘点第6到8次。


第6次听到【问世间情是何物】,是李莫愁被烧死时,她在火中唱歌:


【小龙女想起师门之情,叫道:“师姊,快出来!”李莫愁挺立在熊熊烈火之中,竟绝不理会。瞬息之间,火焰已将她全身裹住。突然火中传出一阵凄厉的歌声:“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唱到这里,声若游丝,悄然而绝。】


李莫愁已经中了情花之毒。此时、没有绝情丹、可以解毒的天竺僧又被她杀了,对她来说、死只是早晚的问题。

但是、这个女魔头至死,都没有对死在她手里的无辜人、有一点点忏悔,甚至还想在死前杀更多的人:


【李莫愁咬着牙齿道:“不错,是我杀了他,世上的男人女人我都要杀。我要死了,我要死了!你们为什么还活着?我要你们一起都死!”】


女魔头杀再多男人女人,也无法改变陆展元抛弃她的事实,也无法换来一个与她生死相许的人。


与她的尸体一起的、还有公孙绿萼。公孙绿萼为了救杨过,生死相许了。可惜,杨过并不会回报她的生死相许。


李莫愁的死法,是她本来想用来杀死郭芙的。结果、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最后大火烧死了自己。

当年嘉兴破窑洞前,13岁的杨过遇到一个大美人一个小美人。(详见 杨过眼中的美人(1):郭伯母(小杨过视角) )


现在,19岁的杨过在七天里见证了大美人和小美人深陷火海。


几天前的终南山上,被丈高的大火包围、还被点了穴道的小美人郭芙,被前来生死相许的杨过救了。此时的背景音乐,正是大美人李莫愁的歌【问世间情是何物】(详见 问世间情是何物(1):杨过、穆念慈、阿衡、武娘子的生死相许 )。


现在的绝情谷中,被大火包围的大美人李莫愁,还是唱着【问世间情是何物】

但是、她的境遇与小美人郭芙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并没有人来与这个大美人一起生死相许,包括刚刚才说要娶她、要给她绝情丹解毒的公孙止。


公孙止在做什么?此时的公孙止,正在与他曾经的爱妻以另一种恐怖的方式、另类的【生死相许】

四十多岁的公孙止,背叛元妻裘千尺、杀了情人柔儿,现在看到小龙女、完颜萍、李莫愁、黄蓉,都想娶回家做新夫人。

他当年哄骗柔儿为他生死相许,而他自己是段不会为了柔儿或其他女人生死相许的。

(详见 玉女峰(6)上穷碧落下黄泉:不肯殉情的杨过、唐玄宗、公孙止 


李莫愁和裘千尺一样,都被男人抛弃了。

但是,比起裘千尺,李莫愁相对幸运。陆展元虽然抛弃了她,但没有企图消灭她、像公孙止对裘千尺那样。(当然,公孙止这个比较标准、实在太低了。)


然而、讽刺的是,公孙止和裘千尺这对仇人夫妇,最后在互斗中一起死了,算是死同穴。

百年后,如果有游客来到绝情谷,看到止尺二人纠缠在一起的枯骨,不明真相的游客说不定还会真以为这是一对一起隐居、生死相许的爱人。

这是不是很讽刺?


所以啊,不明真相的旁观者看到的,与事实发生的,可能是正反対。


止尺和杨龙,有很多相似之处。有很多人也分析过了:

  • 年上女配年下男

  • 在与世隔绝的地方隐居

  • 女方控制欲极强

  • 女方对男方有恩

  • 女方教男方武功

  • 男方生性风流

  • 女方以残破之身在看起来必死的谷底野外求生了16年,终于大难不死、得见天日

    (详见 玉女峰(5)绝情谷底的龙:小龙女、裘千尺、鳄鱼 )


虽然裘千尺现在是个衣不蔽体、只能爬行的秃头老太婆,但是我们看看公孙绿萼的相貌 ,我们可以推断、老太婆年轻时,可能也算是容貌甚美。她与公孙止新婚的时候,那时候的公孙止也不见得是现在这样的坏人。


男人变坏、女人变坏,不能总是怪前任。


段正淳的女人中,有极恶的女人,比如康敏。但是康敏的恶,不是段正淳造成的。康敏小时候,对父亲无情,要毁灭任何比自己好的人,这和段正淳一点关系都没有。


反观殷离,她比李莫愁更惨。(请看张无忌和杨过如何提前给爱妻判死刑 )

但是、殷离没有因为被张无忌活埋、和张无忌反目。她最后甚至原谅了害她的周芷若。


恶人的恶,不是总是别人造成的。


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的恋人心底的恶毒,你会不会害怕?会不会想离他/她远远的?是不是害怕他/她得不到、就把你消灭?


段正淳知道康敏那么坏之后,马上躲得远远的。

陆展元从大理跑到江南,说不定不全是不爱了,也有可能是他发现了李莫愁的恶,不寒而栗。

公孙止和裘千尺,发现了彼此的恶之后,没有选择逃走,而是选择杀了对方。


隐患,一直在那里。


在杨过还未成年时、就要杀他的小龙女,对蒙古人的残暴无动于衷的小龙女,号称要救杨过、却把用婴儿换解药的罪送给他的小龙女,会不会有一天变得裘千尺和李莫愁那样、让恋人变成仇人?


大家自己想象吧。在杨龙练习玉女心经的情节中,金庸在书中给了一个提示:


【其实男女二人若两情相悦,坦白直言即可表达情意,自内功入手而求两心互通,未免是远兜圈子了。且舍口舌言语而不用,内功练到高深处,敌意渐增,情意自相应而减。】


第7次提到【问世间情是何物】,是杨过的自言自语:


【杨过低声吟道:“问世间,情是何物?”顿了一顿,道:“没多久之前,武氏兄弟为了郭姑娘要死要活,可是一转眼间,两人便移情别向。有的人一生一世只钟情于一人,但似公孙止、裘千尺这般,却难说得很了。唉,问世间,情是何物?这一句话也真该问。”小龙女低头沉思,默默无言。】


也许杨过元本是想和小龙女对话,【这一句话也真该问】,是他对小龙女说的。可是,话不多的小龙女没有回答,所以这句【问世间情是何物】,变成了杨过的独白。


但是小龙女不接话、真的不能怪她!


杨过啊,你姑姑刚刚才明明白白地告诉你,要你不要提旁人的事:


【小龙女站起身来,说道:“今儿见了许多惨事,可是咱们自己的日子也不多了。过儿,旁人的事儿,咱们一概不提,你陪我走走。”杨过道:“好,我也正是这个意思。”两人手携着手,顺着山腰的幽径走去。】


走了几步路之后,你已经忘了你姑姑的话吗?你已经忘了你自己说的,【好,我也正是这个意思。】


是什么【旁人的事儿】、让你忘了姑姑的嘱咐和自己的承诺、让你分神去思考【问世间情是何物】


原来,杨过刚刚看到大小武和耶律燕、完颜萍打情骂俏。


他为了让二武不为芙妹拼命、又为他俩解毒,几乎赔了自己的命。他的断臂也和二武争夺芙妹有关系。

从他和颜若春花的美少女郭芙再遇后,杨过一直很用心思考二武和芙妹的感情。

在大胜关时,杨过就准确猜中了芙妹在为大小武的事困扰。

在襄阳,他邀请姑姑从女人视角来帮他一起猜芙妹的心思。

在荒谷,他为了让大小武对芙妹死心、骗他们说自己被郭伯母内定为女婿了。


现在,在他的生命的最后几天,过儿还不忘苦苦思考芙妹嫁谁的宇宙终极难题。


也许,芙妹的事在杨过这里,不算【旁人的事儿】


现在,看到二武终于听了他的警告、不再追芙妹了,过儿又开始思考【问世间情是何物】,暗戳戳的指责二武移情别恋、对芙妹不能生死相许了!


二武:杨过,我们追芙妹的时候,你打我们。我们不追芙妹了,你讽刺我们。你要我们怎么办??


这个时候,杨过你自己快死了,你的爱妻小龙女也快死了。二武对芙妹是不是专一,是你在临死前应该考虑的问题吗?

你为什么不想想、怎么救救你姑姑?你和你的爱妻能不能生死相许,应该比谁会和芙妹生死相许,更重要一百倍?


而且,二武对芙妹能不能生死相许,在芙妹困在终南山大火的时候,你已经知道他们的答案了。

在那场大火中,你应该也知道自己会为了谁生死相许的。


最后一次听到【问世间情是何物】,是在16年后的断肠崖,陆无双回忆李莫愁的歌声。

此时的场景是,桃花岛的雄雕战死、雌雕殉情了:


【她又一声长哨,只见那雌雕双翅一振,高飞入云,盘旋数圈,悲声哀啼,猛地里从空中疾冲而下。黄蓉心道:“不好!”大叫:“雕儿!”只见雌雕一头撞在山石之上,脑袋碎裂,折翼而死。众人都吃了一惊,奔过去看时,原来那雄雕早已气绝多时。众人见这雌雕如此深情重义,无不慨叹。黄蓉自幼和双雕为伴,更加伤痛,不禁流下泪来。陆无双耳边,忽地似乎响起了师父李莫愁细若游丝的歌声:“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在此之前,杨过跳崖殉情,号称要实现对小龙女生死相许的诺言。但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郭襄跟着他跳崖了,也要和他生死相许,求他不要殉情。

然后,杨过觉得小妹子说得有道理,于是爽快的答应了郭襄,决定不和小龙女生死相许了!


可是,造化弄人!杨过正等着桃花岛双雕来救他出谷、开始新生的时候,双雕生死相许了!!

然后,然后......没雕来救的杨过只好待在谷底,与姑姑生死相许......


(关于雌雕为什么没有救杨过,详见 神雕侠侣迷思(3):双雕与杨过之絆 )


杨过,你对你爱妻的生死相许、能不能坚定一点!!




-------------------------

问世间情是何物:


评论(75)
热度(26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