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杨过如何提前给爱妻判死刑

上一个系列中、我梳理了 张无忌、杨过在面对蛛儿、小龙女临终逼婚的场合下如何反应 。

比较的结果是、张无忌完胜杨过。真心和敷衍一对比,高下立判。


然而、此回的殷离和小龙女并没有死。

後、殷离和小龙女离真正的死亡更近的时,张无忌和杨过的反应又是如何?


灵蛇岛上,殷离被周芷若杀害,此回是真的奄奄一息了。

让我们看看张无忌再度面对殷离濒死时候的反应:


【张无忌将她尸身抱在怀里,心想她直到一瞑不视,仍不知自己便是张无忌。这些日来,她始终昏昏沉沉,没法跟她说知真相。当她临终前的片刻神智清明之际,却又什么也来不及说了。其实,到了这个地步,说与不说,也没什么分别。他心头痛楚,竟哭不出声来,】


张无忌上次和殷离订婚的时候,他还没有对周芷若、赵敏、小昭产生感情。等到殷离在灵蛇岛真的要死了的时候,张无忌对她的感情,比起当年曾阿牛对蛛儿的感情,肯定变淡了。


这时候的张无忌,对殷离已经没有了当年会止不住心酸的那份真情。

此时的张无忌、【心头痛楚,却哭不出声来】—— 其实他没那么痛楚了。


杨过拿红布裹白蜡烛当花烛、在洞房读了一整夜王重阳和林朝英的私人通信后,想出了逆行经脉的疗伤法。

虽然小龙女一直强调自己只能一个时辰、最多活一天,但顽强的她还是多活了好多个时辰、多活了好多天。


后来、小龙女和杨过躲在石棺材中疗伤,被入古墓来寻郭襄的郭芙、耶律齐、武氏父子误以为是李莫愁,结果棺材中的小龙女被郭芙捡的李莫愁的冰魄银针射中。


此回、姑姑真的要死了。杨过这时候的反应如何?


【转头瞧杨过时,只见他眼光之中又伤心,又悲愤,全身发颤,便似一生中所受的忧患屈辱尽数要在这时候发泄出来。】


比起张无忌的【心头痛楚,却哭不出声来】,杨过【全身发颤】、体现出他是真的伤心悲愤的。这里的表现,杨过胜张无忌。


然而、不论真情还是假意,张教主和杨大侠此时都做了一件十分无情的事 —— 他们二人都过早给他们的爱妻判了死刑。


倚天屠龙记后来揭示的真相是,殷离其实没死,但是张无忌提前把她活埋了!

唉,这时候纠结于剩下的三个美女我娶谁的张教主,已经和当年真诚的阿牛哥哥没法比了。


杨过说,他爱妻此时经脉倒转毒入肺腑,神仙难救。时钟拨回几天回到小龙女在重阳宫大杀四方的时候,小龙女一开始受伤的一半原因是国师的轮子,一半是全真五子的七星聚会。


全真内功是光明正大的玄门正宗,被全真派的武功打出来的伤,怎么都应该比当年蓉儿受的阴毒的铁砂掌、张无忌受的玄冥神掌要有希望救治吧?况且,蓉儿和无忌受伤时年纪小修为有限,比不得二十多岁的武林盟主小龙女的身体条件。


然而,在明知无药可救的情况下,靖哥哥马上就地用九阴真经把自己的内力输给蓉儿,张三丰和武当五侠轮流用自身的纯阳内力替张无忌驱散寒毒数十日。

读到这两段,尤其是读到张三丰、莫声谷给小无忌驱寒那一段的时候,我真的很感动。太师父和师伯师叔们这样爱无忌,谁说深情只能是男女之间的爱情?


瑛姑看到靖哥哥如此待蓉儿的时候,她自怜自伤、嫉妒蓉儿好福气找了个有情郎。如果是林朝英、李莫愁、小龙女这些古墓女子看到后郭靖对黄蓉的一片真心之后,估计也是如瑛姑一样反应。

但是她们若是看到武当诸侠对小无忌的一片真心的时候,是不是无法理解?这是完全超越古墓派女子的认知的感情。


后来发现这些方法对蓉儿和无忌无效后,靖哥哥背着蓉儿连闯渔樵耕读去求一灯大师,百岁老人张三丰低声下气去求少林寺分享九阳真经。

而重阳宫里的杨过做了什么?他已经开始了临终关怀。他不先去给姑姑治伤,反而先去给姑姑拜堂成亲!


同样的情况,靖哥哥会这么做吗?蓉儿你只剩三天生命了,大理又那么远,我们也别治了要不咱俩就地成婚怎么样?蓉儿当时要的是靖哥哥陪她一步都不要离开。就三天了,何必在意形式上的结婚,二人一直相伴才是正道。

另外,蓉儿不像小龙女那样、把我只剩一天了只剩一个时辰了这样的话挂在嘴上,蓉儿说的是我还想活一百年呢。


对比,在小龙女重伤的场合,杨过有没有考虑过请丘道长想办法治疗?丘道长是正派人,而且因为甄志丙的是对小龙女抱歉,这时候杨过如果问一句,丘道长肯定会尽力救人。

然而,杨过选择把宝贵的救人时间浪费在形式的拜堂上。

更不必说,杨过主导的这一次拜堂,第一 不拜天地 、第二 不拜高堂 ,其实已经失去了合法性。


后来、小龙女祸不单行又中了她师姐的赤练神掌、再被郭芙捡的冰魄银针打中,毒质进入了周身大穴,伤势确实更重了。

但是、杨过为什么就确定没救了呢?


【他见小龙女穿的是新娘服饰,登时会意,忙道:“你夫人中了毒针,郭夫人有解药,她便在外边。”杨过呸的一声,喝道:“你们这么来一扰,毒质侵入了我爱妻周身大穴。郭夫人便怎么了?她难道还能起死回生么?”武三通因杨过有救子之恩,对他极是尊敬,虽听他破口斥责,也丝毫不以为忤,只喃喃的道:“毒质侵入了周身大穴,这便如何是好?”】


小龙女的伤确实是疑难杂症,但是古墓外面有你聪明的郭伯母、功力深厚的一灯大师、精通医药的天竺僧啊!难道不愿意给你爱妻一个机会、去找这些高人想想办法吗?


总之,张无忌和杨过,对他们爱妻的伤势,判死刑太快了些。


再看看二位对施害之人的反应。


张无忌那边,周芷若做出赵敏害死殷离的假现场。张无忌以为赵敏是凶手,悲愤的张无忌上去就打了赵敏四个耳光:


【张无忌脸上如罩严霜,喝道:“你要盗倚天剑和屠龙刀,我不怪你!你将我抛留荒岛,我也不怪你!可是殷姑娘已身受重伤,你何以还要再下毒手,伤她性命?似你这等狠毒女子,当真天下少见!”说到此处,悲愤难抑,跨上一步,左右开弓,便是四记耳光。赵敏在他掌力笼罩之下,如何闪避得了?啪啪啪啪四声响过,两边脸颊登时红肿。】


而杨过对射中小龙女的郭芙该怎么办?

—— 当然是原谅她了!


【杨过站起身来,从郭芙起始,眼光逐一横扫过去,他虽怒极恨极,终究知道郭芙发射银针乃无心之过,除了怪她粗心鲁莽之外,不能说她如何不对,何况纵然一剑将她劈死,也已救不了小龙女的性命。他提剑凝立,目光如炬,突然间举起玄铁重剑,当的一声巨响,火花一闪,竟尔将他适才躲藏在内的石棺砍为两段。】


杨过不等芙妹自己解释,他已经心中自我安慰:芙妹不是故意的、她只是鲁莽。

杨过上一次打了郭芙一个巴掌,自己断了一条手臂。现在他学乖了。又出了状况,他不可能像张无忌对赵敏打耳光那样体罚芙妹了。

杨大侠只好迁怒,打碎了一口石棺。

(过儿他绝对是有意的。这样的话,他以后没法被葬在古墓了)


被张无忌打了四个巴掌的赵敏,一点都没反抗。作为对比,被杨过打了一个巴掌的郭芙,直接把杨过手臂给砍下来了。

然而、张无忌对不反抗的赵敏毫不放过,在言语上继续伤害,再次强调殷离是他妻子:


【张无忌大声道:“殷姑娘早不能言语了。那荒岛之上,只咱们五个人,难道是义父斩的?是我斩的?是殷姑娘自己斩的?哼,我知道你的心思,你怕我娶我表妹为妻,是以下此毒手。我跟你说,她死也好,活也好,我都当她是我妻子。你杀了她,便是杀了我的爱妻。”】


和不反抗、忍辱负重的赵敏相比,芙妹太强悍了。她已经被原谅了、却不自知,还要和杨过赌气。一出了古墓,她立刻被李莫愁扔进大火里,还是杨过放下他重伤不治的爱妻先来救这个断臂伤妻的仇人:


【杨过口中虽然如此说,但望见大火烧近郭芙身边,心里终究不忍,涩然道:“好!咱们命苦,人家命好!”除下身上浸得湿透的长袍,裹在玄铁剑上,催动内力急挥,剑上所生风势逼开大火,救了郭芙脱险。他回到小龙女身边,头发衣衫都已烧焦,裤子着火,虽即扑熄,但腿上已烧起了无数大泡。】


芙妹啊芙妹,你虽然是无心,但银针确实是你射出去的,人家赵敏可是完全被冤枉的啊!你的待遇,比起堂堂蒙古郡主赵敏,实在是天上地下了。你外公当年被你爹爹冤枉的时候,你爹爹对待你妈妈也没有杨过对待你这么好啊!你怎么就是看不出杨大哥爱你呢?


这么比较起来,张教主对殷离看似还是比杨过对小龙女有情那么一点点?



-----------------------------

张无忌与殷离、杨过与小龙女:


评论(131)
热度(627)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