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姑娘何以闻名四海(3):绯闻的传播潜力

本回谈谈郭大姑娘的名号是如何传到西域的。


本系列 第一回 谈到了【从未涉足中土】的昆仑三圣何足道知道郭大姑娘的名号。从何足道和郭襄的对话出发,我推断何足道可能曾经拜见过黄药师、黄蓉、杨过,但没见过周伯通、郭靖、小龙女。


黄药师、黄蓉、杨过这三位中原高手,都是极有可能出现在西域的。


广义的西域,包括玉门关以西的土地,大片都在横跨欧亚的蒙古帝国的势力范围之内。


黄药师一直云游四海。

蓉儿作为天下第一大帮的前帮主,襄阳城外出了大事,她出去解决,去到哪里都不奇怪。

神雕大侠在东海边风雨如晦一日之后西去,行侠仗义到了西域,也不足为奇。


这三人,都与郭芙有密切的关系。


黄药师和黄蓉不用说,是郭芙的亲外公和亲妈。


郭芙长得像妈妈,杨过亲自证实:

【杨过道:“那女孩儿相貌像郭夫人多些,像郭靖少些,你说俊不俊呢?”】


黄蓉长得像爸爸,洪七公亲证实:

【洪七公道:“你照照镜子去,你的眼睛鼻子不像你爹爹么?】


虽然这二人主动向外人提到郭芙的可能性很小(

没必要而已),但是,见过黄药师或者黄蓉的人,日后若是偶遇郭芙,都不难认出这位美貌大小姐是黄岛主的孙女、黄帮主的女儿。


因此,尽管郭芙她很少出襄阳,她还是常常会被江湖人士认出身份。


根据本系列 第二回 的分析,酷似母亲的郭大姑娘在江湖上的超高辨识度,和母亲只有隐隐三分像的郭二姑娘则辨识度不高。


但是郭大姑娘实在是太少出门,如果她有名声在外,只能靠宣传。

是谁把郭大姑娘的名号宣传到了西域呢?


神雕时代出场的人物中,和西域有关的人有三组:

  1. 一灯的师弟天竺僧

  2. 金轮国师密宗一系,包括弟子霍都和达尔巴,还有后来收编在忽必烈帐下的尹克西、麻光佐、尼摩星

  3. 西凉万兽山庄的史家兄弟


天竺僧不是爱宣传绯闻的人,而且16年前就被李莫愁杀死在绝情谷,所以可以先被排除。


再说金轮国师一系。

在16年间,这些人是有可能在西域宣传一下郭大姑娘的美貌的。

比如,尼摩星,在16年后见到30岁的郭芙时,是这样赞美她的:


【郭大姑娘眼力好的,多年不见,你是更加美丽的。大家免伤和气,这就乖乖随我去的!】


16年前的少女郭芙的美丽一定给尼摩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6年后,虽然是仇人相见,但是尼摩星还是忍不住夸郭芙【多年不见,你是更加美丽的!】


尼摩星这样的人在西域吹嘘一下在中原见到的美人郭大姑娘,也说的通。

而且,远在西域的尼摩星不知道郭芙已婚,所以16年后仍然称她为【郭大姑娘】


不过,仅仅是一个中原美人的传说,不见得能闻名四海。


最后再看西凉的万兽山庄。

在我看来,万兽山庄的史家兄弟,绝对是宣传郭大姑娘名声的生力军。


最初,史家兄弟并不认识郭芙。郭芙夜闯万兽山庄来救郭襄的时候,一心救妹妹、一夜没合眼的郭芙心急火燎,完全没空报自家名号,就先打起来了。

此时,郭襄也没有告诉杨过和史家兄弟她的身份。


然而,谁都有一颗好奇的心。


后来,史家兄弟当然知道了郭襄的身份,因为他们也参加了杨过的各路朋友给郭襄庆祝诞生日。

神雕大侠用烟花打出了「郭二姑娘」的名号,史家兄弟自然知道了,原来这个叫神雕大侠「大哥哥」的小姑娘、是郭二姑娘。


时间倒回郭芙夜闯万兽山庄时,史家老五看到郭芙时,他心里活动是这样的:


【史少捷亲耳听得郭襄叫杨过为“大哥哥”,此刻郭芙又叫她为“妹妹”,不禁一惊,心道:“难道这女子是神雕大侠的夫人还是姊妹?”硬生生将递出去的一招缩了回来,急向后跃。】


郭二姑娘的姐姐,自然是郭大姑娘。

但是,郭大姑娘究竟是谁?


史家兄弟在心底给自己出了一道选择题:

这位大美人是:

A. 神雕大侠的夫人

B. 神雕大侠的姊妹


让我们好好想想 ...... 好吧,他们关系不太好,大概不会是亲姊妹。

排除B。

那就只能是A。


所以,大美人你一定是神雕侠的夫人了!

看我们多么机智!神雕侠,你说到底是还是不是?


...... 然而、然而为什么就只有A和B两个选项?史家兄弟就没想过有可能有CDEF等其他选项吗?

难道不是夫人就只能是姊妹?

难道不是姊妹就一定是夫人?


其实,只要神雕大侠点点头或者摇摇头,答案就有了。

但是杨过的黑历史是:和芙妹有关的事,我杨过不・解・释


还记得杨过骗大小武说、芙妹是他【未过门的妻子】吗?他影帝级的表演骗过了他的两个高竞争力情敌、以及他们的爸爸,以至于武老伯直接送上祝福:


【武三通笑道:“杨兄弟,你安心静养,决没错儿。咱们明日一早动身,尽快回来,待驱除了你的病根子,得痛痛快快喝你和郭姑娘的一杯喜酒。”杨过一怔,但想此事一时三刻也说不清楚,只得随口答应了,见三人辞出,掩上了门,便又闭目而卧。】


什么叫做【此事一时三刻也说不清楚】

「武老伯,我是骗你的!」 —— 这句话需要说一时三刻吗?

但是,杨过根本就不解释!武老伯说要喝他和郭芙的喜酒,他就【随口答应了】


想想看,等到武老伯下次看到杨过的时候,杨过是和穿着嫁衣的小龙女躲在古墓的棺材里,大喊你们怎么忍心害死【我的爱妻】

武老伯此时的内心一定是崩溃的!

不是说好了、我要【痛痛快快喝你和郭姑娘的一杯喜酒】?杨过你就不能解释解释吗!


然而,杨过就是不・解・释


对史家兄弟埋在心里的这个问题 —— 这位大美人究竟是不是神雕侠夫人 —— 聪明伶俐的神雕大侠不可能猜不到。

但是他就是不・解・释。

不但不解释,还自己亲自说出来一个震撼信息:


【大树后一人缓步而出,说道:“徼天之幸,史五哥的伤势还不什重。这女子行事向来莽撞,我这条右臂,便是给她一剑斩去的。”说话的正是杨过。 】


有上帝视角的读者可以帮神雕侠翻译一下他这句话的意味:


我的芙妹又不是故意的,她不过热血一点、莽撞一点,谁有意见吗?

我厉害吧?但是她能把这么厉害的我的手臂斩段,我还拿她没一点办法。

这么厉害的我都原谅他,你们兄弟几个就不能也原谅她吗?你那点伤算什么?不就是离心脏只有两寸吗?但不是还差两寸么?


什么?你们不原谅她?那和我打一架怎么样?打得过我话,随便你们怎么去报仇。打不过的话,这辈子休想伤她!


我明确告诉你们吧,我爱妻被她一针下去、神仙难救了,我都原谅她了。

我知道她一定不是故意的,她当时自己肯定也吓坏了,她那楚楚可怜的样子,看得我好心疼。

(哦不对,我有爱妻这事还是别提了......)


史家兄弟的反应是这样的:


 【众人听了,无不愕然,怔怔的望着他说不出话来。人人均有满腹疑窦,却谁也不敢发问。】


大家可以自我代入一下史家兄弟的内心:

郭大姑娘是神雕大侠的夫人还是姊妹?

什么?居然是断臂仇人?

但是神雕大侠不但自己不报仇、还不许我们报仇?


大家心中不是没有挣扎,其实想告状的心也有,毕竟这郭大姑娘对神雕大侠的敌意并不隐蔽。西山一窟鬼本来就想去神雕侠那里告状:


【大头鬼道:“咱们问神雕侠去,这女子到底是什么来头。在风陵渡口,她曾连说神雕侠的不是,我瞧神雕侠也未必会回护她。”】


然而天真的大头鬼错了,看来头大和脑容量大没有直接关系。

神雕侠自己被斩了一条胳膊都回护她,说几句不坏话算什么?哪有不回护郭大姑娘的!


就这样,在神雕侠不解释的情况下,史家兄弟带着这个激动人心的绯闻回到了西凉。

这种不清不楚、又暧昧满满的绯闻,其实比正式的夫妻关系更有传播力。

正因为没有确切答案,才会引人讨论,才会有闻名四海的潜质。


然而这还不是全部。

请看下回:郭大姑娘与击杀蒙哥的独臂大侠在战场的惊天跪拜 


-----------------

郭大姑娘何以闻名四海:


评论(63)
热度(587)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