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杨过如何被逼婚 (3): 骑虎难下的承诺

先回分别分析了张无忌、杨过在特殊的场合下,被殷离、小龙女逼婚,始于 双方鸡同鸭讲的交流 ,然后在女方的控场下进入 赶鸭子上架的发展 。


最终,二位少侠都是骑虎难下。

此回写张无忌少,因为他的话基本说完了,只需要总结一下。

但是,杨过的话还很多,这里节选一些和张无忌的话平行的话进行分析。

(我另有专文梳理杨过在洞房花烛说的海誓山盟: 我和过儿的洞房花烛:杨过你是专门来怄我的吗? )


书接上回 赶鸭子上架一样的发展  ,最终,如蛛儿、龙女所愿,张无忌、杨过都到了骑虎难下的境地。


总之,到了这个时候,殷离对曾阿牛的逼婚、小龙女对杨过的逼婚,以临终关怀的形式,都圆满成功了。

既然得到了阿牛哥哥、过儿的肯定许婚,殷离、小龙女自然都是欣慰的。


张无忌看到蛛儿高兴了,赶紧趁热打铁:


【张无忌见她欢喜之极,也自欣慰,握着她一双小手,只觉柔腻滑嫩,温软如绵,说道:“我要让你心里快活,忘了从前的苦处,不论有多少人欺侮你,跟你为难,我宁可自己性命不要,也要保护你周全。”】


阿牛哥哥这里强调二个点:一个点是再次强调自己会用自己的性命护她周全,另一个点是让她今后快活。


杨过对小龙女的承诺里也有这二个点。首先,杨过承诺永远不离开她。这是小龙女在临死前最在意的:


【小龙女凄然一笑,低低的道:“我没多久好活了,你陪着我罢,一直瞧着我死,别去陪你的郭……郭芙姑娘。”】

哪怕她逼婚不成,至少也希望临终时过儿能陪在身边


杨过自然一口答应了,不离开她:

【杨过道:“你放心,这一辈子我是永远不离开你的啦。将来就算要出古墓,我也寸步不离的守在你身边。”】


然而,过儿不知道中了什么蛊,莫名其妙偏要接一句 ——【将来就算要出古墓】

拜托,说这话的时候你们根本还没回古墓啊!还没进去、就已经想着下次出去了?你姑姑重伤快死了,你明知道她最不喜欢出去,你偏偏要提出去干嘛?


果然,姑姑一听外面的世界,就害怕了:

【小龙女说道:“外边的世界,果然比这阴沉沉的所在好得多,只不过到了外边,我便害怕。”】


过儿听到姑姑害怕,马上安慰她别怕、别怕:

【杨过道:“现今咱们什么也不用怕啦。过得几个月,等你身子大好了,咱俩一齐到南方去。听说岭南终年温暖如春,花开不谢,长年叶绿,咱们再也别抡剑使拳啦,种一块田,养些小鸡小鸭,在南方晒一辈子太阳,生一大群儿子女儿,你说好不好呢?”】


过儿,你摸着良心说,到底好不好呢?

你姑姑从小在暗无天日的古墓长大,睡在冰冷的寒玉床上,【温暖如春】对她来说有什么吸引力?【晒太阳】对她有什么吸引力?你想要她标志性的面无半点血色的皮肤被晒黑吗?

说好了的临终关怀呢?你好歹说些她想听的话、而不是你自己想说的话啊!

说好的 心意相通 呢?姑姑已经【命在须臾】,你现在只需简简单单说一句“我们一辈子也不出古墓了”,她肯定开心啊!


还有什么【花开不谢】?你真的觉得你姑姑是个喜欢四季花香的女子吗?

你还记得你们刚出古墓的时候,在外面造了两间茅屋:

【杨过喜欢花香浓郁,更在自己居屋前种了些玫瑰茉莉之类香花。小龙女却爱淡雅,说道松叶清香,远胜异花奇卉,她所住的茅屋前便一任自然,惟有野草。】


你姑姑明明不喜欢花香浓郁、门前一朵花都没栽。到是你自己栽了一堆花香浓郁的玫瑰茉莉。想去一个【温暖如春】【花开不谢】的地方的,是过儿你自己吧?


过儿啊,别以为你的心思藏得那么好:


【咱们桃花岛】的桃花美很美,盛开在温暖的春天。

郭芙门外有一株高大的木笔花树,杨过曾经藏在木笔花的枝叶之间看着芙妹。


襄阳郭府的花园里也有【一大丛玫瑰发出淡淡幽香】,曾惹得姑姑和甄道长一看便同时回想到【终南山玫瑰花旁的销魂滋味】


然而,和过儿的不体贴不同,小龙女对杨过的愿望却是很体贴的,马上接话、附和:


【小龙女悠然神往,轻轻的道:“永远不再抡剑使拳,那可有多好!没有人来打咱俩,咱俩也不用去打别人,种一块田,养些小鸡小鸭……唉,倘使我可以不死……”】


但是,苦命的小龙女还是忍不住给【不再抡剑使拳】加了个脚注:别人不打我们,我们也不打别人。


不知道这时候的小龙女回首人生,是不是意识到了她说反了 —— 其实你们师徒二人出了古墓后,如果你们俩不去打别人,别人真的不会来打你们:


李莫愁本来和你们就是仇家,和出不出古墓没关系。


金轮国师那一伙,如果不是过儿坚持要给郭伯伯争面子要救郭伯母和芙妹,你们和一群蒙古人也结不下梁子。


公孙止的仇是你自己答应人家要嫁给他,是你自找的。谷主没逼你,是你自己答应的。在婚礼上你说算了,谁能不记仇?就连温柔如芷若,也会因为被张无忌弃在婚礼而与教主成仇。


唯一,终南山销魂事件 中,甄志丙辱你清白在先,是他们全真教理亏,这件事可以算是他们先找的麻烦。但是,你从襄阳到终南山追了他一路,也不肯杀他。早杀了他的话,丘处机也认为全真教理亏在先,不会和你过不去,是你自己非要在重阳宫混战中登场,才变成要一人对抗全真教的局面啊。你又不是郭大侠,一人单挑全真教真的没赢面。


总之,你们不主动挑事、你的过儿不去救郭伯伯郭伯母郭姑娘的话,除了你自己的师姐,这个世界还是会待你们很温柔的。


总之,虽然都是被临死之人逼婚,虽然自己本身的心意不在结婚,但是张无忌的体贴真心完胜杨过。


张无忌体贴殷离对外貌丑陋的自卑,只说自己不配:

【什么丑不丑、美不美,我半点不放在心上】


反观杨过,面对姑姑对失贞的在意和自卑,听听他是如何当着一屋子蒙藏汉僧道俗观众对小龙女求婚:


什么师徒名分,什么名节清白,咱们通通当是放屁!通通滚他妈的蛋!】


和张无忌的【我半点不放在心上】相比,杨过的【通通当是放屁】还有下一句我都不好意思再贴一遍的市井粗话,一听就是赌气。

请问,哪个女人愿意听这样的求婚?


而且,小龙女此时只说清白,并没提到什么师徒名分啊。姑姑不谙世事,师徒名分本来她就不在乎。但杨过偏偏还要在姑姑最想听到他不在意她失贞的时候,还要把师徒名分一起拿出来说事,甚至把师徒名分放在姑姑的名节清白之前,恰恰显示了他时时刻刻都在意这个师徒名分。


在殷离濒死之际,张无忌说的是【让你心里快活】,这时的张无忌,心中是无我的。此时的曾阿牛,重视的是实现殷离的愿望,不显刻意的安抚她的不安全感,在没有熟人观众观看的压力下,答应要护殷离一生快乐。


反观杨过,他给小龙女描绘了一副未来在温暖如春的地方岁月静好的温馨图景,但那是他自己的愿望,他半点没有考虑小龙女一心想留在古墓不出去的愿望。你姑姑心如水晶不谙世事,你们还心意相通,怎么这一点你都看不清呢?


总之,这个临终关怀的考验,张无忌完胜杨过。


-----------------------------

张无忌与殷离、杨过与小龙女:


评论(23)
热度(22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