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杨过如何被逼婚 (2): 赶鸭子上架的发展

上一回梳理了张无忌被蛛儿逼婚、杨过被小龙女逼婚的开始 —— 两个逼婚事件都是 始于鸡同鸭讲 ,男方的本意和女方的理解本来是南辕北辙。


然而脾气好的张无忌、师徒关系中处于劣势的杨过在女方的控制节奏下,一步一步走向女方想要的方向。


张无忌和杨过明确发现女方对自己是鸡同鸭讲时,他们是震惊的,他们的本能反应是否认。


【那村女颤声问道:“那么你是愿意娶我为妻了?”张无忌身子一震,半晌说不出话来,喃喃道:“我……我没想过……娶妻子……”】


张无忌从上一轮对话的“一怔”发展到了虎躯一震,喃喃说出了真实想法 —— 我真的只想孤独时搭个伙、我还没想结婚!


小龙女在失身于甄志丙后要当杨过的媳妇儿,杨过的反应比张无忌更强烈:


【小龙女大声道:“难道你不当我是你媳妇?” 

    杨过从未想到过这件事,突然给她问到,不由得张皇失措,不知如何回答才好,喃喃的道:“不,不!你不能是我媳妇,我怎么配?你是我师父,是我姑姑。”】


杨过比张无忌惨,毕竟张无忌和殷离再怎么着都不需要顶着个乱伦的罪名。

虽然都是喃喃道,但张无忌喃喃的是、我没想过娶媳妇,而杨过喃喃的是、你不能是我媳妇:


其实过儿对礼教大防还是很拎得清的。郭伯母的《论语》《孟子》不是白教的。

所以少时的思想文化教育真是一生的立身之本啊。没有这几个月的文化课打底,过儿一生的过而改之不是不可能,但会更加艰难。


听到了张无忌的心里话,蛛儿是崩溃的,眼泪一滴一滴流下来,打动了善良的阿牛哥哥。无忌也是对别人有恩却不求回报、别人对他好他却是要十倍报恩的好孩子。

这时候无忌也意识到了殷离【命在顷刻】,所以他就算把搭个伙升级到婚姻其实也没有本质区别,终究只是个临终关怀。


而无忌特别善良特别体贴的一点是,他感受到了殷离对外貌的自卑,感受到了她觉得自己配不上阿牛哥哥,所以无忌特别把自身放低,反而安慰她说不配的人是曾阿牛自己:


【只见她低下了头,泪水一滴滴的流了下来,显是心中悲伤无比,只不知是为了命在顷刻,是为了容貌丑陋,还是为了卫璧那利刃般的讽刺讥嘲?他心中大为感动,想起自己父母双亡之后,颠沛流离,不知受了人家多少欺侮,这村女茕茕弱质,年纪比自己小,身世比自己更加不幸,这时候不知何以巴巴的来问这句话,焉可令她伤心落泪、受人折辱?又何况她这般相问,自是诚心委身。“我一生之中,除了父母、义父、以及太师父、众位师伯叔,有谁是这般真心的关怀过我?我日后好好待她,她也好好待我,两个人相依为命,有什么不好?”见她身子颤抖,便要走开,当即伸手握住了她右手,大声道:“姑娘,我诚心诚意,愿娶你为妻,只盼你别说我不配。”】


而杨过和张无忌同样,意识到了女方【命在须臾】,重情义如他当然知道临终关怀的重要性。

但和张无忌不一样的是,杨过上两次面对类似情况时都明确拒绝了姑姑:


第一次繁复强调你是我唯一的亲人(这时候怎么就忘了他义父),

第二次明确说你不能是我媳妇。


事不过三,这又是姑姑最后一口气了,姑姑还在这么多道士和蒙古人面前自揭了失了清白的伤疤,杨过如今在这么一大屋子人面前如果还像之前二人独处时那样拒绝的话,那姑姑的面子往哪儿搁!


【杨过眼见她命在须臾,伤痛难禁,蓦地想起:“那日她在这终南山上,曾问我愿不愿要她做媳妇,那时我愕然不答,以致日后生出这许多灾难困苦。眼前为时无多,务须让她明白我的心意。”大声说道:“什么师徒名分,什么名节清白,咱们通通当是放屁!通通滚他妈的蛋!死也罢,活也罢,咱俩谁也没命苦,谁也不会孤苦伶仃。从今而后,你不是我师父,不是我姑姑,是我媳妇!是我妻子!是我老婆!”】


请注意,张无忌答应殷离的时候,他的身份是曾阿牛,眼前的几个人谁都没认出他,这时候就算他拒绝了殷离,对他自己来说并没有丢面子的问题。

但是体贴的无忌是在意姑娘的面子的,所以他还是答应了。


而杨过面对的都是熟人,一大屋子的熟人,恨他的全真派道士,和他结了梁子的蒙古武士,再耽搁一会儿的话郭伯母和芙妹都要来了。


这时候关系的就不只是姑姑的面子,还有他自己的深情人设。这时的杨过,还有别的选择吗?


终于听到男方的应许后,殷离和小龙女都很开心,但还是谨慎的问一句你不是骗我吧?


蛛儿:

【那少女听了这话,眼中登时射出极明亮的光采,低低的道:“阿牛哥哥,你这话不是骗我么?”】


小龙女:

【小龙女满心欢悦,望着他脸,低声道:“这是你的真心话么?是不是为了让我欢喜,故意说些好听言语?”】


这时候如果谁反应过来了后悔了说啊我真是骗你的,那谁都别玩了。


于是,张无忌加深了自己对蛛儿的承诺,不仅是要娶她当媳妇儿,而且会拿自己的命保护她。

张无忌是完全会这样做的,我对张无忌的人品毫不怀疑。小时候对杨不悔都能拼命维护,这时候又怎会不维护殷离呢?更别说这承诺在当时的情况衡量下根本就没兑现的未来。


【张无忌道:“我自然不骗你。从今而后,我会尽力爱护你,照顾你,不论有多少人来跟你为难,不论有多么厉害的人来欺侮你,我宁可自己性命不要,也要保护你周全。我要让你心里快活,忘了从前的种种苦处。”】


杨过也要强调自己许婚不是骗姑姑的。

但有意思的是,他证明自己真心的理由是我断了手臂:

【杨过道:“自然是真心。我断了手臂,你更加怜惜我;你遇到了什么灾难,我也更加怜惜你。”小龙女低低的道:“是啊,世上除了你我两人自己,原也没旁人怜惜。”】


注意,杨过此处强调断臂的理由虽然看似也是要表示自己的不配,但远没有张无忌说【只盼你别说我不配】来得真心。


杨过的逻辑是,你失了清白,我失了手臂,我们扯个直,我们还不互相怜惜这世上还有谁怜惜我们?

但张无忌并没有说“我无父无母,你更加怜惜我;你也无父无母,我也更加怜惜你。”他只是体贴的说我不配。


在男女情爱中,觉得自己不配是不需要理由的。

段誉堂堂大理王子、在王语嫣面前就是觉得自己是尘埃王姑娘是神仙。

杨过堂堂神雕大侠,和郭襄说到郭芙只能心里苦:【令姊又怎瞧得起我这般人?】


张无忌自然是为了安慰殷离,但是他体贴到她的自卑和不安全感,什么理由都不用给,只说自己才是不配的,要让殷离安心。

但是杨过的意思似乎是我如果不断臂的话、配不配这个问题还难说,但是我既然已经断臂了,你放心我们就是一对可怜人只能抱团取暖了。


下回请继续看,张无忌和杨过在如此被动的情况下,最终还是  骑虎难下、许下了本来没想给的承诺 


(居然还没梳理完...无忌和过儿你们在临终关怀上要走的路还很长)


------------------------------

张无忌与殷离、杨过与小龙女:


评论(49)
热度(276)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