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离、小龙女真的爱张无忌、杨过吗?

殷离和张无忌数次相逢,二人的身份、甚至名字都不一样。

第一次见面在蝴蝶谷,她是金花婆婆身边的美貌小姑娘阿离,他是胡青牛的徒弟张无忌。

这次二人见面就打,她抓住他,他咬她一口,她抓伤他的脸。


但是打是亲骂是爱,张无忌狠狠咬她的这一口,让小阿离彻底爱上了他。


这时候,张无忌14岁,阿离11岁。


第二次见面的时候,她是练了千蛛万毒手而毁容的丑姑娘蛛儿,他是九阳神功初成、却被朱九龄陷害掉下悬崖摔断了腿的青年曾阿牛。


她气他又被朱九真的恶犬咬伤,自作主张替他去杀了朱九真报仇,却惹来武青婴等人的追杀。

蛛儿以为自己要死了,她在临死前跑到曾阿牛面前,要阿牛哥哥给她一个婚姻之约。 


然而,这时候的蛛儿明确告诉曾阿牛,她虽然欢喜他不嫌弃她丑、还愿意娶她,她的心里,却只有当年对她又咬又骂的小贼张无忌。


这时候的曾阿牛20岁,蛛儿17岁。


真正的张无忌就在她眼前,她却不识张郎是张郎。殷离脑子里想的,还是14岁的张无忌。这个阿牛哥哥温柔待她,她虽然欢喜、却不领情,心里念着的,还是那个咬她骂她的小鬼。


张无忌长大了,阿离喜欢的张无忌还是14岁。


等到下一次二人再见,他已经是明教教主张无忌,她是他的表妹殷离。

她不幸被周芷若杀害,还没死透、却被此时心里已经有了其他三个姑娘的负心人张教主给活埋了(请看 张无忌和杨过如何提前给爱妻判死刑 )😳……


还好殷离没死,活着离开了灵蛇岛、还找到张无忌和周芷若。她居然原谅了杀害她的凶手周掌门和活埋了她的负心人张教主!

死了一回的殷离,这次来见张无忌,回忆了她和他的三次相遇:


【“我一心一意只喜欢一个人,那是蝴蝶谷中咬伤我手背的小张无忌。眼前这个丑八怪啊,他叫曾阿牛也好,叫张无忌也好,我一点也不喜欢。”她转过头来,柔声道:“阿牛哥哥,你一直待我很好,我好生感激。可是我的心,早就许了给那个狠心的、凶恶的小张无忌了。你不是他,不,不是他……”张无忌好生奇怪,嗫嗫嚅嚅地说道:“我明明是张无忌,怎么……怎么……”】


张无忌以为告诉了她张无忌和曾阿牛是一个人,就可以让殷离的各种感情合流。

但是,殷离仍然坚持说,【你不是他】


她柔声回忆了大漠中的曾阿离和灵蛇岛上的张教主:

【“阿牛哥哥,你不懂的。在西域大漠之中,你与我同生共死,在那海外小岛之上,你对我仁至义尽。你是个好人,你待我这么好,我该好好爱你的。不过我对你说过,我的心早就给了那个张无忌啦。我要寻他去。我如寻到了他,你说他还会打我、骂我、咬我吗?”】


然而曾阿牛再怎么温柔、和张教主再怎么英雄,都不再重要。或者说,在殷离的心中,这从来都不曾重要:


【说着也不等张无忌回答,转身缓缓走开。张无忌陡地领会,原来她真正所爱的,乃是她心中所想象的小张无忌,是她记忆中在蝴蝶谷所遇上的小张无忌,那个打她咬她、倔强凶狠的小张无忌,却不是眼前这个真正的张无忌,不是这个长大了的、待人仁恕宽厚的张无忌。

  他心中三分伤感、三分留恋、又有三分宽慰,望着她的背影消失在黑暗之中。他知道殷离这一生,永远会记着蝴蝶谷中那个一身狠劲的少年,她要去找寻他。她自然找不到,但也可以说,她早已寻到了,因为那个少年早就藏在她的心底。真正的人、真正的事,往往不及心中所想的那么好。】


不管真正的张无忌长到20岁还是22岁还是更老,阿离喜欢的始终是14岁的小张无忌。


当面那个小鬼长成了明教教主、抗蒙英雄,但是阿离不管是变丑了、还是又变美了,她永远在原地踏步,她所喜欢的人永远活在14岁。


所以,殷离和张无忌是最没有未来的。他们只有过去,而且那个过去,还是被扭曲、被美化的过去。


杨过小龙女分别16年,当杨过终于跳入绝情谷底的寒潭、经过一番柳暗花明,终于见到了小龙女这16年来的住所:


【举步入内,一瞥眼间,不由得全身一震,只见屋中陈设简陋,但洁净异常,堂上只一桌一几,此外更无别物,桌几放置的方位他却熟悉之极,竟与古墓石室中的桌椅一模一样。他不加思量,自然而然的向右侧转去,果然是间小室,过了小室,是间较大的房间。房中床榻桌椅,全与古墓中杨过的卧室相同,不过古墓中用具大都石制,此处的却以粗木搭成。】


绝情谷不是古墓,但16年来,小龙女把这里布置成古墓中的样子:


【但见室右有榻,是他幼时练功的寒玉床;室中凌空拉着一条长绳,是他师父小龙女睡卧所用;窗前小小一几,是他读数写字之处。室左立着一个粗糙木橱,拉开橱门,见橱中放着几件树皮结成的儿童衣衫,正是从前在古墓时小龙女为自己所缝制的模样。他自进室中,抚摸床几,早已泪珠盈眶,这时再也忍耐不住,眼泪扑簌簌的滚下衣衫。】


16年来,杨过闯荡江湖,练成一身刚猛内力,成为了人人敬仰的神雕大侠。但16年来,小龙女心中的过儿始终是拜入古墓时的14岁的孩子。

她一直记挂着过儿,但是她记挂的过儿是那个穿着儿童衣衫、听她话的14岁孩子。她可曾想象过这16年来,过儿恣意江湖行侠仗义,已经长成了怎样的英雄豪杰?


【忽觉得一只柔软的手轻轻抚着他头发,柔声问道:“过儿,什么事不痛快了?”这声调语气,抚摸他头发的模样,便和从前小龙女安慰他一般。杨过霍地回身,只见身前盈盈站着一个褐衫女子,雪肤依然,花貌如昨,正是十六年来他日思夜想、魂牵梦萦的小龙女。

  两人呆立半晌,“啊”的一声轻呼,搂抱在一起。燕燕轻盈,莺莺娇软,是耶非耶?是真是幻?】


古墓是小龙女最熟悉的地方,也是她唯一觉得安全的地方。她在她的舒适圈里过着时间静止的生活,什么都没有变,与世隔绝没有变,屋内陈设没有变,她没有变老,她的过儿也永远穿着儿童衣衫、管他是树皮做的还是麻布做的。


比起死了一回的殷离对久别重逢张无忌又是哭、又是骂、又是柔声回忆,死了一回的小龙女看到久别重逢的过儿,表现得太过平静,平静得让读者觉得疑惑。


金庸把小龙女的平静反应部分归功于她修炼“十二少”的功效。但是,这个远隔16年的久别重逢的雰囲気,不像情侣重逢,倒像母子重逢:


【过了良久,杨过放声大哭,呜呜咽咽的道:“龙儿,你容貌一点也没有变,我却老了。”小龙女端目凝视,说道:“不是老了,是我的过儿长大了。”】


是的,姑姑虽然40岁了却还是18岁的少女,姑姑爱的那个过儿也还是那个14岁的小过儿、答应永远听她的话、愿意为她死的过儿。


但是真正的杨过,已经36岁了。他两鬓斑白,武功大进,江湖闻名。他不可能留在绝情谷底,也不会愿意留在绝情谷底,穿着树皮做的儿童衫,和姑姑一起相对无言。


不管小龙女是不是随杨过出谷,他们都没有未来。他们共同拥有的只有古墓里的四五年回忆。

一个沉溺在回忆,一个已经长成一代大侠。


所以张无忌和殷离、杨过和小龙女不会成为一生相守的神仙眷属。

一个长大了,一个不愿长大。

一个活在当下,一个活在过去。

二人唯独没有未来。


真正能一生相守、一生恩爱的,是靖蓉:


【郭靖手执长剑,在城头督师。黄蓉站在他身旁,眼见半天布满红霞,景色瑰丽无伦,城下敌军飞骑奔驰,狰狞的面目隐隐可见,再看郭靖时,见他挺立城头,英风飒飒,心中不由得充满了说不尽的爱慕眷恋之意。他夫妻相爱,久而弥笃,今日强敌压境,是否能再度将之击退,实难逆料。黄蓉心想:“我和靖哥哥做了三十年夫妻,大半生心血都花在这襄阳城上了。咱俩共抗强敌,便两人一齐血溅城头,这一生也真不枉了。”】


靖蓉二人从少年时初遇,到生儿育女、携手共守襄阳,他们一直都在一起成长,不管是你背着我,还是我背着你,二人永远互相扶持,他们的夫妻深情,历久弥坚。

此时的蓉儿已经快50岁了,但是这位女诸葛还保留着当年的顽皮,而她的靖哥哥也保持着少年时的率直。


靖蓉有30多年的共同回忆,苦也好甜也好,相聚也好分离也好,他们都一起成长。50岁的靖蓉此时站在彼此身边,还如当年一样彼此爱慕。他们还有永远在一起的未来,不管襄阳城破的结局来得是早还是晚。


我爱射雕中的少年靖蓉,我也爱神雕中的中年靖蓉,和只在倚天的回忆中一闪而过的共同殉城的老年靖蓉。


你年少我也年少,你长大了我陪你长大,你老了我也一起变老,这是才一生的样子。


-----------------------------

张无忌与殷离、杨过与小龙女:


评论(34)
热度(27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