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姑娘何以闻名四海(1):西域来的何足道见过哪些中原高手

《倚天屠龙记》第1章,何足道以为郭襄是“四海闻名的郭大姑娘”:


【那人竟不理他,对郭襄道:“姑娘,你叫什么名字?”郭襄道:“我姓郭,单名一个襄字。”那人鼓掌道:“啊,当真有眼不识泰山,原来便是四海闻名的郭大姑娘。令尊郭靖郭大侠,令堂黄蓉黄女侠,除了无知无识之徒、不明好歹之辈,江湖上谁人不知,那个不晓?他二人文武双全,刀枪剑戟、拳掌气功、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无一不是凌驾古今,冠绝当时。哈哈,偏有一干妄人,竟尔不知他二位响当当的名头。”】


何足道是如何知道郭大姑娘闻名四海?


郭襄自己的解释是:你偷听了我和这三人的对答。

西域来的三人居然不知道名满天下的靖蓉夫妇,郭襄很生气!


【郭襄心中一乐:“原来你躲在石亭顶上,早听到了我和这三人的对答。看来你也不知我爹娘是何等样人。我行二,却叫我郭大姑娘,又说我爹爹精通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真是笑话奇谈了。”】


但是,郭襄这个推断有问题:如果何足道是听了郭襄和三人的谈话才知道她是靖蓉的女儿,郭襄的回答中并没有提及她有兄弟姊妹,为什么何足道一开口就程她是“郭大姑娘”?何足道在不知道她是否有兄弟姊妹、如果有也不知她排行第几的情况下,叫一声“郭姑娘”就好了,为什么他一开口就是“郭大姑娘”?


事实上,最初不知道郭襄还有个大姊的张君宝(张三丰),确实就是一直呼郭襄为“郭姑娘”:


【郭襄见前后都出现了僧人,秀眉深蹙,急道:“你们两个婆婆妈妈,没点男子汉气概!到底走不走?”张君宝道:“师父,郭姑娘一片好意……”】


知道郭家情况的无色禅师,最初称呼郭襄为“郭二姑娘”:

【无色禅师见她茫然自失,笑吟吟地拾起那对铁铸小罗汉,说道:“郭二姑娘,老和尚不能骗你小孩子,我认出你,全凭着这对铁罗汉。”】


当然,后来在当时没有歧义的情况下,无色禅师就可以简单叫一声“郭姑娘”:


所以,何足道应该真是知道有个“郭大姑娘”闻名四海。他一听说郭襄是靖蓉的女儿,错认她就是郭大姑娘。


而事实上,【闻名四海】的是郭大姑娘、而不是郭二姑娘,也是让人心生困惑的事情。


有上帝视角的读者都知道,郭大姑娘郭芙在16年间一直陪伴父母镇守襄阳,蒙古人围城不断,她很少出襄阳城。所以,等到神雕大侠在万兽山庄认出她的声音,已经是16年后第一次听到:

【杨过自在绝情谷和郭芙别过,十余年未见,这时蓦地里听到她的声音,不由得百感交集】


而郭大姑娘那次离开襄阳,是因为有替父母送英雄帖这样的重要任务:

【匆匆十余年,郭芙早已与耶律齐成婚,郭襄和郭破虏也都长大了。姊弟三人奉父母之命,前赴晋阳邀请全真教耆宿长春子丘处机至襄阳主持英雄大会。】


书中明确写了郭大姑娘这次出城的时间点:开庆元年(1259年)暮春三月。

华山论剑发生在风陵夜话后一年的清明,也就是1260年。

到了何足道与郭襄遇见的这个时候,是郭襄与杨过华山一别的三年后,也就是1263年。


因此,郭大姑娘的名声能够达到【闻名四海】的程度,只可能发生在风陵夜话后,也就是1259年之后,距离郭襄和何足道见面的1263年,只有4年时间。


在这4年间,郭大姑娘应该还是一直跟着她最爱的爹爹妈妈,并没离开襄阳。


而郭二姑娘正反対。在她16岁誕生日的时,杨过用花火在天空写了【恭祝郭二姑娘多福多寿】,英雄大会的参加者全员都看见了。而且,帮助神雕大侠为郭二姑娘准备礼物、来参加她的“英雄小宴”的众多江湖朋友中,郭二姑娘的名气也很大。


而且,这3年来郭二姑娘游历中原、到处打听杨过的下落,一行也肯定是到处托人留话,让人家知道她郭二姑娘曾到此一游、寻找神雕大侠。只要她到过的地方,应该都流传着郭二姑娘的名字。


事实上,郭襄到处找杨过的事,百年之后,张君宝(张三丰)的徒弟俞莲舟仍然在传说:


【俞莲舟道:“恩师与郭女侠在少室山下分手之后,此后没再见过面。恩师说,郭女侠心中念念不忘于一个人,那便是在襄阳城外飞石击死蒙古大汗的神雕大侠杨过。郭女侠走遍天下,没再能跟杨大侠相会,在四十岁那年忽然大彻大悟,便出家为尼,后来开创了峨嵋一派。”】


所以,郭二姑娘的名声,以及她云游天下寻找杨过的事,在中原武林应当是人尽皆知的。

然而,这个名声仅限于郭襄涉足过的中原


【杨过夫妇未说明归期,郭襄便又出来随意行走,她自北而南,又从东至西,几乎踏遍了大半个中原,始终没听到有人说起神雕大侠杨过的近讯。】


但是,何足道并不是中原人。所以【从未涉足中土】的何足道,不知道到处寻找神雕大侠的郭二姑娘。


他为何会知道「郭大姑娘」闻名四海?


西域人何足道还知道哪些中原武林高人?倚天屠龙记中有一段郭襄向何足道介绍中原武林中会左右互搏的高手的对话:


【郭襄这才明白,他是懊丧自己武功未纯,笑道:“你想左手凌厉攻敌,右手舒缓抚琴,这是分心二用之法,当今之世只三人能够。你没练到这个地步,那也用不着难过啊。”何足道问道:“是那三位?”郭襄道:“第一位老顽童周伯通,第二位便是我爹爹,第三位是杨夫人小龙女。除他三人之外,就算我外公桃花岛主、我妈妈、神雕大侠杨过等武功再高之人,也不能够。”何足道道:“世间居然有此奇人,几时请你给我引见引见。”郭襄黯然道:“要见我爹爹不难,其馀两位哪,可不知到何处去找了。”】


听了郭襄的介绍后,何足道热切想拜见会左右互搏的老顽童、郭靖、小龙女三人,却没有表示希望见到郭襄提到的其他三位中原武林高手黄药师、黄蓉、杨过。


因此,我推测,何足道知道、甚至见过黄药师父女和杨过。


他虽然没有见过郭靖,却见过他精通琴棋书画的岳父和夫人,所以何足道对对郭大侠的文艺才能,产生了明显的误解😂。

他没有见到郭靖、却见过黄蓉的原因也很容易理解:神雕故事里,哪次不是蓉儿离开襄阳城去办事、收拾各种烂摊子?郭大侠要守城,连女儿遇难都没法去救,远在西域的何足道如果没有到襄阳,自然没法遇到郭大侠。


何足道没有见到过周伯通也不难理解,毕竟老顽童历来神龙见首不见尾。

但是,何足道见过杨过,却没见过、甚至不知道小龙女,很值得深思。


那么,黄药师、黄蓉、杨过 —— 何足道拜见过的这三人中,谁会宣扬四海闻名的郭大姑娘呢?


请看下回分析:郭芙与郭襄在武林中的辨识度


-------------------------

郭大姑娘何以闻名四海:


评论(17)
热度(477)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