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想当过儿的媳妇儿

金庸作品中,被呼为「姑姑」的人物不少。

例如,杨过呼小龙女为姑姑,张无忌呼纪晓芙为姑姑,绿竹翁呼任盈盈为姑姑。

总之,长一辈的女性,都可以被呼为「姑姑」。


然而,大多数的金庸作品的读者听到「姑姑」这个称谓,第一时间不会想到纪晓芙、任盈盈,只会想到小龙女。毕竟「姑姑」这个称称谓,在金庸世界中、简直就是小龙女的同义词。


小龙女的元夫公孙止认为,「姑姑」这个称谓听起来充满情趣:

【“瞧来他二人定是一对情侣。只因有事失和,柳妹才愤而允我婚事,实则对这小子全未忘情。‘姑姑’、‘师父’什么的,定是他二人平素调情时的称谓。”】


公孙止的此想法十分奇葩,不是正常人的思维。都是姑姑和侄儿,难道纪晓芙也在和张无忌调情?难道绿竹翁和任盈盈也把姑姑当成情趣?


小龙女其实不认同公孙止的奇葩思路,不知这是否是他们夫妻感情破裂的原因之一。

小龙女对「姑姑」这个称谓一直不满,不但不觉得这个称谓为她带来了调情的快感,而且觉得此称谓过于明显地打脸她和过儿的乱/-lun关系。


相比之下,她喜欢过儿用亲密的称呼,比如「媳妇儿」。

为了让过儿呼她为「媳妇儿」,小龙女做了很多努力:



小龙女和甄志丙在终南山后春风一度 后,小龙女自以为和杨过的关系更近了一步,所以想要他呼她「媳妇儿」:

【小龙女正色道:“你怎么仍是叫我姑姑?难道你没真心待我么?”她见杨过不答,心中焦急起来,颤声道:“你到底当我是什么人?”杨过诚诚恳恳的道:“你是我师父,你怜我教我,我发过誓,要一生一世敬你重你,听你的话。”小龙女大声道:“难道你不当我是你媳妇?”】


可惜、根本不想娶姑姑的杨过不愿意:

【杨过从未想到过这件事,突然给她问到,不由得张皇失措,不知如何回答才好,喃喃的道:“不,不!你不能是我媳妇,我怎么配?你是我师父,是我姑姑。”】


想当过儿的媳妇儿被拒绝的小龙女脑羞成怒,导致大喷血:

【心道:“那还不是变了心,等如是斩钉截铁的说道:不要我做他的媳妇。这不是蛛丝马迹,加意提防又有什么用?”只气得全身发抖,突然“哇”的一声,喷出一口鲜血。】


姑姑变媳妇儿失败一回目。


  • 二回目(舞台:大胜关,时间:英雄大会中)


数月后,当 小龙女顶着一头乱发出现在英雄大会  时,意识到自己越狱失败的杨过吓到 心脏被铁锤重击 。

为了自救,杨过开始了影帝级的旷世绝恋表演,每天想你四百遍,想你到鼻孔吃面:


【杨过道:“我一天想你四百次,上午两百次,下午又两百次。”小龙女道:“你吃饭的时候也想我,又多一百次,一天想五百次。”杨过道:“我吃饭的时候也想你,想啊想的,心不在焉,把面条吃进了鼻孔里去。”】


鼻孔吃面真是金庸写过的最美丽的情话 😂 

杨过真是情话大师!

相比之下,他的前辈萧峰和郭靖就嘴太笨了,什么【四海列国,千秋万载,就只一个阿朱】,什么【蓉儿可不是小妖女,她是很好很好的姑娘】,都太肤浅,哪里有鼻孔吃面香?

萧大王,郭大侠,你们要向杨过这个後輩好好学习说情话,要不怎能哄好阿朱和蓉儿?


被鼻孔吃面哄好的小龙女趁热打铁、旧话重提,二度提议杨过呼她「媳妇儿」:

【小龙女叹了口气道:“你说要我做你媳妇儿,那真好,我自然要做。那你在睡梦里也想着我了,又多一百次。以后我们分开了,你每天至少要想我六百次。”】


杨过此回学聪明了。他没有明确拒绝,而是油嘴滑舌骗人:

【杨过心情激动,说道:“姑姑,我叫你叫惯了,嘴里仍叫你‘姑姑’,心里却叫你‘媳妇儿’!”】


杨过说得真好听,心里叫你媳妇儿,呵呵。

关于杨龙的第一次分手后到二人在大胜关再会之间发生的事,金庸写了整整五章,其中杨过说了想了「媳妇儿」17回,可惜这个媳妇儿是陆无双:


【杨过自己动手,将新郎的吉服穿上,对陆无双道:“乖媳妇儿,进花轿去罢。”】


虽然陆无双和小龙女穿着相似的白衣服,但是她颜值太差,被杨过评价为 美貌却是狗屁 ,最初杨过并不想救她。但是后来陆无双发怒的时候,戳到了杨过的点,「媳妇儿」这个称谓脱口而出。


整整五章,没有一丁点儿写到了杨过心里叫小龙女媳妇儿,每回心理活动中出现小龙女,不是「姑姑」,就是「师父」。


杨过你可以用这话骗姑姑,但是读者有金庸提供的上帝视角,你骗不了读者。


姑姑变媳妇儿失败二回目。



姑姑总算和过儿 在重阳宫拜堂 了!

这回姑姑觉得稳了,一定能让过儿呼她「媳妇儿」了。

先二回说得太直接,吓坏了过儿,于是聪明的姑姑吸取了教训,决定此回要含蓄一些:


【微笑道:“再叫姑姑自然不好。娘子夫人的,又太老气啦!”】


就知道你还想要老娘继续做你的姑姑!

洞察杨过内心小想法的小龙女、一开场就堵死了杨过继续用「姑姑」这个称谓的可能性 ——【再叫姑姑自然不好】


然后,姑姑又半推半就地否定了别的二个可能称谓 —— 【娘子夫人的,又太老气啦】


姑姑不可以,娘子、夫人也不可以,那到底什么称谓才可以呢?


关于这个问题,小龙女早就想过了:

【她心中正充满了柔情密意,料想杨过必如昨晚一般,对自己更有一番爱怜备至的温柔,两人须当山盟海誓,从此结为夫妇,改了“姑姑”与“师父”的称呼和关系,不知他要叫自己为“龙姊”呢,还是比较粗俗的“媳妇儿”?


姑姑一定觉得「龙姊」很好听,毕竟她亲耳听到过儿呼郭芙为「芙妹」,还是在拒婚直后:

【杨过叫道:“黄帮主要回家啦,她没空跟你啰唆。”转头向黄蓉道:“郭伯母,你先带了芙妹走罢。”他已打定主意,自己与小龙女合力拒敌,打是打不过的,但勉力抵挡一阵,设法逃走,却多半办得到,好在此时并非比武赌胜,只须逃脱魔掌,就算逃得狼狈万状,又有何妨?】


过儿你很懂啊!

许婚前你呼她郭姑娘,许婚后你呼她芙妹?

你忘了你拒婚了?老娘用内力大喇叭宣传得人尽皆知 了,你忘了吗?

你拉着老娘替你打架,让你的丈母娘带着你的芙妹回家去?


你还不许别的人使用「芙妹」这个称谓?

【杨过冷笑道:“武二哥,‘芙妹’两字,岂是你叫得的?从今而后,这两字非但不许你出口,连心中也不许想。”】


老娘都听到了!


好吧,那都过去了,看在你不提我扔下临死的你去追甄道长的份上,我原谅你呼郭大姑娘为芙妹的事。现在我们是夫妇了,我再问你一回:结婚后,你呼我为什么?

选项如下:

A姑姑 B娘子 C夫人 D龙姊 E媳妇儿


ABCDE,老娘说了A肯定不行,剩下还有BCDE四个选项。

你最好选D「龙姊」或者 E「媳妇儿」。相比之下,虽然B「娘子」和 C「夫人」有点老气,但也不是不行。

总之,这四个选项老娘都可以接受,过儿你看着办吧!


然而、没有想到杨过实在太不按照常理出牌了!他居然不从选项中选择,不选娘子夫人,不选龙姊媳妇儿,而是自己加了一个选项:

【杨过道:“你的小名儿到底叫什么?今天可以说给我听了罢。”小龙女道:“我没小名儿的,师父只叫我作龙儿。”杨过说道:“好,以后你叫我过儿,我便叫你龙儿。咱俩扯个直,谁也不吃亏。】


谁说结婚后要改用小名?

杨过说:就这么办!反正,别想让我呼你龙姊、也别想让我呼你媳妇儿!

在ABCDE中,我选F,姑姑的小名!


(杨过做选择题时,喜欢自由加选项,比如 女朋友和妈妈同时落水时先救谁? 这个千古难题,杨过就自由加了新选项)


姑姑变媳妇儿失败三回目。


  • 最后的打脸(舞台:绝情谷,时间:杨龙婚后)


婚后的杨过虽然不肯呼小龙女为媳妇儿,但是并不代表他不愿意用「媳妇儿」这个称谓:

【四人坐在石上,小龙女和程英说话,杨过和陆无双说话。但龙程二人性子沉静,均不擅言辞,只说得几句便住了口。杨过和陆无双却你一句“傻蛋”、我一句“媳妇儿”的有说有笑。程英突然插口笑道:“杨大哥,你现下有了杨大嫂,再叫我表妹可得改改口了。”】


新婚后大约二十日,杨过就当着小龙女的面呼别的女人为「媳妇儿」,小龙女居然不生气、不嫉妬!

相比之下,她初次要求当杨过的媳妇儿失败后,她还会用吐血来表达不满,现在听到别的女人占了「媳妇儿」的地位,她居然如此安静!


小龙女:老娘有什么办法?只怪过儿太狡猾!



评论(82)
热度(9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