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女的内力大喇叭(1):在大胜关毁灭杨过

大家知道,武功高手可以用内力说话,千里传音。这种特技很有用,起到了现代的大喇叭的作用。

例、黄药师在襄阳城头用内力大喇叭喊话,相聚遥远的敌营听得清清楚楚:


【向郭襄磕头求饶,其实并无此事,但黄药师深谋远虑,早在发兵之前,便要郭靖将这一番斥责国师的言辞译成了蒙古话,暗暗记熟,这时以丹田之气朗声说了出来,虽在千万人大呼酣战之际,仍人人听得明白,却教国师辩也不是,不辩也不是。蒙古人自来最尊敬的是勇士,最贱视的是懦夫,众军听了黄药师这几句话,不由得仰视高台,脸有鄙色。两军交战,气盛者胜,蒙古军将士听得己方主将如此卑鄙无耻,一股气先自衰了。宋兵却人人奋勇,节节争先。】


黄岛主用自己深厚的内力,为襄阳城节省下了买大喇叭的钱,可以用来招待杀了蒙哥的神雕大侠多吃四个无酵大馒头。

但是,黄药师日常说话不用他的内力大喇叭,毕竟不是一天到晚都要做战地宣传、给敌军做思想工作。


可是,有的人会何度用内力大喇叭把私密的事情、在公众场合说给不相干的人听。


那边那个 穿树皮的女人 不要走,说的就是你!


小龙女用自己的内力大喇叭、宣传过二件一般人不应该在公众场合说的私密事情 —— 当然,小龙女不是一般人。


第一次,是在大胜关。当 郭靖为过芙许婚 的时候,姑姑直接用内力大喇叭宣布、我才要做过儿的妻子:


【小龙女摇了摇头,说道:“我自己要嫁给过儿做妻子,他不会娶你女儿的。”

  这两句话说得清脆明亮,大厅上倒有数百人都听见了。


小龙女威武,这种师徒luan/伦的事情,也能够这样【笑吟吟】、毫无羞耻的说出来:


笑吟吟的道:“是啊!我从前教过他武功,可是他现下武功跟我一般强了。他心里喜欢我,我也很喜欢他。从前……”】


我们来阅读理解一下:

【我从前教过他武功】—— 她强调【教过】,用过去式,应该是表明他们的师徒关系什么的只是历史。

【可是他现下武功跟我一般强了】—— 这个转折词【可是】意味深长,姑姑的意思难道是,只要她不比过儿更强、就不存在他们师徒luan/伦?


过儿,你听到姑姑用这样【清脆明亮】的声音,【笑吟吟】的在几百人面前说出这些私密的话,你感动吗?你激动吗?


让我们继续听姑姑的演讲:


【说到这里,声音低了下去,虽然天真纯朴,但女儿家的羞涩却是与生俱来,缓缓说道:“从前……我只道他不喜欢我,不要我做他媳妇,我……我心里难受得很,只想死了倒好。但今日我才知他是真心爱我,我……我……”厅上数百人肃静无声,倾听她吐露心事。】


金庸写,小龙女说得非常的【羞涩】

这是羞涩?金庸是不是对【女儿家的羞涩】有什么误解?


我们来看看、金庸在他的场合是如何描写所谓的女儿家的羞涩。


英雄大会的地点在陆家庄,陆家庄的主人是陆冠英、程瑶迦。靖蓉十几岁的时候,亲眼看到了黄药师主持陆程的婚礼。

羞涩的大小姐程瑶迦,是这样表达喜欢的:


【陆冠英大喜,道:“姑娘既然允了,就请点点头。”哪知程瑶迦仍木然不动。陆冠英固然焦急,黄药师更加大不耐烦,说道:“又不摇头,又不点头,那算什么?”又过良久,程瑶迦轻声道:“不摇头,就……就……是点头了……”这几个字声若蚊鸣也亏得黄药师内功深湛,耳音极佳,才总算听到了,倘若少了几年修为,也只能见到她嘴唇似动非动而已。】


除了陆程二人,当时在场的,仅有为他们主持的祖师爷黄药师一人(三人不知道靖蓉躲在暗室)。在这种接近于私密的情况下,程大小姐被反复问道,才【声若蚊鸣】说出来,自己答应了婚事。


程瑶迦【声若蚊鸣】接受陆冠英的爱意,只有站在旁边内力深厚的主婚人黄药师一人才听得到。新郎内力不够,都没听到新娘的回应 😂

程大小姐这才是羞涩。


(内力深厚的黄药师也不容易,一会儿要用内力当助听器,一会儿要用内力当大喇叭。)


看来,金庸其实很会写女人的羞涩。

那么,他在这里写用内力大喇叭【清脆明亮】表达爱意、让几百人听得到的小龙女,是【女儿家的羞涩】,是什么意思?

当然是反讽。


大家要学会读空气,不要只看字面意义。

如果有人夸一个公认的丑女容貌美丽,他肯定是反讽。

如果有人描写一种公认的大胆行为是羞涩,他肯定还是反讽。


为了担心读者没看出来他是反讽,金庸在下一句就明写出、他关于小龙女这种【羞涩】的反应的真实评价:


【本来一个少女纵有满腔热爱,怎能如此当众宣泄?又怎能向郭靖这不相干之人倾诉?但她于什么礼法人情压根儿一窍不通,觉得这番言语须得跟人说了,当即说了出来。】


金庸说得真好:【怎能如此当众宣泄?】

这样的反问句,不要太明显!金庸的意思就是:不能如此当众宣泄!


在现实生活中,在几百人的公众场合表达爱意,一般来说只有一种场合:求婚。

大家有时可以看到在篮球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对女朋友拿出戒指、单膝跪地求婚的男人。

这种公众场合求婚的场合,很考验男人的勇气,所以并不适合所有人,大多数男人还是会选择更私密的场合求婚。


小龙女在武林盛事英雄大会上的当众表白的行动,本质上相当于、现代社会的男人在NBA总决赛的中场休息时、当众向女朋友求婚。

一般女人不好意思在公众场合拒绝鼓起勇气来的男朋友,所以这样的公开求婚,其实成功率相当高。

然而,被当众拒绝的羞辱性太强,所以即使成功率高,也只有少数勇敢的人才会这样做。


姑姑就是这样的勇敢!


然而,小龙女的操作和一般的求婚有几点不一样。


第一,求婚是发生男女朋友之间的行动,但是杨龙的关系不是男女朋友、而是师徒。

男女朋友之间的求婚,合情合理。

师徒之间的求婚,还是上位的师父向下位的徒弟求婚 —— 不对,这种奇葩的场合能用「求」字吗?明明是上级命令下级!

这样惊世骇俗的师徒luan/伦的丑闻,被小龙女在几百人在场的场合、【清脆明亮】的说出来,那是自我毁灭。


第二,小龙女不仅是表白,而且她还代替杨过对她自己表白:【但今日我才知他是真心爱我】

普通的求婚的场合,求婚的一方、也就是表白的一方,要承担可能被当众羞辱的风险。

小龙女代替杨过表白,是让杨过也和她一样承担被当众羞辱的风险。

但是小龙女不谙世事,【她于什么礼法人情压根儿一窍不通】,所以对她来说不存在被羞辱。

徒留杨过在几百人面前被钉在耻辱柱上。


姑姑都用内力大喇叭把她和杨过luan/伦的丑事说的这么确定,杨过他能怎么办?他能当众否定吗?他作为一个徒弟、有这个选项吗?


被姑姑亲手钉在耻辱柱上的杨过,看看他人的表情,实在是太精彩了:


【但见旁人脸上都是又惊又诧、又尴尬、又不以为然的神色,知道小龙女太过无知,不该在此处说这番话,当下牵着她手站起身来,柔声道:“姑姑,咱们去罢!”】


各位英雄,你们尴尬什么?你们再尴尬、能比受害人杨过更尴尬吗?

这时候最尴尬的人,当然是杨过自分,他尴尬到要直接走人。


等杨龙真走了,金庸告诉你,杨过并不是尴尬到想走人,他是尴尬到想死人:


【杨过与小龙女并肩而行,夜色已深,此时两人久别重逢,远离尘嚣,于适才的恶斗、争辩,都已忘得干干净净,只觉此刻人生已臻极美之境,过去的生涯尽是白活,而未来的时光也大可不必再过。】


杨过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武林大会立功,郭伯伯要把芙妹嫁给他——就这样被毁了。

姑姑,感谢你的内力大喇叭,把我最美好的一天变成了最耻辱的一天。

杨过本来以为自己一战成名,没想到刚成名就身败名裂。


不过、身败名裂的是懂得礼义廉耻的杨过,又不是姑姑。不谙世事的姑姑没有礼义廉耻,当然无所谓。

只要能套牢杨过就好,我管他是不是身败名裂?


有人用枪杀敌人,有人用枪杀自己人。

枪本身并无善恶,全看使用者用它来做善还是作恶。


内力大喇叭也一样,有人用它来毁灭敌人:

黄药师把金轮国师的丑事(他虚构的),用内力大喇叭在襄阳大战的战场上向敌军宣传,成功起到了分化金轮国师和蒙古士兵的作用,让敌军的宗教领袖身败名裂。


有人用它来毁灭自己人:

小龙女把和杨过luan/伦的丑事(她妄想的),用内力大喇叭在英雄大会上向天下英雄宣传,成功起到了分化杨过和中原英雄的作用,让自己的徒弟身败名裂。


内力大喇叭本身也无善恶,也全看使用者用它来做善还是作恶。

小龙女选择用内力大喇叭自曝自己和男徒弟的luan/伦丑闻,她的内力大喇叭,简直比屠龙刀还锋利,把过儿虐得【未来的时光也大可不必再过】


下一回分析小龙女第二度使用内力大喇叭的场合:在重阳宫毁灭甄志丙 。


--------------------

小龙女的内力大喇叭📣


评论(85)
热度(13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