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妻家杨过(2):绝情谷編

首先解释一下, 「愛妻家」这个词语不是我的发明,而是一个日本語的词语:

如果有相应的中文词语,请大家教我。


在 终南山舞台 ,爱妻家杨过的一系列神操作,成功地让爱妻小龙女 从重伤可救变成重伤难救 、最终发展到中毒不救。

现在、换到绝情谷舞台,让我们继续欣赏爱妻家杨过表演旷世绝恋。


  1. 爱妻家当着爱妻的面、呼别的女人为媳妇儿


此时的绝情谷舞台,杨过的后宫全员集结:小龙女、陆无双、程英、公孙绿萼。

(杨过的后宫的另一个成员郭襄也在场,但她那时还是婴儿😂,不能算)


面对全员集结的后宫,新婚的爱妻家杨过没有任何尴尬和压力,不但大方地向爱妻紹介后宫成员,还当着爱妻的面和后宫成员【有说有笑】、打情骂俏,场面一片温馨祥和:


【四人坐在石上,小龙女和程英说话,杨过和陆无双说话。但龙程二人性子沉静,均不擅言辞,只说得几句便住了口。杨过和陆无双却你一句“傻蛋”、我一句“媳妇儿”的有说有笑。程英突然插口笑道:“杨大哥,你现下有了杨大嫂,再叫我表妹可得改改口了。”】


爱妻家杨过竟然不肯呼新婚妻子一声「媳妇儿」,小龙女这个爱妻是不是当得很怄?

更怄的是,在杨过的后宫面前,她的爱妻家丈夫竟然叫被他评价为【美貌却是狗屁】的陆无双 为「媳妇儿」,不给她这个所谓的正宫一点面子!

(关于小龙女多么希望杨过叫他媳妇儿、但杨过有多么努力不肯叫他媳妇儿这件事,在前文 姑姑想当过儿的媳妇儿 详细总结过,本文不再重复。)


  1. 当爱妻和郭伯母同时遇难时,爱妻家电光石火先救芙妹


在绝情谷,杨过遭遇了 女朋友和妈妈同时落水先救谁? 这个送命题:

【公孙止叫道:“众弟子,恶妇勾结外敌,要杀尽我绝情谷中男女老幼。渔网刀阵,一齐围上了。”众弟子自来对他奉若神明,那日他为裘千尺打瞎眼睛逃走,众弟子无所适从,只得遵奉裘千尺号令,这时听得他一叫,谁也不及细想,执起带刀渔网从四角围了上来。

  每张渔网都是两丈见方,网上明晃晃的缀满了尖刀利刃。众人武功虽强,实不知如何应付才是,眼见四周渔网向中间一合,每人身上难免洞穿十来个窟窿。这一包上来,连裘千尺也围在其内。】


此时、全员被渔网阵包围,每人都可能被渔网上的刀捅死。

绝情谷的主人公孙止亲自指挥带刀渔网阵围攻,围得很彻底,连裘千尺都被围。


虽然他是有光环的男主角,但杨过着急啊!

我可以不管我的后宫,可以不管我的生死之交,但是我不能不管我的爱妻小龙女,也不能不管对我恩重如山的郭伯母啊!

爱妻和郭伯母,我应该先救谁???


请看爱妻家杨过的選択:

【杨过站在公孙止身后,本在渔网阵之外,但八张渔网随着公孙止的号令左兜右转,已将他围入阵内。杨过见情势危急,提起玄铁重剑,运劲往郭芙身前的渔网上斩去。】


哦吼,爱妻家的脑子还在思考,但他的身体已经做出了本能反应:

—— 在郭伯母和爱妻同时遇难时,我先救芙妹。


你的爱妻呢?

没关系,我爱妻的武功高强,她不但可以自救,还可以保护我。


  1. 重伤的爱妻在悬崖上和元夫打架,爱妻家冷眼旁观


没有选择救爱妻的爱妻家,还没来得及愧疚,就看到爱妻冲上悬崖打老公 —— 不、是打元夫。


小龙女此时的状况不太好,不但身中剧毒,而且在悬崖上打架、一不小心就会坠崖:

【但见有道宽不逾尺的石梁通向公孙止站立之处,石梁和山崖上都生满了青苔,便一人转折也有所不便,除非他自愿出来,否则绝难过去动手】


爱妻家,现在是你表演旷世绝恋的绝佳时机!

现在、你不需要思考爱妻和郭伯母同时遇难先救谁,因为你的郭伯母很安全。你也不需要担心身体自动去救郭芙会很尴尬,因为你的芙妹也很安全。

你还不快冲上悬崖去救你的爱妻!


然而,爱妻家并没有如此做,他继续欣赏爱妻在悬崖上打架,既不动手,也不动脑 ......

杨过:救不了我的爱妻,看着吧


有人比这个爱妻家更着急!


第一个要去救小龙女的人、是郭芙:

郭芙向耶律齐道:“咱们快上去帮手!”耶律齐摇头道:“石梁上已没法插足。”郭芙和公孙止交过手,知他武功极高,连母亲也非敌手,小龙女一人如何斗他得过?急得只叫:“妈,妈,快想法子帮龙姊姊啊。”】


郭芙真是善良,此时不但不和小龙女这个 偷她妹妹去换解药的人贩子 计较,甚至以德报怨,准备行动起来、主动救人,然而她被杨过的生死之交耶律齐拦下来了。

耶律齐:救不了杨兄弟的爱妻,看着吧。

难怪 杨过把耶律齐当作生死之交 。


不能动手救人的芙妹,果断呼唤她最爱的妈妈、金庸世界中的最强大脑黄蓉动脑救人。


于是,黄蓉成为了第一个想出办法帮助小龙女的人:

【再斗片刻,黄蓉瞧出小龙女双剑所使的竟是分心合击之术,这门武功举世除周伯通和郭靖外无第三人会得,小龙女自是得了周伯通的传授。双剑合璧,本来威力奇大,但她重伤之后加上中毒,内力大损,出剑乏劲,始终无法取胜。黄蓉心念一动,说道:“过儿,你和我同时向公孙止说话,你用言语恐吓,我却引他高兴,叫他分心。”


爱妻家的表现很让人失望啊!

爱妻身处危地,你居然心情放松得既不动手、也不动脑?

是不是你芙妹和郭伯母都安全的时候,你就不着急?

在救你爱妻这件事上,芙妹比你更着急动手,郭伯母比你更快动脑。

幸亏在郭伯母的指挥下,杨过动了口,和郭伯母完美配合、一通胡扯,终于扰乱了公孙止的心神,至少没有在救爱妻这件事上交白卷。


还是郭伯母和芙妹贴心。


  1. 爱妻说我们临死前不要提旁人,爱妻家偏要提郭芙和武氏兄弟


虽然爱妻家杨过再度不救爱妻,但是他的爱妻还是原谅了他。身中剧毒快死的爱妻,此时只有一个小小的要求:

【小龙女站起身来,说道:“今儿见了许多惨事,可是咱们自己的日子也不多了。过儿,旁人的事儿,咱们一概不提,你陪我走走。”杨过道:“好,我也正是这个意思。”】


爱妻的要求简单又卑微 —— 【旁人的事儿,咱们一概不提】

不需要你上刀山(从带刀渔网阵中救人)、也不需要你下火海(从火场中救人),你给老娘闭嘴就行。

爱妻家答应得很快很确定 —— 【好,我也正是这个意思】


然而,【行不多时】,爱妻家就忘记了他刚刚的承诺:

【杨过低声吟道:“问世间,情是何物?”顿了一顿,道:“没多久之前,武氏兄弟为了郭姑娘要死要活,可是一转眼间,两人便移情别向。有的人一生一世只钟情于一人,但似公孙止、裘千尺这般,却难说得很了。唉,问世间,情是何物?这一句话也真该问。”小龙女低头沉思,默默无言。】


小龙女:过儿,不是说好了【旁人的事儿,咱们一概不提】吗?难道【武氏兄弟为了郭姑娘要死要活】不算旁人的事?


杨过:爱妻你不能怪我,因为这真是我的事!


杨过为了武氏兄弟争郭芙这件事,操碎了心,从大胜关就开始操心,劝郭芙别选他们、要选就选我:

【杨过笑道:“我瞧两个都不好。”郭芙一怔,问道:“为什么?”杨过笑道:“倘若他二人好了,我杨过还有指望么?”】


从此,杨过把郭芙的这件事当作自己的事,为了不让武氏兄弟争郭芙,把自己搭进去了:

【杨过冷笑道:“倘若真是练功用功,我自然管不着。可是你们出招之际,心中尽想着我的芙妹,我不管谁管?”】

【杨过冷笑道:“武二哥,‘芙妹’两字,岂是你叫得的?从今而后,这两字非但不许你出口,连心中也不许想。”】


看来【武氏兄弟为了郭姑娘要死要活】这件事,比爱妻的临终愿望更重要。

——【我不管谁管?】


  1. 重伤重毒的爱妻在体力大量消耗后,爱妻家不让她吃饭


死刑犯临死前都能吃一顿好的,但是爱妻家的爱妻在死前都不能吃一顿饱饭:


【两人偎依着坐在草地之上,遥遥听见武三通高呼两人前去用膳,杨过和小龙女相视一笑,均想:“何必为了一餐,舍却如此美景?”过了一会,天色渐黑,两人累了一日一夜,身上又各受伤,终于都慢慢合上眼睛睡着了。】


饭都做好了,只等你们去吃,爱妻家你却说看风景比吃饭更重要?

吃一顿饭虽然不能起死回生,但是至少能让爱妻多获得一点卡路里、多熬几天啊!比吃一顿饭更重要的看风景是能解毒、还是能疗伤?


哦,忘了说这是天寒地冻的十二月,又累又饿坐在寒风中,旷世绝恋。


  1. 爱妻家睡得像死猪,不知道爱妻早走了


风景不能当饭吃,看风景看到又累又饿又冻的爱妻和爱妻家睡着了。

然而,睡着的其实只有爱妻家一人:


【睡到中夜,杨过迷迷糊糊道:“龙儿,你冷吗?”要伸手把她搂在怀里,那知一搂却搂了个空。杨过吃了一惊,睁开眼来,身边空空,小龙女已不知到了何处。他急跃而起,转身四望,冷月当空,银光遍地,空山寂寂,花影重重,那里有小龙女在?杨过急奔上山,大声呼道:“龙儿,龙儿!”】


临死的爱妻没睡在身边,爱妻家你居然没有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你超强的五感呢?你的爱妻离开得那么安静吗?


不,在爱妻家睡得像死猪的时候,爱妻不但不安静,而且一直在敲锣打鼓制造雑音。

制造雑音的方式是在坚硬岩石上刻漢字:

【杨过一回头,猛见崖壁上用剑尖刻着两行字,一行大的写道:“十六年后,在此相会,夫妻情深,勿失信约。”另一行较小的字写道:“小龙女嘱夫君杨郎,珍重万千,务求相聚。”】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在岩石上用剑刻字的音響,很大,而且听起来很不舒服,让人起鸡皮疙瘩。在静的中夜时,在反響效果极好的山谷中,音更被放大。

而且、小龙女刻的不是1文字、而是32文字、含笔画复杂的「龍」、「囑」、「聚」等等:

【十六年後 在此相會 夫妻情深 勿失信約】

【小龍女囑夫君楊郎 珍重萬千 務求相聚】


这32文字(繁体)的笔画数加起来约300。

假设在岩石上刻一笔画需要5-6秒钟(很快了),那么刻300笔画需要25-30分钟。

—— 你爱妻在静夜中敲锣打鼓了快半个小时、杨过你居然不醒??


小龙女刻下「聚」字的最后一笔画的时候,看着仍然睡得像死猪的杨过,一定很绝望。半个小时了,你怎么还不醒??

不甘心的爱妻还想再接再厉、再刻300笔画,看你杨过还能睡多久!

然而,爱妻打架打了一昼夜累成狗,打完还没有饭吃,刻了这300笔画已经是体力耗尽、强弩之末。本来就身中剧毒神仙难救的爱妻,终于体力不支,脚一软,掉下了断肠崖。


----------------

爱妻家杨过:


评论(101)
热度(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