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朋友和妈妈同时落水先救谁: 杨过、郭靖、段誉、萧峰、张翠山的选择

这是一个困扰所有男人的千古难题😂


落水难题的本质、是爱情VS亲情,有冲突的情况下如何选择。其实,不仅是男人被这个问题困扰,女人也会。


金庸的作品中,需要面对这个难题的大男人不多,以下是不完全盘点:


郭靖:蓉儿VS江南七怪


郭大侠敬爱如父如母的七位师父。当郭靖发现几位师父在桃花岛惨死、以为凶手是蓉儿的爸爸的时候:


【他放下尸身,又进去逐一将朱聪、韩宝驹、韩小莹的尸身恭恭敬敬的抱了出来。黄蓉偷眼望去,见他一脸虔诚爱慕的神色,登时心中冰凉:“他爱他众位师父,远胜于爱我。我要去找爹爹,我要去找爹爹!”】


蓉儿觉得,在师父们和她之间,靖哥哥爱师父远胜于爱她。

郭靖因为几位师父的死,对黄药师心生怨恨、也连累了蓉儿。


郭靖的选择、是亲情胜过爱情。


张翠山:殷素素VS俞岱岩


武当七侠情同手足。张翠山发现殷素素是伤害三师哥俞岱岩的凶手时:


【张翠山全身发抖,目光中如要喷出火来,指着殷素素道:“你……你骗得我好苦!” 

    殷素素将佩剑递给张翠山,说道:“五哥,你我十年夫妻,蒙你怜爱,情义深重,我今日死而无冤。三伯不肯断我手臂罚我的大错,只盼你一剑将我杀了,以全你武当七侠之义。” 

    张翠山接过剑来,一剑便要递出,刺向妻子的胸膛,但霎时之间,十年来妻子对自已温顺体贴、柔情密意,种种好处登时都涌上心来,这一剑如何刺得下手?  ...... 朗声说道:“我妻子杀了不少少林弟子,那时她可还不识得我,但我夫妇一体,所有罪孽,当由张翠山一人承当!......”说着横过长剑,在自己颈中一划,鲜血迸溅,登时毙命。】


张翠山做选择题失败,在亲情和爱情之间、无法选出正确答案。

于是、万念俱灰的张翠山自我了断了,这个选择题、我不做了。


萧峰:阿朱VS父母师父


萧峰以为杀父仇人是段正淳。然而段正淳是阿朱的爸爸。

萧峰去找段正淳报仇的时候,他并不知道段正淳和阿朱的父女关系。所以、他并没有带着做选择题的心态去见段正淳。


然而、背后的情况是,深爱他的阿朱为了他,把这道爱情VS亲情的选择题、强行从萧峰的考试中去掉、自己去做了这道题。


阿朱真是可怜啊,段正淳这个爸爸管生不管养,没有对她尽到一日做父亲的责任。她和萧峰又被万恶的马夫人骗了、误解段正淳就是萧峰的杀父仇人。

可怜的阿朱、不知道他们被骗了?

她不想让萧峰去为难,所以她自己做了选择:


【阿朱道:“我翻来覆去,思量了很久很久,大哥,我多么想能陪你一辈子,可是那怎么能够?我能求你不报这五位亲人的大仇么?就算我胡里胡涂的求了你,你又答允了,那……那终究是不成的……”

        ......

         萧峰恍然大悟,说道:“你用自己性命来化解这场怨仇,是为了要救我性命!阿朱,你如死了,我一个儿活着又干什么……”声音呜咽,语不成声,泪水直洒了下来。】


阿朱的情况看似与张翠山类似,其实并不是。

虽然阿朱也是选择了自己死,但她真正害怕的、是萧峰会得罪整个大理。

阿朱的选择是:爱情胜过亲情。


而且,阿朱用她自己的死,让萧峰不必在她和为亲人报仇之间做选择。如果没有阿朱的舍身,萧峰在亲情和爱情之间如何选择、其实不明:


【萧峰掌心加运内劲,使阿朱不致脱力,垂泪道:“你为什么不跟我说呢?要是我知道他便是你爹爹……”可是下面的话再也说不下去了,他自己也不知道,如果他事先得知,段正淳便是自己至爱之人的父亲,那便该当如何。这时却知:冤仇再深再大,也必一笔勾销。世上最要紧的,莫过于至爱者的性命,连自己的命也及不上。】


萧峰是不屑说谎的人,他在阿朱要死了的时候、也不会说谎来骗自己。他说不出「如果我知道他是你爹爹,我就不报仇了」这样的话,因为他并不知道、如果面对这个难题、他会如何选择。


现在、阿朱做了选择,她选择了让萧峰活下去。

这时、萧峰终于明白了【冤仇再深再大,也必一笔勾销。世上最要紧的,莫过于至爱者的性命,连自己的命也及不上。】


但是、这个时候、他知道了答案又能怎样呢?至爱的人已经死了。选项消失了。


段誉:王语嫣VS刀白凤


当段誉的妈妈刀白凤快被慕容复杀了的时候:


【原来段誉初时想到王语嫣又是自己的妹子,心中愁苦,内息岔了经脉,待得听到慕容复要杀他母亲,登时将王语嫣之事抛在一旁,也不去念及自己是否走火入魔,内息便自然而然归入正道。】


段誉追了王语嫣一本书,看似无法自拔,但是、他在妈妈的生命危急之时,对王语嫣的爱也抛下了。


段誉的选择是:亲情胜过爱情。


亲情VS爱情的选择,在段誉的场合、还体现在他对人伦底线的坚持。

在他发现恋人变成妹妹的时候,他必须把爱情强扭成亲情。但是,段誉哪怕再伤心,哪怕被下了药,也做不出逆了人伦的事情。

必须夸奖段公子 👍🏻


杨过的情况比较复杂。

在他的妈妈穆念慈死后,待他如亲人的有义父欧阳锋、姑姑小龙女、还有郭伯伯一家。


杨过 scenario 1:欧阳锋VS小龙女


关于这个情景,具体请参见老毒物与小龙女:两条蛇的较量 


杨过的答案是,欧阳锋比小龙女更重要。


杨过 scenario 2:小龙女VS小龙女


杨过和小龙女的关系【既如母子,又如姊弟】

但是、后来杨龙结婚了,杨过的妈妈变成了妻子。


杨过的这个操作、从本质上攻克了落水难题,把二选一变成了二合一:救女朋友就是救妈妈,救妈妈就是救女朋友,不需要做任何选择。


杨过、你太厉害了!


杨过 scenario 3:小龙女VS黄蓉


黄蓉是杨过心中的另一个母亲角色。

郭伯母虽然对杨过有所忌惮,但杨过和郭伯母之间也有过母慈子孝的温馨时刻。

例、在大胜关英雄大会之前,黄蓉真心的告诉杨过、为什么小时候她教他读圣贤书、而不是教他武功的时:


【杨过从未听黄蓉如此温柔诚恳的对自己说话,只见她眼中充满着怜爱之情,不由得大是感动,胸口热血上涌,不禁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还有、黄蓉在乱石阵中教杨过打狗棒法,并答应杨过让他重回桃花岛时:


【杨过听了,胸中暖烘烘地,此时黄蓉不论教他干什么,他当真百死无悔,】


郭伯母和小龙女同时遇险有两次。

一次是杨龙离开大胜关后、遇到了被金轮国师抓住的郭芙、以及去救女儿的黄蓉。

杨龙本来和这件事没有关系,但是杨过坚持拉着小龙女一起去救芙蓉母女、和金轮国师战斗。

换句话说,杨过选择拉着女朋友救妈妈。


所以、有一个厉害的女朋友很重要!

当你有一个比你还会游泳的女朋友时,不但她们同时落水时可以毫不犹豫的先去救妈妈,在妈妈落水时还可以让女朋友去救妈妈!😂😂😂


另一次郭伯母和小龙女同时遇难的场合,是在绝情谷的渔网阵中。

当时、所有人 —— 中毒快死了的新婚妻子小龙女、刚生完孩子还抱着婴儿的郭伯母,穿着软猬甲的郭芙、从大理赶来救杨过的一灯大师、武三通父子、耶律兄妹、被他亲过眼睛的完颜萍、被他抱过的程英、被他摸过胸的陆无双 —— 都被渔网阵围。


【杨过站在公孙止身后,本在渔网阵之外,但八张渔网随着公孙止的号令左兜右转,已将他围入阵内。杨过见情势危急,提起玄铁重剑,运劲往郭芙身前的渔网上斩去。】


这一次的选择题,在先救郭伯母还是先救妻子的难题之间,杨过痛快干脆地给出了他的答案 —— 当然是先救芙妹!


总结一下

郭靖:蓉儿 VS 师父们 —— 选师父们,蓉儿对不起。

张翠山:素素 VS 三师哥 —— 没法选,我还是去死吧。

萧峰:阿朱 VS 师父和养父母 —— 阿朱死前不知道怎么选,阿朱死后知道要选阿朱,但阿朱不在了。

(附带阿朱的选择是:萧大哥VS爹爹 —— 选萧大哥,而且为了萧大哥不让做选择题,阿朱把她自己这个选项去掉了)

段誉:嫣妹 VS 妈妈 —— 选妈妈,嫣妹的事我忘了。

杨过:爱妻 VS 郭伯母 —— 电光石火来不及想,我居然已经先救了芙妹。


----------------------

大侠们如何对待女朋友:


评论(86)
热度(770)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