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二娘 VS 小龙女:谁更善良?


龙女粉:为什么只谴责小龙女?别人做了坏事你们怎么不谴责?


他们说得很对,必须用同样的标准衡量所有人物。


比如,在偷婴儿小组中,小龙女有一个小伙伴叫做叶二娘。

以下的 Kindle繁體字新修版天龍八部的封面 中,抱着婴儿的女人,就是外号无恶不作、在四大恶人中排名第二的叶二娘:



温柔的叶二娘很爱孩子:

【叶二娘柔声道:“你别大声吆喝,吓惊了我乖孩儿。我爱他得紧,怎肯让你弄死他?”】


温柔的小龙女也很爱孩子:

【小龙女俯头去亲亲郭襄的脸,道:“这小妹妹多可爱,你难道不喜欢么?”】


只读这些内容,是不是觉得心都要融化了?

在这么温柔美丽、怀抱婴儿、自带圣母光环的二人中,选择谁更善良,好难啊!


然而,圣母叶二娘的正体是这样的:


【南海鳄神怒道:“你每天去抢一个婴儿,玩上半天,弄得他死不死、活不活的,到晚上拿去送给了不相识的人家,累得孩子的父母牵肚挂肠,到处找寻不到,岂不啰唆。还是我给摔死了来得干脆!”】


请允许我稍微修改一下以上、南海鳄神与圣母叶二娘对话,换成正在襄阳大火中打架的金轮国师和圣母小龙女的视角:


金轮国师冷笑道:“你抢来这个婴儿,在我的轮子面前抛了半夜,弄得她死不死、活不活的,还要快马加鞭去绝情谷拿她去送给和郭家有仇的裘千尺,累得郭靖黄蓉牵肚挂肠,到处找寻不到,岂不啰唆。还是把孩子给我去要挟郭靖来得干脆!”

小龙女柔声道:“老和尚别大声吆喝,吓惊了我乖妹妹。我爱她得紧,怎肯让你拿她去要挟郭大侠?”


没有太多違和感吧?


那么,问题来了:

每日偷一个婴儿的叶二娘 VS 只偷过一个婴儿的小龙女,谁更善良?

把婴儿随意送给【不相识的人家】的叶二娘 VS 把婴儿特意送给婴儿父母的仇人的小龙女,谁更善良?


真是各有千秋、让人难以选择啊!


沦落到要和四大恶人之一比谁更善良的小龙女,很光栄吗?


除了偷婴儿这一点,叶二娘和小龙女还有一个相似点:她们都有得不到的男人。


玄慈是少林寺高僧,有仏教戒律限制,叶二娘不能和他结婚。

然而,叶二娘虽然对婴儿恶毒,但是她对她得不到的男人很善良:


叶二娘哭道:“你……你不用说出来,那……那便如何是好?可怎么办?”玄慈温言道:“二娘,既已作下了恶业,反悔固然无用,隐瞒也是无用。这些年来,可苦了你啦!”叶二娘哭道:“我不苦!你有苦说不出,那才是真苦。”】


叶二娘宁愿自己苦,也要保护玄慈的名声,处处为玄慈考虑。

虽然不管是玄慈还是任何男人,都不值得叶二娘这样牺牲,但是读到这里,读者应该感受到了,无恶不做的叶二娘,元来真的有善良的一面。


小龙女呢?

当她知道她得不到想要的男人的时候,小龙女无一例外,总是亲自动手,不让他身败名裂绝不罢休。


第一回,小龙女在大胜关亲眼看到郭靖 为杨过和郭芙安排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

有了祖上婚约,还有她小龙女什么事?

于是、姑姑果断从袖子里拿出内力大喇叭📣,当场 让刚刚立了大功的杨过身败名裂 :


【小龙女摇了摇头,说道:“我自己要嫁给过儿做妻子,他不会娶你女儿的。”

  这两句话说得清脆明亮,大厅上倒有数百人都听见了。】

(详见 小龙女的内力大喇叭(1):在大胜关毁灭杨过 )


玄慈确实和叶二娘睡过。玄慈主动认罪,但是叶二娘哭着要他不要说出来。

杨过根本没有和小龙女的睡过,他大喊我和姑姑清清白白,但是小龙女清脆明亮的告诉大家:我们师徒乱/-lun!


然而,后来杨过的表现太让姑姑失望了。本来已经身败名裂的他,把郭靖黄蓉郭芙郭襄救了个遍,名声已经翻盘了。

看来过儿身败名裂得还不够,姑姑还要继续努力。

于是,在她亲耳听到 杨过要和他的芙妹白头到老、子孙绵绵 后,姑姑再次果断出手,栽赃过儿:


【朱子柳与鲁有脚齐心合力,负起了城防重任。正当忙乱之际,小龙女却牵了红马过来,要他去交给杨过,说什么要杨过快到绝情谷去,以郭靖初生的幼女去换解毒灵丹,只把朱子柳听得莫名其妙,不知所云。】


叶二娘偷婴儿,一人做事一人当,她可从来没说过是她爱的玄慈要偷的。

但是小龙女不一样,明明是她偷来的婴儿,但她偏要不谙世事的说,杨过要拿婴儿去换解药。


姑姑你难道不知道、杨过明明早就拒绝这么做了吗?


【但他此时对郭靖赤心为国之心钦佩已极,实不愿为了自己而使他女儿遭遇凶险,这时夺他幼女送往绝情谷,无论如何是乘人之危,非大丈夫所当为,微一沉吟,便道:“姑姑,这不成!”】


杨过你太惨了!明明他要做郭伯伯那样的君子、拼命要救婴儿,但是「爱」他的姑姑一定要亲口告诉朱子柳和郭芙,杨过是一个偷婴儿为自分换解药的无耻小人。

杨过的身败名裂,全靠「爱」他的小龙女的操作。


在恶人身上找善良,不容易,但是偷婴儿的叶二娘还真在临死前让人看到了她对玄慈的善良。她爱他,所以他在意她的名誉。

但是偷婴儿的小龙女呢?她总是能用各种冲破正常人底线的方法栽赃她「爱」的杨过、让他身败名裂之后还能更身败名裂。


杨过,你还不如去做和尚。



--------------

小龙女的正体: 


评论(89)
热度(1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