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打脸的小龙女(1):古墓门规編


小龙女虽然话不多,但是她说过的那些少少的话,也怕被整理成合订本:一旦把她说的话放在一起,自我打脸的程度让人不忍直视。


以下是小龙女在古墓时代说过的自我打脸的话的不完全总结。注意,以下不包括她小龙女所有谎言,仅仅只包括被她自己戳穿的谎言。



  1. 古墓派与人争、还是不与人争?


孙婆婆在郝大通放过她后,不讲武德、偷袭郝大通,和大胜关英雄大会上霍都偷袭朱子柳是同一个套路。

结果,郝大通失手打死了不讲武德的偷袭者,他的行为性质是教科书式的正当防卫。

然而,小龙女才不管郝大通是不是正当防卫,她才是审判者,一开口就是给郝大通定罪:


【过了半晌,小龙女才皱眉说道:“怎么?你不自刎相谢,竟要我动手么?”郝大通一怔,道:“怎么?”小龙女道:“杀人抵命,你自刎了结,我就饶了你满观道士的性命。”】


听到姑姑说出了这么拽的话,读者还以为她要暴力讨债了。结果,在丘处机登场后,小龙女从善如流、打不过就跑。

姑姑,郝大通还没有自刎,你【就饶了你满观道士的性命】了?


几个小时后 ...... 


逃回古墓后,刚刚对郝大通说要么你自杀,要么被我杀的小龙女,却这样教育杨过:


【杨过道:“我将来年纪大些,就不是小孩子了。姑姑,我用心练功,将来就不怕武家兄弟与郭芙他们了,全真教的赵志敬他们练功虽久,我也追得上。” 小龙女冷冷的道:“祖师婆婆传下的遗训,既在这墓中住,就得修心养性,绝了与旁人争竞之念。”杨过急道:“难道他们这般欺侮我,又害死了孙婆婆,咱们就此算了?”小龙女道:“每个人总是要死的,孙婆婆倘若不死在郝大通手里,再过几年,她好端端的自己也会死。多活几年,少活几年,又有什么分别?报仇雪恨的话,以后不可再跟我提。”】


???

你们的祖师婆婆既然规定了不与人争,你为什么要以【你满观道士的性命】为要挟、去重阳宫找郝大通争?

既然孙婆婆是不是被郝大通打死没什么区别、你为什么要郝大通【杀人抵命】

姑姑能不能给个准话、给郝大通来个痛快?


姑姑为何迅速自我打脸?

因为,杨过说报仇、竞争的对象,全真教的赵志敬、郝大通等等都只排在第二位。他最重要的报仇对象、竞争对象是【武家兄弟与郭芙他们】


这还得了?杨过你去找全真教报仇,姑姑当然支持你,但是你去找郭姑娘报仇,能报出什么来?看她是个美貌少女、就算了?



  1. 寒玉床的作用是吸热量、还是反射热量?


杨过第一晚睡在古墓时,小龙女就积极向他推销寒玉床的强力吸热功能:

【小龙女道:“我不怕冷。你说白色衣衫好看吗?我不管好不好看,衣服穿在身上就是了。这寒玉床另有一椿好处,大凡修练内功,最忌走火入魔,因此平时练功,倒有一半精神用来和心火相抗。这寒玉乃天下至阴至寒之物,修道人坐卧其上,心火自清,练功时尽可勇猛精进,不怕后患。这岂非比常人练功又快了一倍?”】


(关于这些营销语言是不是有道理,我们以后再分析。本文先假设她说的是真的。)


二年后 ......


杨过提议在寒玉床上修炼会大量排放热量的玉女心经,小龙女为什么又是另一种说法?

【杨过忽道:“有了!咱俩可以并排坐在寒玉床上练。”小龙女道:“万万不行。热气给寒玉床逼回,练不上几天,你和我就都死啦。”】


姑姑你又忘了二年前说过的话了?不是说寒玉床善于吸热量吗?怎么突然变成善于反射热量了?难道是你换了床?


如果寒玉床善于反射热量,那在夏日的不通风的古墓中,姑姑你睡在绳子上还凉快,可怜的杨过岂不是要被寒玉床反射、再逼回体内的热量给烧死?


如果寒玉床善于吸热量、是对抗走火入魔的神器,那么你们一开始就在寒玉床上练玉女心经,不就不会遇到在野外脱光、被他人看光、导致走火入魔的破事了吗?



  1. 可不可以和男弟子一起练习玉女心经?


最初,小龙女的说法是,她可以和杨过双修:

【小龙女道:“我从前听师父说,这心经的内功须二人同练,只道能与你合修 ......】


半秒后 ...... 


谁知姑姑的话锋一转:

【......那知却不能够。”】


那么,【却不能够】的原因是什么?

小龙女道:“到后来二人以内力导引防护,你我男女有别,解开了衣服相对,成何体统?”】


原来是因为【男女有别】

可是、既然姑姑知道男女有别,那她在了解双修必须脱衣的时候,为什么还觉得【只道能与你合修】


(关于以上二个谎言的详细分析,请看 玉女心经一定要二人脱了衣服一起练吗? )



  1. 师父要求她不可动情、还是可以动情?


旁白说,小龙女的师父(也就是她的亲妈,详见 小龙女的师父的“好女婿”杨过 )不许她动情:

【小龙女幼小之时,师父便教她不可动情,哭故不可,笑也不行,总之要呆呆板板,心如止水。孙婆婆遵依师门教导,也不让小龙女发泄喜怒哀乐之情,因之她既不会求恳,更无机会向师父或孙婆婆撒娇撒痴。】


师父/妈妈既然不允许小龙女动情,当然也就不会允许她谈恋爱、不能结婚。

小龙女对这一点基本要求,当然非常了解。她和杨过在重阳宫拜堂的时候,她是这么说的:

【小龙女道:“是啊。师父不许我收男弟子,更不许我嫁人,我却没一件遵守。咱二人灾劫重重,原本罪有应得。”】


几个小时后 ...... 


杨龙回古墓后,知道她师父不允许她嫁人的小龙女,为什么要说、师父会为她嫁给杨过而高兴?


【小龙女微微一笑,道:“师父今日若能见到我嫁了这样一个好女婿,可不知有多开心呢。”】


好笑的是,小龙女这句明显的谎话,被杨过当场戳穿 🤣

【杨过笑道:“那也未必!她是不许你动情嫁人的。”】


(关于杨过在他与小龙女的洞房花烛之夜如何步步拆台、句句让姑姑心梗,请看 我和过儿的洞房花烛:杨过你是专门来怄我的吗? )



以上仅仅是小龙女前后矛盾的话的不完全合订本,虽然不完全,但是姑姑亲自戳穿自分的谎言,打脸已经打得有点疼。

今后会继续梳理姑姑那些被他人(包括被杨过)轻易戳穿的谎言。



-------------

小龙女的谎言:


评论(58)
热度(11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