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小龙女被他人当面打脸


前文 自我打脸的小龙女(1):古墓门规編 以及 自我打脸的小龙女(2):姑姑的承诺編 总结了小龙女以己之矛、攻己之盾、左右互搏、自我打脸的一些案例。

其实,自我打脸还好说,毕竟可以控制力度。相反、被别他人打脸的时候就不那么好办了。


小龙女被他人当面打脸的时候,有一套很标准的应对模式。让我们来梳理一下以下小龙女被三人的不同的打脸者打脸的案例:


  1. 不能带走其他门派的弟子(打脸者:甄志丙)


杨过误打误撞入了古墓后,小龙女当着杨过的面表达出来的态度是明确的:这是全真教的事,我们不能插手。

孙婆婆虽然想留下杨过,但是她也不能违抗小龙女:


【孙婆婆道:“姑娘,这孩子回到重阳宫中,他师父定要难为他。”小龙女道:“你送他回去,跟他师父说说,教他别难为孩子。”孙婆婆道:“唉,旁人教门中的事,咱们也管不着。”小龙女道:“你送一瓶玉蜂蜜浆去,再跟他说,那老道不能不依。”】


然而、戏太多的孙婆婆偏要在全真教众人面前说谎、说杨过已经主动叛师反教、改拜小龙女为师了:


【孙婆婆一怔,大声道:“他早不是你全真教的门人啦。这孩子已改拜我家小龙女姑娘为师,他好与不好,天下只小龙女姑娘一人管得。你们乘早别来多管闲事。”

  此言出口,群道登时大哗。武林中向来规矩,如未得本师允可,决不能另拜别人为师,纵然另遇的明师本领较本师高出十倍,亦不能见异思迁,任意飞往高枝,否则即属重大叛逆,为武林同道所不齿。洪七公学艺,始终不称“师父”,直至后来柯镇恶等正式允可,方与洪七公定师徒名份。此时孙婆婆让赵志敬抢白得无言可对,她又从不与武林人士交往,那知这些规矩,信口开河,却不知犯了大忌。】


(关于这段经过,详见 叛师反教:杨过如何被不谙世事的古墓女子套牢(1)  )


孙婆婆不知道叛师反教的人会被看作武林败类,难道古墓派的掌门人小龙女也不知道?

当然不是。

所以、全真教的人如果有意见的话,还是要向龙掌门申诉:


【甄志丙道:“龙姑娘,这杨过是我全真教门下弟子,你强行收去,此事如何了断?”】


糟糕,知道规矩的龙掌门,被人当面质问了。

怎么办呢?


小龙女一怔,并不答理,挽着杨过手臂,快步入林。】


老娘不接招!

别以为你把规矩搬出来、老娘就会接招。


不接招的小龙女,当然有她绝不会告诉全真教的充分理由:

【小龙女沉吟道:“好!咱们走着瞧罢。第一步,你先得练成本门各项武功。第二步是学全真派武功。第三步再练克制全真派武功的玉女心经。我师父去世之时,我还只十四岁,本门功夫是学全了,全真派武功却只练了个开头,更不用说玉女心经了。第一步我可教你,第二步、第三步咱俩须得一起琢磨着练。”】


她要收的就是你们全真教门下弟子,否则她连古墓派的第二步修炼都无法完成,怎么好意思自称古墓派掌门?


小龙女:老娘偏要带着你们的全真弟子就走,难道你还能来追我?你以为我不知道、你们的祖师爷规定你们全真门人不允许进入古墓地区?

我当然可以不守规矩、但你们怎么可以不守规矩?



  1. 古墓不可以让男人进入(打脸者:李莫愁)


作为古墓派的掌门人,小龙女当然知道祖师婆婆的规矩:古墓里不能收留男人。

关于这一点,在杨过刚入古墓的时候,小龙女当着他的面、说得很清楚:


【对小龙女道:“姑娘,这深更半夜的,就让他明儿一早再去罢。”小龙女微微摇头,道:“婆婆,你难道忘了师父说的规矩?”孙婆婆叹了口气,】


作为小龙女的古墓派师姊,李莫愁当然也知道这个规矩。所以她看到杨过后,质问明知故犯的小龙女:


【李莫愁冷冷的指着杨过道:“这人是谁?祖师婆婆遗训,古墓中不准男子踏进一步,你干么容他在此?”】


面对师姊的灵魂拷问,掌门师妹要如何解释自己的明知故犯?


小龙女猛烈咳嗽,无法答话。】


小龙女还是同一个套路:老娘不接招!

你看我咳嗽得脸都白了,难道你还忍心逼我说话?


不接招的小龙女,仍然有她绝对不会告诉李莫愁的充分理由:师姊你不知道,没有这个男弟子阳退来配合我,老娘根本练不成你做梦都想要的玉女心经!


【这玉女心经单数行功是“阴进”,双数为“阳退”。杨过练的是“阳退”功夫,随时可以休止,小龙女练的“阴进”却须一气呵成,中途不能微有顿挫。】


只要能阴进,老娘还管什么祖师婆婆的规矩?



  1. 杨过不想一直呆在古墓(打脸者:黄蓉)


杨过刚拜师的时候,小龙女就很清楚,这熊孩子根本不喜欢住在古墓中:

【小龙女淡淡的道:“你住在这里,本来不很开心。嫌气闷了,不好玩,是不是?”】


二年后,杨过带洪凌波入大坟抓恶鬼。

此时的小龙女仍然很清楚,杨过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一点不变:

【小龙女道:“你跟着我有什么好?你说外面的世界好玩得很,你就出去玩罢。以你现下的功夫,全真教的臭道士们已不能跟你为难。你骗过洪凌波,比我聪明得多,以后也不用我来照料你了。”】


再二年后,杨龙师徒已经练过了玉女心经和重阳遗刻版的九阴真经。小龙女还是明白,杨过仍然不喜欢古墓,但是已经没有什么理由可以约束杨过继续留在山上:


【料想小龙女不愿下山,却无借口相留,是以烦恼,便道:“姑姑,你不愿下山,咱们就永远在这里便是。”小龙女喜道:“好极啦……”只说了三个字,便即住口,明知杨过纵然勉强为己而留,心中也难真正快活,幽幽的道:“明儿再说罢。”晚饭也不吃,回到小茅屋中睡了。】


对杨过不喜欢呆在古墓这一点、有如此清晰的长期认知的小龙女,在被黄蓉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是怎么回答的呢?


【黄蓉道:“过儿从小在外边东飘西荡,老是关在一座坟墓之中,难道不气闷么?”小龙女笑道:“有我陪着他,怎会气闷?”】


毫不知道人世间的欺诈的小龙女,明明知道杨过如果在终南山上陪着她的话、他的【心中也难真正快活】。她为何不对黄帮主说实话?


黄帮主还以为小龙女真的是心如水晶的天真少女呢!她还耐心继续给龙姑娘讲道理:


【黄蓉叹道:“初时自是不会气闷。但多过得几年,他就会想到外边的花花世界,他倘若老是不能出来,就会烦恼了。”】


黄蓉说的这些话,有任何一点是小龙女本来不知道的吗?

没有,小龙女从始至终都清清楚楚地知道:过儿不喜欢一直呆在古墓,本来不喜欢,现在也不喜欢。


但是黄帮主这么聪明、被她看穿了我在说谎怎么办?

不要紧,我不谙世事、以不变应万变、依然按照老娘的套路出牌:


【小龙女本来极是欢悦,听了这几句话,一颗心登时沉了下来,道:“我问过儿去,我不跟你说了。”说着走出房去。】


老娘还是不接招!

我不接招,我要去和过儿一起睡觉。难道黄帮主你也和我一样不要脸、要和杨过睡在一起?


不接招的小龙女,当然还是有她绝不会告诉黄蓉的充分理由:老娘就是要套牢杨过啊!



总之,当明知故犯的小龙女被戳穿的时候,小龙女的套路就是:

我・不・接・招!



--------------

小龙女的谎言:


评论(76)
热度(9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