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女对杨过的欺骗:谎言总会被拆穿(1)

前文 小龙女以为杨过很好骗吗? 总结过小龙女说过的一些被杨过当场看穿的谎言。

姑姑还有一部分谎言,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杨过没有当场识破。但是谎言就是谎言,没有办法永远被掩盖,总有被戳穿的一天。

以下分析几个被杨过从别的渠道得到准确信息后、才戳穿的姑姑的谎言。



  1. 寒玉床是林朝英找来的,作用是练功


小龙女告诉杨过,古墓派的宝物寒玉床、是祖师婆婆从北极找来的,作用是练功:

【小龙女冷笑道:“你说见过不少古怪事物,可见过这般冰冷的石头没有?这是祖师婆婆花了好几年心血,到极北苦寒之地,在数百丈坚冰之下挖出来的寒玉。睡在这玉床上练内功,一年抵得上平常修练的十年。”】


五年后,在杨龙洞房花烛的最激动人心的读信过程中,看看杨过发现了什么?


【他语声突转兴奋,持着信笺的手微微发抖,念道:“‘比闻极北苦寒之地,有石名曰寒玉,起沉痾,疗绝症,当为吾妹求之。’龙儿,你说,这……这不是寒玉床么?”】


杨过读的是王重阳的信。王重阳的信中,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寒玉床是他老王找来的。

为什么到了小龙女嘴里就变成了是林朝英找来的?


当然,这个谎言不见得是小龙女的责任,很有可能是林朝英本人在这件事上就说了谎。

反正,林朝英把整个活死人墓都抢占了,再多抢占一条找到寒玉床的功劳,老实的老王也不敢抱怨。


关于寒玉床的来历的谎言,也许不是那么重要,但是关于寒玉床的功效的谎言,则生死攸关。


王重阳的信中关于寒玉床的另一个重点,是寒玉床的作用是【起沉痾,疗绝症】。换句话说,寒玉床是一个疗伤工具。

怎么到了小龙女嘴里,这就变成了练功工具?


而且,寒玉床治疗的是【沉痾】,是【绝症】,不是普通的跌打损伤、感冒打喷嚏。

既然是治疗绝症的药,那必定是一剂猛药,不是可以日常当饭吃的维生素。


联系前后原文,关于寒玉床的事实大概是这样的:诺贝尔奖得主王重阳为林朝英买到了治疗癌症的化疗神药,然而无证经营的中学老师小龙女却告诉身体健康的学生杨过、这是用来练肌肉的蛋白粉。

然后,无病无痛、一个癌细胞都没有的青春期少年杨过自以为在练肌肉,其实是日々被化疗。


总之,王重阳的信中的一句话,就戳穿了小龙女的二条谎言。


当杨过知道寒玉床的作用不是练功、而是疗伤的时,再想想自己把化疗药物当作蛋白粉吃了二年,是不是背脊发凉?

幸亏及时止损,美少年才没有变成秃头。

但是还有外表看不出来的副作用怎么办?会不会导致不-/-举?会不会导致不孕不育?



  1. 古墓派的人不可以下山


姑姑一开始就不允许杨过下山去玩,号称这是祖师婆婆本人亲自定下的规矩:


【杨过道:“姑姑,我带你出去玩,好不好?”小龙女道:“你别胡说!祖师婆婆留下遗训,在这活死墓中住过的人,谁也不许下终南山一步。”杨过吓了一跳,道:“难道我也不能离开?”小龙女道:“自然不能。”】


请注意,小龙女说的这个“规矩”,没有附带任何条件,也就是说不论什么情况,在古墓住过的人都不可以下山。


真是这样吗?

从林朝英到小龙女,几个女人在古墓中住了六十余年。如果她们从不下山的话,难道她们这六十多年间的人生基本需要、全靠老王囤积下来的军需物资?

杨过入古墓的时候,距离王重阳建成活死人墓,已经有七十余年了。有什么食物有如此长的保质期?吃完了老王的存粮后,难道古墓派的女人们除了吃蜂蜜、不吃别的?难道她们衣服破了后、只能剥终南山上的树的皮来补?


其实,这个谎言其实应该属于小龙女自我打脸系列,因为她忘记了就在几分钟前,她已经无意间给出了自我打脸的反例:


【他望着旁边两具空棺,好奇心起,问道:“那两口棺材呢?”小龙女道:“我师姊李莫愁睡一口,我睡一口。”杨过一呆,道:“李莫愁……她会回来么?”小龙女道:“我师父这么安排了,她总是要回来的。这里还少一口石棺,因为我师父料不到你会来。”杨过吓了一跳,忙道:“我?我可不!”小龙女道:“我答允孙婆婆要照料你一生一世。我不离开这儿,你自然也在这儿。”】


杨过本来并不知道李莫愁和小龙女的关系,直到小龙女说这句话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李莫愁是小龙女的师姊。

杨过多聪明的人啊,把这两句话放在一起,马上就看出了漏洞:


【又问:“你说那个李莫愁李姑娘是你师姊,她自然也在这活死人墓中住过了,怎么又下终南山去?”】


杨过你就是个大聪明!


既然被大聪明一眼看到了漏洞,姑姑当然要回应:


【小龙女道:“她不听我师父的话,是师父赶她出去的。”】


这还有什么不明白的?杨过这下心里有了一些底:


【杨过大喜,心想:“有这条规矩就好办,那一天我想出去了,只须不听你话,让你赶了出去便是。”但想这番打算可不能露了口风,否则就不灵了。】


二年后,小龙女的师姊李莫愁入古墓后,当着杨过的面,更进一步戳破了小龙女的这个谎言:


【李莫愁长叹一声,说道:“师妹,你的誓言破了,你可下山去啦。”】


等等,不是说【在这活死墓中住过的人,谁也不许下终南山一步】吗?好吧姑姑你说李莫愁是例外,我接受。但是、怎么除了李莫愁,就连姑姑你也可以下山了?


关于这条规矩的全部真相、是这样的:


【古墓派祖师林朝英当年苦恋王重阳,终于好事难谐。她伤心之余,立下门规,凡是得她衣钵真传之人,必须发誓一世居于古墓,终身不下终南山,但若有个男子心甘情愿的为她而死,这誓言就算破了。】


林朝英的这一条规矩,明明就有二个个很重要的条件:


第一、【但若有个男子心甘情愿的为她而死,这誓言就算破了】

这个规矩明显就是针对女人的。杨过作为一个男人,为什么需要遵守这个规矩?难道也要杨过去找一个心甘情愿为他死的男人?

找郭伯伯吗?郭伯伯没来终南山看他。

找他的生死之交吗?他现在还不认识他的生死之交。


第二、只有【凡是得到她衣钵真传之人】才不能下山。

但是小龙女告诉杨过的是【祖师婆婆留下遗训,在这活死墓中住过的人,谁也不许下终南山一步】

本来只有龙掌门需要坐牢。但不甘寂寞的龙掌门随心所欲改规矩,把李莫愁、孙婆婆、杨过这些不受衣钵的非掌门都归入了坐牢人群。


完全不受此规矩限制的非掌门李莫愁下山去了,又能如何?


【李莫愁比小龙女早入师门,原该承受衣钵,但她不肯守那终身不下山之誓,是以后来反由小龙女得了真传。】


不如何。不得真传而已。

李莫愁心心念念的玉女心经,其实只是调情的功夫,没有真实的杀伤力,比不上她自己的赤练神掌。

(很多读者对小龙女和李莫愁的战斗力对比有误解,今后我会专门写文,用原文来证明)


说白了,小龙女只是骗骗不懂事的小杨过。可是李莫愁彻底戳穿了这个谎言:这个誓言对杨过这个男人、又不是掌门的人,完全没有约束力。


还没写完,下一篇继续总结分析小龙女对杨过的欺骗。



------------

小龙女的谎言:


评论(60)
热度(9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