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过芙战场对拜:穿越整个战场的郭大姑娘



本文的题目,有二层意味。


16年后,杨过把小龙女从绝情谷底捞上来 后,一刻不等,直走襄阳。

到了襄阳后,杨过先救了郭襄、最后杀了蒙哥,成为此次战役最大的英雄。


然而,杨过来这里,不是为了救郭襄,也不是为了杀蒙哥。


郭襄追着他一起跳崖,之后被白雕载去崖上。既然白雕来了,郭伯母肯定也来了,杨过肯定觉得郭襄和妈妈在一起,一定是安全的。

他并不知道郭襄放走了金轮国师,还被蒙古人绑在高台上要被烧死了。


杀蒙哥是后来杨过决心战死沙场后的激情决定,后来他想到用石头弹指神通杀了大汗,也是临场想到的方法。


也就是说,杨过在大战中的两大壮举,救郭襄、杀蒙哥,都不在他计划之内。


那么,杨过来到襄阳后,他第一件主动做的事是什么呢?


杨过救下郭襄后,他接下来的行动轨迹是这样的:


【跃上马背,当先驰去。小龙女和郭襄各乘一匹,跟在他身后。三人奔驰向南,但见数百道云梯竖在襄阳城墙外,蒙古兵如蚂蚁般正向上爬。】


杨过带着郭襄和小龙女,三人三马【奔驰向南】、向襄阳城的方向走。


请记住杨过的方位、是战场的南边。


杨过带着龙女郭襄来到战场南边后,做了什么呢?


【三人驰上一个小丘,纵目四望,忽见西首有千余蒙古兵围住了耶律齐率领的三百来人。这些蒙古兵均使四尺弯刀,将耶律齐的部属一个个劈下马来。】


杨过特地来到高处,【纵目四望】,这是要找人的姿势。

虽然根据上文的描述,杨过摆好找人的姿势后,就看见了被包围的耶律齐。

但是,如果说耶律齐就是杨过要找的人,你们信吗?我是不信的。


杨过看见耶律齐,是为了带出下面这段描写:


【郭芙领着一队兵马要冲入相救,却让蒙古两个千人队拦住了,夫妻俩遥遥相望,不能相聚。郭芙眼见丈夫身旁的士卒越来越少,一颗心不住的下沉,深知战阵中千军万马相斗,若落了单被围,武功再高也必无幸。】


杨过在高处【纵目四望】、在千军万马中寻找的人,正是郭芙。


他又来找郭芙了。

他果然来找郭芙了。

他还是忍不住来找郭芙了。


这才是杨过来襄阳的目的。


大家一定都很熟悉,杨过找到了郭芙后做的事:


【杨过叫道:“郭大姑娘,你向我磕三个响头,我便去救你丈夫出来。”】


杨过刚刚才把 在绝情谷底被囚禁16年的小龙女 捞上来,他一分钟也等不及,连姑姑的抗毒神药白鱼还没来得及带上,就直奔襄阳。

这么着急,就是为了向他的断臂仇人郭芙喊以上这句话。


杨过喊得轻松,给了读者一个郭芙就在不远处的错误印象。

事实上,我们如果仔细看战场方位,会发现郭芙和杨过相隔非常遥远,二人之间的距离相隔了整个战场。


我们来看看黄药师一开始的排兵布阵:


【黄药师又道:“北方玄陵七气,属水。由黄蓉统军,领兵八千。此路兵中一千人护卫主将,其余七千人编为七队,分由耶律齐、梁长老、郭芙及丐帮诸长老、诸弟子统率。上应玄武七宿,是为斗木獬、牛金羊、女土蝠、虚日鼠、危月燕、室火猪、壁水狳七星。”黄蓉应命接令。这一路兵以丐帮弟子为主力,人才极盛。】


黄蓉带领耶律齐、郭芙、以及丐帮长老们在北方。耶律齐的千人队是北路第一队,郭芙的千人队是北路第三队。


所以,耶律齐的方向是西北,郭芙的方向是接近正北。

上文中描写,耶律齐是被【西首】的敌军围住,就是因为他的准确方向是西北。


黄药师安排耶律齐在西北的另一个原因,是西路军是耶律齐的本家全真教,领军的正是他的亲师父老顽童:


【黄药师道:“周兄,你背伤未愈,不能辛劳,本来请你任西路主将,原是最妙……”

  周伯通抢着道:“区区小伤,放在什么心上?我便做西路主将便了。道安,你敢和我争这主将做么?”】


所以,黄药师这样安排,确实是思虑周详,全盘考虑了各路英雄之间的关系、渊源,让大家可以最优化配合。


总之,当时在战场上的位置是:

杨过在南

耶律齐在西北

郭芙在北


我画了一个战场示意图:


所以,在南边靠近襄阳城墙的杨过,向战场最北路的郭芙喊话,声音是穿过了整个战场的。

不管是熟人还是路人,想不听到都没有办法。


以杨过的内力,相隔这样的距离喊话,一点也不难。

今度、他刚刚登场襄阳战场时,就展示了他喊话的内力:


【忽听得远处一声清啸鼓风而至,剎时间似乎将那千军万马的厮杀一齐淹没。

  郭襄心头一凛,这啸声动人心魄,正与杨过那日震倒群兽的啸声一般无异】


所以,隔着整个战场的距离、喊话郭大姑娘,神雕侠表示、我做得到。

也就是说,杨过刚才那一声“郭大姑娘”,声音之大,足以【将那千军万马的厮杀一齐淹没。】

别说战场上的人了,就连战马都是,想不听到、都没办法。


站在杨过身边的小龙女,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丈夫当着千军万马言语轻薄她当年最忌惮的情敌、也是让她毒入肺腑的仇人。

可听到龙姑姑说过半句抱怨?


当年,小龙女是这样在几百人面前坑杨过的:


【小龙女摇了摇头,说道:“我自己要嫁给过儿做妻子,他不会娶你女儿的。”

  这两句话说得清脆明亮,大厅上倒有数百人都听见了。】


当时的杨过,满肚子的委屈,碍于师徒的不平等地位,什么都不敢说。(详情请看前文: 娶师为妻:杨过如何被不谙世事的古墓女子套牢(2) )


现在,杨过这样的大张旗鼓的喊着【郭大姑娘】、再和芙妹对拜,小龙女成了那个在一旁什么都不敢说的人。


果然是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16年前、小龙女如何用内力大喇叭毁了杨过的婚约。

16年后、杨过用比她更厉害的内力大喇叭,让蒙古人、西域人、宋人通通知道:只要我杨过不承认,就没有什么耶律夫人、只有郭大姑娘。


然而,志得意满的杨过喊话后,却不可思议的看到这样的发展:


【依着郭芙平素骄纵的性儿,别说磕头,宁可死了,也不肯在嘴上向杨过服输,但这时见丈夫命在须臾,更不迟疑,纵马上了小丘,翻身下马,双膝跪倒,便磕下头去。】


从杨过喊话、到郭芙上小丘,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看上去好像是一个几分钟就完成的过程。


但事实上,郭大姑娘是纵马穿越整个战场、从北到南、冲向他所在的南边小丘。

就这样,杨过眼睁睁的看着、郭大姑娘为了救丈夫、冒着大险、毫不犹豫、下马就拜。


郭大姑娘的行动毫不迟疑、行云流水,但整个过程其实充满了艰险。


回到本文开头说的,本文的题目,穿越整个战场的郭大姑娘,有二层意味。


第一层意味是、杨过用他能震破他人耳膜的内力喊的话,郭大姑娘,你向我磕三个响头,我便去救你丈夫出来】,从南到北、穿越整个战场。


第二层意味是、郭大姑娘真的顶着枪林弹雨、从北到南、穿越整个战场,来到杨过所在的小丘。


难怪后来,郭大姑娘闻名四海 ,就连从未来过中原的 西域人何足道都听过郭大姑娘的大名。 


郭大姑娘听到你的喊话了,理睬你了,杨过你的目的达到了吧?


并不是。

芙妹毫不犹豫的一跪,把杨过吓坏了:芙妹,你怎么可以对你的丈夫这么好?他耶律齐配吗??


(本事件的详情请看前文: 郭大姑娘何以闻名四海(4):杀蒙哥的英雄与郭大姑娘在千军万马中的对拜 )


当时,战场上的大将们、小兵们,心里是不是都在一起骂人:

神雕侠!你还不快滚下马去、和我们的郭大小姐对拜!!


杨过虽然对拜了,但是他还是心里苦啊:

芙妹,我还以为谁娶了你、会苦头多于乐趣呢!


【杨过碰了个钉子,觉得老大不是意思,心想:“我挤在他们三人中间干么?”转过身来,缓缓而行,心想:“武家兄弟把这姑娘当作天仙一般,唯恐她不嫁自己。其实当真娶到了,整天陪着这般娇纵横蛮的一个女子,定是苦头多过乐趣,嘿,也真好笑。”】


我要是早知道你会对你的丈夫这么好 ...... 


转过头看看我的「爱妻」,当年我在绝情谷还没死的时候,她要拖延时间直到公孙止可以恢复体力打我;

我再过几天就要毒发身亡时,她却抛下我去追甄道长,舍不得杀他,还为他临水戴花,顺便栽赃我抢了芙妹的小妹子去换解药,再顺便送芙妹一本宝剑让她看着办。


真是人比人,气死人啊 !

这么好的芙妹,明明是我杨过的结发妻子 ,如何成了耶律兄的妻子??而我自己的「爱妻」 ......


我不想活了,还是战死沙场吧!


【杨过心想:“此生得与龙儿重会,老天爷实在待我至厚,今日便死了,也已无憾。男儿为国战死沙场,正是最好的归宿。”】


我正准备战死沙场时,不禁转头看了一眼好命的耶律兄,我心中一动,想到了很重要的一件事:


【言念及此,精神大振,叫道:“耶律兄,咱们再去冲杀一阵。”】


我死就死了,但是,耶律兄你要和我一起!



------------

相关文章:




评论(158)
热度(381)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