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师为妻: 杨过如何被不谙世事的古墓女子套牢 (2)

上一回梳理了不懂武林规矩的孙婆婆如何套牢杨过叛师反教 

,以致杨过违背了郭伯伯安排他拜师玄门正宗全真教的苦心。

郭伯伯对杨过人生的第二个安排,郭杨联姻,同样也是在不谙世事的古墓女子的操纵下被破灭的。


杨过娶师为妻的过程,其实与他叛师反教的过程极为类似。


在大胜关英雄大会,杨过被小龙女单方面公开宣布、她要嫁给他:


【小龙女摇了摇头,说道:“我自己要嫁给过儿做妻子,他不会娶你女儿的。”】


关于这件师徒luan/伦的丑闻,小龙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生怕他人听不清楚:

【这两句话说得清脆明亮,大厅上倒有数百人都听见了。】


在一个吵吵闹闹、主持人拿着麦克风喊话都不能保证全员听到的场合下,不谙世事的小龙女轻轻地让几百人听到了自己要嫁给徒弟的爱的宣言。


女师父对男徒弟的爱的宣言、吓坏了道德标杆郭伯伯:


【郭靖一惊,站了起来,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但见她拉着杨过的手,神情亲密,可又不由得不信,期期艾艾的道:“他……他是你的徒……徒……儿,却难道不是么?”】


小龙女的师父嫁徒弟的爱的宣言实在太惊悚了,突破了郭大侠的想象力天花板。

见过大世面、见过各种坏人坏事的郭大侠,内心正在波澜壮阔、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打击:


【这番话当真是语惊四座,骇人听闻。当时宋人拘泥礼法,这般肆无忌惮的逆伦言语,人人听了都说不出的难过就如听到有人公然说要娶母亲为妻一般。郭靖一生最敬重师父,只听得气往上冲,抢上一步,伸手便往他胸口抓去。】


郭靖内心的惊诧:韩小莹要怎么能嫁给他郭靖?梅超风怎么能嫁给杨康?

看到没,娶女师父就和娶妈妈一样 —— 果然,姑姑就是嬢嬢啊!(请看宋朝没有“姑姑“  )。


但是、就像不懂武林规矩的孙婆婆一样,不谙世事的小龙女不懂人间规矩,在几百人面前大胆的宣布,自己有多么爱杨过:


【小龙女久在地下古墓,不见日光,因之脸无血色,白晰逾恒,但此时心中欢悦,脸色娇艳,如花初放,笑吟吟的道:“是啊!我从前教过他武功,可是他现下武功跟我一般强了。他心里喜欢我,我也很喜欢他。从前……”】


小龙女似乎觉得,她的武功比杨过强,才是他们结婚的障碍。

关于这一点,郭靖难得的与小龙女意见一致。郭大侠也担心他的芙儿的武功高于杨过,是过芙结婚的障碍:


【郭靖道:“你用心本来很好,可是芙儿是这样的一个脾气,这样的一身武功,要她终身守着一个文弱书生,你说不委屈她么?你说她会尊重过儿么?我瞧啊,这样的夫妻定然难以和顺。”】


小龙女携师父的威严,同时宣布了杨过有多么爱她:


【说到这里,声音低了下去,虽然天真纯朴,但女儿家的羞涩却是与生俱来,缓缓说道:“从前……我只道他不喜欢我,不要我做他媳妇,我……我心里难受得很,只想死了倒好。但今日我才知他是真心爱我,我……我……”】


不知道姑姑是怎么体会到【今日我才知他是真心爱我】,难道是因为杨过刚刚告诉她、她想姑姑每天一千遍、想到鼻孔吃面?


【杨过道:“我吃饭的时候也想你,想啊想的,心不在焉,把面条吃进了鼻孔里去。”小龙女噗哧一笑,说道:“那就不好过了。”杨过道:“我不理,鼻子一吸,把面条从鼻孔里吸了进去,嘴巴再一吸,就到了嘴里,再一吞,就吞进了肚里。”小龙女扁扁嘴道:“啊唷,那可脏死了。”】


新修版新增的杨过鼻孔吃面的情话,真是动人,动人到姑姑相信了杨过是【真心爱我】


姑姑的公开宣告,给英雄大会的会场带来了死一般的安静,空气中流动的全都是尴尬:


【厅上数百人肃静无声,倾听她吐露心事。本来一个少女纵有满腔热爱,怎能如此当众宣泄?又怎能向郭靖这不相干之人倾诉?但她于什么礼法人情压根儿一窍不通,觉得这番言语须得跟人说了,当即说了出来。】


惊得在场几百人说不出话来。放在现在、不知道什么样级别的惊天消息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大为感动】的杨过,当他看到的群众的表情,他觉得大家都看不起他们师徒的。


李莫愁是把他俩是【姘头】这种脏话骂出口来了的。在座的人要买郭大侠黄帮主的面子,不看僧面也要看佛面,嘴上自然不会说什么。但是有些草莽英雄、丐帮子弟心里头骂的话、大概比赤练仙子骂的更难听百倍。


但有什么办法呢?姑姑【太过无知】,不能怪她,只能走为上了。


姑姑生怕在场几百人不知道她对徒弟的一腔真情,但是、读过孔孟的杨过丢不起这个人:


【杨过听她真情流露,自大为感动,但见旁人脸上都是又惊又诧、又尴尬、又不以为然的神色,知道小龙女太过无知,不该在此处说这番话,当下牵着她手站起身来,柔声道:“姑姑,咱们去罢!”小龙女道:“好!”两人并肩向厅外走去。此时大厅上然群英聚会,几逾千人,但在小龙女眼中,就只见到杨过一人。】


小时候教过杨过《论语》和《孟子》的郭伯母在此时感到了肩上的道德责任,只好站出来指出了房子里的粉红大象:


【黄蓉道:“好,你既要我直言,我也不跟你绕弯儿。龙姑娘既是你师父,那便是你尊长,便不能有男女私情。”】


果然是跟郭伯母学过孔孟之道的人,杨过还是懂得人伦的:


【这个规矩,杨过并不像小龙女那般一无所知,】


但是,杨过犟啊!他爱赌气啊!

都说酒色财气误人。杨过不像令狐冲那么好酒,要说他好色也说不上、因为他招惹姑娘误人不误己,当然杨大侠更不贪财。

但是这个“气“字,真是误杨过不浅:


【但他就是不服气,为什么只因为姑姑教过他武功,便不能做他妻子?为什么他与姑姑绝无苟且,却连郭伯伯也不肯信?他本是个天不怕地不怕、偏激刚烈之人,此时受了冤枉,更是甩出来什么也不理会了,大声说道:“我做了什么事碍着你们了?我又害了谁啦?姑姑教过我武功,可是我偏要她做我妻子。你们斩我一千刀、一万刀,我还是要她做妻子。”】


果然,正如他5年前用自己的后半生去替不懂武林规矩的孙婆婆圆谎,现在杨过只能用余生去替不谙世事的龙姑姑保住她的面子:


【杨过与小龙女并肩而行,夜色已深,此时两人久别重逢,远离尘嚣,于适才的恶斗、争辩,都已忘得干干净净,只觉此刻人生已臻极美之境,过去的生涯尽是白活,而未来的时光也大可不必再过。】


和郭伯伯赌气真是爽,爽到过儿一想到和姑姑在一起的美好未来,就爽到想死。


郭伯伯对过儿人生的第二个重大安排,郭杨联姻,就这样被一个古墓女子搞糊了。


林朝英啊林朝英,你费尽心机都没能带偏王重阳的人生,几十年后,终究还是有一个全真徒叛徒被你们不谙世事的古墓派给带偏了。

祖师婆婆可以瞑目了。


爱赌气的杨过,成为正人君子的阳关大道不走,偏偏走了旁门左道。要想走回来,只能今后拼了命去过而改之了。


过儿你今后的路还很长,但是你郭伯伯相信你 会过而改之、走回正道 。


--------------------------

杨过如何被不谙世事的古墓女子套牢:


评论(25)
热度(20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