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剑也是屠龙剑:夫妻同心 其利断金

昨夜读倚天屠龙记的时候,发现一个亮点:倚天剑原来也是屠龙剑。

更准确的说,倚天剑是斩蛟剑、斩蛇剑、破蛇剑。



这么说的理由,是赵敏在绿柳山庄展示的一副书法:



【赵小姐亲自领路,将众人让进大厅。群豪见大厅上高悬匾额,写着“绿柳山庄”四个大字。中堂一幅赵孟俯绘的“八骏图”,八驹姿态各不相同,匹匹神骏风发。左壁悬着一幅大字,文曰:


白虹座上飞,青蛇匣中吼,

杀杀霜在锋,团团月临纽。

剑决天外云,剑冲日中斗,

剑破妖人腹,剑拂佞臣首。

潜将辟魑魅,勿但惊妾妇。

留斩泓下蛟,莫试街中狗。


诗末题了一行小字:“夜试倚天宝剑,洵神物也,杂录说剑诗以赞之。汴梁赵敏。”】



平时看书中引用的诗词,我一般无奈跳过,原因大家应该可以理解,对外国人来说,太难了。

但是这次硬着头皮一字一句看,看到最后一句:



  • 【留斩泓下蛟,莫试街中狗。】


我不禁眼前一亮:原来,倚天剑也是用来屠龙的!



蛟也是一种龙,会带来风暴和洪水:




前文 上穷碧落下黄泉:不肯殉情的杨过、唐玄宗、公孙止  提到了向龙求雨。龙带来的是干旱时需要的雨水。而蛟带来的风暴、洪水,都是灾难。总之,蛟不是什么祥兽。

日本神话中的蛟,有的是毒龙,有的就是蛇。



【留斩泓下蛟】,也就是说,倚天剑的作用,是斩蛟。

所以,倚天剑是斩蛟剑。



后半句【莫试街中狗】,在射雕三部曲的背景下,也很有意思,大家一看就应该会想到打狗棒。



我查了一下,金庸引用的这首诗,节选自唐代的元稹的《说剑》。原诗太长,我附在本文最末,有兴趣可以读全诗。



本文只看一下金庸引用的这6句中,与龙蛇相关的句。



  • 【白虹座上飞,青蛇匣中吼】


白虹、青蛇,都是剑的名字。

匣中的倚天剑,是青蛇剑。

元稹的好朋友白居易有一首诗、名叫《汉高皇帝亲斩白蛇赋》,其中有一句:【未若我提青蛇而斩白蛇。】

也就是说,青蛇剑、就是刘邦斩蛇起义时用的剑。

换句话说,匣中的倚天剑,可以斩白蛇。



白蛇隐喻谁,不用多说:



此封面图的分析请看前文:金庸授权的新修版封面和香港纪念邮票上的靖蓉与杨龙 

(最近反复引用此封面图,我对不起大家的眼睛)


所以,倚天剑是斩蛇剑。



  • 【剑破妖人腹,剑拂佞臣首。】


赵敏书的这句诗虽然没有提到龙蛇,但是元稹的原诗中,这句是这样的:



【剑隳妖蛇腹,剑拂佞臣首。】



赵敏书的和原诗的此句,有二处不一样:

隳 ➡️ 破

「隳」字的意思,和「破」差不多:



(不认识的字太多了😭)



以及,妖蛇 ➡️ 妖人。

隐喻蛇变成了人,然而妖的属性不变,最终的命运也不变,都是要被破坏的。



所以,倚天剑是破蛇剑。(隳字太难写了,就用破字代替吧)



全部总结一下,金庸引用的元稹的《说剑》中的短短六句诗中,三句和龙蛇有关,分别提示倚天剑的作用是斩白蛇、破蛇腹、以及斩蛟龙。

句句离不开屠龙、斩蛇。



如果,倚天屠龙的来历、真是按照郭襄遗言所说:



【因此她聘得高手匠人,将神雕大侠杨过留赠给郭师祖的一柄玄铁重剑熔了,再加以西方精金,铸成了一柄屠龙刀;又以当时最为锋锐的两柄宝剑,杨过大侠的君子剑与杨夫人小龙女的淑女剑,熔合而铸成一柄倚天剑。】



那么,郭襄的意思就是,杨过把他自己的剑和【杨夫人小龙女】的剑,都用来屠龙、斩蛇、斩蛟、破蛇。



如果真是这样,我只能感叹、杨过的心真大,还当小龙女是人不是,小龙女也真能忍,任凭她的丈夫毫不避讳的屠龙、斩蛇。

不管小龙女是龙还是蛇(小龙),都逃不过被杨过的武器屠、斩。



郭襄的遗言中的疑点太多,其中之一就是倚天剑的主人问题,详见:郭襄遗言的疑点(1):杨过的玄铁剑真的是赠给郭襄的吗? 



倚天剑的原材料是君子剑和淑女剑。君子淑女双剑的元主人,是公孙止。杨过和小龙女把双剑抢来、短暂使用过数日。

然后,小龙女半夜跳窗、闯入郭芙的闺房、亲手把淑女剑塞给了还没睡醒的郭芙。



杨过和小龙女从绝情谷的武器库拿走君子淑女剑的时候,是小龙女和公孙止结婚的日子。那一天,杨过吃了裘千尺给他的半枚绝情丹,还有18日生命。

那时候,小龙女表示舍不得杨过:



【小龙女抬起头来,突然泪如泉涌,扑在他怀里,抽抽噎噎的哭道:“过儿,你……你……咱们只有十八天,那怎么够啊?”】



杨过只剩下6日生命时,为大小武吸出冰魄银针的毒素,然后昏迷不醒:



【杨过心念一动:“再过六日,我身上的情花剧毒便发,在这世上多活六日,少活六日,没太大分别。武氏兄弟人品平平,但这位武老伯却是至性至情之人,和我心意相合,他一生不幸,罢罢罢,我舍却六日之命,让他父子团圆,以慰他老怀便了。”伸嘴到武修文腿上给他吸出毒质,吐出几口毒水之后,又给武敦儒吮吸。】



在此直前,杨过向大小武宣布,他已经是郭伯伯和郭伯母看中的女婿、芙妹是他未过门的妻子。

这一切都被小龙女偷听:



【这一偷看不打紧,只听得杨过口口声声说与郭芙早订终身,将郭芙叫作“我那未过门的妻子”、“我的芙妹”,而把郭靖夫妇叫作“岳父岳母”。小龙女越听越惊心动魄,听他说郭靖、黄蓉夫妇已招他为婿,暗中传他武艺,又见他对武氏兄弟发怒,不许他们再见郭芙。他每说一句,小龙女便如经受一次雷轰雷击,满心混乱,似乎宇宙万物于霎时之间全都变了。】



听到了杨过的爱芙妹宣言的小龙女,把淑女剑送给了郭姑娘:



【手指碰到了淑女剑,心想:“我把这剑拿去给了郭姑娘,让他们配成一对儿,也是一件美事。”】



所以,小龙女持淑女剑的时间,一共是18-6=12日。



7日后,杨过醒来,和郭芙大喧嘩炎上,被郭芙用君子剑斩断了右臂。

君子剑后来藏到郭芙的枕头下,直到交给郭靖。

(详见 谁是倚天剑的主人(2):铸剑材料最终在谁手中? )



郭芙收到君子淑女剑后,确实准备用双剑作为武器:



【郭芙吃了一惊,回过头来,见骑在马背的竟是杨过,心中腾的一跳,“啊”的一声叫了出来,忙拔剑在手。那君子、淑女双剑虽利,都留在卧室之中,匆匆不及携走,手中所持,仍是常用的那柄利剑。】



总之,仅仅持有君子剑和淑女剑12日的杨过和小龙女,既不是双剑的元主人,又不是双剑的最后持有者。

所以,【杨过大侠的君子剑与杨夫人小龙女的淑女剑】这个说法,大有问题。



郭芙才是双剑的最后持有者、使用者。



结合以上,杨过的剑化为屠龙刀,郭芙的剑化为斩蛇剑,刀剑的作用和目的其实是一致的。



看来,金庸与龙蛇战斗的决心真是坚定,不但屠龙刀要用来屠龙,倚天剑也要用来斩蛇。

不管是龙还是蛇,在金庸的作品中,逃不过被屠、被斩的命运。




-------------------

倚天屠龙命名之谜:

杨过与毒蛇:


-------------------

附:元稹,《说剑》


吾友有宝剑,密之如密友。

我实胶漆交,中堂共杯酒。

酒酣肝胆露,恨不眼前剖。

高唱荆卿歌,乱击相如缶。

更击复更唱,更酌亦更寿。

白虹坐上飞,青蛇匣中吼。

我闻音响异,疑是干将偶。

为君再拜言,神物可见不。

君言我所重,我自为君取。

迎箧已焚香,近鞘先泽手。

徐抽寸寸刃,渐屈弯弯肘。

杀杀霜在锋,团团月临纽。

逡巡潜虬跃,郁律惊左右。

霆电满室光,蛟龙绕身走。

我为捧之泣,此剑别来久。

铸时近山破,藏在松桂朽。

幽匣狱底埋,神人水心守。

本是稽泥淬,果非雷焕有。

我欲评剑功,愿君良听受。

剑可剸犀兕,剑可切琼玖。

剑决天外云,剑冲日中斗。

剑隳妖蛇腹,剑拂佞臣首。

太古初断鳌,武王亲击纣。

燕丹卷地图,陈平绾花绶。

曾被桂树枝,寒光射林薮。

曾经铸农器,利用翦稂莠。

神物终变化,复为龙牝牡。

晋末武库烧,脱然排户牖。

为欲扫群胡,散作弥天帚。

自兹失所往,豪英共为诟。

今复谁人铸,挺然千载后。

既非古风胡,无乃近鸦九。

自我与君游,平生益自负。

况擎宝剑出,重以雄心扣。

此剑何太奇,此心何太厚。

劝君慎所用,所用无或苟。

潜将辟魑魅,勿但防妾妇。

留斩泓下蛟,莫试街中狗。

君今困泥滓,我亦坌尘垢。

俗耳惊大言,逢人少开口。

评论(79)
热度(19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2. 荃雪如画Utsumi うつみ 转载了此文字
    金老的伏笔绝绝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