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与蛇(3)乱了辈分的欧阳锋给杨过带来的惊喜

前文与毒蛇伴生的“小黑鬼“杨过:中毒篇 说了一些杨过的义父老毒物欧阳锋给杨过带来的劫难。但是欧阳锋认杨过做儿子这件事,对于杨过,却另有惊喜。



大家都知道,小龙女要杨过徒弟娶师父,害杨过背上了师徒luan/伦的罪名。

但是大家不常提的欧阳锋与杨过的关系,也是乱了辈分的:杨过的爸爸杨康和欧阳锋的亲儿子欧阳克是同辈,所以欧阳锋是杨过的爷爷辈,但他却让杨过叫他爸爸。



欧阳锋的亲儿子欧阳克生前有一个愿望:娶黄蓉。



为了替儿子欧阳克求娶黄老邪的女儿,欧阳锋带着儿子上桃花岛求亲。

结果棋逢对手,遇到了洪七公带着他的高徒郭靖也来参与竞争。



西毒VS北丐,亲儿子VS好徒儿,桃花岛这一场比试太精彩了,我读的时候笑得合不拢嘴😂

比赛的结局大出东邪西毒的意外,傻小子郭靖胜出,七公和蓉儿乐开了花 🌺🌹



但是不守信约、一贯恩将仇报的欧阳锋父子,不会因为黄药师答应招郭靖为女婿而放弃。



让儿子取代郭靖当桃花岛的女婿,是欧阳锋执着的愿望,执着到黄蓉不得不一次一次以他一派宗师的身份来提醒他要守规矩:


【“我爹爹已将我许配于他,你是亲耳所闻,亲眼所见,此后你那侄子倘若再向我啰唣,你就是个猪狗不如的畜生。”欧阳锋“呸”了一声,道:“好,那也只限于在这岛上,一离此岛,咱们走着瞧。”】



这是他们几个人被困在荒岛的时候,还没有找到离岛的方法,欧阳锋已经在计划离岛后还是要想办法让儿子娶黄蓉。



欧阳锋的这个愿望强烈到至死方休。看到儿子要死了,竟然要杀了黄蓉去给他儿子殉葬,让他们死后做夫妻:



【两人转过弯角,绕到树后,悄悄又走回来,隐在巨岩之后,只听欧阳锋哽咽道:“你好好去吧,我知道你心事,你一心要娶黄老邪的闺女为妻,我必能令你如愿。”黄蓉和郭靖大奇,均想:“他片刻之间就死,‘我必能令你如愿’这话怎生说?”再听欧阳锋说了几句话,两人又惊“我这就去杀了黄老邪的闺女,将她和你同穴而葬。人都有死,你和她虽生不得同室,但死能同穴,也可瞑目了。”欧阳克口在水下,已不能说话。】



话说回来,欧阳克还真是喜欢黄蓉。黄蓉推下千钧巨石、把欧阳克的双腿都砸断了。但是、欧阳克不但不找黄蓉报仇,还担心欧阳锋听到了真相、会找黄蓉的麻烦:


【欧阳克低声道:“黄姑娘,多谢你相救。我是活不成的了,但见到你出力救我,我就死也欢喜。”黄蓉心中忽感歉疚,说道:“你不用谢我。这是我布下的机关,你知道吗?”欧阳克低声道:“低声!给叔叔听到了,他可放你不过。我一心一意对你,死在你手里,我一点也不冤。”】



欧阳克这话,听起来熟不熟悉?

还有另一位被桃花岛的女儿断肢的风流少侠,是这样对待他的断臂仇人:


【郭靖道:“好,你伸出右臂来。你斩断人家一臂,我也斩断你一臂。你爹爹一生正直,决不敢循私妄为,庇护女儿。”郭芙明知这一次父亲必有重责,但没料想到竟要斩断自己一条手臂,只吓得脸如土色,大叫:“爹爹!”郭靖铁青着脸,双目凝视着她。

  杨过料想不到郭靖竟会如此重义,瞧了这般情景,只吓得一颗心突突乱跳,只想:“我要不要下去阻止?叫他饶了郭姑娘?”正自思念未定,郭靖长剑抖动,挥剑削下,剑到半空时微微一顿,跟着便即斩落。】



芙蓉母女,断了男人手脚、导致他们变成残疾人,被断了手脚的男人还心疼她们会被责难。

欧阳克与杨过的场合的区别是,欧阳克油嘴滑舌、生怕黄蓉不知道他有多喜欢她。那个杨过啊,哼......😂



说了欧阳锋的亲儿子,再说说杨过的亲爹。



杨过的亲爹杨康生前有一个的愿望:成为欧阳锋的徒弟。



由于白驼山一脉单传,欧阳锋自然是要传给自己亲儿子欧阳克。想拜师欧阳锋的杨康很苦恼。

为了学老毒物的武功,他想尽办法取代欧阳克的地位。

杨康对穆念慈说了他的杀人动机:


【穆念慈道:“他叔父虽然厉害,咱们只消远走高飞,他也难以找得着,而且他压根儿不知是你下的手。”杨康道:“妹子,我心中另有一个计较。他叔父武功盖世,我是想拜他为师。”穆念慈“啊”了一声。杨康道:“我早有此意,只是他门中向来有个规矩,代代都是一脉单传。此人一死,他叔父就能收我为徒啦!”言下甚是得意。】



杨康终于等到了机会。在牛家村,他趁欧阳克放下戒心的时候、杀了他。



后来,杨康对欧阳锋谎称欧阳克是被全真教杀死的,把自己的责任推得干干净净,如愿以偿当上了欧阳锋的徒弟:


【杨康长长叹了口气,说道:“欧阳先生,令侄武功既高,人品又潇洒俊雅,晚辈与他投缘得很,只盼从此结成好友,不料他竟为全真教众杂毛所害。晚辈每一想起,心头难过之极。全真教那群恶道,晚辈立誓要一个个亲手杀了,以慰欧阳世兄在天之灵。只可惜晚辈武功低微,心有余而力不足。”他盼欧阳锋去杀了他师父丘处机以除后患,因此一路上力陈全真七子如何在牛家村杀死欧阳克,骗得欧阳锋深信不疑。

  欧阳锋默然良久,缓缓地道:“我侄儿不幸惨死,先前我还道是郭靖这小子下的毒手,适才听你转述丘处机之言,方知是全真教一群恶道所为。现今我白驼山已无传人,我收了你做徒儿吧。”杨康高声叫道:“师父,徒儿磕头。”】



然而,杨康只是几乎如愿以偿。



杨康没料到的,躲在密室疗伤的靖蓉二人也听到了他告诉穆念慈的、他杀欧阳克动机。黄蓉在欧阳锋面前把杨康当时的话一字不漏转述了出来。

真是冤有头、债有主。



杨康的这个隐秘心思被靖蓉偷听到,是他自找的。郭靖身上那一刀就是杨康刺的:


【猛听得忽喇一响,瀑布中冲进来两名卫士。杨康扑上前去,嗒嗒两声,双手分别插入了两名卫士的顶门,“九阴白骨爪”一举奏功,一股血腥气冲向鼻端,登时杀心大盛,从靴筒间拔出匕首,猱身而上,疾向郭靖腰间刺去。

  郭靖正全力抵御欧阳锋的掌力,哪有余暇闪避这刺来的一刀?他知只要身子稍动,劲力略松,立时就毙于西毒的蛤蟆功之下,明明觉得尖利的锋刃刺到身上,仍只置之不理,突觉腰间剧痛,呼吸登时闭住,不由自主地握拳击下,正中杨康手腕。

  此时两人武功相差已远,郭靖这一拳下来,只击得杨康骨痛欲裂,急忙缩手,那匕首已有一半刃锋插在郭靖腰里。就在此时,郭靖前胸也已受到蛤蟆功之力,哼也哼不出一声,俯身跌倒。】



如果不是要给郭靖疗伤,靖蓉二人也不用躲在牛家村密室里,也不会听到杨康的小秘密。



唉,郭靖真是对他的康弟太好了!杨康这一次都快把他杀了,郭靖还是要原谅这个义弟。

后来,郭靖以为杀了他五位师父的是黄药师时,对黄药师喊打喊杀,连蓉儿都不肯理了。

但是知道了凶手又是他康弟还有老毒物后,也没见郭靖对老毒物怎么样,居然还在流沙里救了他一次。

这一段实在是郭大侠最对不起蓉儿的地方。



回到欧阳锋父子和杨康父子的世代恩怨。



总之,欧阳锋要求孙子辈的杨过叫他做爸爸,这是不是乱了辈分、乱了伦常?

虽然前有郭靖和高了他两辈的周伯通拜了把子这样的先例,但是结拜兄弟和收为义子还是很不一样的。更何况,欧阳锋要的是杨过直接叫他“爸爸“、而不是“义父“。



但是欧阳锋的错乱辈分却不经意给了杨过一个柳暗花明的感觉:



想当年,杨过的亲爹杨康有一个的愿望 —— 当白驼山的传人。

想当年,欧阳锋的亲儿子欧阳克有一个的愿望 —— 娶桃花岛的女儿。



现在,杨过叫了欧阳锋一声“爸爸“,虽然乱了辈分,但好像这些上一辈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杨过实现了他爹想当白驼山传人的愿望。

欧阳锋好像也会实现给儿子娶桃花岛的女儿当媳妇的愿望😂



是不是很惊喜?




-------------------

杨过与毒蛇系列:


评论(51)
热度(20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