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杨过在打架前如何安置女朋友

前写过一个系列 「女朋友受伤了怎么办?」,比较了郭靖、杨过、萧峰在女朋友身受重伤的情况下,是如何为女朋友 急救与诊断 、照顾伤员 、以及 寻医问药 。

谁是真爱、谁是敷衍,经过比较,非常清晰。


这是比较大侠们在打架完后如何对待女朋友,本文做一个简短的类似比较,看看郭靖和杨过在初入江湖时,在打架前、如何安置女朋友。


先看郭靖的场合。


侠义心肠的黄蓉为了给王处一解毒,打算去赵王府偷药。然而,刚刚成为她男朋友的郭靖觉得这个计划太危险了,去了就是送死:


【过了良久良久,黄蓉叹了口气,道:“这里真好,只可惜咱们要走啦。”郭靖道:“为什么?”黄蓉道:“你不是要去拿药救王道长吗?”郭靖喜道:“啊,到哪里去拿?”黄蓉道:“药铺子的那几味药,都到哪里去啦?”郭靖道:“定是给赵王府的人搜去了。”黄蓉道:“不错,咱们就到赵王府拿去。”郭靖吓了一跳,道:“赵王府?”黄蓉道:“正是!”郭靖道:“那去不得。咱们俩去只有送命的份儿。”


黄蓉给郭靖讲道理,说他们不能对王道长见死不救。同样侠义心肠的郭靖,一点就通:


【黄蓉道:“难道你就忍心让王道长残废?说不定伤势厉害,还要送命呢!”郭靖热血上冲,道:“好,不过,不过你不要去。”黄蓉道:“为什么?”郭靖道:“总而言之,你不能去。”却说不出个道理来。】


然而,一点就通的郭靖,做出的决定是【不过,不过你不要去。】


要知道,此时黄蓉的武功高于郭靖。此时的郭靖只学到了江南七怪的武功。他还没有遇到洪七公、没有机会学到降龙十八掌这样的上乘武功。

而桃花岛的大小姐黄蓉,虽然贪玩,但是聪明。她学的桃花岛的粗浅功夫,也远高于郭靖此时的水平。


然而、郭靖就是说,【总而言之,你不能去。】


读了这段对话,读者可以深深体会郭靖对女朋友的关心。这个不善言辞的傻小子,说不出来为什么,但是就是不想要女朋友和他一起去冒险,即使知道自己的武功不如女朋友。

靖蓉太甜了!


我们再看看郭靖的好侄儿杨过、在要去打架前,是怎么安置自己的女朋友的。


在酒楼、金轮国师抓了郭芙,并用郭芙为人质威胁黄蓉。小龙女不但根本不想帮芙蓉,而且她也怕打不过老和尚。她只想和过儿一起离开:


【小龙女道:“过儿,咱们走罢!这老和尚很厉害,咱们打他不过的。”她满心只盼早回古墓,与杨过长相厮守,她于世间的恩仇斗杀本来就毫不关心,见到国师又感害怕,便即直言无隐。】


这时的小龙女已经24岁了,还不如当年15岁的黄蓉有侠义心肠。


师父兼女朋友说的话,杨过口头上不敢不答应,然而,过儿心里实在舍不得郭伯母:


【杨过答应了,站起身来,走到楼口,心想此去回到古墓,多半与黄蓉永世不再相见,不禁向她望了一眼。


...... 不行!刚才我答应什么了?还是让郭伯母带着芙妹快走吧:


【杨过叫道:“黄帮主要回家啦,她没空跟你啰唆。”转头向黄蓉道:“郭伯母,你先带了芙妹走罢。”他已打定主意,自己与小龙女合力拒敌


杨过不但没有想过把姑姑安置在安全的地方,在姑姑根本就没有同意的情况下,自作主张、【打定主意】、拉姑姑与自己【合力拒敌】

姑姑:你刚才不是答应了我不管闲事、直帰古墓吗?难道你不知道,我怕那个老和尚吗?难道你不知道,我最讨厌黄蓉和郭芙吗?


杨过当然知道,就算自己和女朋友联手,也打不过金轮国师:


打是打不过的,但勉力抵挡一阵,设法逃走,却多半办得到,好在此时并非比武赌胜,只须逃脱魔掌,就算逃得狼狈万状,又有何妨?】


但是知道又怎样?过儿已经打定了主意,一定要拉上姑姑、和他一起打架!


过儿,你和你的郭伯伯比一比:

你郭伯母想去行侠仗义,郭伯伯知道【咱们俩去只有送命的份儿】,哪怕决定了要去打架,哪怕郭伯母当时的武功更高,他也只肯自己单独去,【总而言之,你不能去】

你郭伯伯嘴笨,说不出来为什么,但是就是舍不得女朋友和他一起冒险。


再看看你自己:

你的女朋友根本不想行侠仗义,你自己也明明知道、【打是打不过的】。但是,你嘴上答应女朋友不打架,心里却对郭伯母依依不舍,眼睛忍不住看一眼郭伯母,最后身体自动拉着女朋友一起冲上去【合力拒敌】。


杨过,你真是一个口-脑-身体三部分不搭界的神奇生物!


小龙女心里苦啊!

过儿,看看你都说了些什么?

【黄帮主要回家啦,她没空跟你啰唆】

小龙女:我也想回家啊!我也没空和这个老和尚啰嗦啊!


【郭伯母,你先带了芙妹走罢】

小龙女:我也想走啊 ...... 


小龙女:过儿啊,你这么舍得拉着我和你一起冒险?你考虑过我做为你的女朋友的感受吗?你考虑过我的安全吗?


杨过:只要郭伯母和芙妹可以先走,电光石火间、哪有空想这么多?


总而言之,过儿的立场是、虽然女朋友不安全了,但是无论如何、郭伯母和芙妹一定要安全!

桃花岛的女儿就是命好啊,不管几岁、都有人护着。


郭伯伯想说:过儿、谢谢你!

(过儿:郭伯伯、别客气,救我岳母和未过门的妻子、是我应该做的。)



---------------------

大侠们如何对待女朋友:


评论(119)
热度(524)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