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与蛇(2)老毒物与小龙女:两条蛇的较量

前文 与毒蛇伴生的“小黑鬼”杨过(1):中毒编 讨论了杨过这个“小黑鬼“蟋蟀与两条毒蛇共生、成为带毒的蛇蟀的半生。


本来想接着写解毒编,但是发现还有一个有趣的点 —— 杨过伴生的这一老一小二蛇之间,是有互斗的。


当然,老毒物是不会吃亏的。姜还是老的辣。


老毒物的绝技之一,是逆行经脉。


第一次,欧阳锋在古墓袭击小龙女的师父:

【幸得发动机关,又突然发出金针。那恶人猝不及防,为金针所伤,麻痒难当,师父乘势点了他穴道,制得他动弹不得,】


小龙女本来以为老毒物被她的师父点穴制止了,谁知没点中,反被欧阳锋给反杀了。听故事的杨过意识到,这是因为逆行经脉导致穴位移位:


【杨过道:“我义父给师祖点了穴道,不是李莫愁解的,其实当时师祖没有点中!”小龙女道:“没有点中?不会的。师父的点穴手段高明得很。”杨过道:“我义父有一门天下独一无二的奇妙武功,全身经脉能够逆行。经脉一逆,所有穴道尽都移位,点中了也变成点不中。”小龙女道:“有这等怪事?”】


靠着逆行经脉的绝技,西毒欧阳锋成功反杀古墓派二代目掌门。这一次白驼山蛇与古墓蛇的正面冲突中,老毒物使小龙女失去了师父。


第二次,欧阳锋怕小龙女偷学他教杨过武功,于是点了小龙女的穴:


【小龙女心想过儿这个义父为人无赖,懒得再去理他,转过了头不答,不料背心上突然一麻,原来欧阳锋忽尔长臂,在她背心穴道上点了一指,这一下出手奇快,小龙女又全然不防,待得惊觉想要抵御,上身已转动不灵。欧阳锋跟着又伸指在她腰里点了一下,笑道:“小丫头,你莫心焦,待我传完了我孩儿功夫,就来放你。”说着大笑而去。】


一心要学义父的武功的杨过【潜心思索,毫不知小龙女遭袭之事】


杨过你当时就在你义父旁边,对你姑姑的情况不能上心一点吗?你旁边总共二人,一人点了另一人的穴道、你居然不知道?!

你和你义父走远的时候,就没想过边走边回头、向姑姑挥挥手再见,那样不就能发现你姑姑动不了吗?


这一次小龙女被欧阳锋点穴,直接导致了著名的 小龙女的终南山销魂夜 事件。这一段描写有些露骨,大家自己去看原文吧。


总之,第二次白驼山蛇与古墓蛇的相遇,老毒物导致小龙女失去了清白。


第三次老毒物和小龙女有关系,已是他死后的事情了。但是,老毒物发明的逆行经脉却是悲剧的源头。

杨过是这样对小龙女解释逆行经脉疗伤法的:


【杨过道:“龙儿,你听我说,现下你受了重伤,不能运转本门的玉女心经,以致伤势难愈。但你可以逆行经脉疗伤,寒玉床正是绝妙的补助。” 

......

你逆行经脉,将道家武功以阴为主的阴力化为阳刚之气,通入寒玉床化去。”小龙女含笑点头,喜悦之情,充塞胸臆。】


小龙女在新婚之夜突然提到欧阳锋的名字,启发杨过突然想到逆行经脉来疗伤。

然而这个法子从未有人试过,不像正大光明的九阴真经疗伤法、和一灯大师的一阳指疗伤法。

这种没有经过可靠的临床实验验证过的方法,使用起来危险性和不确定性都是很大的。


杨过抢了郭襄,就是要引来郭家人找自己。

现在芙蓉母女都在来终南山的路上,等到郭伯母来了,她就是会九阴真经疗伤法的人。郭伯母此行,做好了用自己的人头去为杨过换解药的準備。如果找她帮忙,郭伯母一定会用正版九阴真经来帮助你姑姑疗伤的。


然而杨过没有选择一条正路,选择剑走偏锋、逆行疗伤。

结果,小龙女先后被李莫愁的赤练掌袭击和被郭芙误射冰魄银针,导致赤练毒入全身大穴。


如果他用的是正版九阴真经疗伤法、而不是用欧阳锋的逆行经脉法,龙女的伤也不致于如此。

一个正着运行周天、一个逆着打通经脉,蓉儿在人来人往的宇宙中心牛家村帮靖哥哥治好了刀伤(顺便说一句,这一刀是杨康捅下去的),杨过在与世隔绝的古墓没能帮姑姑治好掌伤。


总之,已经死了的欧阳锋,却由于他传给义子杨过、又被杨过传给小龙女的逆行经脉法,间接导致了小龙女的毒入周身大穴。如果没有绝情谷底的寒潭白鱼稳住,第32回之后,就没小龙女什么事了。


总之,第三次虽然是间接,但欧阳锋的逆行练功法几乎要了小龙女的命。


欧阳锋让杨过的爱妻小龙女失去她的师父、清白、甚至是半条命,按照常理推断,杨过应该非常恨欧阳锋才是。


然而,杨过不但从来没有责怪过欧阳锋,而且在与小龙女16年后好不容易重逢后、还带着小龙女去祭拜欧阳锋的墓:


【欧阳锋的坟墓便在洪七公的墓旁。郭靖与欧阳锋仇深似海,想到他杀害恩师朱聪、全金发等五侠的狠毒,虽事隔数十年,仍恨恨不已。只杨过思念旧情,和小龙女两人在墓前跪拜。周伯通上前一揖,说道:“老毒物啊老毒物,你生前作恶多端,死后骸骨仍得与老叫化为邻,也可算是三生有幸。今日人人都来拜祭老叫化,却只有两个娃娃向你叩头,你如有知,想来也要懊悔当年太过心狠手辣了罢?”这一篇祭文别出心裁,人人听着都觉好笑。】


郭靖与欧阳锋有杀师之仇,仇深似海,不肯拜祭。

相比起来,小龙女和欧阳锋之间的杀师之仇、失身之仇,应该不比郭靖的杀师之仇要浅吧?


杨过你自己拜也就罢了,何必带着深受欧阳锋之害的小龙女一起拜呢?杨过你有没有考虑过你爱妻的感受?

就算她对她师父的死就像对孙婆婆的死一样寡情,但至少,你知道她有多在意失了清白这件事吗?你居然叫她去拜祭一个导致她失身的人?


如果这算小龙女与老毒物的又一次碰撞,老毒物还是赢了。

在杨过心里,爱妻给义父磕头是正常的,他可能都没有想过老毒物和小龙女之前有什么深仇大恨。


本质上,这也是女朋友和妈妈同时落水先救谁? 的难题。杨过的选择很清楚、一点都不犹豫:选义父。


龙儿你不肯?为什么啊?哦我粗心了,但是你别在意,义父他不是故意的。


这一次,老毒物让小龙女失了尊严、失了体面。


总之,老毒物和小龙女虽然都让伴生的杨过沾了毒,但是两蛇相遇、两毒交锋时,老毒物总是魔高一丈,白驼山蛇毒360度无死角吊打古墓蛇毒,小龙女每次遇欧阳锋必衰。


-------------------

杨过与毒蛇系列:


评论(34)
热度(22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