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女峰(1)古墓为表 桃花岛为里:玉女剑法与玉箫剑法

杨过小龙女游华山玉女峰:目录・原文 )


神雕侠侣的最后一回,全员在华山论剑、确定了五绝的位置之后,各自去华山游览。

其中,杨过和小龙女来到了华山玉女峰。两人先在玉女祠拜玉女,然后郭襄加入杨龙、三人共游黑龙潭。



在前文 张无忌、段誉、杨过如何单恋女神:放下编 的评论区中,有人表示、对杨龙在华山玉女祠的「生生世世结为夫妇」的祷告感到疑惑。本系列试图对这一段情节提供一些个人的理解。



其实、杨龙游玉女峰的这一段情节很有意思。

从故事发展的角度来说,这一段情节是完全多余的。

在此之前、华山论剑已经定下了五绝。

在此之后、觉远、张君宝登场,提到了九阳真经,为倚天屠龙记打伏笔。

那么,金庸在华山论剑和九阳真经这二段重要情节的隙間,加入杨龙游玉女峰这一段看似无用的情节,意味是什么?



通读杨龙游华山玉女峰的情节后,不难得出一个结论 —— 满纸谎言。

首先,杨过这样向小龙女介绍玉女峰:



【杨过指着玉女峰,对小龙女道:“咱们学的是玉女剑法,这玉女峰不可不游。”小龙女道:“正是。”】



华山玉女峰的「玉女」,指的是秦穆公的小女儿弄玉。笑傲江湖里的华山派的弟子们很熟悉这个典故。

以下是笑傲江湖中对华山玉女的解释:



【相传春秋之时,秦穆公有女,小字弄玉,最爱吹箫。有一青年男子箫史,乘龙而至,奏箫之技精妙入神,前来教弄玉吹箫。秦穆公便将爱女许配他为妻。“乘龙快婿”这典故便由此而来。后来夫妻双双仙去,居于华山中峰。华山玉女峰有“引凤亭”,中峰有玉女祠、玉女洞、玉女洗头盆、梳妆台,皆由此传说得名。这些所在,令狐冲和岳灵珊不知曾多少次并肩同游,萧史和弄玉这故事中的绸缪之意,逍遥之乐,也不知曾多少次缭绕在他二人心底。】

—— 《笑傲江湖》第二十七回“三战”



杨过知不知道弄玉、萧史的典故?他自然是知道的。华山玉女峰名字的来历,又不是什么秘密,随便在华山上找个游客都知道。

十七年前,杨过就来过华山(拜芙妹的轻蔑一眼所赐),遇到了洪七公。熟悉华山的洪七公向杨过介绍很多华山名胜:



【杨过当年来过华山,虽未上玉女峰,却曾听洪七公说起山上各处胜迹】



所以、杨过这次和小龙女一起来,他还能回忆起当年洪七公和他说过的一些名胜,其中就包括玉女峰上的玉女洗头盆、等等:



【两人携手同上峰顶,见有小小一所庙宇,庙旁雕有一匹石马。那庙便是玉女祠,祠中大石上有一处深陷,凹处积水清碧。杨过当年来过华山,虽未上玉女峰,却曾听洪七公说起山上各处胜迹,对小龙女道:“这是玉女的洗头盆,碧水终年不干。”小龙女道:“咱们到殿上去拜拜玉女去。”】



杨过不但知道弄玉、萧史的典故,而且和这个典故大有关联。



我们还是先看笑傲江湖,毕竟华山是华山派的主场。华山剑法中就有「萧史乘龙」、「弄玉吹箫」的招式。岳不群曾经用过这二招式、暗示令狐冲可以重归华山、迎娶小师妹:



【令狐冲蓦地里心头大震:“师父是说,不但我可重入华山门户,他还可将小师妹配我为妻。师父使那数招‘冲灵剑法’,明明白白地说出了此意,只是我糊涂不懂,他才又使‘弄玉吹箫’、‘萧史乘龙’这两招。”】



华山剑法虽然在射雕神雕时代还不存在,但是弄玉、萧史的故事早就被化入武功中。



弄玉吹箫 —— 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弄玉箫。

要说吹箫,谁能比过桃花岛主黄药师?

黄药师虽然是男人,但是他们桃花岛有公主啊。

后来,箫长琴短衣流黄,倚天屠龙时代还有黄衫女,她也与箫大有关系。



箫史乘龙 —— 桃花岛的玉箫剑法,恰好有一招「萧史乘龙」,与后来华山剑法的「萧史乘龙」同名。

更巧的是,在神雕全书中唯一明确描写使用过「箫史乘龙」的人,就是杨过本人。



16年前,杨过在荒谷骗大小武说、郭伯母已经把郭芙许配给他、还私下传授了他玉箫剑法:



【杨过笑道:“此刻既无对证,我虽用打狗棒法胜了,你们仍然心服口不服。好罢,我另使一门我岳母暗中所授的功夫,给你们见识见识。”他瞧瞧大武,又瞧瞧小武,问道:“我岳母的武功,是何人所授?”
  武修文怒道:“你再不要脸,岳母长岳母短的,咱们不跟你说话啦。”杨过一笑,道:“那又何必如此小气?好,我问你,你师母拜洪老帮主为师之前,武功传自何人?”武修文道:“我师母乃桃花岛黄岛主之女,武功是黄岛主嫡传,天下谁不知闻?”杨过道:“不错。你们在桃花岛居住多年,可知黄岛主的绝技是甚么功夫?”武修文道:“黄岛主文才武略,无所不通,无所谓绝技不绝技。”杨过道:“这话倒也不错,以剑而论,黄岛主使的是甚么剑法?”武修文道:“你何必明知故问?
黄岛主玉箫剑法独步武林,名震天下,江湖上无人不知。”
  杨过道:“你们见过黄岛主没有?”武修文道:“黄岛主当然见过。”杨过道:“那他老人家的玉箫剑法,你们见过没有?”武修文冷笑道:“黄岛主在我们小辈面前,从不轻易施展掌法剑法,但那一年黄岛主生日,师母设宴遥祝,宴后曾使过一次,展示岛主他老人家武功的神妙,咱兄弟俩与芙妹倒是亲眼得见的。那时杨兄已到全真教另投明师去了。”杨过笑道:“不错,后来我岳母……好好,
后来你师母暗中却把玉箫剑法传于我了。”】



在武氏兄弟面前开心显摆的杨过,展示他的玉箫剑法,第一招使的就是「萧史乘龙」:



【杨过木棒轻摆,叫道:“瞧着,这是‘萧史乘龙’!”以棒作剑,倏地伸出,噗的一声轻响,武敦儒右胸早着。木棒若是换作利剑,这一剑穿胸而过,他早性命不保了。】



杨过在大小武兄弟面前使「萧史乘龙」的目的很明显,这是杨过对情敌喊话:我已经是郭家的乘龙快婿了!

就像萧史乘龙来娶弄玉公主一样,他杨过要来娶【襄阳城中的公主】的芙妹。



再看看杨过在大小武面前展现过的玉箫剑法的招数:「山外清音」、「金声玉振」、「凤曲长鸣」、「响隔楼台」,每一招都能和弄玉、萧史的传说有联系。



另外,说到玉箫剑法,在神雕全书中,在实战中使用过玉箫剑法的仅有二人。除了杨过,另一个就是郭芙。

关于这一点的阐释,请看:只有过芙用过玉箫剑法:关于杨过与玉箫剑法的补充  



襄阳城中的公主和她的乘龙快婿,弄玉和萧史,一起用玉孝剑法,再适合不过了。



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桃花岛的玉箫剑法,恰好可以克制古墓派武功!

关于这一点的阐释,请看:玉箫剑法 克制古墓:玉箫剑法再补充 



对弄玉、萧史典故有如此渊源的杨过,当然知道玉女峰的意义。



在古墓里学习了4年的杨过,当然也知道,林朝英的玉女剑法招式的「亭亭如盖」、「愿为铁甲」,只和不能和王重阳结婚的林朝英的疯魔想象有关。

怨女林朝英的这些单方面想象,和婚姻幸福、笙箫和谐的弄玉、萧史夫妇半点关系都没有。



所以,弄玉、萧史,到底是隐喻谁?杨过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来游玉女峰?他来玉女峰的时候,心里想着谁?

大家心里清楚。



但是、杨过就是要对小龙女说:【咱们学的是玉女剑法,这玉女峰不可不游。】



这就是第一个谎言:杨龙游玉女峰是因为他们学过玉女剑法。

华山玉女和古墓派的玉女剑法,半点关系都没有。

华山玉女与桃花岛的玉箫剑法,关系大得很。

玉女剑法是谎言。玉箫剑法才是真实。



之前我写过一个关于 耶律齐为表、杨过为里  的分析。其实,在神雕侠侣的书中出现得更多的是,古墓为表、桃花岛为里。

这里说的桃花岛,其实是指广义的靖蓉一系:靖蓉的武功,不仅仅包括黄药师的武功,还包括他们的师父北丐的武功,以及 唯一的全本九阴真经中的武功 。



古墓为表、桃花岛为里有很多表达方式,比如,大家很熟悉的杨过脸盲情节:杨过脑补 陆无双生气的样子 像小龙女,其实是像郭芙。

这是小龙女为表,郭芙为里。



又比如,杨过在大胜关英雄大会上与霍都战斗时,他是以徒弟的身份来代替师父比武。这时候,小龙女已经坐在观众席了。然而、杨过上场后,用的武功是打狗棒法。

这是小龙女为表,黄蓉为里。黄蓉本来也是杨过的师父。



这个模式甚至延伸到了倚天屠龙记。

大家很熟悉的黄衫女子,号称来自「终南山后、活死人墓」。但是、她周身都是桃花岛的元素:黄药师的铁箫,黄药师改良后的九阴白骨爪 ,郭靖的降龙十八掌、黄蓉的打狗棒法 。

这更古墓为表、桃花岛为里在后世的集大成者。



而杨龙游玉女峰,是玉女剑法为表、玉箫剑法为里。这也是古墓为表、桃花岛为里的其中一种表达方式。



下一回再看关于玉女峰的第二个谎言:玉女祠里的玉女像与林朝英 。



-----------------

杨龙游华山玉女峰:

玉女峰之玉女祠

玉女峰之黑龙潭


评论(72)
热度(310)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