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师反教: 杨过如何被不谙世事的古墓女子套牢 (1)

爱护世侄的郭伯伯对过儿的人生有两大重要安排,一是拜师全真,二是郭杨联姻。然而,杨过先是叛师反教,后又娶师为妻,违背了 郭伯伯希望他成为一个正人君子 的愿望。


但是,这两次影响杨过一生幸福的重大抉择,都是在他被古墓派女子看上后,被动做出的,而且极为被动。


杨过大胜关宣布娶师父那次大家很熟悉。这次重读叛师反教的那一章,发现这两次的操作、或者从杨过的角度是被操作,简直如出一辙,古墓女子真不是盖的。传了三代,总算在这一代套牢了一个男人。


看来男人还是要嫩才好控制。王重阳欧阳锋什么的,老娘搞不定。


杨过反出重阳宫改拜师古墓的始作俑者是孙婆婆。杨过本来只是想逃出来,并没有想要改拜师们。

然而,杨过可不知道他已经被孙婆婆看上了:


【孙婆婆十八年来将小龙女抚养长大,内心深处常盼能再抚养一个男孩,见杨过跟自己亲热,极是高兴,心意已决:“说什么也不能让他们将孩子抢去。”】


全真教当然要来把杨过带回去。

虽然赵志敬是个不忠不义不孝不悌的人渣,杨过也确实被欺负得很可怜,但是在子女徒弟对父母师父要无条件服从的大环境下,师父管教徒弟、和爸爸打儿子一样,是外人不好插手的。


赵志敬再混蛋,按照当时的武林规矩,他说出以下的话,旁人再打抱不平,也确实说不得什么:

【“这是我的弟子,爱打爱骂,全凭于我。不许师父管弟子,武林中可有这等规矩?”】


黄药师打断了几个徒弟的腿,几个徒弟可有说过师父一句坏话吗?曲灵风陆乘风冯默风还不是在外人面前处处维护师父,哪怕离开了桃花岛也还是要遵守师父的教诲。

(当然,黄药师这个师父和赵志敬这个师父相比,人品武功风度,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我也觉得杨过可怜,我也觉得他冤。

但是在当时的社会环境和武林规则下,杨过要伸冤,正确的做法只有等到全真七子中任何一个回到重阳宫来后,才能在师祖面前陈词,然后等师祖去判决。

如果杨过忍一忍,等到丘处机回来,丘师祖会公正处理此事的。

然而杨过性格是不能忍的。


孙婆婆虽然在保护弱小一事上占理,但是在干涉师父管束徒弟这一事上却是理亏的。

但这并不妨碍孙婆婆气势如虹继续吵架:

【孙婆婆见他面颊肿得犹似猪头一般,听了他说话,知是杨过的师父,一时之间倒无言语相答,只得强词夺理:“我偏不许你管教,那便怎么?”】


但是看到没,孙婆婆再想留着杨过,她也知道自己没道理,所以只好【强词夺理】。


人渣师父赵志敬有师徒关系这个理,当然就更不饶人了:

【赵志敬喝道:“这孩子是你什么人?你凭什么来横加插手?”】


如果这时候赵志敬面对的是郭靖黄蓉,靖蓉作为穆念慈指定的杨过监护人,当然有资格替杨过出头。

但是孙婆婆是杨过的谁?孙婆婆只是个想收养一个漂亮小男孩的丑老太婆,她可没有杨过的监护权。


然而,为了弥掩盖没有监护权这个名不正言不顺的大错处,孙婆婆放了个大招,扯了个弥天大谎:

【孙婆婆一怔,大声道:“他早不是你全真教的门人啦。这孩子已改拜我家小龙女姑娘为师,他好与不好,天下只小龙女姑娘一人管得。你们乘早别来多管闲事。”】


别看我没有监护权,我可以抢了你的师权!


可怜的杨过,根本没改拜师门好吧!刚刚孙婆婆要他给小龙女姊姊磕头、谢谢姊姊赐解药,杨过是一个头磕下去就谢谢龙阿姨。


他是拜谢,可没拜师!


但是架不住一心要养漂亮小男孩的孙婆婆腆着脸瞎说杨过已经叛师反教了!


看看当时群众们的反应:

【此时孙婆婆让赵志敬抢白得无言可对,她又从不与武林人士交往,那知这些规矩,信口开河,却不知犯了大忌。全真诸道本来多数怜惜杨过,颇觉赵志敬处事不合,但听杨过胆敢公然反出师门,那是全真教创教以来从所未有之事,无不大为恼怒。】

不随便改师承门派是武林规则,就像子女不能随便换爸妈一样。当时爸妈因为贫穷弃养孩子的多了去了,但是子不嫌母丑,当时的社会秩序是不允许孩子主动说爸爸再见了、我今天遇到了一个更帅的叔叔他还给我糖吃所以我要找他当爸爸。


然而孙婆婆【从不与武林人士交往,那知这些规矩,信口开河,却不知犯了大忌】。


又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古墓女子!


不管年轻年老,一个个都不谙世事,既不懂武林规矩、也不懂人伦规矩,一个“不知”就可以是所有犯错的借口。


一个一心要收养一个漂亮小男孩的丑婆婆,居然就自作主张替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叛师反教了!


杨过此时也是气极了,他虽然并不是不谙世事,但是他【原本不知天高地厚】,市井气息太重,是个能污言秽语辱骂郭靖最尊敬的柯大公公的孩子。

这时候杨过招牌式的赌气,在替他护短的孙婆婆的谎话下,得到了完美发挥:


【杨过原本不知天高地厚,见孙婆婆为了护着自己与赵志敬争吵,她就算说自己犯下了千件万件十恶不赦之事,也都一口应承,何况只不过改投师门,那正是他心中意愿,又别说是拜小龙女为师,便说他拜一只臭猪、一只疯狗为师,他也毫不迟疑的认了,大声叫道:“臭道士,贼头狗脑的山羊胡子牛鼻子,既不教我半点武功,又这般打我,怎么还配做我师父?不错,我已拜了孙婆婆为师,又拜了龙姑姑为师啦。”】


看着她亲眼相中的漂亮小男孩就着她编的谎话往下说了,孙婆婆可高兴了!

但如果小龙女知道杨过那时心里想的是【又别说是拜小龙女为师,便说他拜一只臭猪、一只疯狗为师,他也毫不迟疑的认了】,她会怎么想?

我这么冰清玉洁,你小子把我和臭猪疯狗相提并论??


但不管是龙女还是猪狗,杨过已经如孙婆婆所愿,真真正正地叛师反教了。此事已经没得回头了。

虽然他一开始是被动的,但是挡不住赌气的杨过硬是变被动为主动,用自己的后半生幸福帮把孙婆婆把她老人家的谎话给圆了。


代价就是,杨过从此刻起,已经正式被全真一门所不齿了。以前的种种还可以说是他年少淘气,但叛师反教就是重罪了。


虽然他以后会十分悔恨当年的叛师反教,将来也会崇拜重阳祖师到 和小龙女结婚的时候不拜天地  、不拜高堂 、偏要向重阳祖师发誓、今后供全真教驱使 

愿意任全真教驱使,但13岁的小杨过在一个待他极好、会为了他而死、但是对他别有企图的古墓女子的引导下,一步一步偏离了郭伯伯本来替他安排好的成长为正人君子的正道。


玄门正宗不去学,偏偏去学旁门左道。郭伯伯的第一个安排拜师全真,就这样打了水漂。


下回再说 被娶妻为师 。


-----------------------

杨过如何被不谙世事的古墓女子套牢:


评论(41)
热度(21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