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剑和淑女剑(1):谁配得上君子淑女之名?

《神雕侠侣》第19章:

【小龙女喜道:“此剑无尖无锋,正如咱们用惯了的无尖无锋剑,也正好用来与谷主过招。他曾救我性命,我本不想伤他。”杨过笑道:“剑名君子淑女,我可当不起。这‘君’字若改成个‘浪’字,我用起来就更好了。”说着举剑虚刺两下,但觉轻重合手,极是灵便,道:“好,咱俩便用这对剑罢。”】


杨过说君子之名他当不起,浪子才适合他。

这样的自嘲当然没错,杨过自称浪子没问题。

但他的全话却是【剑名君子淑女,我可当不起】

你自己当不起君子,你只需说“剑名君子,我可当不起”就足够了。

干嘛还要带上”淑女”一并来当不起?难道不就是说,姑姑也当不起淑女之名?


小龙女确实不是“淑女”,她是“玉女”,是练玉女心经走火入魔后才进入绝情谷的玉女。

玉女心经怎么修炼 ,大家都知道。走火入魔的玉女,衣衫不整,面色潮红,怎么当得起“淑女”二字?


绝情谷的杨过和小龙女,一个浪子和一个玉女,确实当不起使君子淑女剑。

当然,双剑本来的主人,公孙止和裘千尺这对脸丑心更丑怨偶,也当不起君子淑女剑。


谁是君子?

第4章:

【当天晚上,郭靖把杨过叫进房来,说道:“过儿,过去的事,大家也不提了。你对师祖爷爷无礼,不能再在我门下,以后你只叫我郭伯伯便是。你郭伯伯不善教诲,只怕反耽误了你。过几天我送你去终南山重阳宫,求全真教长春子丘真人收你入门。全真派武功是武学正宗,你好好在重阳宫中用功,修心养性,盼你日后做个正人君子。” 】

  

君子是郭伯伯对过儿的期望:【盼你日后做个正人君子】

  

而谁才是淑女?

第24章:

【我那芙妹端庄贞淑,更加决无此理。我跟你们实说了罢,两个都喜欢,便是一个都不喜欢。】

  

淑女是过儿眼中的芙妹,【端庄贞淑】,杨过对神雕所有女子的评价中,只有对芙妹的评语中带了“淑”字。

  

总结:绝情谷中“浪子”杨过和“玉女”小龙女用君子淑女双剑名不副实。只有过儿长成郭伯伯期望的样子后,和端庄贞淑的芙妹配合,才能名正言顺的用君子淑女剑。


而这君子淑女二剑,确实也留在郭府,后来成了铸造倚天剑的材料。请参见:倚天剑的主人是谁?(2) 


----------------------

君子剑与淑女剑:

君子淑女剑铸成的倚天剑相关:谁是倚天剑的主人

(1)峨眉派是原主吗?

(2)铸剑材料最终在谁手中?

评论(7)
热度(20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tsumi うつみ | Powered by LOFTER